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進間傳球的技術要領,行進間傳球的技術要領

2022-05-29 10:40:08 字數 5441 閱讀 9118

1樓:

快速行進過人

快速行進要過人,當然追求的是變化速度與方向。而變化速度就是急停再走,變化方向就是前進方向的改變,這兩種動作最重要的關鍵都在於腿部肌力是否充足、雙腳是否彎曲。

第一談的是要如何急停的技術,首先要了解的是,假如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肌力不足,在某種程度的速度下你是急停不住的。其次談到雙腳放鬆、彎曲,其實在急停前,或者應該說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要用力前,這四個部位器官應該先放鬆,讓你的前進速度先減慢,如此才能在後續動作中使勁用力,這是人體肌肉收縮的自然拮抗作用。

也就是要急停的步驟、動作要領依序是,減速,然後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器官先放鬆,接著小腿稍微用力、腳後跟再用力頂住地面、前腳掌用力的完全著地貼住地面、小腿最後用力不動、大腿緩衝持續前進之力並稍微用力、此時大腿與小腿成彎曲狀、身體重心順勢降低而讓你動作完全停止,成為急停。

要急停腳後跟先停住,前腳掌再停、小腿用力後大腿再用力。

因此,要快速行進過人,基本上要先學會急停,不論是單腳急停或雙腳急停皆然。必須有個重要的概念是,因為要什麼時候急停,對手絕不清楚,所以當在快速行進間急停後,對手勢必讓你甩脫,當然就可以輕鬆過人了。

同樣道理再談快速行進間的過人,當要變化方向過人之前,理所當然的是要先做減速的動作,此時你的腳是逐漸放鬆,讓身體快速減速,接著是你準備往東方向前進的同一側腳a之腳跟停住、腳掌貼住地面也停住,然後此同側腳小腿用力、大腿與小腿彎曲而停住,接著是b腳腳掌著地、前腳掌著地瞬間做往西用力,順勢的是b腳的小腿與大腿往西用力,如此改變方向過人。

右腳放鬆停住後 右腳開始用力往左 右腳蹬直用力。

右腳力氣用盡之際 左腳啟動再接續往左用力。

當然我並不知道你目前的籃球技術水平達到了乙個什麼程度,但無論是誰,無論達到了多高境界,實踐證明(不僅是籃球),我想你也一定很清楚,基本功是一切"高難"動作的基礎。比如說,你要想在空中(垂直地面)旋轉三百六十度,然後當防守你的隊員,落地的時候,你還在空中仍然可以把球投進藍框,將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你也肯定會想象出來;如果雖然你在空中完成了乙個(旋轉)的高難動作,結果沒有把球送進藍框(而得分),恐怕誰都為你而遺憾。最後我想要說的是,你要想「玩好」籃球,首先,先把「定點」投籃做好,不但動作要準確,而且命中率要達到90%為好,同時,運球、傳球、彈跳,都是屬於籃球的最基本(功)的問題,這些你做不好,將會成為阻礙你提高的乙個障礙。

至於練習彈跳的小技巧,即如何跳的更高,來的更快,我看你還是先把「定點」投籃練上幾天,等有機會再說。

籃球控球技巧

1.持球

使用五根手指持球,並將手指向內緊縮。在球落下的一刻使用手掌接住。

2.軀幹盤球

將球放在腰際盤旋,這個動作的關鍵在於臉面朝前,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然後做順時鐘、逆時鐘的盤球練習。

3.頸部盤球

將球沿著頸部環繞練習,這個練習同樣臉面朝前,頸部切忌不可移動,並且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4.單腳盤球

兩腳分開並且重心放低,持球在單腳一側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利用左、右腳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5.跨下前後拋球

兩腳分開同時重心放低。將球從前方輕拋到後方,兩手迅速由後方接住球,並將球輕拋回前方,如此反覆記時練習,試試看叄十秒內能完成幾次。

6.膝部盤球

兩腳稍微靠攏同時身體重心放低 ,將球沿著兩膝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

7.跨下8自行盤球

這是單腳盤球的應用,將球沿著雙腳在跨下做8字形的盤球,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籃球技巧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動作大體與原地傳球相同:1.雙手胸前傳球:

斜步姿勢站立,雙手持球於胸前。傳球時後腳跟蹬地身體重心前移,雙手向傳球方向伸臂發力,同時拇指下壓,手腕翻轉,通過拇指,食指,中指用力撥球將球傳出。球出手後,手心和拇指朝下,其餘四指向傳球方向。

2.雙手頭上傳球。雙手舉球於頭上,兩手心向前,近距離傳時小臂前擺,手腕前扣並外翻,同時拇指,食指,中指用力向前撥球;較遠時要用蹬地和腰腹力量帶動上臂前擺,手腕,指用力前扣,將球傳出;3.

