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場的飼料使用用注意哪些問題,設計配方飼料應考慮哪些問題

2022-05-26 03:20:02 字數 4834 閱讀 55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飼料配製中的問題

1.代謝能含量過高:不少人認為飼料中能量越高,雞產蛋就越多。

有的雞場蛋雞飼料能量高達1212兆焦/千克,玉公尺佔總飼料量的70%。從解剖雞體發現,由於能量過高,卵巢脂肪積累,嚴重影響產蛋量和蛋重,這類問題尤其在飼料蛋白含量不足時表現更明顯。

2.粗蛋白含量過高:有相當一些養雞者認為雞蛋含蛋白量高,這主要組成部分就是來自飼料蛋白,這類場多為初級文化知識的技術人員,在配制飼料時大量使用高蛋白飼料豆粕、花生粕及其他的餅粕類和魚粉等,其結果造成飼料成本**和蛋白質的浪費,而蛋雞還因飼料蛋白含量過高引起中毒。

3.鈣磷比例明顯失調:不少雞場在產蛋高峰期鈣含量低,僅達0.

9%。這類場主要是按雛雞營養標準,盲目配製成蛋雞飼料。在正常情況下,在產蛋期鈣要達到3.

5%~3.7%,磷0.45%,否則常常出現蛋殼易破或產軟殼蛋,造成不應有的經濟損失。

4.盲目新增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這類場的技術人員多半水平較低,僅懂一些飼養常識,知道這兩類物質是蛋雞生長必不可少的東西,但常把握不好使用比例,因而多數是新增過量,少數是新增不足,更有的用較多青飼料來代替維生素,明顯影響雞的採食量。

新增不足的影響生長發育和產蛋效能,盲目新增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常出現飼料成本**和適得其反的結果。

5.乙個飼料配方一直使用到底:不同品種不同生長階段蛋雞,營養標準是不同的,這就要求飼料配方要適當調整。

這類小型雞場,多數在開始時只把養雞當作乙個捎帶副業,對飼料配合是否科學沒有引起高度重視,而是採用附近較大的乙個雞場的飼料配方,並一直用它,以致使某乙個飼養階段得不到充足的營養需要,而造成不應有的經濟損失。

6.雛雞感染疾病時,在飼料中新增藥物不當:這種情況並不少見,造成極惡劣的後果,比如蛋雞25週齡時產蛋僅為5%左右。

究其原因,發現在雞生病或病死時他們不是請獸醫診治,而是到藥店敘述病情買藥使用。由於病情不準確,造成判斷不准,使用藥物不當或用量不當,飼料中拌藥不均勻,使雞食入量或多或少,造成中毒或達不到**效果,倖存的雞生長發育受抑制,生產效能極其低下。

二、解決辦法

1.舉辦技術培訓班或現場經驗交流會,認真組織學習養雞知識,掌握飼養中的關鍵性技術。飼料配比應根據不同蛋雞品種、不同飼養階段而確定。

按生長、生產階段的不同適時調整飼料配方,以保證營養需要。

2.科學地應用飼料原料。日糧中粗蛋白和能量的多少,應根據營養需要來定,堅持以滿足需要為標準,盡量做到飼料原料的合理利用,減少浪費,科學地調整飼料配比。

比如,產蛋初期飼料中粗蛋白含量應保持在15%,而產蛋高峰期則應保持在165%左右。

3.準確地使用礦物質。對礦物質作用原理,必須有充分正確的認識,使用超量或不足,都會給蛋雞生產帶來較大損失。

實踐證明,飼料配製時,必須強調它在飼料中的含量及比例。比如:產蛋雞飼料中鈣應含3.

6%,磷0.45%,雛雞料鈣磷比應保持在1.5~2∶1範圍內。

4.要規範維生素的使用。有一些飼養戶不用維生素製品,而是用青飼料(如苜蓿草、青菜、胡蘿蔔)代替維生素,這對於規模飼養來說是不大合適的。

其主要問題在於維生素補充不全面,經常出現時有時無,同時青飼料採食過多還直接影響到雞的正常採食量。因此,應使用復合維生素新增劑,而不能完全以青飼料代替,青飼料可作為維生素的補充。

5.正確設計飼料配方。飼料配方設計是否得當直接影響著產蛋成績。

對於飼料配方的設計,總的要求是按雞的不同品種、不同生長發育階段、不同的產蛋階段等而進行,還應根據雞群狀況、飼料原料**情況,以及市場**和季節等不同而作適當調整,才能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總之,對於這類小型養雞場,生產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對飼料配製和使用方面存在的技術性問題不能輕視,要經常研究。只要重視了生產技術的研究,養雞效益定會有較大幅度的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1、儲存:要防潮、防曬,防霉。注意有效期,過了有效期不能使用。

