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h計測定溶液ph值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1-03-09 06:54:02 字數 1171 閱讀 1396

1樓:孤獨的狼

注意事項:

玻璃電極在初次使用前,必須在蒸餾水中浸泡一晝夜以上。

平時也應浸泡在蒸餾水中以備隨時使用。玻璃電極不要與強吸水溶劑接觸太久,在強鹼溶液中使用應盡快操作,用畢立即用水洗淨,玻璃電極球泡膜很薄,不能與玻璃杯及硬物相碰;玻璃膜沾上油汙時,應先用酒精,再用四氯化碳或乙醚,最後用酒精浸泡,再用蒸餾水洗淨。注意電極內要充滿氯化鉀溶液,應無氣泡,防止斷路。

應有少許氯化鉀結晶存在,以使溶液保持飽和狀態,使用時撥去電極上頂端的橡皮塞,從毛細管中流出少量的氯化鉀溶液,使測定結果可靠。

另外,ph測定的準確性取決於標準緩衝液的準確性。酸度計用的標準緩衝液,要求有較大的穩定性,較小的溫度依賴性。

測定時把復合電極插在被測溶液中,由於被測溶液的酸度(氫離子濃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電動勢,將它通過直流放大器放大,最後由讀數指示器(電壓表)指出被測溶液的ph值。酸度計能在0~14ph值範圍內使用。酸度計有台式、可攜式、表型式等多種,讀數指示器有數字式和指標式兩種.

1、校正:先將儀器斜率調節器調節在100%位置,再根據被測溶液的溫度,調節溫度調節器到該溫度值。

2、定位:把復合電極插入儀器,選擇一種最接近樣品ph值的緩衝溶液,把電極放入這一緩衝溶液裡,搖動燒杯,使溶液均勻.待讀數穩定後,該讀數應是緩衝溶液的ph值,否則就要調節定位調節器。

用於分析精度要求較高的測定時,要選擇兩種緩衝溶液(即被測樣品的ph值在該兩種緩衝溶液的ph值之間或接近)。待第種緩衝溶液的ph值讀數穩定後,該讀數應為該緩衝溶液的ph值,否則調節定位調節器。清洗電極,吸乾電極球泡表面的餘液。

把電極放入第二種緩衝溶液中,搖動燒杯使溶液均勻,待讀數穩定後,該讀數應是第二種緩衝溶液的ph值,否則調節斜率調節器。

3、測量:經過ph標定的儀器,即可用來測定樣品的ph值。這時溫度調節器、定位調節器、斜率調節器都不能再動,用蒸餾水清洗電極,用濾紙吸乾電極球部後。

把電極插在盛有被測樣品的燒杯內,輕輕搖動燒杯,待讀數穩定後,就顯示被測樣品的ph值。復合電極的主要感測部分是電極的球泡,球泡極薄,千萬不能跟硬物接觸。測量完畢套上保護帽,帽內放少量補充液(3mol/l的氯化鉀溶液),保持電極球泡濕潤.

儀器採用cmos積體電路,不用時插入短路插頭。檢修時電烙鐵要有良好的接地,以保護儀器。

2樓:科瑞達儀器

清洗探頭,檢測前校正 如果是測量不同介質的話,測量完一次都要重新標定

測定溶液ph值時燒杯是否必須烘乾,還可以作何處理

郭敦顒回答 測定溶液ph值時的燒杯,必須用蒸溜水洗滌乾淨,不用烘乾,附著的少量 低於0.3毫公升 的中性水並不影響對ph值的測定。測定hac溶液的ph值時。如果燒杯不乾燥,對測定結果有何影響?會偏大,因為不乾燥,相當於溶液的稀釋,對於酸來說,稀釋了,酸性會減弱 用乾燒杯是防止稀釋,稀釋了ph就變化了...

如何用ph試紙測定土壤的ph值,如何用PH試紙測定土壤的PH值

隨即抽取幾處表層土壤,將土壤經風乾過篩處理後,秤取 20 g 之土樣於50 ml 之燒杯內,加入 20 ml 蒸餾水水蓋上表玻璃,並且持續攪拌懸浮液 5 分鐘。用玻璃棒點取試液至ph試紙上,觀察其顏色的變化,然後將試紙與比色卡相比較,去掉誤差較大的試液,剩下的就是大概的ph值。若ph值 7,土壤為中...

用ph試紙測定溶液ph的有哪些注意事項

測定方法 在白瓷板或玻璃片 一般是玻璃片較好 上放一小片ph試紙,用潔淨的玻璃棒粘上要被檢測的液體滴到ph試紙的中部上,把ph試紙所顯示的顏色與從1開始逐一在比色卡 分為標準比色卡和精準比色卡 上比較,即可得出被測液的ph.注意事項 1 ph試紙不能用水濕潤 ph試紙被水浸濕後再去測待測液會出現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