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最喜歡的為題的作文,一篇關於「最喜歡的 」為題的作文

2022-05-30 21:10:04 字數 2424 閱讀 115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kaiser3344傾情奉獻)

一世悲歡說不盡,幾度滄桑看不休。

悵望春秋一灑淚,寄語荒唐鎖紅樓。

一部《紅樓夢》,從識字開始已不記得翻過多少遍。最初只撿好玩逗趣的章節打發時間,後來通篇閱讀為故事所打動,如今更時常對喜愛的部分細細玩味。我猶記得姥爺家中藏有一本解放初印的繁體豎排的線裝本,年代久遠,殘缺不全,開啟書還能聞到一絲發霉的氣味。

然而我覺得那氣味彷彿三個世紀以前飄來的一段書香。歲月的浸泡,泛黃了紙頁,卷皺了書角,卻無法消褪上面的字字句句,消褪那滿紙的荒唐言和辛酸淚。

初讀《紅樓夢》時我並不能明白它的意思,對其中的語言和情節也時常感到費解。直至今日,在我身上也已走過了二十年的時光,方才略略的體會到了其中暗藏的意味。而斗轉星移,案前書已換,看書人也早已不再是當初的那乙個。

遙想當年的曹雪芹,當富貴榮華一去不返,鍾鳴鼎盛煙消雲散,遠離了秦淮河兩岸的鶯鶯燕燕柳綠花紅,是否會獨守著寒床薄褥,手握一桿禿筆而對紙興嘆?

看《紅樓夢》的人,都不得不驚奇於其中浩繁的人物,扣人的故事,豐富的詩文詞曲。這裡有才子佳人吟詩作對,宴席聚首行令論戲,明爭暗鬥剝削揮霍,徇私賄賂仗勢橫行。這裡有友誼,有愛慕,也有暗算,有背叛;還有貞烈,有孝忠,更有荒誕,有陰險;有爽直和阿諛,有勇敢和懦弱,有精明和魯鈍,有寬厚和報復……這芸芸眾生相一點一滴地滲透在閨閣閒情和豪門瑣事當中。

或許正因如此,使這南柯一夢得以穿越幾百年的洗練仍不失動人,歷久彌香。

愛紅樓,更愛裡面的詩詞歌賦。它們是美是寶,失去了詩詞裝點的《紅樓夢》便缺少了古典的韻味和文化的內涵。只是有些句子太悲太真,總讓人「觸目驚心」:

赤條條,來去無牽掛;

到頭來,都是為他人做嫁衣裳;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醒時幽怨同誰訴?衰草寒煙無限情;……

雪芹的生活是痛苦的。家道衰敗,親人四散,抱負難展,晚年喪子,他不知道怎樣逃離這種種不幸,只能訴諸筆端,寄託於虛無飄渺的空想和慨嘆。於是,十載光陰,五次批改,成就了《紅樓夢》,成就了他自己,而他的筆墨中不時湧現的消極和悲涼或許就是那滄海桑田之後的那乙份疲憊和孤寂,那乙份平靜和釋然,那乙份內心深處的冷淡。

除夕之夜,雪芹面對著風雪敲窗孤影映牆,最終得到了解脫。身已滅,心已死,只是,魂歸何處?始終陪他的是那一箱書稿,最後祭奠他的仍是那一箱書稿。

如他書中所云,無論是雪芹筆下的紅樓夢,還是雪芹自己的夢,經歷了悲喜酸甜苦,只「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我曾經想,為何警幻仙子演繹的曲名為「紅樓夢」?以致這**最後也被定名為此?當我來到了紫禁城,站在城樓底下,伸手觸控到凹凸的紅牆,抬頭望見被歷史班駁了的琉璃瓦,我忽然有一點明白了。

你看那紅樓,簷下鈴鐺曾和唱了多少年的風聲雨聲?雕樑彩畫曾輝映了多少年的日光月光?牆下青磚又劃過了多少年樓宇的影子?

