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酸式滴定管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在酸鹼滴定操作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1-03-04 05:43:14 字數 3168 閱讀 7307

1樓:淵源

1、使用時先檢查是否漏液。

2、用滴定管取滴液體時必須洗滌、潤洗。

3、讀數前要將管內的氣泡趕盡、尖嘴內充滿液體。

4、讀數需有兩次,第一次讀數時必須先調整液面在0刻度或0刻度以下。

5、讀數時,視線、刻度、液面的凹面最低點在同一水平線上。

6、讀數時,邊觀察實驗變化,邊控制用量。

7、量取或滴定液體的體積==第二次的讀數-第一次讀數。

8、用於盛裝酸性溶液或強氧化劑液體(如kmno4溶液),不可裝鹼性溶液。

在酸鹼滴定操作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2樓:無語翹楚

酸鹼中和滴定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 搖瓶時,應微動腕關節,使溶液向乙個方向做圓周運動,但是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濺出。

二 滴定時左手不能離開旋塞讓液體自行流下。

三 注意觀察液滴落點周圍溶液顏色變化。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每秒3~4滴為宜),但是不要形成連續水流。接近終點時應改為加一滴,搖幾下,最後,毎加半滴,即搖動錐形瓶,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而且半分鐘內不褪色,準確到達終點為止。

滴定時不要去看滴定管上方的體積,而不顧滴定反應的進行。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嘴上,形成半滴(有時還不到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刮落。

四 每次滴定最好從「0.00」ml處開始(或者從0ml附近的某一段開始),這也可以固定使用滴定管的某一段,以減小體積誤差。 五 計算時應注意

a、鹼式滴定管沒有用待測液潤濕,結果偏低。 b、酸式滴定管沒用標準液潤濕,結果偏高。 六 資料處理

為減少實驗誤差,滴定時,要求重複試驗2~3次,求出所用標準溶液體積的平均值,然後在計算待測液的物質的量濃度。

追問 時間上有控制嗎?

回答 沒有,到滴定終點前一定要慢。

酸鹼中和滴定

用已知物質量濃度的酸(或鹼)來測定未知物質物質的量濃度的鹼(或酸)的方法做酸鹼中和滴定。

滴定管中裝有已知濃度的酸(或鹼)溶液,錐形瓶中放一定量未知濃度、待測定 的鹼(或酸)溶液,待測液中預先加有幾滴酸鹼指示劑。把滴定管中溶液逐滴加 入到錐形瓶中,酸鹼中和反應完全時,隨著酸鹼中和百分數的上公升,溶液的 ph會發生變化,對於強酸強鹼的中和,開始時由於被中和的酸或鹼濃度較大,加入少量的鹼或酸對其ph的影響不大。當接近滴定終點(ph=7)時,很少量的鹼或酸就會引起溶液ph突變。

此時指示劑明顯的顏色變化表示反應已完全,即反應達到終點。這是通過滴定管中用去酸或鹼的量,利用化學方程式所表示的酸鹼之間的計量關係,可以算出待測鹼或酸的物質的量濃度。

滴定管的使用

酸式滴定管:不得用於裝鹼性溶液,因為玻璃的磨口部分易被鹼性溶液侵蝕,使 塞子無法轉動,不能裝氫氟酸。

鹼式滴定管:不宜於裝酸性溶液,碘、高錳酸鉀和硝酸銀等,不能裝有強氧化性 的溶液,如雙氧水。

中和滴定操作(以標準鹽酸滴定naoh為例) 1. 檢查儀器:使用前先檢查滴定管活塞是否漏水 2. 用水洗:2~3次

3. 潤洗儀器:用少量標準液潤洗2~3次 4. 排氣泡:

酸式:輕輕轉動下面的活塞,使管的尖嘴部分充滿溶液且無氣泡 鹼式:輕輕擠壓玻璃球,使管的尖嘴部分充滿溶液且無氣泡 5. 注入標準液至零刻度以上2cm~3cm處

6. 調整管內液面,使其保持在「 0」或「 0」以下某一刻度,並記下準確讀數。 7. 重複滴定2~3次,取平均值,計算所測溶液的濃度

操作時注意:

1. 搖瓶時,使溶液像乙個方向做圓周運動,但是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 不得濺出。

2. 要將滴定管夾在滴定管夾上平視讀數

3. 注意觀察液滴落點周圍溶液顏色變化。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但是不要形成水流。

