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角三角形的中線怎麼畫,三角形中線怎麼畫

2022-05-26 04:50:03 字數 4067 閱讀 7884

1樓:乜絹

直角三角形的中線畫法如下,(任意一邊的中線畫法方法相同),以畫斜邊的中線為例:

步驟1、畫乙個直角三角形abc,如下圖:

步驟2、分別以b、c為圓心,以r為半徑(r>0.5bc),兩圓交與d、e點,如下圖:

步驟3、連線de,交bc與f,如下圖:

步驟4、連線af,af就是斜邊上的中線,去除作圖輔助線,如下圖:

(其他兩邊的中線畫法與斜邊的中線畫法相同)。

擴充套件資料:

尺規作圖是指用無刻度的直尺和圓規作圖。尺規作圖是起源於古希臘的數學課題。只使用圓規和直尺,並且只准許使用有限次,來解決不同的平面幾何作圖題 。

尺規作圖使用的直尺和圓規帶有想像性質,跟現實中的並非完全相同:

1、直尺必須沒有刻度,無限長,且只能使用直尺的固定一側。只可以用它來將兩個點連在一起,不可以在上畫刻度;

2、圓規可以開至無限寬,但上面亦不能有刻度。它只可以拉開成之前構造過的長度,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首次接觸的尺規作圖是「作一條線段等於已知線段」。

尺規作圖的五項前提是:

1、允許在平面上、直線上、圓弧線上已確定的範圍內任意選定一點(所謂「確定範圍」,依下面四條的規則);

2、可以判斷同一直線上不同點的位置次序;

3、可以判斷同一圓弧線上不同點的位置次序;

4、可以判斷平面上一點在直線的哪一側;

5、可以判斷平面上一點在圓的內部還是外部。

尺規作圖的五項公法是:

1、根據兩個已經確定的點作出經過這兩個點的直線;

2、以乙個已經確定的點為圓心,以兩個已經確定的點之間的距離為半徑作圓;

3、確定兩個已經做出的相交直線的交點;

4、確定已經做出的相交的圓和直線的交點;

5、確定已經做出的相交的兩個圓的交點。

也有些資料上給出的五項公法的後兩條中的「交點」改為「公共點」。這兩種敘述差別在於後者多包括了「切點」。但是,因為確定切點即使不算基本操作,也是可以用其它基本操作組合實現的。

所以,兩種敘述的定義並無本質不同。

2樓:雪山蒼

三角形中線是三角形的頂點和對邊中點之間的線段。所以找到對邊中點即可。如果尺規畫圖,就是做線段中垂線的畫法找到中點,然後連線頂點即可,不管是那條中線都是這樣。要認真理解定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取中點,連起來(尺規:作中位線取中點,連線頂點和中點)

三角形中線怎麼畫

4樓:明月照溝渠

三角形中,連線乙個頂點和它所對邊的中點的線段叫做三角形的中線。任何三角形都有三條中線,而且這三條中線都在三角形的內部,並交於一點。由定義可知,三角形的中線是一條線段。

由於三角形有三條邊,所以乙個三角形有三條中線。且三條中線交於一點。這點稱為三角形的重心。

每條三角形中線分得的兩個三角形面積相等

設△abc的角a、角b、角c的對邊分別為a、b、c.1、三角形的三條中線都在三角形內。

2、三角形的三條中線長:

ma=(1/2)√2b2+2c2-a2 ;

mb=(1/2)√2c2+2a2-b2 ;

mc=(1/2)√2a2+2b2-c2 。

(ma,mb,mc分別為角a,b,c所對邊的中線長)3、三角形的三條中線交於一點,該點叫做三角形的重心。

4、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5.三角形中線組成的三角形面積等於這個三角形面積的3/4。

6.三角形重心將中線分為長度比為1:2的兩條線段 。

5樓:偽文藝

中線是三角形中從某邊的中點連向對角的頂點的線段。乙個三角形有3條中線。

作三角形abc中ab邊的中線的畫法如下:

1、拿出圓規,張開圓規兩腿使它的距離大於ab長度的一半。先將圓規的乙隻腳分別固定在a點上,另乙隻腳以固定的半徑進行畫圓。

2、將圓規的乙隻腳分別固定在b點上,另乙隻腳以相同的半徑進行畫圓。兩個大小相同的圓相交於e、f兩點。

3、連線e、f兩點作一條直線與邊ab相交於點d。此時,交點d就是ab的中點。

4、連線a和d,線段ad即角形abc中ab邊的中線。

擴充套件資料

中線的性質:

