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下幾種中藥的藥性,我想問的問題是中藥五位的藥性及作用

2022-05-25 14:15:02 字數 2956 閱讀 8267

1樓:有梓維乘娟

中藥分類方法

中草藥的種類很多,根據近年的初步統計,總數約在八千種左右,常用中草藥亦有700種左右。如此繁多的種類必須按照一定的系統,分門別類,才便於學習、研究和應用。藥物分類的方法是根據人們對於藥物認識的逐漸深化而不斷發展的。

例如中國最早的藥書——《神農本草經》把當時常用的365種藥物按照毒性強弱和用藥目的不同分成上、中、下三品:上品是延年益壽藥,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中品是防病補虛藥,有毒無毒,根據用量用法而定;下品是治病愈疾的藥物,多有毒性,不可久服。這種分類方法簡單而粗糙,其中有些藥物的分類也不一定恰當。

但當時,可能在避免因用錯藥物而中毒的問題上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的。梁代陶弘景編《本草經集注》時,增藥365種,分為玉石、草、木、果菜、公尺食、有名未用六類,每類又各分上、中、下三品,這是根據藥物自然屬性進行分類的開端,但仍較粗糙。直到明代李時珍編《本草綱目》一書,分類方法始有重大的發展。

他採用了根據以前本草的分類方法略加修改,把藥物分為水、火、土、石、草、谷、菜、果、木、器、蟲、鱗、介、禽、獸、人等十六部外,又把各部的藥物按照其生態及性質分為六十類。例如草部分為山草、芳草、隰草、毒草、蔓草、水草、石草、苔、雜草等。而且他還往往把親緣相近或相同科屬的植物排列在一起,例如草部之

四、隰草類中的53種藥物中,有21種屬於菊科,而且其中10種是連排在一起的。這種分類方法有助於藥材原植物(或動物)的辨認與採收,對於澄清當時許多藥材的混亂情況起了很大作用。現代記載中草藥的教科書所採用的分類方法,根據其目的與重點而有不同,主要有下列四種:

1.按藥物功能分類——如解毒藥、清熱藥、理氣藥、活血化瘀藥等。

2.按藥用部分分類——如根類、葉類、花類、皮類等。

3.按有效成分分類——如含生物鹼的中草藥、含揮發油的中草藥、含甙類的中草藥等。

4.按自然屬性和親緣關係分類——先把中草藥分為植物藥、動物藥和礦物藥。動植物藥材再根據其原植物原動物的親緣關係來分類和排列次序。如麻黃科、木蘭科、毛莨科等等。

上述各種分類方法各有優缺點,究竟以採用哪一種分類方法比較適宜,主要取決於我們的目的和要求。例如按藥物功能分類,有利於學習和研究中草藥的作用和用途,按藥用部分分類便於學習和比較各類藥材的外部形態和內部構造,因而有利於藥材的性狀鑑定和顯微鑑定;按有效成分分類有利於學習和研究中草藥的有效成分及其化學鑑定。採用按藥材自然屬性和親緣關係分類的方法,這是由於同科屬的中草藥在外部形態,內部構造、化學成分和醫療應用等方面往往有很多相似之處。

採用這種分類方法不但便於學習和研究這些共同點,也便於比較它們的特異點,以揭示其規律性,這樣,既有利於中草藥的鑑定也有利於從同科屬動植物中尋找含有相同或類似成分的動植物,以擴大藥物資源。

藥性大熱的中草藥有哪幾種?有什麼?分別叫什麼名字?

我想問的問題是中藥五位的藥性及作用

2樓:咎溫瑜簡照

所謂五味,是指藥物有酸、苦、甘、辛、鹹五種不同的味道,因而具有不同的**作用。有些還具有淡味或澀味,因而實際上不止五種。但是,五味是最基本的五種滋味,所以仍然稱為五味。

辛:「能散、能行」,即具有發散、行氣行血的作用。一般來講,解表藥、行氣藥、活血藥多具有辛味。

因此辛味藥多用治表證及氣血阻滯之證。如蘇葉發散風寒、木香行氣除脹、川芎活血化瘀等。此外,《內經》雲:

「辛以潤之。」就是說辛味藥還有潤養的作用,如款冬花潤肺止咳,菟絲子滋養補腎等。大多數辛味藥以行散為功,故「辛潤」之說缺乏代表性。

甘:「能補、能和、能緩」,即具有補益、和中、調和藥性和緩急止痛的作用。一般來講,滋養補虛、調和藥性及制止疼痛的藥物多具有甘味。

甘味藥多用治正氣虛弱、身體諸痛及調和藥性、中毒解救等幾個方面。如人參大補元氣、熟地滋補精血、飴糖緩急止痛、甘草調和藥性並解藥食中毒等。

酸:「能收、能澀」,即具有收斂、固澀的作用。一般固表止汗、斂肺止咳、澀腸止瀉、

固精縮尿、固崩止帶的藥物多具有酸味。酸味藥多用治體虛多汗、肺虛久咳、久瀉腸滑、遺

精滑精、遺尿尿頻、崩帶不止等證。如五味子固表止汗、烏梅斂肺止咳、五倍子澀腸止瀉、山茱萸澀精止遺以及赤石脂固崩止帶等。

苦:「能洩、能燥、能堅」,即具有清洩火熱、洩降氣逆、通洩大便、燥濕、堅陰(瀉火存陰)等作用。一般來講,清熱瀉火、下氣平喘、降逆止嘔、通利大便、清熱燥濕、苦溫燥濕、瀉火存陰的藥物多具有苦味。

苦味藥多用治熱證、火證、喘咳、嘔噁、便秘、溼證、陰虛火旺等證。如黃芩、桅子清熱瀉火,杏仁、葶藶子降氣平喘,半夏、陳皮降逆止嘔,大黃、枳實瀉熱通便,龍膽草、黃連清熱燥濕,蒼朮、厚朴苦溫燥濕,知母、黃柏瀉火存陰等。

鹹:「能下、能軟」,即具有瀉下通便、軟堅散結的作用。一般來講,瀉下或潤下通便及軟化堅硬、消散結塊的藥物多具有鹹味,鹹味藥多用治大便燥結、痰核、癭瘤、症瘕痞塊等證。

如芒硝瀉熱通便,海藻、牡蠣消散癭瘤,鱉甲軟堅消症等。

中藥的藥性主要是怎麼分的?有什麼歸類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提問者已經知道中藥的藥性:四氣五味。只是不了解如何去歸類。

其實歸類的思路與陰陽和五行的思路是一致的。

根據顏色和氣味(以及形狀)把藥物分類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可以的,但這種法象藥理學的思維並不嚴謹。

藥性中的甘、辛並不是指甜味和辣味,當然有很多味道和藥性的確是相近的。舉例:藥性中的苦對應心,心屬火而火能炎上,所以對應的苦味是有向下的功能,一般說苦降。

最後說一下水和火,寒和熱是否可以共用的問題:

各花入各眼,人體的構造和組成是複雜的,你可以外感風寒,明明是寒,但是卻會發熱發燒表現為熱。所以五行或五味給了你用藥的方向性,比如說外來之寒,溫必兼散,那麼你用藥會用到溫或熱性的,並且需要辛散味的。

中藥用法中有乙個「去性取用」,意思是我需要這味藥的功效,但可能它是寒性卻不是我所需要的,那麼可以佐一到兩味溫熱性的藥,把這味藥的寒性給中和掉,而功效卻仍在。當然這是方劑學把藥組成方的問題。所以水和火,寒和熱在許多特定條件下,是可以共用甚至會有奇效的。

4樓:崇惜杉

有些是聞味道就可以知道是什麼藥。顏色也可以的。藥性分 寒涼溫熱。藥味分。 辛。甘。苦。酸。鹹。

問大家一下,我想問大家一下?

駝背時間長了,可做一些專門的矯正體操,如雙手手指交叉,掌心向上,舉過頭頂,腳跟踮起 持木棍放於背後肩胛骨水平處,左右轉體 兩臂向上伸直,貼近兩耳,掌心相對,仰面觀天。做操時可因地制宜,平穩緩慢,每天1 2次,一般功能性駝背的患經2 3月的運動,可望逐步恢復正常。預防駝背應注意坐立時挺胸,兩肩自然下垂...

我想問一下,我未來的婚姻情況,問有男生問對我未來有哪些規劃 婚姻 生活 工作 要怎麼回答?

出生日期 1983年九月十二卯5 6點時 您的命重為5.1兩金。測算結果 祿厚官職財祿榮華富貴之命 一世榮華事事通,不須勞碌自亨通。兄弟叔侄皆如意,家業成時福祿巨集。上文釋義 您的出生很好,事事順利,您和您的親威個個事業有成,皆大歡喜!您是難得的有福之人 出生日期 1985年九月廿七巳9 10點時 ...

我問一下離婚可以自願離婚嗎,我想問一下,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做些什麼

離婚是要經過法院的,一般情況下離婚只要雙方同意,在離婚協議上簽字辦手續就可以了,但是特殊情次下有一方不同意離婚,法院會跟劇實際情況同意單方面離婚。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和離婚自由。所以自願離婚是被允許的,而且離婚必須是自願的。可以,但要男女雙方自願。如果你們覺得沒有再過下去的必要,而且兩人沒有什麼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