滴定時要不斷振盪錐形瓶,接近終點時要放慢速度一滴一滴地加入,並邊滴邊振盪,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準確到達終點為止。 4. 當看到加入一滴標準液時,溶液變色並在半分鐘內不退色,即說明已達到滴 定終點。

誤差分析

洗滌方面

1. 酸式滴定管水洗後未用標準液潤洗,偏高 2. 酸式滴定管水洗後誤用待測液潤洗,偏高 3. 鹼式滴定管水洗後未用標準液潤洗,偏低 4. 錐形瓶水洗後用待測溶液潤洗,偏高

量器讀數

1. 滴定前俯視酸式滴定管,滴定後平視,偏高 2. 滴定前仰視酸式滴定管,滴定後俯視,偏低

操作不當

1. 酸式滴定管漏液,偏高

2. 滴定前酸式滴定管尖嘴有氣泡,滴定後尖嘴氣泡消失,偏高 3. 滴定過程中,有少量液滴濺出,偏低

4. 滴定過程中,錐形瓶內加少量蒸餾水,無影響

在酸鹼滴定操作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 搖瓶時,應微動腕關節,使溶液向乙個方向做圓周運動,但是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濺出。

2.滴定時左手不能離開旋塞讓液體自行流下。

3.注意觀察液滴落點周圍溶液顏色變化。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每秒3~4滴為宜),但是不要形成連續水流。

接近終點時應改為加一滴,搖幾下,最後,毎加半滴,即搖動錐形瓶,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而且半分鐘內不褪色,準確到達終點為止。

滴定時不要去看滴定管上方的體積,而不顧滴定反應的進行。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嘴上,形成半滴(有時還不到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刮落。

4.每次滴定最好從「0.00」ml處開始(或者從0ml附近的某一段開始),這也可以固定使用滴定管的某一段,以減小體積誤差。

5.計算時應注意

a、鹼式滴定管沒有用待測液潤濕,結果偏低。 b、酸式滴定管沒用標準液潤濕,結果偏高。

我說的都是書上的唯一標準答案

酸鹼滴定法:是指利用酸和鹼在水中以質子轉移反應為基礎的滴定分析方法。

1、基本原理

(1)強酸強鹼的滴定

滴定突躍:在計量點附近突變的ph值範圍。

指示劑的選擇:變色範圍全部或部分落在滴定突躍範圍內的指示劑都可以用來指示終點。

滴定突躍範圍大小與濃度有關。

(2)強鹼滴定弱酸

突躍範圍小,計量點在鹼性範圍內,不能選酸性範圍內變色的指示劑,只能選擇酚酞或百里酚酞。

(3)強酸滴定弱鹼

與強鹼滴定弱酸相似,但計量點在酸性範圍內,指示劑只能選擇甲基橙或溴甲酚綠等。

4樓:靠譜的星爺

配位滴定法主要利用絡合反應,一般用來滴定金屬離子,酸鹼中和滴定利用酸鹼中和反應。只是原

理不同,操作應該是差不多的。

酸式滴定管放什麼溶液

你好,酸式滴定管是檢測酸溶液的,進行酸鹼中和實驗的。酸式滴定管中的溶液大多是氫氧化鈉溶液 naoh 望採納。酸性氧化性及中性溶液 化學理工學科 原本co2中碳氧比為一比二,w而甲醇中碳氧比為一比一,co2中的那個氧要生成水 碳酸氫鉀分解出來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反應來的h,理工學科是什麼 理工學科是指理...

玻璃移液管的作用使用,應注意哪些問題

玻璃移液管是用來準確移取一定體積的溶液的量器。移液管是一種量出式儀器,只用來測量它所放出溶液的體積。它是一根中間有一膨大部分的細長玻璃管。其下端為尖嘴狀,上端管頸處刻有一條標線,是所移取的準確體積的標誌。使用根據所移溶液的體積和要求選擇合適規格的移液管使用,在滴定分析中準確移取溶液一般使用移液管,反...

使用顏料應注意哪些問題創作國畫時使用顏料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你的問題靠一兩句話是沒法說清的,因為色彩看似很直觀,但學問很深。若你問的是一般繪畫用顏料,最常用的繪畫顏料有油畫顏料 水粉顏料 廣告顏料 宣傳顏料 水彩顏料 國畫顏料,顏料材質的不同,有不同的調色方法。例 水粉顏料 若顏色太深可以加自身淺亮色彩的顏料,也可以加白色顏料 一般暗 部最好不加白顏料弄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