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走的詞語有哪些,表示走的詞語有哪些

2022-06-05 18:10:02 字數 6046 閱讀 1702

1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2.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

3. 【語法】:主謂式;作狀語;用於走路

1. 【解釋】: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2. 【出自】:《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3. 【示例】:黃飛虎槍法如~,往來如飛。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六十回

1. 【解釋】: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2.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步伐快

1. 【解釋】:踉蹌:走路不穩。走路歪歪斜斜的樣子。

2.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回:“頭重腳輕,對明月眼紅面赤;前合後仰,趁清風東倒西歪。踉踉蹌蹌上山來,似當風之鶴;擺擺搖搖回寺去,如出水之龜。”

3. 【示例】:你看他走路~的。

1. 【解釋】: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子。

2. 【出自】:唐·皮日休《上真觀》:“天祿行蹣跚。”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1.大步流星 2.狂奔 3.踱步 4.

3樓:匿名使用者

奔波、奔忙、造訪、拜訪、散步、溜達、蹣跚、遊蕩、踱步、徘徊、閒逛、行色匆匆、奔走、走訪、造訪、離開、奔走相告。 奔波:忙忙碌碌地往來奔走。...

4樓:慾望之星

蹣跚、遊蕩、踱步、徘徊、閒逛

5樓:°_果_果

這個不用問 很多 隨便想想就知道了哦

6樓:王天宇

散步 溜達 徘徊 踱步 漫步

7樓:云為裳

溜達,徘徊,散步,行走。

8樓:塗姣葷天真

溜,走,跑,逛,遁,逃,退,

9樓:匿名使用者

走訪、徘徊、離開、溜達、遊蕩、奔波、?

10樓:匿名使用者

奔走鑽營、筆走龍蛇、不脛而走、闖南走北、吃不了兜著走

形容慢慢走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咪浠w眯兮

1、步履蹣跚

讀音:bù lǚ pán shān

釋義: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 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子。

示例:老人拄著柺杖走在山路上,背上的柴火使她步履蹣跚。

2、悠悠踟躕

讀音:yōu yōu chí chú

釋義:徘徊不前的樣子;緩行的樣子。

示例:她悠悠踟躕地朝大禮堂走去。

3、踉踉蹌蹌

讀音:liàng liàng qiàng qiàng釋義:踉蹌:走路不穩。走路歪歪斜斜的樣子。

示例: 他看見一個人踉踉蹌蹌地走了出去。

4、步履維艱

讀音:bù lǚ wéi jiān

釋義: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示例: 往日裡健步如飛的他,如今被一場大病折磨得步履維艱。

5、蝸行牛步

讀音:wō xíng niú bù

釋義: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示例:卻唯獨有一人蝸行牛步,已被遠遠拋於背後。

12樓:奮鬥詮釋人生

步履蹣跚、悠悠踟躕、踉踉蹌蹌、步履維艱、蝸行牛步、

彷徨、徘徊等等。

步履蹣跚    [bù lǚ pán shān]    [釋義]    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 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子。

悠悠踟躕   [yōu yōu chí chú]    [釋義]    徘徊不前的樣子;緩行的樣子。

踉踉蹌蹌    [liàng liàng qiàng qiàng]    [釋義]    踉蹌:走路不穩。走路歪歪斜斜的樣子。

步履維艱    [bù lǚ wéi jiān]    [釋義]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蝸行牛步    [wō xíng niú bù]    [釋義]    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彷徨    [páng huáng]    [釋義]    1.徘徊,走來走去,不知道往**走好 2.猶豫不決 。

徘徊    [pái huái]    [釋義]    1.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 2.比喻猶豫不決 3.危險常顧。

表示走的詞語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行 跑 奔 溜 逃 趕 跳 蹦 越 跨

徒步 漫步 跑步 閒逛 溜達 串門 遊蕩 散步 蹣跚

14樓:留下一片林

步行、慢步、散步、徒步、行走、散步、遛彎、溜達、躑躅、徘徊、徜徉奔波、奔忙、造訪、拜訪、蹣跚、遊蕩、踱步、閒逛、奔走、走訪、造訪離開、前進、挪動、漫遊、倒退、邁步、踏青、行軍、逃竄、直奔、爬山跨越、逃走、翻山、趕路、疾步

