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蜈蚣被稱為「五毒之首」?公雞為什麼不怕蜈蚣?

2022-11-28 18:40:04 字數 1185 閱讀 9248

1樓:飛依羽紋

五毒指的是蜈蚣、蠍子、壁虎和蟾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蜈蚣,因為它腿多個子大,平均身長有15釐公尺左右,腿有四十多只,而且它有一對有劇毒的顎足,可以捕食蚯蚓、各類蚊蟲、小蜜蜂之類的,一旦有小蟲子被它盯上,那基本就會在它的毒顎攻擊之下一擊致命,所以在小昆蟲界,蜈蚣屬於非常厲害和兇猛的,自然具排行第一了。

蜈蚣列為五毒之首,身帶劇毒,但是公雞不怕它,那麼,是蜈蚣的劇毒對公雞沒有作用還是公雞有什麼辦法可以避開它的毒腺呢?

曾經有過乙個實驗,就是用我國最常見的蜈蚣品種紅頭蜈蚣對付乙隻小白鼠,結果短短30秒內,小白鼠就中毒死亡了,可見其毒性是非常大的,而公雞卻不害怕蜈蚣,除了它們的嘴比較堅硬外,還有帶有厚厚角質層的爪子,這兩個是蜈蚣咬不破也沒法攻擊的,它的毒腺自然也就傷害不了公雞了,因為蜈蚣的毒液只有滲透進血液中才會發揮作用,它們捕抓獵物也是通過咬傷後注入毒液引起其中毒才進行食用的。

重要的是,公雞體內也會分泌一種消化酶,把吞下去的蜈蚣的毒液進行分解,所以公雞才不會被蜈蚣傷害到,而且蜈蚣在成為公雞食物前,其實也都已經被啄死了,也就無法釋放毒素了。

但是蜈蚣的毒素畢竟還是存在很大殺傷性的,公雞即使可以分解,但是短時間內也會造成體內激素水平的失衡,變得異常興奮易怒,甚至民間有吃過蜈蚣的雞會啄人的說法,也是因為公雞多少受到蜈蚣毒素的影響,造成短時間內性情大變。

如果人不小心被蜈蚣咬傷,也不應該大意,立即用肥皂水持續的清洗傷口,擠出血液,如果情況嚴重,還是應該去醫院**。

2樓:網友

雖然在公雞面前,蜈蚣顯得不堪一擊,但是對於人類而言,我們還是要小心地保護好自己。

3樓:一紙荒誕

蜈蚣被稱為五毒之首是因為它含有大量的毒性,公雞不怕蜈蚣,是因為公雞是蜈蚣的天敵。

4樓:蒜皮大廈

因為渾身上下都是毒,如果碰到的話會立即死亡。主要是因為公雞體內有抗毒物質。能夠抵禦蜈蚣,

5樓:曉丹學姐

蜈蚣的毒性很強,一旦觸碰到人或者其他動物,有可能會導致毒性蔓延,中毒的速度非常快;雞爪屬於強度比較硬的角質化,一般很難被蜈蚣穿透,雖然蜈蚣有毒,但是雞的嘴比較尖,兩者的戰鬥力根本就不在乙個水平上。

6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血液是可以讓人七竅流血,暴斃而亡。因為公雞的嘴比較鋒利。他一般都是先咬死。把他們的血液放完之後就沒有毒了。

為什麼蜈蚣號稱五毒之首,蜈蚣為什麼號稱五毒之首?

蜈蚣排在蛇 蠍 壁虎和蟾蜍之首,是針對小昆蟲而言的。蜈蚣又叫 百足 蟲,大的約15釐公尺長,軀體上長了許多條腿。原來蜈蚣的軀幹部分有22個節,每節有一對附肢,實際上它的腳是44只。在進化過程中,它的第一對附足變成了一對毒顎,也叫顎足。這個顎足是口器的一部分,上面有利爪和毒腺,這就是蜈蚣捕殺昆蟲和蜇人...

壁虎為什麼是五毒之一,壁虎為什麼是五毒之一

自古以來,民間流傳壁虎之尿甚毒,入眼則瞎,入耳則聾,滴到人身上就會引起潰爛,吃了壁虎爬過的東西便會中毒死亡。因此,古時將其列入 五毒 蠍 蛇 蜈蚣 壁虎 蟾蜍 之一 壁虎尿液如接觸 需立即清洗,否則經 吸收後,輕則皮下組織充血 水腫 出血 壞死和肌層中性白細胞浸潤 重則損傷腦筋樞神經系統,引起脊髓的...

佛教七寶琉璃為什麼被稱為佛教七寶之首

胡說八道,七寶之首是金寶,如來的色身是紫磨金色。何為佛教七寶 琉璃為什麼被稱為佛教七寶之首 指七種珍寶引,又稱七珍。七寶表七菩提分。不同的經書所譯的七寶各不盡同,鳩摩羅什譯的 阿彌陀經 所說七寶為金 銀 琉璃 珊瑚 硨磲 赤珠 碼瑙 玄奘譯 稱讚淨土經 所說七寶為金 銀 吠琉璃 頗胝迦 牟娑落揭拉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