《愛蓮說》的讀後體會,愛蓮說讀後感

2021-03-04 05:33:53 字數 4847 閱讀 4586

1樓:冷笑一整天

《愛蓮說》是宋朝周敦頤寫的膾炙人口的名篇,讓人讀來也別有一番滋味。語言超凡脫俗,而回味卻是雋永綿長,越品越有滋味。文章以小見大,托物言志,充分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和對那些追逐榮華富貴、趨炎附勢的惡濁世風的鄙棄。

周敦頤用花進行比喻,讓花的特性喻人,將陶淵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榮華富貴的心態描寫的淋漓盡致,而無一言直接指責。此文高風亮節,清雅脫俗,精短,鋃鋃上口。而且一文双解,內容厚實而意境深遠。

加上其文近似白話,易讀易解,所以成了流傳後世膾炙人口的傳世佳品。

2樓:匿名使用者

予獨愛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花之君子也...

<<愛蓮說>>讀後感

3樓:依然

晉朝著名詩人陶淵明對菊花情有獨鍾,曾寫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膾炙人口的詩篇,自唐朝李氏以來,人們對牡丹又甚為喜愛,把牡丹看成是富貴吉祥、繁榮昌盛的象徵,除此之外,梅蘭竹菊被稱為「四君子」,是歷代文人墨客用來形容清雅淡泊的高貴品質的典型題材,而北宋詩人周敦頤唯獨對蓮花大加讚賞,寫出了《愛蓮說》這千古流傳的名篇。寒假,我對這篇《愛蓮說》再一次進行了深刻的解讀,從中體會到了不少人生哲理。

周敦頤為什麼愛蓮?不是因為蓮的外貌出眾,也不是因為蓮本身的藥用價值,而是他所說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因此,他把蓮看成是「花中之君子」。

詩人以花寓人,可以看出他對生活中同流合汙和追逐名利的世態的一種厭惡之情。

縱觀古今之像蓮之君子,又有幾人呢?和珅為錢財由才子變為史上第一**,成克傑由於思想蛻變而一步步滑向罪惡的深淵,上海清官陳良宇又因一念只差變為**而被世人唾罵„„他們曾是國家的高階**,我們不可否認他們為國家做出的巨大貢獻,但是,當他們「近墨者」的時候,卻未曾想過要像蓮一樣「出淤泥而不染」,所以最後他們墮落了。再看看給人以「鐵面無私」印象的朱鎔基總理,他一生清正廉潔,一生抓了無數的**,不為威逼所嚇倒,不被利誘所迷惑,一心為人民群眾著想,為國家服務,最後成為了大家公認的「好官」。

學習蓮的高潔品質,確實能給我們人生帶來一筆寶貴的財富。

但是又有句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古今又有多少人能夠克制住自己的慾望,不被身邊的環境所影響呢?歷史上孟子的母親為了培養孟子良好的品格,曾經從墓地附近搬家到集市旁邊,還是覺得「此又非所以處子也」,最後又搬到了學堂附近。

可見,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很重要的。我們提倡如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但是真正能養成這個優秀的品格的人是少之又少,因此我們需要在生活中不斷的自我反省,不斷地向有著這種品格的人看齊。

實際上,生活中很多人意志都不夠堅定,常常因為別人的想法而改變自身,這就達不到我們所說的蓮之「香遠益清」的目的了。所以怎樣選擇朋友也很重要。清末名人曾國藩說過:

「一生之成敗,皆關乎朋友之賢否,不可不慎也。」我認為,可以選擇的朋友有很多種,正直善良的朋友會把你從黑暗的深淵中拉回來,努力上進的朋友會提醒你不要墮落,知心誠實的朋友會和你禍福與共„„試看如今的社會,有多少人被所謂的朋友拉進傳銷隊伍裡,有多少人被所謂的朋友害得一無所有,又有多少人因所謂的朋友一毀清譽?所以當我們不能養成似蓮的品格時,我們可以通過慎重選擇朋友來塑造自身優秀的品格。

我們愛蓮的清雅,愛蓮的高潔,所以我們要努力使自己養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優秀品質,而對於意志力比較薄弱的人來說,可以通過選擇環境,選擇朋友來達到這個目的。《愛蓮說》還告訴了我,擁有蓮的品質很寶貴,但這筆財富需要我們通過很多努力才能獲得。

4樓:匿名使用者

讀後感是議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事例來闡明從「讀」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讀後感中既要寫「讀」,又要寫「感」,既要敘述,又必須說理.敘述是議論的基礎,議論又是敘述的深化,二者必須結合.