這紅樓,是木椽建造的;書中紅樓,是筆建造的。它們都一樣,熱鬧與冷清來過,繁盛與落寞來過,陰謀與角鬥來過,隱忍與愛情來過。……來去之間,人事皆非。

在這樣的紅樓上做的夢,似乎那棟宇廣廈都已虛無,那夢又從何而來?雪芹啊雪芹,我猜想在你寫下「紅樓夢」三個字的時候,你的心是怎樣的孤獨與蒼涼,荒蕪與憔悴?

再難的人生都已結束,再苦的淚也已流盡,留下的是美麗的故事悲情的結局,像一縷暗自飄過的花香,飛入每乙個感動者的夢遙深處,等待後人的憑弔和論說。

2樓:皮皮笑笑紅

從小學到中學,我參加過大大小小很多班會,有「團結與協作」,有「環保從我做起」,有「朋友一生一起走」……其中令我感觸最深的,是初二那次「成長的足跡」,暨「邁好青春第一步主題班會」。

年年歲歲都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至今回首,那次班會的節目並不鋪張,只是那種值得人一生回味與感動的,淡淡的……

環節一:看我七十二變

看!螢幕上那一張張嬰兒般熟悉的笑臉,彷彿走日才剛剛溜過。猶記得,那時我們剛剛邁入校園。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漸漸從懵懂走向成熟,一步步從無知走向睿智。同學們朝夕相處,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籃球比賽還在繼續,小夥子們乙個個揮汗如雨,用心在烈日下為了班級而戰;合唱比賽師生加班加點,用心吟唱出「感恩的心」;實習老師王娜離開我們,支援山區,同學們親手折起「愛心」把祝福送去遠方……

環節二:懂你

從小到大,父母是我們至親至愛之人。生活中,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我們。父母是我們一生中最好的老師。

伴隨著抒情而又溫馨的《懂你》,同學們紛紛收到了家長的祝福。輕撫著細膩的紙質,我的心漸漸化喜悅為感動。這是媽媽第一次給我寫信:

「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總有一天,你會融入社會這個大家庭。媽媽相信,懷著一顆善良之心,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無論將來成就如何,你都會是乙個有價值的人,乙個幸福的人。」

此時此刻,幸福與感動的淚水早已充滿眼眶。

環節三:成長的足跡

班會的最後,同學們與老師們紛紛把乙個個小腳丫貼在了成長的路上。一路上,匯滿了同學們各自的心聲。乙個個可愛的小腳丫,印證了我們初二五班每個人成長的足跡。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一次班會

3樓:騎馬與**戰神

是不是期中考式作文?

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寫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

寫一篇關於環保的作文 在很久很久以前,整個世界一片清朗明亮。天空是清澈碧透般的湛藍,全國上下的小溪小河都乾乾淨淨,清澈見底,水流淙淙。每天,早起的太陽和煦照著大地,一陣陣溫暖的風兒輕輕吹過,小溪水面波光閃閃,這一切美極了。我,身為其中的一條小溪,一直很快樂。有很多魚兒水草鵝卵石喜歡以我為家,路上行色...

關於堅守的作文,關於堅守的一篇作文

堅定信念,成就未來。人生需要信念,需 要勇氣,需要毅力。只有堅定信念的人,才能擁有玫瑰的芬芳,奪取勝利的桂冠,創造生命的奇蹟。2008年,汶川 巨大的轟鳴過後,整個縣城成為一片廢墟,震後近乙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在廢墟裡人有倖存者。什麼使他們有如此強的求勝欲呢?有倖存者說 我當時只有乙個信念 活下去!就...

關於大地的作文,一篇關於大地的作文

大地的范文 心跳詮釋著生命的綻放,它是這世間最美的旋律。大地的心跳,承載著這蔚藍星球上億萬生靈,你,可曾聽到過?小時候,對一切的一切充滿希望與憧憬。那是在鄉下,二月天的草長鶯飛,九月初的楓紅似火,夏天的蟬鳴,冬天的冰裂,我看到的聽到的所有,我深深愛著它們。以一顆純淨的心。直至長大,物是人非,卻從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