單手肩上傳球。雙手持球於胸前,雙腳平行站立。右手傳球時,左腳向傳球方向邁半步,左肩對著傳球方向,同時將球引到右肩上方,手腕後屈,重心落在右腳上。

傳球時右腳蹬地,轉體,上臂隨之向前揮擺,手腕迅速前屈,通過食指中指撥球將球傳出。

其次必須預判隊友的移動方向及速度,須精確地預判所應傳到的位置;

再次還要確定傳球路線上防守隊員無法干擾甚至搶斷;

最後要注意腳下,要在中樞腳離地後沒再落地前將球傳出,切忌決不可走步。

3樓:羅澤明籃球課堂

羅澤明籃球課堂:行進間傳球需要注意的點

4樓:籃球油膩哥

初階籃球訓練,行進間傳球練習方法

5樓:

跑動自然,上體側向傳球方向,傳時將球傳乙個提前量(大約接球隊員的一步)對方在跑動中剛好自然接上,胸前傳球動作自然,不變型(在練習行進間傳球前要練好側身跑和胸前傳球)

6樓:

行進間運球單手肩上投投籃。

1、動作方法:(以右手投籃為例)右腳向前跨出時接球,接著迅速上左腳起跳,右腿屈膝上抬,同時舉球至頭右側,騰空後,上體稍後仰,當身體跳到最高點時,右手臂伸直,用手腕前屈和手指的力量將球投出。

2、動作要點:

(1)跨大步接球牢。

(2)跨小步用力跳。

(3)翻腕托球舉球高。

(4)指腕柔和用力巧。

7樓:

1.動作協調

2.掌握好球速

3.傳球的方向應在接球人之前一步

籃球行進間運球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8樓:一修哥

1、身體姿勢:

運球時應保持兩腳前後自然開立,兩膝微屈,上體稍前傾,頭抬起,眼睛平視。非運球手臂屈肘平抬,用以保護球。腳步動作的幅度和下肢各關節的屈度隨運球速度和高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2、手臂動作:

運球時,五指張開,用手指和指根以上部位及手掌的外緣觸球,掌心不觸球。

a.高運球:運球時,球**的高度在腰、胸之間叫高運球。它是在沒有防守隊員阻撓情況下,為了加快向前推進的速度或在進攻中調整進攻速度和攻擊位置時,所採用的一種運球方法。

運作方法:上體稍前傾,抬頭看前方,以肘關節為軸,用手拍按球的後上方,把球的落點控制在身體側前方。手腳協調配合,使球有節奏地向前執行。

動作關鍵:手拍按球的部位正確,手腳協調配合。

b.低運球:運球時,球**的高度在膝關節以下的運球叫低運球。當受到對手緊逼或接近防守隊員時,常採用這種運球方法保護球和擺脫防守。

動作方法:兩膝迅速彎曲,重心降低,抬頭看前方,上體前傾,靠近防守隊員一側,用上體和腿保護球。同時,用手腕、手指力量短促地拍按球,以便更好地控制球和擺脫防守,繼續前進

動作關鍵:兩膝彎曲迅速,降低重心,上體前傾;拍按球短促有力,手腳協調配合。

3、球的落點:

運球時應控制球的落點,使球完全保持在自己所能控制的範圍內,以便隨時利用自己的上體、臂、腿來保護球;而且也要便於技術運用。

4、手腳協調配合:

運球時既要使移動速度和運球速度協調一致,又要保持合理的動作節奏。能否保持腳步動作和手部動作協調一致,關鍵在於按拍球的部位、落點的選擇和力量大小的運用。腳步移動越快,拍按球的部位越靠後下方,落點越遠,拍按球及**起來的力量越大。

運球時,手拍按球和腳步動作要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和節奏。直線運球,一般拍一次球跑兩步。

擴充套件資料

練習技巧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這樣比較容易控制球)。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

運球是應該抬頭,時刻觀察場上情況。如果運球時只顧低頭看球,很容易被對手盜球,而且也看不到處於有利位置的隊友,甚至之間處於容易投籃的位置也不知道。

9樓:書鳳體育說

花樣籃球:行進間的體前運球動作!