2、飼料型別要符合品種要求:蛋雞料只能用於蛋雞,肉雞料只能用於肉雞。

3、飼料要符合各品種日齡段和季節:如青年雞料、產蛋期料都不一樣,夏季配方和冬季配方也不一樣。

以上是使用廠家全價料注意事項。如果自己配,需要注意各種原料質量、配方做好。

設計配方飼料應考慮哪些問題

3樓:希望得到

雞場的飼料使用用注意哪些問題? 1、儲存:要防潮、防曬,防霉。注意有效飼料要符合各品種日齡段和季節:如青年雞料、產蛋期料都不一樣,夏季配方

4樓:正源趙娜

一,飼料的細菌汙染的控制。二,飼料黴菌汙染問題。三,飼料的 農藥殘留問題。四,飼料的重金屬汙染的控制。五,抗生素引發的安全問題。六,激素引發的飼料安全問題。

5樓:溫馨的小瑞

1、引用飼養標準可不可靠,是不是最新版?

2、選用的飼料原料與設計配方中的飼料原料營養成分含量相不相同,有多大差距?

3、根據飼餵物件及地區差異選擇合適原料;

4、注意飼料的衛生,防止霉變飼料混入;

從蛋雞健康養殖角度講,選購飼料應注意哪些問題?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蛋雞生產中成本最大的是飼料費,故選購飼料應特別慎重。近年來飼料市場趨於飽和,飼料廠的利潤率已相當低。在這種形勢下,少數飼料廠不是通過合理地選購適宜的原料、科學的設計配方來降低成本。

而是通過採購低價劣質原料、降低產品質量來獲取利潤。加之許多小飼料廠的化驗裝置不健全,原料和成品不能及時檢驗,無法保證產品質量。針對這種狀況,在選購飼料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選購質優價廉的產品

隨著養雞業的發展市場出現的飼料品牌愈來愈多,品牌繁多、價位各異的產品都在爭奪市場,推銷商或**商採用各種營銷手段宣傳與推銷其產品,使購買者難分良莠。在此情況下,蛋雞生產者應通過調查、比較,或先購買少量進行試用,再確定長期使用何種品牌。一般說,經營多年的大型飼料加工廠技術力量雄厚,裝置條件較好,飼料配方和生產工藝經過多年的完善、改進,產品質量比較穩定,售後服務較好,但產品價位可能較高些。

與之相比,有些中、小型飼料廠條件較差,技術含量相對較低,其產品價位也較低。但不乏有少數經營好的小飼料廠生產出的產品,既有較高的質量,價位也低於大型飼料廠,這就需要通過使用後選擇適合自己生產的飼料廠家。選擇飼料廠商時還應注意:

生產廠商的規模和生產條件;市場上銷售量的多少;養雞場或養雞戶使用情況等。

(2)按需要量採購

飼料出廠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其養分含量仍有下降。所以在採購飼料時最好隨買隨喂,購買時還須注意其生產日期,應買最近出廠的產品。需要貯備的少量飼料,應做好保管。

養殖雞數較多的雞場,可設自己的飼料車間,有計畫地供料。中、小型雞場每批採購的料不能過多,應將購入的飼料按批堆放,按採購的時間順序飼用,避免飼料堆放時間過長而營養含量損失。

(3)按蛋雞的生理階段選購飼料

養雞場(戶)在購料時應當根據所養蛋雞的不同生理階段選用相應的飼料。不同的蛋雞料**有差別,通常是育雛料和產蛋料**較高,而大雛料**較低。養殖戶不能為省錢而選用**低的料,如不能用營養水平較低的大雛料飼餵小雛雞,這樣會因營養**不足而影響雛雞的生長發育;相反,若將育雛期料飼餵大雛雞,會使育成期體重超標,體成熟與性成熟不能同步,使雞提前開產、產小蛋、產蛋期產蛋持續性不佳。

產蛋期料中含鈣量是育雛育成期的3~4倍,使用含鈣過高的飼料飼餵育雛育成期雞,會顯著降低採食量,影響發育。

(4)購置飼料後應抽樣進行感官檢驗

感官檢驗的專案包括色澤、味道、粒度、有無結塊等,通過感官檢驗可以及時發現問題向廠家反映。另外,購進的每批飼料都應留樣待檢,留樣數以300~500克為宜,留樣時間為20天,所留樣品應註明取樣時間、飼料種類、生產廠家、生產時間等,同時可以儲存飼料標籤,一旦雞**生問題,懷疑由飼料引起時可送樣品化驗。

(5)不要在飼料中隨意新增其他物質

採購飼料時應根據所養雞的生產階段採購,並了解飼料的含量等,一旦確定飼料營養含量適合蛋雞生產水平,就不要盲目新增其他新增劑。另外,在採用濃縮飼料自配全價飼料時,一定要按說明的比例配合,不能為了降低成本而改變配合比例。

養雞場注意事項是什麼呢?

