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頂紅被稱為萬毒之王,是什麼原因讓它有了這樣稱號

2022-05-23 09:55:05 字數 1112 閱讀 3976

1樓:零點客棧

我們知道「鶴頂紅」這個毒藥常常是在武俠**,或者是古裝電視劇集中,這種烈性毒藥常常短時間就讓人毒發身亡。

認識鶴頂紅

作為「萬毒之王」的鶴頂紅,究竟是什麼樣的毒藥?鶴頂紅這個詞,其實源於丹頂鶴,古代認為在毛色以灰黑白色為主的的丹頂鶴頭上,那一抹紅色,即「丹」有劇毒,所以,「鶴頂紅」又名「丹毒」,這種烈性毒藥,一旦入口,就絕無生還的可能。但事實上,丹頂鶴頭頂的那抹顏色是沒有毒性的,毒藥鶴頂紅,實際上是一種紅信石,這是一種天然的礦物質,化學名稱是三氧化二砷,俗名砒霜。

三氧化二砷呈白色,無氣無味,但在古代這種物質的提純技術較差,他們制出來的砒霜顯示為紅色,像極了丹頂鶴頭上那抹顏色,所以被古人們成為鶴頂紅。在水滸傳中,西門慶把武大郎達成重傷,潘金蓮本想到藥店抓藥給武大郎吃,卻被西門慶暗中操作,令武大郎誤食了鶴頂紅。古代的有些**可能會隨身攜帶這種毒藥,萬不得已時用來自殺。

鶴頂紅中毒症狀

在古裝劇中,一提到「鶴頂紅」三個字,不由得讓人不寒而慄,而且,「銀針試毒」的方法對它也是完全無濟於事。服用鶴頂紅,一般人在短時間之內,會出現劇烈的腹痛、腹瀉、嘔吐、呼吸困難、心率失常等症狀,嚴重者,很快就能毒發身亡。在科技和醫學不發達的古代,針對鶴頂紅的劇毒,也是完全沒有解藥的,當然在現在,二巰基丙醇可以用作解藥,它與三氧化二砷發生反應,生成穩定的砷化物,從而緩解中毒症狀,進而利於中毒者的救治。

如果誤食了這種物質,一定要盡快催吐盡早將毒物排出,並大量飲用牛奶和蛋清以保護食道和胃粘膜,及時就醫。

除了鶴頂紅,古裝劇中還有斷腸草、十香軟骨散、情花等毒藥,它們是我們國家文化中的一部分,如同金庸的武俠**,那是我們文化的瑰寶。

2樓:軒轅

這是因為鶴頂紅雖然本身是紅色的,但是當它融入水中之後,沒有任何的顏色,也沒有任何的香味,極不容易被人察覺,非常適合暗殺。

3樓:過冬

因為在古代鶴頂紅是一種劇毒,沒有解藥可以解,所以被稱為萬毒之王,

4樓:天天影談

鶴頂紅的毒性特別大,據說能見血封喉,只要使用一點點就會讓人喪命,因此它也是影視劇中常用來害人的毒藥。

文玩鶴頂紅怎麼把玩,什麼是文玩鶴頂紅?

正常把玩 前期注意保養 在手上滴一滴bb油 雙手揉開然後盤你的把件或者珠子 油均勻盤開 用袋子封一天兩天的。將來時間長上包漿之後就無所謂了。什麼是 文玩鶴頂紅?盔犀鳥頭。一般的鳥類頭骨皆為中空,無法雕刻,而盔犀鳥的頭胄部分為實心,且外紅內黃,質地細膩,易於雕刻,堪比象牙。盔犀鳥的頭胄之所以被稱為鶴頂...

鶴頂紅金魚怎麼養,鶴頂紅金魚需要加溫嗎

我把家庭養金魚的要訣告訴你 這是我10多年金養魚的一些經驗總結,並不是網上 的長篇大論。可能對你以後飼養金魚有所幫助。1 餵食 飼餵的都是富有營養的動物性飼料和白芝麻等。動物性飼料如水蚤 蚯蚓 黃粉蟲 青虫 皮蟲等。主要餵食的是蚯蚓和白芝麻。紅 黑的蚯蚓都可喂。可以餵食生的白芝麻為主。白芝麻很容易買...

怎樣辨別鶴頂紅手串真偽鶴頂紅手串如何鑑別

1 質地鑑別 的鶴頂紅手串黃的部分是有一層一層的生長紋,手串珠子內部的紋路較自然,外紅內黃,質地似象牙而更細緻。假鶴頂紅手串的沒有那麼自然的生長紋。天然的鶴頂紅手串要比假冒合成的鶴頂紅手串看上去更自然。2 火燒鑑別 天然的鶴頂紅手串是由盔犀鳥的頭胄製成的。由於鶴頂紅手串是骨頭的材質,可以取一點用火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