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不聽話怎麼辦,如何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2022-05-28 04:50:03 字數 5287 閱讀 5572

1樓:

要使孩子聽話,那麼循循善誘,充分的說理,是家長教育孩子的重要手段,跟孩子說理不僅需要有耐心,還應結合少年兒童的心理特徵,選擇恰當的方法和技巧。

首先,要充分肯定孩子的長處。古語云:「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

」跟孩子講道理,應充分肯定孩子的長處,對孩子的進步給予及時的表揚和鼓勵,在此基礎上再對孩子的過錯予以糾正,這樣孩子就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見。如果一味地數落孩子,責怪孩子這也不是那也不對,只會讓孩子產生自卑心理和逆反心理?薰喪失自信心、上進心,越批評,孩子就越反感,越牴觸,最後給父母來個「破罐子破摔」。

其次,所講的道理要「合理」。跟孩子講的道理應合情合理,不能信口胡說,也不能苛求孩子。因為大人信口胡說,孩子是不會服氣的。

大人的要求過分苛刻,孩子是辦不到的。比如生活中有的父母自己喜歡吃零食,卻對孩子大講吃零食的壞處。如此,孩子是不會聽從的。

其三,要給孩子申辯的機會。跟孩子說理時,孩子可能會對自己的言行進行辯解,大人應給予孩子申辯的機會。應該明白,申辯並非強詞奪理,而是讓孩子把事情講清楚講明白。

給孩子申辯的機會,孩子才會更加理解你所講的道理,使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其四,要了解孩子的情緒狀況。孩子和大人一樣,情緒好時比較容易接受不同的意見,不高興時則容易偏激,因而跟孩子講理,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情緒狀況。在其情緒較好時,對其進行教育,若在孩子情緒低落時跟他說理,是不會奏效的。

祝您好運健康快樂(*^__^*)

祝孩子快樂成長(*^__^*)

2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孩子總是不聽話怎麼辦?你可以試試換一種說話方式,不直接下要求,而是引導孩子去做你想讓他做的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聽話其實不是孩子的問題,多數是因為家長。總覺得他是孩子,什麼都要讓著他。而且是家裡所有人都覺得要讓著他。

這種做法不斷的給孩子傳遞「自己是弱小的存在」所以他就會以自我為中心,也就是家長說的不聽話。

4樓:心理學媽媽

一出門就撒手沒,到處亂跑亂碰怎麼辦?

5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6樓:知識力

孩子不聽家長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要從孩子三個年齡階段進行處理,孩子3歲前不聽話,可以通過恰當的打進行解決;3-6歲通過不理他進行解決,只有不聽話,他提的任何要求都不答應;6歲以上就要聽孩子的話,讓孩子體驗到聽話很重要。

孩子老是不聽話怎麼辦?

7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8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孩子總是不聽話怎麼辦?你可以試試換一種說話方式,不直接下要求,而是引導孩子去做你想讓他做的事情。

9樓:

孩子不聽話其實不是孩子的問題,多數是因為家長。總覺得他是孩子,什麼都要讓著他。而且是家裡所有人都覺得要讓著他。

這種做法不斷的給孩子傳遞「自己是弱小的存在」所以他就會以自我為中心,也就是家長說的不聽話。

10樓:心理學媽媽

一出門就撒手沒,到處亂跑亂碰怎麼辦?

11樓:慧讀(北京)國際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我最近買了一本《如何說孩子才會聽怎樣聽孩子才會說》建意你試試

12樓:

具體什麼問題呢?為什麼不聽,什麼事不聽?慢慢引導吧

13樓:雅飛更想你時代

教育要注意方式,首先得有耐心。可以和周圍的家長們交流下教育孩子的經驗和心得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厭其煩地說,教育孩子不容易,耐心耐心!說過一百遍,再說一百零一遍。

15樓:思念浪漫的歌

寶寶不聽話,要進行合理的科學規勸和開導,寶寶在生長過程中,隨著知識的豐富和智力的發育,對外界接觸和認知的東西也就增多了,就會對各種事物開始有一定的判斷和思考能力,因此有時會出現一定的偏差,此時就要給予適當的引導,要有情有理的講解,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寶寶真正的心服口服。

16樓:知識力

孩子不聽家長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要從孩子三個年齡階段進行處理,孩子3歲前不聽話,可以通過恰當的打進行解決;3-6歲通過不理他進行解決,只有不聽話,他提的任何要求都不答應;6歲以上就要聽孩子的話,讓孩子體驗到聽話很重要。

