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的數量有講究,手串多少顆為一串最好

2022-05-29 01:50:03 字數 5583 閱讀 1756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手串的珠子大小,如果是小珠子,一般纏三圈的話要108顆,大的珠子最少也得18顆,不管是多是少在佛家都是有講究的。

2樓:涼涼看社會

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就有那麼一句:“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在佛教理念之中,我們有六根,分別是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意識,六根能夠對應六境,對外界產生感知,比如眼睛能看到色相,耳朵能聽到聲音,鼻子能嗅到香氣,舌頭能品嚐味道,身體能感知接觸外界,意識會有思維會有想法。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接觸到的、感知到的,都是表面的,可能矇蔽我們的真心,讓我們被塵世所汙染,而如果我們能夠剋制、磨鍊自己,努力修行的話,就能夠脫離這些皮相,而做到看到什麼都平等一致地去對待,不管聽到、看到別人是毀是贊,都不會讓我們內心掀起波瀾。

而六顆串珠,就好像是我們的六識、六境,一共接受社會的磨練。

九顆:九世修行。過去、現在、未來各為三世身,過去之過去,過去之現在,過去之未來,現在之過去,現在之現在,現在之未來,未來之過去,未來之現在,未來之未來,合為九世身。

在《西遊記》中,就有一個超越了九世修行的好人,那就是唐僧,不過他前面九世都是被沙和尚給吃了,最後骷髏頭還給做成串珠掛在沙和尚的脖子上。也只有他的骨頭才不會在流沙河上掉下去。

而我們戴九顆串珠,也是在修行,化解九世的惡念,修行出“正果”。

3樓:農家小妹婉兒

手串八顆就可以,這樣的八顆也是比較美觀的。所以說這樣的簡約法特別的合適,超級的好用的一種方法吧。

4樓:菌笑笑

一般來說,手串10顆以上比較常見,最普遍的就是14顆,寓意著14種無畏的功德,可以讓佩戴的人心中有勇氣,一路向前。

5樓:小張啥也說

48顆為一串最好了,這樣的話大小也足夠,而且看起來特別的好看。

手串一般多少顆珠子 手串數量有什麼講究

6樓:du知道君

佛珠首先是僧人計數的工具,然後才是堅定信仰的示現,所以佛珠就是一個象徵,讓我們始終感知佛就在身邊,所以顆數多少,大小多少,材質怎樣,那些都是形式而已,根本無需講究的。

一般的念珠粒數有14顆、18顆、21顆、27顆、36顆、42顆、54顆、108顆、1080顆之分。至於意義,其實可以說有或沒有都對的,無非就是藉助這些數字告訴我們一些含義,增進對佛法的瞭解罷了。不用太當真的。

舉例如下:

1080顆,代表十界各有108種煩惱,合成1080種煩惱。

108顆,表示求正百八三昧,而斷除108種煩惱。

54顆,表示菩薩修行過程的54個階位。

42顆,表示菩薩修行過程的42個階位。

36顆,為108的3分之1,其含義以小見大。

27顆,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的27賢位。

21顆,表示十地.十波羅密.佛果等21位。

18顆,表示十八界,即六根.六塵.六識。

14顆,表示觀音菩薩的14種無謂。

——這些佛珠的顆數和含義都出自《金剛頂瑜伽念珠經》,《木患子經》、《陀羅尼集經》、數珠功德經》和《文殊儀軌經》等佛經上。

手串上珠子的數目有什麼講究?為什麼?

7樓:鄉下老師看教育

手串珠子數量的寓意基本上都與佛教有關。現在的手串雖然更多的是一種裝飾品,但是畢竟是從佛教的念珠演化而來,所以在寓意上還是繼承了佛珠的含義,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手串上珠子的顆數有什麼具體的含義。

如果手串上串一顆珠子,那麼一般來說會選擇比較貴重的珠子,用於現實佩戴者的身份和品味,可以貼身攜帶或是懸掛在家中, 體現了人們祈求平安幸福的美好願望。

一般現在佩戴的手串比較多的是14顆珠子和十八顆珠子的,十四顆珠子的手串是

現在很多青年人極其青睞的,借用了其“十四忍”的寓意。不過,也有研究者認為其代表的是佛家所說的“十四無畏”,體現的是勸誡修行的理念,其寓意比較符合當代年輕人的口味。