10樓:小潘說體育

行進間體前運球的基本動作要領示範!

11樓:職場飛人

動作要領就是交叉運球,這樣可以讓對手難以防守。

12樓:聊大籃球俱樂部

向前放球 放到自己移動可以夠到的地方 叫球自己彈起 手指負責控制方向

13樓:伯梓

左手 護球 ?

還是 頓低 = =

14樓:

應該用手指運球,而不是手掌。運球高度最好不要超過腰部 。運球時手腕要放鬆,用向下擠壓動作拍球,而不是抽打動作。

要訓練兩隻手都能熟練地運球。開始先學習在原地運球,熟練後可以一邊運球一邊走動。不要過多考慮運球時你的移動速度,先掌握好運球技術。

走動中的運球技術掌握好以後,再開始逐漸增加移動速度,直至全速。

15樓:蓮藕

抓球要穩 換手運球要熟練 最重要還是要多練 每天練個幾小時你就知道了

求:籃球的行進間雙手胸前傳接球動作要領!!!

16樓:楊洪體育說

籃球教程:雙手頭頂傳球的動作要領!

17樓:半生浮誇如此

魯東大學的吧!!!!??!!

行進間運球上籃動作技術要領 具體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行進間單手低手呢?還是行進間單手肩上呢?兩個答案都給你吧,這可是絕對權威性的教科書上的答案。

行進間單手肩上投籃

動作方法:以右手投籃為例,右腳向前跨出時接球,接著迅速上左腳起跳,右腿屈膝上抬,同時舉球至頭右側,騰空後,上體稍後仰,當身體跳到最高點時,右手臂伸直,用手腕前屈和手指力量將球投出

動作要點:一跨大步接球牢,二跨小步用力跳,三要翻腕托球舉球高,四要指腕柔和用力巧。

行進間單手低手投籃

動作方法:跑動步法與行進間籃下單手肩上投籃基本相同,只是在接球後的第二步要繼續加快速度,向前上方起跳,騰空時間要短。投籃手指五指自然分開,托球的下部,手心朝上,手臂向上伸展,接近球籃時,用手指上挑的動作,使球向前旋轉投向球籃

動作要點:第二步用力蹬地向前方起跳,投籃出手前保持單手低手托球穩定性,用指腕上挑力量使球向前旋轉投出。

19樓:小潘說體育

行進間體前運球動作要領示範

20樓:剛學會就不會了

計算好腳步,球不落地之後跑兩步用手腕的力量把求勾進籃筐

21樓:蒲文猛

首先選擇好起第一步的距離.根據你的腿長度. 然後記住三步上籃第三步是在空中的. 騰空時持球手一定要打直.用手腕將球撥進籃筐.

求解簡述正面雙手傳球的技術要領?急急!!謝謝

傳球是排球運動的基本技術之一,主要用於銜接防守和進攻。傳球的種類很多,向前傳球是傳球的基礎動作,傳球前要求人必須及時移動到適當位置,保持好人與球的合適位置。1 準備姿勢 採用稍蹲準備姿勢,抬頭目視來球,雙肘彎曲自然抬起,雙手置於臉前。2 手型 手觸球時,兩手應自然張開成半球形,使手指與球吻合,手腕稍...

接吻的技術要領

舔吻用舌舔對方的上下唇,讓對方感受舌部味蕾舔掠的感覺,注意要保持唾液的充份,如果唾液太少,乾燥的舔吻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第二式 咬吻 用牙齒輕咬對方的唇,但別咬的太用力,以免受傷喔 第三式 吸吻 輕輕的吸吮對方的唇部 可用自己的唾液輕抹在對方的唇部,然後吸吮乾淨。第四式 推動吻 把舌伸進對方口中,讓舌...

滑冰的基本要領?滑冰的技術要領

初次上冰前先要佩戴護肘 護膝 手套,頭盔等防護用具,選擇好合適的冰鞋。穿冰鞋。初學滑冰的人穿冰鞋時,前兩三個扣眼的鞋帶可系得稍微松一點兒,後面的鞋帶要繫緊,腳腕子在鞋裡不晃動,才好向兩側傾斜使勁蹬冰。著裝要點。初學滑冰的人應穿長袖衣褲,戴上手套,以免摔倒時擦傷 兒童可以戴上護膝 護肘 頭盔等護具。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