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語文中國文明禮儀歷史故事有哪些?程門立雪的是誰請詳細解答,謝謝7 14

2022-05-31 12:35:02 字數 5718 閱讀 6943

1樓:啤酒酥

1孔融讓梨

2黃香溫床

司馬光砸缸

燕昭王求賢

程門立雪 是楊時

2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楊時和程頤 )

這則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楊時和遊酢去拜會當時著名的理學家程頤。程頤正在閉目養神,楊時、遊酢二人恭敬地站在一旁,等了很長時間。

程頤醒來,門外已雪深一尺。後人就以「程門立雪」作為尊師重道的範例。「程門立雪」也可說成「立雪程門」。

3樓:人民路旁一棵樹

程門立雪是楊時和程頤之間的故事。

文明禮儀歷史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禮儀故事--千里送鵝毛

「千里送鵝毛」的故事發生在唐朝。當時,雲南一少數民族的首領為表示對唐王朝的擁戴,派特使緬伯高向太宗貢獻天鵝。

路過沔陽河時,好心的緬伯高把天鵝從籠子裡放出來,想給它洗個澡。不料,天鵝展翅飛向高空。緬伯高忙伸手去捉,只扯得幾根鵝毛。

緬伯高急得頓足捶胸,號啕大哭。隨從們勸他說:「已經飛走了,哭也沒有用,還是想想補救的方法吧。

」緬伯高一想,也只能如此了。

到了長安,緬伯高拜見唐太宗,並獻上禮物。唐太宗見是乙個精緻的綢緞小包,便令人開啟,一看是幾根鵝毛和一首小詩。詩曰:

「天鵝貢唐朝,山高路途遙。沔陽河失寶,倒地哭號啕。上覆聖天子,可饒緬伯高。

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唐太宗莫名其妙,緬伯高隨即講出事情原委。唐太宗連聲說:

「難能可貴!難能可貴!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這個故事體現著送禮之人誠信的可貴美德。今天,人們用「千里送鵝毛」比喻送出的禮物單薄,但情意卻異常濃厚。 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 `````````````````````````````````我想你是光要成語?1孔融讓梨 2黃香溫床 3城門立雪 4司馬光砸缸 5誠信知禮--燕昭王求賢這5個·謝謝·

文明禮儀小故事

做乙個文明的中學生,班會主題

程門立雪的故事的大概意思 15

5樓:金果

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授孔子和孟子的學術精要(即理學),河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楊時被調去做官他都沒有去。

在潁昌以學生禮節拜程顥為師,師生相處得很好。楊時回家的時候,程顥目送他說:「(你回家了)我的學說就將向南方傳播了。」

又過了四年,程顥去世了,楊時聽說以後,在臥室設立了程顥的靈位哭祭,又用書信訃告一同(跟從程顥)學習的人。之後,又到洛陽拜見程頤,此時楊時已四十歲了。

一天,拜見程頤,程頤正閉著眼睛坐著,楊時與同學遊酢就侍立在門外沒有離開,程頤已經察覺的時候,那門外的雪已經一尺多深了。

擴充套件資料:

程門立雪,讀音chéng mén lì xuě,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

人物介紹:

1、程顥

程顥(hào)(2023年—2023年) 字伯淳,學者稱明道先生。世居中山,後從開封徙洛陽。北宋哲學家、教育家、詩人和北宋理學的奠基者。

程顥是嘉祐年間進士,神宗朝任太子中允監察御史裡行。反對王安石新政。學術上,程顥提出「天者理也」和「只心便是天,盡之便知性」的命題。

認為「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義禮知信皆仁也」,識得此理,便須「以誠敬存之」(同上)。倡導「傳心」說。承認「天地萬物之理,無獨必有對」。

2023年(元祐元年),宋哲宗即位,召其為宗正丞,未行而卒,享年54歲。 程顥曾和其弟程頤學於周敦頤,世稱「二程」,同為北宋理學的奠基者,其學說在理學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後來為朱熹所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其所親撰有《定性書》、《識仁篇》等,後人集其言論所編的著述書籍《遺書》《文集》等,皆收入《二程全書》。

2、程頤

程頤(1033-1107.10.5),漢族,字正叔,祖籍河南府伊川縣(今嵩縣田湖鎮程村)人,2023年出生於湖北黃陂(今紅安縣二程鎮),世稱伊川先生,北宋理學家和教育家。

為程顥之胞弟。歷官汝州團練推官、西京國子監教授。元祐元年(2023年)除秘書省校書郎,授崇政殿說書。

程頤與其兄程顥同學於周敦頤,共創「洛學」。為理學奠定了基礎,世稱「二程」。

他的學說以「窮理」為主,認為「天下之物皆能窮,只是一理」,「一物之理即萬物之理」,主張「涵養須用敬,進學在致知」的修養方法。目的在於「去人欲,存天理」。

認為「餓死事極小,失節事極大」,宣揚「氣稟」說。其著作有《周易程氏傳》《遺書》《易傳》《經說》,被後人輯錄為《程頤文集》。

3、楊時

楊時是我國著名的理學家。北宋熙寧九年(2023年)登徐鐸榜進士,歷任州一級的司法、防禦推官、教授、通判等職,還擔任過知縣、秘書郎、著作郎、工部侍郎、龍圖閣直學士等。

