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堅持!意志堅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堅持!意志堅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08:17 字數 6545 閱讀 3616

1樓:匿名使用者

軋釘截鐵、破釜沉舟、義無反顧、堅持不懈等。祝你春節快樂,學習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水滴石穿持之以恆

形容「意志力特別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3樓:秋秋秋興興

堅韌不拔【jiān rèn bù bá】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精誠所至 【jīng chéng suǒ zhì】人的真誠的意志所到。

不拔之志【bù bá zhī zhì】比喻意志堅決,不可動搖。

百折不回【bǎi zhé bù huí】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撓【bǎi zhé bù náo】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強不屈【jiān qiáng bù qū】屈:屈服。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弘毅寬厚【hóng yì kuān hòu】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勵志竭精【lì zhì jié jīng】指堅定意志,竭盡全力。

有死無二【yǒu sǐ wú èr】表示意志堅定,雖死不變。

志堅行苦【zhì jiān xíng kǔ】行:行為。指意志堅定,行為刻苦。

表示意志堅強的四字詞語

4樓:言0炎

廢寢忘食 學以致用 囊熒映雪 懸梁刺骨 鑿壁借光 持之以恆 程門立雪

牛角掛書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 臨池學書

埋頭苦幹 磨礪自強 磨礱淬礪 駑馬十駕 勤學苦練 深自砥礪 十年寒窗

十年磨劍 孫康映雪 鐵面槍牙 臥薪嘗膽 銜膽棲冰 宵旰攻苦 雪天螢席

表現意志堅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意志堅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檢視全部3個回答

表現意志堅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我來答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誓死不二】:誓死:立下志願,至死不變。至死也不變心。形容意志堅定專一。

【不到黃河心不死】: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也比喻不到實在無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

【不到黃河不死心】: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也比喻不到實在無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形容意志堅強,永遠不變。

【日雕月琢】:在日月的雕琢下,經歷了時間的洗禮,有滄桑之感。比喻堅持不懈的努力。

【堅持不渝】:渝:改變。 堅持不渝: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不放棄初衷不轉移自己當初的志向和想法

【善始善終】: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形容意志堅強,有恆心、有毅力。

【貫徹始終】:貫徹:徹底的實行或體現。從始到終地實行下去或體現出來。

【繩鋸木斷】: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堅韌不拔】:韌:柔軟而結實。拔:移動。形容信念堅定,意志堅強,不可動搖。

【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也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矢志不移】: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不到長城非好漢】:指不登臨長城關口絕不是英雄。比喻不能克服困難,達到目的,就不是英雄豪傑。

【不見棺材不落淚】:比喻不到徹底失敗的時候不肯罷休。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始終不渝】:渝:改變,違背。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堅貞不屈】: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檢視全部3個回答

「專業」割包皮多少錢 「2020」收費...

~割包皮多少錢 馬鞍山割包皮,到鋼城**專業**,平價...

馬鞍山鋼城醫院廣告

做包皮手術需要多少錢?「專業」包皮...

~包皮手術 馬鞍山割包皮,到鋼城**多年品牌,平價...

馬鞍山鋼城醫院廣告

相關問題全部

表示意志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成語】: 不屈不撓 【拼音】: bù qū bù náo 【解釋】:

屈:屈服;撓:彎曲。

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處】: 《漢書·敘傳下》:

「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舉例造句】: 教皇捉了他回,他在堂上不屈不撓,定歸開出信教自由的理數。

【成語】: 百折不撓 【拼音】: bǎi zhé bù náo 【解釋】:

折:挫折;撓:彎曲。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處】: 漢·蔡邕《太尉喬玄碑》:

「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舉例造句】: 漢陽民軍總司令黃興,系湖南長沙縣人,向來主張革命,屢仆屢起,百折不撓。

【成語】: 木人石心 【拼音】: mù rén shí xīn 【解釋】:

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出處】: 《晉書·夏統傳》:

「統危坐如故,若無所聞。充等各散曰:『此吳兒是木人石心也。

』」 【舉例造句】: 張生乃木人石心也。使有情者見之,罪不容誅。

【成語】: 鍥而不捨【拼音】: qiè ér bù shě 【解釋】:

鍥:鏤刻;舍:停止。

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

《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舉例造句】:

夫固謂一人鍥而不捨,則行美於本性矣。 【成語】: 堅忍不拔 【拼音】:

jiān rěn bù bá 【解釋】: 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出處】:

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舉例造句】:

靠著各位熱血至誠,堅忍不拔,百年一日,萬人一心,將來必定有乙個成功的日子。

3 瀏覽742019-08-12

表示意志堅強的四字詞語

廢寢忘食 學以致用 囊熒映雪 懸梁刺骨 鑿壁借光 持之以恆 程門立雪 牛角掛書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 臨池學書 埋頭苦幹 磨礪自強 磨礱淬礪 駑馬十駕 勤學苦練 深自砥礪 十年寒窗 十年磨劍 孫康映雪 鐵面槍牙 臥薪嘗膽 銜膽棲冰 宵旰攻苦 雪天螢席