奔走相告、行色匆匆、馬不停蹄、大步流星、走為上策阪上走丸、奔走呼號、奔走如市、奔走相告、奔走之友奔走鑽營、闖南走北、東奔西走、東闖西走、東走西顧東走西撞、飛簷走壁、高飛遠走、橫行直走、落荒而走

代表優秀的詞語有哪些

15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形容人聰明、優秀:文

思敏捷 聰明過人 一鳴驚人 足智多謀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形容精神集中:專主致志、全神貫注、目不轉睛、聚精會神 1、表示人物品質:高尚、謙虛、助人為樂、驕傲、虛心、傲慢、自私、無私、忠心耿耿 熱心 樂於助人

2、 表示人物外貌:眉清目秀、一表人才、儀表堂堂、風度翩翩、面如土色、神情黯淡

3、 表示人物神態:目不轉睛、炯炯有神、全神貫注、精神飽滿、神采飛揚、神采奕奕

4、 表示人物舉止:舉止文雅、狼吞虎嚥、歡蹦亂跳、歡喜雀躍、溫文爾雅、大大方方

5、 表示愉快心情:歡天喜地、普天同慶、振奮人心、喜出望外、心情舒暢優秀品質(1)勇敢:赴湯蹈火、衝鋒陷陣、奮不顧身、視死如歸

(2)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勤勤懇懇

(3)勤奮學習:十載寒窗、鑿壁借光、囊螢映雪、手不釋卷、

(4)助人為樂:樂於助人、排憂解難、仗義執言、拔刀相助

(5)關心他人:無微不至、體貼入微

(6)公正嚴明:鐵面無私、執法如山、公私分明、大公無私

(7)有恆心、有毅力: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有始有終、繩鋸木斷

讚美人物品質的詞語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衝牛斗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 鎮定自若

慷慨就義 大智大勇 仰不愧天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襟懷坦白 捨己為人 捨生忘死 捨生取義

16樓:浮幻萬物

出類拔萃 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卓爾不群 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才華橫溢 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文思敏捷 指寫文章的靈感和思路非常順暢,形容人文采出眾,思維開闊,下筆就能成文。

聰明過人 意思是超過一般人

表示“走”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1、健步如飛,讀音:【jiàn bù rú fēi】,釋義: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2、走南闖北,讀音:【zǒu nán chuǎng běi】,釋義:指走過南方北方不少地方。也泛指闖蕩。

出處:老舍《龍鬚溝》第二幕:“這年月呀,女人尊貴啦,跟男人一樣可以走南闖北的。”

3、走為上計,,讀音:【zǒu wèi shàng jì】,釋義:遇到強敵或陷於困境時,以離開回避為最好的策略。

出處:《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是上計。”

4、行走如飛,讀音:【xíng bù rú fēi】,釋義:形容走路快得像飛一樣。

出處:宋·洪邁《夷堅丁志·李茇遇仙》:“至寺門下,覺身輕神逸,行步如飛,洎歸舍,不復飲食。”

5、行步如風,讀音:【xíng bù rú fēng】,釋義:形容走路的步子輕快得像風一樣。

出處:宋·洪邁《夷堅丁志·李茇遇仙》:“至寺門下,覺身輕神逸,行步如飛,洎歸舍,不復飲食。”

6、行步如飛,讀音:【xíng bù rú fēi】,釋義:走路的步子輕快如飛。亦作“行步如風”、“行疾如飛”、“行走如飛”。

出處:宋·洪邁《夷堅丁志·李茇遇仙》:“至寺門下,覺身輕神逸,行步如飛,洎歸舍,不復飲食。”

7、遠走高飛,讀音:【yuǎn zǒu gāo fēi】,釋義: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出處:《後漢書·卓茂傳》:“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