1、任意三角形的三條中線把三角形分成面積相等的六個部分。中線都把三角形分成面積相等的兩個部分。除此之外,任何其他通過中點的直線都不把三角形分成面積相等的兩個部分。

(2)在三角形abc中,連線角a的中線記為ma,連線角b的中線記為mb,連線角c的中線記為mc,它們長度的公式為:

ma=(1/2)√(2b²+2c²-a²);

mb=(1/2)√(2c²+2a²-b²);

mc=(1/2)√(2a²+2b²-c²)。

3、三角形中中線的交點為重心,重心分中線為2:1(頂點到重心:重心到對邊中點)。

4、在乙個直角三角形中,直角所對應的邊上的中線為斜邊的一半。

6樓:南方飛虹

三角形中線畫圖步驟:

鏈結兩個交點,則與線段的交點是該邊的中點。

鏈結中點和三角形頂點即可。

7樓:空號一號

要畫中線cf,就要找ab的中點f。

要找ab的中點f,還要尺規作圖,就只能畫ab的中垂線。中垂線與ab的交點就是f。

問題轉換成用尺規作圖作中垂線:

8樓:鯨柒冮

作一條線垂直平分線,連線其對應點

如何尺規作圖畫直角三角形的斜邊上的中線

9樓:匿名使用者

作法:1.作斜邊的垂直平分線交斜邊於m;

2.連線三角形的直角頂點c與點m.

則線段cm就是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中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例作rt△abc斜邊ab上的中線:

①分別以a、b為圓心,大於1/2ab的長為半徑畫弧,兩弧交於m、n. 作直線mn交ab於d.

②連線cd。cd即為所求。

直角三角形的高怎麼畫3條,有圖

11樓:極目社會

對於不同的三角形其三條高線的位置與三角形的關係各不相同:

1、銳角三角形:三條高線位於三角形的內部。

2、直角三角形:三條高線位於三角形的內部,且其中兩條高線與直角三角形的直角邊重合。

3、鈍角三角形:兩條高線位於三角形的外部,鈍角所對應的高線位於三角形的內部。

12樓:青澎納翠桃

如圖,cd為斜邊ab上的高,因為三角形abc為直角三角形,所以,cb上的高為垂直於線段cb的ac線段,ac上的高,為垂直於線段ac的bc線段

直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的中線怎麼畫

13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底邊,分別用圓規以底邊頂點為圓心,定長畫兩個弧,交於一點,過這個點做垂直底邊垂線,連線底邊對應頂點與垂足,所得即為,中線

14樓:休季雅

pengnanfang520 你說的是角平分線吧?

中線就是角一條邊量出來,資料÷2.就是取一半的長度。

然後跟頂點連線。

你要看是畫哪個角的中線。過程就是這樣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圓規取大於一半的長度畫弧,以定點畫弧,兩端有個交點,交點和另乙個頂點連線就是以個中線

16樓:皋美媛通辰

在你需要做中線的三角形的任意一邊

找到該邊的中點

然後將該點與該邊的對應的頂點相連線

所得的線段

即是該三角形的中線

不懂可追問

直角三角形的角平分線怎麼畫

17樓:厭食是家人

1、在紙上畫乙個直角三角行abc。

2、以任意長度為半徑,b點為圓心畫圓弧,交角兩邊於d、e兩點。

3、以任意長度為半徑,d點為圓心畫圓弧。

4、以任意長度為半徑,e點為圓心畫圓弧。

5、兩圓弧交於f點,連線a和f兩點,af即直角三角行abc的角平分線。

什麼是直角三角形,什麼叫直角三角形

有乙個角為90 的三角形,叫做直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的判定方法 判定1 有乙個角為90 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判定2 若a的平方 b的平方 c的平方,則以a b c為邊的三角形是以c為斜邊的直角三角形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判定3 若乙個三角形30 內角所對的邊是某一邊的一半,那麼這個三角形是以這條長邊...

直角三角形的數學題 20,直角三角形習題

1 a b n 1 2n n 2n 1 n 1 c 所以 此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2 a b 25 a b 7 得a 4b 3 因a b 25 5 c 所以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即斜邊上的高為 1.是。a n 1,b 2n,c n 1 a b n 1 4n n 2n 1 4n n 1 c 是直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面積公式?和三角形面積公式?

三角形的面積公式就是底乘以邊除以2。也就是a h 2 1.底x高 2 面積。2.或2倍的面積 底x高。三角型面積公式 底x高 2 字母公式 ah 2 如果是直角三角形,可以為直角邊的乘積,再除以2 1 s 1 2ah a是三角形的底,h是底所對應的高 都是 底乘以高 2 三角形的面積 底 高 2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