如何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世上沒有天生不聽話的孩子,孩子不聽話多半是有原因的,可能現在許多家長由於工作繁忙,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少,孩子每次調皮,不聽話,總是習慣性是打罵了事。這樣的話,想跟孩子好好溝通更難了。

其實家長應該每天抽出一點時間與孩子單獨相處溝通,和孩子一起做些孩子感興趣的事,跟孩子成為朋友。這樣長期下來,孩子就會變得願意跟父母訴說心底話了。

父母要去做孩子的傾聽者、支持者、精神鼓勵者, 這樣父母說的話孩子就會願意靜下心去思考去傾聽了。

孩子不聽話的原因

1、孩子的感受被忽略。

有些家長總認為孩子還小,什麼事都不懂。從來不給孩子發表意見。其實這會令孩子會覺得自己不被理解沒有自己的空間,長期這樣孩子就會變得叛逆不聽話。

所以家長應該多讓孩子發表自己的意見,和孩子一起討論問題,當孩子的意見被採納理解,他們會更有興趣去參與你的意見,而且會更用心去完成。

2、孩子沒有選擇權。

隨著孩子不斷長大,自我思想認知的提高,孩子漸漸會有自己的個人看法、興趣等,這樣就變得更加難以管理和溝通。

站在家長的角度,總希望孩子能夠成材,認為自己為孩子做的都是對的,為孩子規劃一切,要求孩子照著做。

總是阻止孩子自己的意願,從而令孩子產生挫折感,長期下來,孩子就會變得不聽話,非常的叛逆。

所以家長需要做的是尊重孩子的選擇,而不是要他們無條件的服從你的指令。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當孩子發脾氣耍賴時,若是用打罵去阻止他的,往往會令他情緒更加激動。這是我們應該冷靜對待,不要急於去說服他,讓他乙個人在屋子呆一會,沒有多久,他就會安靜下來,這時再和他講道理,他就會接受。

2、有時候孩子做事解決的方法不正確,大人就會阻止,從而令到孩子鬧脾氣。其實家長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孩子沒試過是不會知道自己的方法不行的。所以在沒有危險的情況下,可以讓孩子適當體驗,他嘗試過,碰壁了,再給他講道理,他會更明白更樂意接受。

3、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做錯事。如果家長只懂得指責孩子,會令他反抗性更強,更加不會聽話。所以在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家長要做的不是指責孩子,而是要去了解孩子,耐心的詢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並幫他分析這樣做的後果,使他認識到嚴重性,學會以後如何解決此類的問題,調控自己的情緒。

為何不能打罵孩子

內疚感消失當乙個孩子犯了錯的時候,他自己心裡也會明白是自己錯了,心裡就會有一種內疚感,當你好好安慰並引導的時候,孩子一般就會趴在你懷裡掉眼淚或點頭沉默,這其實就是孩子內疚的表現。而當你用粗暴的方式面對孩子的錯誤時,孩子內心的內疚感就會消失,並會激起逆反情緒。內心自卑乙個生活在家長經常性打罵教育的孩子,他的內心會有一種揮不去的自卑感,這將會伴隨孩子的一生,導致這個孩子出現的一連串反應,比如做事畏畏縮縮,沒有決斷力,就算有好的機會,這個孩子也不一定會抓住,這將影響孩子一生的命運。

為何不能用打罵的方式教育孩子性格內向以打罵方式教育出來的孩子,你不用懷疑,他的性格絕對是古怪內向,即使你看到的是乙個很開朗的人,那只不過是一種他的假裝而已。這類孩子缺乏與別人溝通的能力,長大後的人際關係必定也會是很差。

缺少自己約束力不要相信什麼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古話,用棍棒教育孩子,只是讓家長出了一口氣罷了,可是越是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他就會越沒有自制力,沒有自我約束的能力,當我們覺得一件事情不可為時,我們會告訴自己停止並付出行動,而這類孩子則沒有那種自我管理能力。

叛逆心強烈有多少用打罵方式教育出的孩子,不管是在外邊還是在家裡,都是比較愛惹事的那一型別。你越是打罵的厲害,他便會越是惹是生非,這不只是一種叛逆心理,更是一種打罵教育後帶來的連鎖反應,就連孩子自己,有時候都不理解自己的做法,可他們根本就控制不住自己。性格粗暴易怒這一下明白了吧,孩子的易怒粗暴,就是你教出來的,誰也別怨。

孩子是純潔善良的,孩子的早期教育,我們一定要用心對待。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孩子,大概每個父母都有說不完的話題,孩子的成長傾注了我們太多的心血與愛,當然孩子也帶給了我們數不清的歡樂。孩子們一天天在成長,從牙牙學語、蹣跚學步,到如今的小小兒童,他們的變化帶給我們乙個個的驚喜。其實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的成長過程,我們在父母這個學堂裡也在不停地學習和進步,真不知道是我們教會了孩子還是孩子教會了我們?

