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一下離婚可以自願離婚嗎,我想問一下,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做些什麼

2022-03-20 21:31:35 字數 5472 閱讀 9676

1樓:

離婚是要經過法院的,一般情況下離婚只要雙方同意,在離婚協議上簽字辦手續就可以了,但是特殊情次下有一方不同意離婚,法院會跟劇實際情況同意單方面離婚。

2樓:天刻隆圖

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和離婚自由。所以自願離婚是被允許的,而且離婚必須是自願的。

3樓:

可以,但要男女雙方自願。如果你們覺得沒有再過下去的必要,而且兩人沒有什麼財產糾紛,可以到民政局簽個字,就可以拿到離婚證明了。

4樓:愛喝粥

婚姻是自由的。

《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是指協議離婚。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是指訴訟離婚。

5樓:夜爆張小扎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可以直接去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不需要去法院起訴。

《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我想問一下,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做些什麼

6樓:華律網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一、民政部門協議離婚程式便捷。

協議離婚過程中離婚協議的起草過程,應十分慎重,決不能草率行事,必要時最好請律師把關。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如果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分割能夠達成協議,到民政部門辦理協議離婚十分便捷。

二、法院訴訟離婚:便捷與繁瑣並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夫妻一方堅持不離或雖同意離婚,但對子女撫養或財產分割達不成協議的,只有通過法院訴訟離婚。法律依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7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八條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第一百零九條 起訴應當向人民法院遞交起訴狀,並按照被告人數提出副本。

書寫起訴狀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起訴,由人民法院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第一百一十條 起訴狀應當記明下列事項:

(一)當事人的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職業、工作單位和住所,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二)訴訟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與理由;

(三)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他再做夫妻下去我真的會崩潰,我想問一下,我現單方便申請離婚是否可以離婚,但需要對方同意。如果對方不同意,就需要到法院起訴離婚。像你們

我想問一下,離婚須要什麼證件

9樓:平平淡淡的我

一、離婚登記的條件 l、男女雙方必須自願離婚。 2、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3、當事人持有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必須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4、當事人持有內地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中國駐外使(領)館頒發的結婚證。 二、離婚登記提交的證件材料 l、本人常住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2、雙方的結婚證。

3、雙方當事人的離婚協議書。 4、雙方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彩色**。 3 三、離婚登記的程式 1、離婚的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的區、縣級市民政局(或鎮人民**)婚姻登記處提出申請。

2、雙方當事人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指印。 3、雙方當事人在離婚協議書(一式三份)上簽署同意協議內容的意願,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指印。 4、婚姻登記機關對離婚當事人提交的證件、協議書、證明材料進行審查,符合離婚登記條件的,予以登記。

4 四、離婚登記的時限、收費標準 l、登記時限:證件材料齊全,予以登記,發給離婚證。 2、收費標準:

國內離婚登記每對x元。

10樓:獨道見解劉

結婚證,戶口本,身份證,

11樓:白羊座林

戶口簿,身份證,夫妻一寸相片。

你好!我想問一下離婚怎麼辦理

12樓:

您好!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章離婚第三十一條: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一、民政部門協議離婚程式便捷。

協議離婚過程中離婚協議的起草過程,應十分慎重,決不能草率行事,必要時最好請律師把關。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離婚登記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如果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分割能夠達成協議,自2023年10月1日《婚姻登記條例》修改實施後,到民政部門辦理協議離婚十分便捷。

二、法院訴訟離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四章離婚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夫妻一方堅持不離或雖同意離婚,但對子女撫養或財產分割達不成協議的,只有通過法院訴訟離婚。另外,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當事人也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訴,經法院調解程式而離婚。

謝謝閱讀!