讀後感以「感」為主.要適當地引用原文,當然引用不能太多,應以自己的語言為主.在表現方法上,可用夾敘夾議的寫法,議論時應重於分析說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簡潔.

在結構上,一般在開頭概括式提示「讀」,從中引出「感」,在著重抒寫感受後,結尾又回扣「讀」.

寫讀後感一般應做到三點:

1、要讀懂原文的內容.「讀後感」,顧名思義,就是先讀後感.因此,讀是至關重要的.只有通過讀,抓住了原文的重要內容,才會寫出自己的真實體會.

2、寫自己體會最深刻的部分.一篇文章敘述的內容很多,要抓住文章中你自己體會最深的內容來寫.體會不深,感想不豐富,讀後感就寫不成功.

5樓:∑哈泥

現在的孩子都是這樣寫作業的啊?

6樓:浮華一生

愛蓮說,

你們褲頭怎麼都穿外面?0.0

7樓:向玉花湛春

第一篇~

周敦頤的《愛蓮說》從「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眾」。開篇深沉大氣,既點明了《愛蓮說》之蓮也屬水陸草木之花,也點明了蓮的可愛,只是「甚蕃」者裡的之一罷了。這為他下文的「予獨愛蓮」埋下了順理成章的伏筆。

如此開篇,出筆皆成不凡,吸人眼球也。接下去周敦頤並沒在甚蕃裡糾纏,只是直接縮景,一句「晉陶淵明獨愛菊」,更加明確了題意,陶淵明可以愛菊抒懷,我怎不可獨愛蓮呢?

接下句「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像是重複,但實為加深語意也,而且此句入文,讓對比感更為強烈,為其求蓮之高潔鋪下了引子。大意是周敦頤本人獨愛蓮與晉陶淵明的愛菊避世不同,為保持乙份高潔,寧願終老南山。他要在塵世中當個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

這種在汙世保持清白與獨自避世求真的心態,與眾人皆羨富貴(牡丹)的從眾心態是有著思想境界上本質的區別的。這為愛蓮說所要表達的「出淤泥而不染」作了最好的鋪墊。

下句周敦頤就直接進入了正題「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中通外直,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寫蓮之語,愛蓮之心,喻蓮之志,可謂一氣呵成,看似是對蓮的直觀描寫,其實字字句句皆是借蓮之表像傾訴心衷也。此運筆之老到,實讓人嘆為觀止。可說通篇讀者都無一絲喘息之機。

語言超凡脫俗,而回味卻是雋永綿長,越品越有滋味。

收篇,周敦頤先用花進行比喻,讓花的特性喻人,雖平淡,但比喻帖切,讓人讀來也別有一番滋味。「予謂菊,花之隱者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此平淡之句接上節「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可謂渾然一體,不著絲毫痕跡。

而更重要的是,借花喻人,將陶淵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榮華富貴的心態描寫的淋漓盡致,而無一言直接指責。

周敦頤通過這樣的對比,將自已比喻為君子。君子難為,猶勝於避世也。從這一點來看,周敦頤有些孤芳自賞的意思。

不過周敦頤也有些自知之明,接下去他發出了深沉的感嘆「菊之愛,陶之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是的,滾滾紅塵,又有多少人能避世以求乙份真呢?

晉有陶淵明,可現在卻聽都沒聽到還有人會這樣做的。或是像我一樣的,在塵世中能相守乙份純淨的,有著我這樣追求君子風範的,又有幾人?大多數的人,皆在紅塵世事中從眾罷了。

從這裡可以看出,周敦頤是高傲的,他那種不從眾只求純淨的心態,在碌碌塵世中是難能可貴的。他感嘆,是因為世風日下,大多數人皆被世事玷染也。

此文高風亮節,清雅脫俗,精短,鋃鋃上口,實為古文中難得的精品短篇。而且一文双解,內容厚實而意境深遠。加上其文近似白話,易讀易解,所以成了流傳後世膾炙人口的傳世佳品。