7樓:99農禽網

養雞場建設內生活區和行政區、生產區應嚴格分開並相隔一定距離,生活區和行政區在風向上與生產區相平行,有條件時,生活區可設定於雞場之外,否則如果隔離措施不嚴,會造成將來防疫措施的重大失誤,使各種疫病連綿不斷地發生,使養雞失敗。其次,生產區是養雞場建設布局中的主體,應慎重對待,孵化室應和所有的雞舍相隔一定距離,最好設立於整個雞場之外,因為,孵化室出殼的雛雞最易受到外界各種細菌、病毒、寄生蟲尤其是來自於各種養雞場建設這類病原體的汙染,同時孵化室由於各類人員、運輸車輛進出比較頻繁,孵化室的蛋殼、死雞、死胎、絨毛等也導致孵化室成為乙個潛在的汙染源,從而汙染雞場的雞群。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注意養雞場合理選址,切勿盲目亂建:養雞場的選址盡量選擇地勢高、背風向陽、地下水位 2 公尺以下地面平坦或稍有坡度,沙質土壤,通風良好,水源、電力充足和交通方便的地方建設雞場;不要建在低凹潮濕、通風不良的地方。遠離學校、村莊、集鎮等人口密集的地方;不要在風景名勝區、取水水源和明令禁止的地方建設雞場。

第二、合理利用資金,不要貪大求全:很多人在剛開始建場時,就考慮建飼料場、育雛場等輔助設施,認為用自己配的飼料和育雛的雞苗放心些。其實不然,在剛建場時,一般人的資金不是很充足,如果建這些場的話,必然要花費不少的流動資金,從而會減少和擠佔建設雞場的資金。

現在,一些大型飼料場生產的配合飼料營養豐富、質量安全可靠,比自己建的小飼料場無論從哪方面比都要好,而且不需要飼料原材料資金,需要多少飼料就訂多少飼料;另外一些大型的雞場和養雞專業合作社都建有專業的育雛場,由於蛋雞一般要一年多才更換一次,自己建的育雛場一年只用一次,也很不划算。

第三、綜合配套養殖,不要單一養殖:目前,農村山林、水塘資源豐富,採取雞-魚、雞-果等配套養殖,不僅可以有效利用雞糞,還可以增加收入。

第四、注意環境保護,不要汙染環境:建設雞場時一定要同時考慮建設雞糞的處理設施,比如化糞池、沼氣池等,不要讓雞糞直接排放編

空調冬天使用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1 在冬天使用空調前要注意對空調內外部進行清洗。在夏天的時候空調過濾網上一定會堆積了大量灰塵,使用空調之前不及時清洗難免會影響散熱和制熱效能。2 在使用前空調之前要檢查一下電源。檢查一下電源線和插頭是否接觸好,空調一定要使用單獨的線路。因為夏天的時候有時候用了空調沒有接觸好。3 冬季的時候使用空調前...

使用顏料應注意哪些問題創作國畫時使用顏料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你的問題靠一兩句話是沒法說清的,因為色彩看似很直觀,但學問很深。若你問的是一般繪畫用顏料,最常用的繪畫顏料有油畫顏料 水粉顏料 廣告顏料 宣傳顏料 水彩顏料 國畫顏料,顏料材質的不同,有不同的調色方法。例 水粉顏料 若顏色太深可以加自身淺亮色彩的顏料,也可以加白色顏料 一般暗 部最好不加白顏料弄淡,...

使用餐具應注意哪些問題?求解答

銅餐具現在不少人使用銅餐具 銅壺 銅匙 銅火鍋等。在銅餐具表面上,常可看到一些藍綠色的粉末,人們叫它銅鏽。它是銅的氧化物,是無毒的。但是為了清潔起見,在裝食物前,最好還是將銅餐具的表面用砂紙磨光。瓷器餐具瓷器過去被公認為是無毒餐具,但近年來也有瓷器餐具使用中毒的報告。原來有些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 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