8、揚長而去,讀音:【yáng cháng ér qù】,釋義:大模大樣地徑自走了。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二回:“(道士)道:‘……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我來收取,管叫你病好。’說畢,徉長而去。”

9、逃之夭夭,讀音:【táo zhī yāo yāo】,釋義: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豔麗。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出處:《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10、溜之大吉,讀音:【liū zhī dà jí】,釋義:溜:趁人看不見走開;吉:吉祥。偷偷地跑掉為妙。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四回:“稚燕趁著他們擾亂的時候,也就溜之大吉。”

18樓:匿名使用者

遭十點半半生不熟說不完

表示“走”的詞語有哪些?

19樓:一弦一柱

大步流抄星、步履安詳、步bai履蹣跚、步履如飛、寸步難行du

一、大步流星白話

20樓:glove巧克力

表示“走”的

來詞語如自下:

1、漫步[ màn bù ]:悠閒地隨意走。

2、徜徉[ cháng yáng ]:猶徘徊。盤旋往返。

3、踱步[ duó bù ]:一步步走。

4、徘徊[ pái huái ]:在一個地方來回地走。

5、散步[ sàn bù ]:為了鍛鍊或娛樂而隨便走走。

6、溜達[ liū da ]:也作蹓躂。閒逛,漫步。

7、賓士[ bēn chí ]:車馬等快速地跑。

8、疾步[ jí bù ]:很快的步伐。

9、閒逛[ xián guàng ]:無目的地閒蕩。

10、飛奔[ fēi bēn ]:飛快地跑。

造句1、那兩位老人手拉著手安詳地漫步在鋪滿黃葉的小路上。

2、思念是張溫暖的床,任你再上邊放逐和徜徉。

3、我站了起來,不停地踱步,焦急地等著。

4、在這無情的季節裡,在這可怕的夜間,我在鄉野徘徊。

5、考試一結束,我就到校園裡散散步,鬆弛一下緊張的神經。

6、晚飯後,王大伯總要到街上溜達一圈兒。

7、機車帶動一列車廂在鐵路上賓士。

8、下了班,小王疾步向家走去。

9、星期天上街閒逛,莫如在家裡讀點書。

10、她們手拉手像兩隻小鳥似的暢快飛奔,飛過田野,飛進村莊,飛到了大院。

表示走的詞語有哪些

奔波 奔忙 造訪 拜訪 散步 溜達 蹣跚 遊蕩 踱步 徘徊 閒逛成語阪上走丸 奔走呼號 奔走如市 奔走相告 奔走之友,奔走鑽營 筆走龍蛇 不脛而走 闖南走北 吃不了兜著走,弛聲走譽 馳聲走譽 大杖則走 東奔西走 東闖西走,東走西顧 東走西撞 鬥雞走狗 鬥雞走馬 鬥雞走犬,販夫走卒 飛蒼走黃 飛觥走斝...

關於走字的詞語有哪些,表示走的詞語有哪些

走紅 走開 出走 走動 走路 送走 走人 趕走 飛走 逃走 行走 不走 溜走 走廊 奔走 走避 走題 走道 走扇 走俏 走嘴 走風 退走 走筆 走繩 敗走 走卒 走穴 走獸 走失 走鏢 走樣 走電 走訪 走板 走時 競走 走形 走向 走色 表示走的詞語有哪些 1.解釋 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2.出...

表示「走」的詞語有表示「拿」的詞語有表示「看」的詞語

看 仰視,虎視眈眈,東張西望,鼠目寸光,一葉障目,左顧右盼.拿 攥,託,握住,抓住,抓著,拿著,抓緊,抓舉,領取,取得 摸,取.走 奔波,造訪,拜訪,散步,徘徊,遊蕩,邁步,漫步,移駕,徜徉.說 談話 辯論 討論 廢話 婉言 溜達 抓住 奔波 談話 運動,握住,凝視,交流 根據要求寫出有關的詞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