124 瀏覽27252017-11-27

表示意志堅強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海枯石爛:讀音hǎi kū shí làn 解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形容歷時久遠。形容意志堅強,永遠不變。 造句:

他和她在分別時還說海枯石爛心不變,怎知不到半年,他便移情別戀了。 日雕月琢:讀音rì diāo yuè zhuó 解釋:

在日月的雕琢下,經歷了時間的洗禮,有滄桑之感。比喻堅持不懈的努力。  造句:

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終於滴穿了石塊,成為今天太極洞內的一大奇觀。 堅持不渝:讀音:

jiān chí bú yú 解釋:渝:改變。

堅持不渝: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不放棄初衷不轉移自己當初的志向和想法 造句:

馬克思熱愛數學,幾十年堅持不渝地利用閒暇時間學習數學,留下了近千頁的數學手稿。 善始善終:讀音:

shàn shǐ shàn zhōng 解釋: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造句:做事情不能有頭無尾,因為只有善始善終了,才有可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鍥而不捨:

讀音:qiè ér bú shě 解釋:鍥:

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

形容意志堅強,有恆心、有毅力。 造句: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鍥而不捨的精神。

7 瀏覽442019-08-24

有關意志力堅強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呢?

【傲然挺立】傲然:堅強不屈的樣子。挺立:

像山峰一樣高高地聳立。形容堅強而不可動搖。 【百敗不折】折:

屈服。即使失敗100次也絕不屈服。形容意志堅強。

【不撓不折】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百煉成鋼】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鍊之鋼】比喻久經鍛鍊,堅強不屈的優秀人物。 【百摺不摧】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百折不回】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摺不屈】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砥柱中流】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鋼打鐵鑄】鑄:

鑄造。像鋼鐵鑄造的一樣。形容十分堅固或堅強。

【鋼筋鐵骨】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剛毅木訥】剛:

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

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剛中柔外】剛:

剛硬,堅強;中:裡,內心;柔:軟弱,柔和。

表面柔順,內裡剛強。指人外柔而內剛的性格。也指外表和好,內藏殺機的策略。

【弘毅寬厚】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疾風勁草】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疾風知勁草】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

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疾風彰勁草】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同「疾風知勁草」。

【鋼澆鐵鑄】比喻堅毅頑強。 【剛毅木訥】剛:堅強;毅:

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

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鴻鶱鳳逝】鴻鵠高飛,鳳凰遠逝。比喻毅然遠行。

【弘毅寬厚】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堅強不屈】屈:屈服。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南方之強】南方堅強剛毅之人。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

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強毅果敢】果敢:

有決斷,敢作敢為。形容頑強堅毅,敢作敢為。 【山溜穿石】山里的滴水可以把石頭滴穿。

比喻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就可以成功。 【松貞玉剛】貞:堅貞;玉:

玉石;剛:剛毅。形容人品質堅貞剛毅。

【鐵棒磨成針】比喻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同「鐵杵磨成針」。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不撓不屈】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不屈不撓】屈:

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吃軟不吃硬】對態度強硬者,絕不屈從,對好言好語,可以聽從。形容個性頑強,不怕強硬。 【鋼澆鐵鑄】比喻堅毅頑強。

【裹血力戰】猶言浴血奮戰。形容頑強地拼死戰鬥。 【將勇兵強】將:

將領;兵:士卒。將領和士兵都英勇頑強。

形容軍隊戰鬥力很強。 【破殼而出】帶殼的動植物衝破其外殼而生長。形容新生事物十分頑強。

【強毅果敢】果敢:有決斷,敢作敢為。形容頑強堅毅,敢作敢為。

【威武不屈】威武:權勢,武力;屈:屈服。

**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 【毅然決然】毅然:

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浴血奮戰】形容頑強地拼死戰鬥。 【再接再礪】接:交戰;礪:

磨快,引申為奮勉。指繼續努力奮鬥,堅持不懈,一次比一次更英勇頑強 【至死不屈】到死也不屈服。形容英勇頑強。

2 瀏覽164

形容人意志堅強的四字成語

形容人意志堅強的四字成語: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愚公移山、 精衛填

描寫意志堅強的成語描寫意志堅強的成語

內容來自使用者 冰雪奇緣望採取 形容人意志堅強的成語 不屈不撓 屈 屈服 撓 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百折不撓 折 挫折 撓 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堅定不移 移 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心堅石穿 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

形容堅強意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意志力特別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海枯石爛 日雕月琢 堅持不渝 善始善終 鍥而不捨 貫徹始終 繩鋸木斷 堅韌不拔 水滴石穿 百折不撓 成語解釋 海枯石爛 h i k sh l n 海水乾涸 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形容意志堅強,永遠不變。日雕月琢 ri diao yue zhuo 在日月的雕琢下,經歷了時間的洗禮,有滄桑之感。比喻堅...

形容女性堅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孩很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百煉成鋼 百折不回 堅貞不屈 堅定不移 不撓不折 一 百煉成鋼 b i li n ch ng g ng 解釋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出自 漢 陳琳 武軍賦 鎧則東胡闕鞏,百鍊精剛。譯文 鎧甲是東胡闕鞏,百鍊精剛 二 百折不回 b i zh b hu 解釋 折 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