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餐具應注意哪些問題?求解答

2021-06-04 01:04:36 字數 1965 閱讀 4995

1樓:檯安鈮

銅餐具現在不少人使用銅餐具、銅壺、銅匙、銅火鍋等。在銅餐具表面上,常可看到一些藍綠色的粉末,人們叫它銅鏽。它是銅的氧化物,是無毒的。

但是為了清潔起見,在裝食物前,最好還是將銅餐具的表面用砂紙磨光。

瓷器餐具瓷器過去被公認為是無毒餐具,但近年來也有瓷器餐具使用中毒的報告。原來有些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釉)中含有鉛,如果燒瓷器時溫度不夠或者塗釉配料不符合標準,就可能會使餐具含有較多的鉛。當食物與餐具接觸時,鉛就可能溢位釉的表面混入食物中。

因此,那些表面多刺、多斑點、釉質不夠均勻甚至有裂紋的陶瓷產品,不宜做餐具。另外大部分瓷器粘合劑中含鉛較高,故補過的瓷器,最好不要再當餐具使用。挑選瓷器餐具時,要用食指在瓷器上輕輕拍彈,如能發出清脆的罄一般的聲響,就表明瓷器胚胎細膩,燒製好,如果拍彈聲發啞,那就是瓷器有破損或瓷胚質劣。

搪瓷餐具搪瓷製品有較好的機械強度,結實,不易破碎,並且有較好的耐熱性,能經受較大範圍的溫度變化。質地光潔,緊密不易沾染灰塵,清潔耐用。搪瓷製品的缺點是遭到外力撞擊後,往往會有裂紋、破碎。

塗在搪瓷製品外層的實際上是一層琺琅質,含有矽酸鋁一類物質,若有破損,便會轉移到食物中去。所以選購搪瓷餐具時要求表面光滑平整,搪瓷均勻,色澤光亮,無透顯底粉與胚胎現象。

木製餐具竹木餐具的最大優點是取材方便,且沒有化學物質的毒性作用。但是它們的弱點是比其它餐具容易汙染、發黴。假如不注意消毒,易引起腸道傳染病。

塑料餐具目前,常用的塑料餐具基本上是由聚乙烯和聚丙烯作原料的。這是大多數國家衛生部門認可的無毒塑料,市場上的糖盒、茶盤、飯碗、冷水壺、奶瓶等均是這類塑料。但是與聚乙烯分子結構相似的聚氯乙烯卻是一個危險分子,人們發現一種罕見的肝臟血管瘤,幾乎與經常接觸聚氯乙烯的人相關。

因此在使用塑料製品時,一定要注意其原料是什麼?當手頭沒有產品說明書時,可用以下方法加以鑑別:凡摸上去手感光滑、遇火易燃、燃燒時有黃色火焰和石蠟味的塑料製品,是無毒的聚乙烯或聚丙烯。

凡摸上去手感發粘、遇火難燃、燃燒時為綠色火焰、有嗆鼻氣味的塑料是聚氯乙烯,不可作食物盛器。

2樓:

餐具食品安全問題詳解

目前餐具市場不乏假冒偽劣產品,有的還存在威脅人體健康的安全隱患。

因此,人們在選用餐具時要有安全意識。

應注意以下幾點

1.陶瓷餐具:用不正規劣質產品小心鉛中毒

在使用新購買的陶瓷餐具前,可用食醋浸泡以溶出大部分的鉛;在使用時則不要用彩色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

2.塑料餐具:圖案簡單、顏色素淨為好

人們在選購塑料餐具時,最好還是以圖案簡單、顏色素淨為好。消費者在挑選塑料餐具時,應儘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或圖案較少且圖案不在餐具內壁的產品。

3.不鏽鋼餐具:使用方法要得當

不鏽鋼餐具如果使用不當,產品中的有害金屬元素同樣會在人體中慢慢蓄積,當達到一定限度時,就會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在使用不鏽鋼餐具時,尤其是在烹製和盛放兒童食品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不可長時間地盛放鹽、醬油、菜湯等。

2.不能用不鏽鋼器皿煎熬中藥。

3.切勿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進行洗滌,因為這些物質都會與不鏽鋼起化學反應。

4.餐具交替使用有益健康

咪米香提示選購及安全使用注意事項:

密胺餐具一般不適合高溫蒸煮或微波爐烹調,

也儘量不要用密胺餐具

長時間盛放酸性、油性、鹼性食物或飲料。在選購仿瓷餐具的時候,要到正規大商場選購。

當密胺餐具出現掉色的情況,

說明產品所用原料可能是**廢料或工業用料,

對人體健康有

嚴重安全隱患。

消費者可以把剛買回的密胺餐具放在沸水裡加醋煮2~3分鐘,

或常溫下用醋浸泡2小時左右,讓甲醛、三聚氰胺、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析出。

1.選用木質或竹製的筷子,不用塗油漆的筷子。

2.使用時注意定期沖洗消毒,在清洗以後要及時風乾,以免筷子上滋生細菌和微生物。

3.筷子使用時間長了,表面會變得不光滑,容易殘留雜誌,為細菌滋生提供溫床,

因此要做到定期更換。

使用顏料應注意哪些問題創作國畫時使用顏料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你的問題靠一兩句話是沒法說清的,因為色彩看似很直觀,但學問很深。若你問的是一般繪畫用顏料,最常用的繪畫顏料有油畫顏料 水粉顏料 廣告顏料 宣傳顏料 水彩顏料 國畫顏料,顏料材質的不同,有不同的調色方法。例 水粉顏料 若顏色太深可以加自身淺亮色彩的顏料,也可以加白色顏料 一般暗 部最好不加白顏料弄淡,...

石材雕刻機要注意哪些問題?求解答

1 要注意雕刻機的功能,雕刻 機的雕刻電機有大功率和小功率之分。有些雕刻機功率較小只適合做雙色板 建 築模型 小型標牌 三維工藝品等材料的加工,這種工藝已流行一段時間,但由於雕刻功率太小而大大影響了其應用 範圍。另一種是大功率雕刻頭的雕刻機,這種雕刻機有分為兩類,一類是大幅面切割機 幅面一般在一公尺...

在商標使用中應注意哪些問題,商標在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 註冊商標應嚴格按照 商標註冊證 上核准註冊的商標和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務使用。二 商標註冊人不得自行改變註冊商標的文字 圖形或者其組合 不得自行改變註冊商標的註冊人名義 位址或者其他註冊事項。三 商標註冊人超過 商標註冊證 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務範圍使用其註冊商標,並標明註冊標誌的,是冒充註冊商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