十八顆珠子也是比較常見的,民間也有“十八子”的說法,數目吉祥而且便於攜帶,故而頗為常見。從佛學的角度上說,其指的是佛家的十八羅漢亦或是佛祖的18種變化。

當然,還有27顆念珠的,每一顆串珠代表一位佛學聖者,合計為佛家27聖賢, 源於小乘派系中“四向四果”之論。甄嬛傳的雍正手裡經常盤的就是27顆。

還有1080顆念珠的,,就比較少見了, 一般出現在法事大會或其他的重要場合之上,往往由一些德高望重的高僧、大德、上人所配。

如果平時佩戴,一般來說,戴14顆,18顆,27顆念珠的都可以,戴108顆的也是很常見的,佩戴念珠也是一種修身養性的代表,輕撫念珠,默唸佛經,可以讓我們在紛繁的塵世中,審視一下自己的心靈,放下一些煩惱。

8樓:小飛俠

手串又可以成為佛珠、念珠,是一些文玩愛好者喜歡的東西,但是手串上珠子的數目是有一定的講究的,不是隨意決定的。

一般來說,手串上串一粒珠子,往往會挑選一些比較貴重的珠子,來彰顯佩戴者的身份和品味。串三顆珠子的人一般是佛教信徒才會這樣,因為三顆珠子代表的是“佛”、“法”、“僧”,虔心向佛的人就會這樣選擇珠子的數量。如果是六顆珠子的話,就代表的是人的六種感官耳鼻舌咽身意。

十二顆珠子代表的是“十二因緣”,十四顆珠子代表的則是“十四忍”,年輕人一般都比較喜歡佩戴十四顆珠子,也是因為其寓意比較符合當代年輕人的口味。十八顆珠子通常來說是代表十八羅漢,也是許多人會選擇的珠子數量。如果是二十七顆珠子的話,則是代表了27位佛學聖者。

三十六顆珠子是簡化版的一百零八顆珠子,方便人們攜帶。四十二顆珠子的涵義是佛修行中所要感悟的階位數目。五十四顆珠子和四十二顆珠子的涵義大致相同。

一百零八顆珠子也是許多佛教信徒會選擇的數量,表示消除一百零八種煩惱,使自己無憂無慮,得到解脫。一千零八十顆珠子的數目算是目前最大的了,一般來說這樣數目的珠子只會出現在重要的法事活動上,由德高望重的得道高僧佩戴,代表的是十界內的一千零八十種煩惱

手串的珠子數量是有一定講究的,不是隨意決定的哦。

9樓:哈哈兒哈

我感覺這些本來就沒有什麼講究,但是更多的是16顆18顆這些吧。

10樓:王葉專

手串上的珠子數目一般會有特定的要求,但是現在的人都是根據手腕的大小來選擇珠子的數目。

11樓:最愛雲南

我只知道十八顆珠子代表十八羅漢,其他還不瞭解。

12樓:南方傲嬌女小刀

手串上的竹子的數目是有一些講究的,他們都代表著不同的東西。

13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珠子的數目有十幾顆,40幾顆,和100多顆的串子。

14樓:宇宙

手串上珠子的這些數目,如果是三個珠子,代表的就是佛法僧。

15樓:雙子

長的串珠有108顆珠子,代表消除108種煩惱。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一百零八顆,代表了不同的苦難,現在不會太講究了。

手串一般多少顆珠子 手串數量有什麼

17樓:一冉瀅文

首先,小葉紫檀手串常見的顆數有8顆,13顆,14顆,18顆,24顆,36顆以及48顆。只要是沒有開光過的,可以根據自己的手圍來選擇尺寸, 男士佩戴手串最常見的規格是2.0,1.

8,和1.5釐米。建議中等身材的男士選擇18mm的手串,身材偏瘦的選擇15mm的手串。

身材魁梧的可以選擇20mm或者20mm以上的,如2.5mm,3.0mm的手串。

佩戴小葉紫檀關鍵是平時盤完的樂趣,盤完小葉紫檀一定要佩戴棉布手套,少盤多放,是少上手,輕柔盤玩。這樣使珠子乾淨,有光澤。新入手的將小葉紫檀放置一週熟悉環境之後,每天盤30分鐘,連續一週後再放置一天,然後如此迴圈,2~3個月之後,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波波的包漿,長此以往,玻璃包漿不是夢。

想要把自己心儀的小葉紫檀手串盤玩成漂亮的包漿效果,選擇一串上品的小葉紫檀盤玩為首要條件,但是市面上大多是仿冒品居多,除了少數類似兒孫福這種大品牌,其他地方基本看不到真品。

18樓:深圳珍石軒水晶

1顆一般來說,一顆珠往往比較貴重,挑選具有很高物質價值的珠子,表達了佩戴者的藝術審美品位,可以貼身攜帶或是懸掛在家中,體現了人們祈求平安幸福的美好願望。

3顆代表是“佛”、“法”、“僧”這三寶,多為虔誠的佛教信徒所持有。

6顆分別代表了耳、鼻、舌、眼、身、意這“六根六情”,指代的是人的六種感官六種感知,這個一般較少!

