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堅持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堅持「的成語有哪些?

2022-05-24 17:00:02 字數 4292 閱讀 9894

1樓:鮮于慈進松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繩鋸木斷、愚公移山、精衛填海、滴水穿石、始終如

一、始終不渝、有始有終、矢志不渝、鐵杵成針、駑馬十駕、自強不息、跛鱉千里、不恥最後、守經達權、動心忍性、艱苦奮鬥、安貧樂道

2樓:似彭越禰正

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有始有終、始終不渝、矢志不渝、精衛填海、始終如一、始終不渝、水滴石穿、繩鋸木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3樓:溫盈

堅持不懈 : 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堅持不渝 : 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堅定不移 : 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堅韌不拔 :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鍥而不捨 :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關於堅持不懈的成語:

跛鱉千里

讀音: bǒ biē qiān lǐ

釋義: 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里。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愚公移山

讀音: yú gōng yí shān

釋義: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再接再歷

讀音: zài jiē zài lì

釋義: 用以指繼續努力,堅持不懈。同「再接再礪」。

再接再礪

讀音: zài jiē zài lì

釋義: 接:交戰;礪:磨礪。原謂雞再磨嘴,然後再相鬥。後用以指繼續努力,堅持不懈。

忠貞不渝

讀音: zhōng zhēn bù yú

釋義: 貞:意志或操守堅定不移;渝:改變,違背。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高風峻節

讀音: gāo fēng jùn jié

釋義: 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

截鐵斬釘

讀音: jié tiě zhǎn dìng

釋義: 同「斬釘截鐵」。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乾脆。佛教禪宗比喻截斷妄想。

歷久彌堅

讀音: lì jiǔ mí jiān

釋義: 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木幹鳥栖

讀音: mù gàn niǎo qī

釋義: 謂鳥棲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喻行事堅定不移。

石赤不奪

讀音: shí chì bù duó

釋義: 石質堅硬,丹砂色鮮紅,均不可改變。比喻意志堅定不移。

銜石填海

讀音: xián shí tián hǎi

釋義: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後因以「銜石填海」比喻為實現既定目標,堅韌不拔地奮鬥到底。

一腳不移

讀音: yī jiǎo bù yí

釋義: 借喻堅定不移。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讀音:釋義: 這個成語告訴我們無論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終,踏踏實實,堅持到底,否則,雖然只差一點,也會前功盡棄。歷代許多激勵人們堅持不懈的格言警句都出自於這句話,如「功勤一簣可成山,由少而多莫懼煩」等。

代表堅持的詞語有哪些

4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繩鋸木斷、愚公移山、精衛填海、滴水穿石、始終如

一、始終不渝、有始有終、矢志不渝、鐵杵成針、駑馬十駕、自強不息、跛鱉千里、不恥最後、守經達權、動心忍性、艱苦奮鬥、安貧樂道

表示」堅持「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青蛙跳著走

形容堅持不懈的成語:

1、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2、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3、誓死不渝:立誓至死不變。青春文章

4、滴水石穿:水不停往下滴,能將石頭洞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微薄之力最終能完成巨大艱難的事情。

5、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6、隙穴之窺:比喻執著地發奮,最後到達目的。

7、有始有終:有開頭也有收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qq空間說說

8、契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9、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10、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11、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12、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13、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發奮,事情就必須能成功。

14、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界上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形容很堅持的成語有哪些?

6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很堅持的成語有:持之以恆,水滴石穿,磨杵成針,鍥而不捨,百折不回。

持之以恆 [ chí zhī yǐ héng ]:長久堅持下去。

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磨杵成針 [ mó chǔ chéng zhēn ]: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百折不回 [ bǎi zhé bù huí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表示「堅持不懈」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堅持不懈,努力拼搏的成語有哪些

有哪些表示堅持不懈的成語

7樓:谷可欣巨君

雄心壯志,堅定不移,堅韌不拔,自強不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持之以恆,全力以赴,知難而進,無堅不摧,知難而退,碌碌無為,一曝十寒,寸進尺退,有始無終,半途而廢,

8樓:樂正潔衛汝

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有始有終、始終不渝、矢志不渝、精衛填海、始終如一、始終不渝、水滴石穿、繩鋸木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表示堅持不懈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的成語 :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有什麼關於堅持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精衛填海,始終如一,愚公移山,繩鋸木斷,有始有終,始終不渝,百折不撓,滴水穿石,矢志不渝,跛鱉千里,堅韌不拔……

11樓:關印枝胡巳

風雨無阻、一如既往、風雨兼程

、堅持到底、

持之以恆、勇往直前、堅不可摧、義無反顧、

鍥而不捨、堅韌不拔

12樓:遇淑蘭谷環

關於堅持的四字詞語舉例: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水滴石穿

鐵杵磨針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13樓:納梅賞雪

持之以恆

百折不撓

水滴石穿

鐵杵磨針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14樓:這不是並不是

堅定不移 堅韌不撥 自強不息 雄心壯志

表示堅持到底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堅持到底的成語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表示堅持到底的成語有哪些?持之以恆 ch zh y h ng 持 堅持 恆 恆心...

形容堅持不懈的成語有哪一些,有哪些表示堅持不懈的成語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有始有終 始終不渝 矢志不渝 精衛填海 始終如 一 水滴石穿 繩鋸木斷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堅定不移 堅韌不拔 形容堅持不懈的成語 答案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到底 堅韌不拔。鍥而不...

代表藍色的詞語有哪些,表示藍色詞語有哪些

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有這些較深的藍色 靛青,墨青,較正的藍色 碧穹,天晴,清湛,水色,天河,較淺的藍色 天青,冰寒,輕雲出岫,煙波,淡靄,夕霧 淡藍 淺藍 微藍 天藍 蔚藍 表示藍色詞語有哪些 表示藍色的詞語 較深的藍色 靛青,墨青,較正的藍色 碧穹,天晴,清湛,水色,天河,較淺的藍色 天青,冰寒,輕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