在賞析此文的時候,如果能感動於文中的志節,這也就是讀此文的最佳所得吧。

求一遍《愛蓮說》讀後感的作文,300字左右。 15

8樓:雪見冪冪

前二天偶然讀到一篇古文,是宋代大哲學家周敦頤寫的《愛蓮說》。雖然有個別地方不太懂,但我還是能體會到作者對蓮花的喜愛之情。(讀後感)

大家都見過蓮花,可又有幾個能體會出蓮花的高潔,蓮花的君子氣概呢?在文中,作者用婉轉的語言表達了對蓮花的讚美之情。文中寫道「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

美麗的蓮花不正像作者所描寫的那樣嗎?

開放的蓮花朵朵清香,打著骨朵的蓮花含苞欲放,楚楚動人。早上的蓮花精神抖擻,朝氣蓬勃;晚上的蓮花,若隱若現,朵朵幽芳。近看蓮花,像乙個寧靜素雅的少女;遠看蓮花,好像很多身穿紗裙的女孩在舞蹈。

總之,蓮花就是給人一種身心清爽舒暢的感覺。

作者雖寫的是蓮花,但他卻是借蓮花來說做人的道理。「蓮,花之君子者也」。作者把蓮花比作君子,君子就是道德高尚,品格正直的人。

文中說:「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話讓我想起了《悲慘世界》裡的主人公冉阿讓,他不就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嗎?

」他生活在那麼乙個悲慘黑暗的社會裡,到處充滿著陰謀與欺騙,可他卻一直保持著自己的善良人品,不被那些「淤泥」汙染。這不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品格嗎?

我相信,如果人人都像蓮花那樣正直善良,世界的明天就會更美好!

讀愛蓮說有感100字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讀《愛蓮說》有感

前二天偶然讀到一篇古文,是宋代大哲學家周敦頤寫的《愛蓮說》。雖然有個別地方不太懂,但我還是能體會到作者對蓮花的喜愛之情。

大家都見過蓮花,可又有幾個能體會出蓮花的高潔,蓮花的君子氣概呢?在文中,作者用婉轉的語言表達了對蓮花的讚美之情。文中寫道「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

美麗的蓮花不正像作者所描寫的那樣嗎?

開放的蓮花朵朵清香,打著骨朵的蓮花含苞欲放,楚楚動人。早上的蓮花精神抖擻,朝氣蓬勃;晚上的蓮花,若隱若現,朵朵幽芳。近看蓮花,像乙個寧靜素雅的少女;遠看蓮花,好像很多身穿紗裙的女孩在舞蹈。

總之,蓮花就是給人一種身心清爽舒暢的感覺。

作者雖寫的是蓮花,但他卻是借蓮花來說做人的道理。「蓮,花之君子者也」。作者把蓮花比作君子,君子就是道德高尚,品格正直的人。

文中說:「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話讓我想起了《悲慘世界》裡的主人公冉阿讓,他不就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嗎?

」他生活在那麼乙個悲慘黑暗的社會裡,到處充滿著陰謀與欺騙,可他卻一直保持著自己的善良人品,不被那些「淤泥」汙染。這不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品格嗎?

我相信,如果人人都像蓮花那樣正直善良,世界的明天就會更美好!

求一遍《愛蓮說》讀後感的作文,左右

前二天偶然讀到一篇古文,是宋代大哲學家周敦頤寫的 愛蓮說 雖然有個別地方不太懂,但我還是能體會到作者對蓮花的喜愛之情。讀後感 大家都見過蓮花,可又有幾個能體會出蓮花的高潔,蓮花的君子氣概呢?在文中,作者用婉轉的語言表達了對蓮花的讚美之情。文中寫道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

陋室銘 愛蓮說的讀後感(與現實相聯絡)

收篇,周敦頤先用花進行比喻,讓花的特性喻人,雖平淡,但比喻帖切,讓人讀來也別有一番滋味。予謂菊,花之隱者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 此平淡之句接上節 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 予獨愛蓮 可謂渾然一體,不著絲毫痕跡。而更重要的是,借花喻人,將陶淵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榮華...

讀後感怎麼,讀後感怎麼感?

一 格式和寫法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 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 讀後感 也可以用 讀 有感 二 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我們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