孩子一出生就意味著教育的開始,教育可分為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學校教育。家長不能僅僅關心孩子的智力開發,學習成績的好壞。我認為,家長應注重:

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情感教育;社會道德;意志品質等非智力因素的教育,即家庭教育。知識教學、智力開發這些一定要由學校教育來完成。即便家長懂得這些知識,可能不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和專業老師的方法相矛盾,所以作為家長只要做好家庭教育就是對老師工作的支援。

①在這過程中凝聚著我們做父母的一番心血,這其中也有不少困惑。下面我來談談我們家庭的一些教育理念和心得。

一、「嚴」字當頭,抓住小學關鍵期

大學者胡適曾經這樣說:「乙個人小的時候,最是要緊,將來成就大聖大賢大英豪大豪傑,或者是成就乙個大奸大盜小竊偷兒,都在這家庭教育四個字上分別出來」。現今社會獨生子女多了,家庭條件好了,隔代管教,甚至請他人管教孩子的現象也多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很多家長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嚴格教育,對孩子「錯愛」、「寵愛」、把孩子慣得不像樣,如對人沒禮貌,本該由孩子自己做的事情而由父母、爺爺奶奶代辦,一邊做作業一邊講話,或者要大人陪伴做作業,做事磨磨蹭蹭等。

例如,在我所認識的大學生、高中生中均出現過要父母給盛飯事件。我們絕對不要認為那是小事,我之所以稱之為「事件」,是認為這種孩子「嬌生慣養」、「自私」、「以我為中心」。沒有同情心,沒有自理能力,沒有克服困難的意志。

樹大並沒自然直,反倒長成歪脖樹。

教育孩子的宗旨:要求孩子知道理,明德行,成為乙個正心、誠意的人。一切時,一切事正確引導,養成孩子明理重德的習慣,培養孩子要多為公著想,盡量斷除自私自利的念頭。

要求孩子要有愛心,要愛國家,愛父母,愛社會,必須做到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努力學習,不可懈怠。爭取成為德智體皆優的學生。

培養孩子的習慣採取「小時嚴、大時寬」。幼兒園、小學時期,孩子還比較聽話,好管教,容易養成好習慣,這時我對兒子以嚴為主。孩子只要小時侯養成好習慣,大了寬鬆一點兒也出不了格。

這也就是關鍵期,任何教育都有關鍵期,在這個年齡段培養孩子的行為習慣最為有效,如果過了這個年齡段,再進行這種教育,效果可能就差多了。小學階段,它是建立常規、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最關鍵時期。這個階段培養各種良好習慣最易見效,抓住這個環節就等於抓住了孩子的以後。

孩子不聽話怎麼教育,孩子老是不聽話,應該如何教育?

小孩不聽話時的教育方法有 轉移孩子注意力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制定規則 作榜樣。1.轉移孩子注意力 小孩子在幼兒期會有些叛逆或任性,大人說東,他偏往西,特別不聽話。年齡小的幼兒聽不進去道理,但用轉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會比較有效,比如遇到孩子不聽話哭鬧時,可以暫且將當前事情擱置一邊,用其他事情來轉移孩子注...

孩子老是不聽話該怎麼辦,孩子老是不聽話怎麼辦?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孩子總是不聽話怎麼辦?你可以試試換一種說話方式,不直接下要求,而是引導孩子去做你想讓他做的事情。孩子不聽話其實不是孩子的問題,多數是因為家長。總覺得他是孩子,什麼都要讓著他。而且是家裡所有人都覺得要讓著他。這種做法不斷的給孩子傳遞 自己是弱小的存在 所以他...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孩子不聽話應該怎麼辦

要想使不聽話的孩子變得 聽話 做父母的在細心分析孩子不聽話 的原因之後,要採取相應的辦法。競賽法 父母可以抓住孩子好勝心強的心理,與孩子開展 競賽 比比看誰做得快 做得好。比如,早晨起來,孩子往往不願意刷牙。這時,可以跟孩子說,我們來刷牙比賽,看誰刷得好 刷得快,孩子往往欣然應賽。當然在開始 競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