雙方自願離婚協議書能自己寫嗎

13樓:華律網

協議離婚書是自己寫的,可以手寫或列印,在起草協議離婚書時應該包括以下方面:第一部分:離婚男女雙方身份證上的姓名、性別、民族、身份證號碼,住址、**。

第二部分:離婚的合法性及離婚原因描述。第三部分:

協議書的重要內容(一)表明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二)撫養問題。主要是針對有未成年子女的撫養問題來說,一般應寫明子女的姓名加身份號碼,由誰來撫養,撫養費多少,怎麼支付撫養費,支付撫養費的時間等。

(三)夫妻共同財產的處理;處分不動產要寫明不動產坐落的位置以及房產證件編號。對於動產的處分,如機動車需要寫明機動車的牌照,發動機號等資訊。對存款需要寫明銀行卡號、開戶行、存款數額以及分配情況。

(四)夫妻共同債務處理;(五)隱匿轉移財產處理;(六)經濟幫助權。離婚時,如一方生活困難,另一方應從其住房等個人財產中給予適當幫助。短暫解決一方的生活困難的一些約定。

14樓:黃實習律師

可以,一方草擬好之後要雙方簽字才能生效的,協議離婚,民政局會保留乙份,如果離婚後,一方不履行協議,另一方可起訴。

15樓:凡夢三千

你好,如果婚姻雙方當事人都同意離婚的話離婚協議是可以自己寫的,協議內容主要圍繞共同財產的分割、共同債務的劃分以及孩子撫養權歸屬這幾方面來寫。

希望以上回答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我跟我丈夫協議離婚,想問一下當天去當天可以辦通嗎

16樓:愛穿拖鞋

雙方民政局協議離婚,在手續齊全,無爭議的情況下,當天就可以下達離婚證。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想問一下。離婚要進行什麼步驟。

17樓:劉大來律師

如果雙方就離婚事宜達不成協議的,應該去法院起訴。

北京婚姻家庭 離婚糾紛 劉大來律師

18樓:小甜甜的猜想

協議離婚的,雙方擬好離婚協議,對財產和子女撫養進行約定,然後持雙方的身份證、戶口本、離婚協議書、結婚證原件到婚姻締結地辦理離婚手續;一方不同意離婚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提起訴訟一方需要向法院提交的證件為身份證影印件和結婚證原件。

1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自願離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離婚訴訟】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縱橫法律網-廣東德城律師事務所-貴鑄律師

20樓:匿名使用者

協商協議解決不成起訴

縱橫法律網-河南英倫律師事務所-張維民律師

21樓:雨在心晴檢測技術

得提供有利的證據,你可以去居委會投訴!或者乾脆分居,分居1年後就滿足自動接觸婚姻關係!

妻子出軌我想離婚想諮詢一下撫養權的問題

1 夫妻雙方的綜合素質 在日常家庭生活中,父母的待人接物 生活理念 道德品質及學習熱情等特性時時影響著自己的孩子,所以,爭取撫養權一方應盡力將自身具備的這些優勢展現出來。比如提供教育經歷證明 單位頒發的榮譽證書,對方違紀違規受單位處罰 違法犯罪受到處理的證據等。2 雙方的撫養能力 法院確認雙方的撫養...

我可以去見離婚的網友嗎,我可以去見乙個離婚的網友嗎

先不想其他,如果你們兩個最後情投意合,你覺得你能夠嫁給他麼?你的父母可以接受麼?如果不能,在網上做個普通朋友就好了。女人一般都很單純,所以做什麼事都要在心底先問個為什麼?他為什麼要見你?他的目的是什麼。而你又為什麼想見他!如果是我的話,我應該不會去見,他離婚的,去幹嗎?你感確定他不是以找另一半為前提...

我可以離婚嗎陝西

你這不是離婚,是同居關係,不受法律保護。既然你們沒有財產 子女問題,法院不會管的。1 雖然沒辦婚禮,領取了結婚證即是合法夫妻。2 如果對方不同意離婚,可以到法院起訴離婚。3 婚姻自由包括離婚自由,法院判決是強制性的,如果法院認為感情已經破裂,不管對方是否同意,是否賴皮,法院都可以判決離婚。如果對方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