12顆在佛學中,常有“十二因緣”或是“二六之緣”一說,世間之事多為因緣而生又為因緣而去,而這12顆串珠就表明了這“十二緣起”。

14顆同18顆一樣,這一數目也很常見,尤其是現在很多青年人極其青睞這一種串珠,借用了其“十四忍”的寓意。不過,也有研究者認為其代表的是佛家所說的“十四無畏”,體現的是勸誡修行的理念。

18顆這一數目現在比較常見,很多串珠都以此為準,民間也有“十八子”的說法,數目吉祥而且便於攜帶,故而頗為常見。從佛學的角度上說,其指的是佛家的十八羅漢亦或是佛祖的18種變化。

21顆覆蓋了菩薩修行自大涅槃到成佛所經歷的21處階位,即“十地”、“十菠蘿蜜”和“佛果”。

27顆每一顆串珠代表一位佛學聖者,合計為佛家27聖賢,源於小乘派系中“四向四果”之論。甄嬛傳的雍正手裡經常盤的就是27顆。

36顆36顆是108顆的精簡版本,主要是為了便於人們隨身攜帶,另外也傳達了以小見大、化繁為簡的奧妙哲理。

42顆此數目和54顆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也說的是菩薩修行中所要感悟的階位數目,只不過用“等覺”、“妙絕”兩顆串珠代替了“十信”、“四善根”,同“十住”、“十行”、“十地”、“十回向”共成42顆串珠。

54顆此串珠數源於菩薩修行中所需感悟的54處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地”、“十向”和“四善根”。

108顆

相對而言,這種數目的串珠較為普遍,大家在很多佛珠上都可以見到,暗指消除108種煩惱,求得身心安定,化做無慾無求的姿態,是很多修佛者佩戴文玩菩提子所選擇的數目。另外,108也是道家文化中天罡地煞的數目總和,佩戴亦有護身之意。

1080顆

這是目前可查的最大數量的串珠數目,1080顆串珠暗合了“前六後四”共10界間的1080種煩惱,其中每界為108種煩惱。這種穿法更多地出現在法事大會或其他的重要場合之上,往往由一些德高望重的高僧、大德、上人所配,平日裡難得一見。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手串一般要帶多少顆珠子為好

19樓:挖溝人

沒有定論。

手串珠子有大小,但是手腕大小卻是固定的,所以小珠子要多串幾顆,大珠子就可少幾顆了。

15mm時,一般14顆,18mm時,就可以12顆了

20樓:遺忘的果果

沉香手串有有12顆21顆36顆108顆...沉香手串12顆代表"十二因緣"21顆代表十地 十波...想自己佩戴或贈送好友土沉香手串點選讓你 戴(送)的稱心如意...

手串一般多少顆,手串一般多少顆珠子 手串數量有什麼

108 顆 表示求正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 八種煩惱。一百零八種煩惱一般說法是六根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各有苦 樂 舍三受,合為十八種。六根各有好 惡 平三種,合為十八種,總計三十六種,再以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54 顆 表示菩薩修行的五十四個階位,即是十信 住 十行 十回向 十地 四善根因地。...

手串珠子的個數,手串一般多少顆珠子

手串的個數很有講究 15顆珠子,不含拇珠,其餘14顆 代表觀音菩薩的十四無畏 樓主去了1顆,就不太好說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能有所幫助,謝謝!手串一般多少顆珠子 手串珠子多少顆沒有定論。佛珠為13顆。13顆是因為佛教傳入中國宗派為十三宗,與西方 教文化觀念相反,十三 在佛教中被認為是乙個吉祥的數字 佛...

手串珠子一般幾顆為好,手串一般要帶多少顆珠子為好

男士一般都戴最常見的20公釐直徑珠子的手串,這樣的手串是12顆珠子。手串一般要帶多少顆珠子為好 沒有定論。手串珠子有大小,但是手腕大小卻是固定的,所以小珠子要多串幾顆,大珠子就可少幾顆了。15mm時,一般14顆,18mm時,就可以12顆了 沉香手串有有12顆21顆36顆108顆.沉香手串12顆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