楊時少年時,聰穎好學,善詩文,人稱「神童」。29歲那年前往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勤奮好問,學習成績優異,與遊酢、伊熔、謝良佐並稱「程門高弟」。

後來,楊時學成回歸之時,程顥目送他遠去,感慨地說:「吾道南矣。」程去世後,楊時又一次北上求學,從師程顥之弟程頤,他不僅學習勤勉。

而且非常尊敬老師。有一次與遊酢去拜見程頤,見老師正在廳堂上打瞌睡,不忍驚動,便靜靜地站在門廊下等候。

這時,天空正紛紛揚揚下著大雪,待程頤醒來,門外的積雪已經下得很厚很厚了,成語「程門立雪」講的就是楊時這種好學精神和尊師重道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宋朝,有個叫楊時的人,考取進士後,立志研究學問,到了河南來拜師,拜程顥為師,一直到程顥去世.年以四十的楊時,不想就那麼算了,於是找到了程頤,拜其為師.在大雪紛飛的一天,楊時和同學遊酢在中午向老師請教,可老師在午覺,他們就在門口等成了雪人

道理就是1.學習要堅持不懈   2.要尊師重教   3.求學師門,誠心專志

7樓:古弘文欒琦

程門立雪

(chéng

ménlì

xuě)解釋

比喻尊師。出處

《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雲。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用法

偏正式;則謂語;比喻尊師重教觸緝鞭墾莊舊彪馴波沫近義詞尊師重教、程門度雪

這則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楊時和遊酢去拜會當時著名的理學家程頤。程頤正在閉目養神,楊時、遊酢二人恭敬地站在一旁,等了很長時間。

程頤醒來,門外已雪深一尺。後人就以「程門立雪」作為尊師重道的範例。「程門立雪」也可說成「立雪程門」。

8樓:褚陽融瀾

就是說宋代

有乙個叫楊時的人和

另乙個叫游酢的人

去拜訪乙個叫程頤的大學問家

那天下著大雪

而程頤正好在睡覺

那這兩個人就在門口的雪裡站著

恭候老師

等程頤睡醒的時候

積雪深達一尺

表示了求學之人

對老師的尊敬和虛心

9樓:幹亭晚鄔庚

程門立雪(漢語拼音:chéng

ménlì

xuě)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比喻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專學問長者的尊敬。屬

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至是,楊時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音zuò)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10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人復程顥和弟弟制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bai授孔子和孟子du的學術精要(即理zhi學),河dao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楊時被調去做官他都沒有去,在潁昌以學生禮節拜程顥為師,師生相處得很好。楊時回家的時候,程顥目送他說:「(你回家了)我的學說就將向南方傳播了。

」又過了四年,程顥去世了,楊時聽說以後,在臥室設立了程顥的靈位哭祭,又用書信訃告一同(跟從程顥)學習的人。之後,又到洛陽拜見程頤,此時楊時已四十歲了。一天,拜見程頤,程頤正閉著眼睛坐著,楊時與同學遊酢就侍立在門外沒有離開,程頤已經察覺的時候,那門外的雪已經一尺多深了。

程門立雪,讀音chéng mén lì xuě,舊指學生恭敬受教,現指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成語出自《宋史·楊時傳》。

11樓:匿名使用者

楊時見程頤在洛陽,已經四十歲,但還是想學習,就去見他,但程頤在坐著打瞌睡。於是,楊時和遊酢一直站那等。程頤醒來時,門外的雪已經一尺厚了!

12樓:手機使用者

遠在北宋時期

bai,福建將東縣有du個叫楊時的進士zhi, 一天dao,楊時同一起學習的專遊酢向程頤屬

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矢鄉的的小夜快樂啊?

怎樣學好初三語文,初三如何學好語文?

你的學習經歷恰好證明了我們平常說的一句話 語文學習,下了功夫成績不見得上公升,不下功夫成績肯定下降。給你3點建議 1 首先要解決好思想認識問題。畢竟我是男生,還是理科好一點的 這是歪理論和假意識。誰規定男生不能文科好一點?大文豪錢鍾書書高考時數學只有幾分而語文幾乎是滿分。你在有這個意識支配的情況下,...

中國文化作文,中國文化作文1000字

你給我一滴眼淚,我就可以看見你心中全部海洋。題記我說中國文化的一半,是浸在海水中,鹹澀焦灼,悽苦迷離,構建了華夏的高閣。回望歷史,我無法不直視那些才華橫溢的詩人,無法躲避他們臉上長流的眼淚,那淚是一種包含,包含了人生諸多的坎坷,包含了時代留下的痕跡,包含了華夏文化蹣跚的腳步。你聽,李白在哭,哭聲中是...

初三語文月考反思,初三語文月考反思800字

在剛剛結束的期中考試裡,我犯了很多不該犯的錯誤。我一向語文很好,可是這次鬼使神差的,語文竟然錯了很多不該錯的地方。經過我的仔細反思,我想這和我閱讀題目不認真有著很大的關係。這點也同樣延伸到了數學和英語方面。很多計算和語法上的小錯誤讓我丟掉了不少分數。例如 這個我不能替你寫,不知道你究竟錯了什麼,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