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為什麼叫萬里長城,長城為什麼被稱為「萬里長城」?

2022-02-12 16:04:11 字數 5252 閱讀 8616

1樓:羊舌春藏嬋

中國的長城共有近一萬公里,東起河北秦皇島的山海關,西到嘉峪關,這是明代修築長城的二個最大關口,北京境內的長城有600餘公里,比較著名的有八達嶺長城、金山嶺長城、司馬台長城、慕田峪長城、居庸關長城和箭扣長城等。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長城是我國古代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游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偉大工程,是我國悠久歷史的見證。

它雄偉壯觀,工程十分艱鉅,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之一。

3樓:仉楊氏勇碧

因為長城是古代至今代唯一乙個用人工建造成的最長的建築,因此叫做長城。建在北京段的長城,叫做北京長城也是被民間流傳的叫法。

4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長城"一詞的使用,是在漢代司馬遷所撰《史記》中開始的。但是在先秦時期,以及秦漢以後各代,都因朝代不同,修築形式的差異等因素,稱謂也不相同,諸如列城、方城、亭障、塞、塹洛、界壕、邊牆等等,而實質上都是指長城。

方城:只在春秋時楚國用過。

塹、長塹、城塹、牆塹:這幾種稱謂基本上相互通用,從戰國直到明代幾乎全都使用過。

塞、塞垣、塞圍: 在史書中用到「塞」字的地方很多,一般情況有兩種意義:一是表示關口要隘,二是表示長城。

長城塞、長城亭障、長城障塞:這些稱謂在史書中很常見。

壕塹、界壕:是長城建築的一種形式,而界壕則是金代長城的專用詞。

邊牆、邊垣:將長城稱之為「邊」,主要是明朝。

中國古代,多將中原各地與少數民族之間的地域稱之為「邊地」,明代則將在這一地域修築的長城稱之為「邊牆」或「邊垣」。

長城為什麼被稱為「萬里長城」?

5樓:聖誕老東東

長城被稱為「萬里長城」是因為公園前214年,秦始皇派將軍蒙恬率領三十萬人攻擊匈奴,將秦、趙、魏、燕各國修築的舊城牆連線起來,從臨洮到遼東綿延萬里,從此始有「萬里長城」之稱。

萬里長城始建於春秋戰國時代。公園前214年,秦始皇派將軍蒙恬率領三十萬人攻擊匈奴,將秦、趙、魏、燕各國修築的舊城牆連線起來,從臨洮到遼東綿延萬里,從此始有「萬里長城」之稱。

但萬里長城號稱「萬里」,總長度卻不止有1萬里。各個時代現存的長城資源分布在我國404個縣,總長度超過2萬公里。長城的興建、使用和廢棄,其實經歷了2000多年的漫長過程。

長城資源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山東、河南、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5個省區市。根據此前文物和測繪部門的全國性長城資源調查結果,明長城總長度為8851.8公里,秦漢及早期長城超過1萬公里,總長超過2.

1萬公里。

擴充套件資料

《北京市長城保護管理辦法》中規定:

第十五條  禁止從事下列危及長城安全的活動:

(一)在長城主體上設定攤點、通訊設施;

(二)組織遊覽未批准為參觀遊覽場所的長城;

(三)攀登未批准為參觀遊覽場所的長城;

(四)刻劃、塗汙、損壞長城;

(五)非法移動、拆除、汙損、破壞長城保護標誌;

(六)在長城上架梯、挖坑、豎桿、堆積垃圾;

(七)其他危及長城安全的行為。

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擅自利用長城設卡收費或者從事其他營利性活動。

第十六條  一切單位和個人都有權對破壞長城及其環境風貌的行為予以制止和舉報。文物行政主管部門接到舉報後,應當及時處理。

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門對不履行長城保護職責的區、縣人民**和鄉、鎮人民**有權予以通報。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長城共有近一萬公里,東起河北秦皇島的山海關,西到嘉峪關,這是明代修築長城的二個最大關口,北京境內的長城有600餘公里,比較著名的有八達嶺長城、金山嶺長城、司馬台長城、慕田峪長城、居庸關長城和箭扣長城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這是《長城謠》的歌詞,人們一直以來習慣性地稱長城為「萬里長城」,然而在中國大地上橫亙了數千年的長城到底有多長?近日,隨著長城資源調查河北試點工作的正式啟動,中國有望歷史上第一次了解到長城的精確長度,這是中國第一次運用全面的調查和測繪技術對長城進行精確測量。國家文物局確定在河北和甘肅兩省開展試點工作。

文物專家周魁英說:「作為保護工作的前提,國家文物局要求一定要搞清楚長城的長度和分布情況。由於長城的平行、交叉分布等原因,長城肯定不止萬里長。」

中國長城學會秘書長董耀會認為,秦、漢、明三個朝代所修的長城,其單線長度都超過一萬裡。若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的長度加起來,大約有10萬里以上。

河北省文物局從全省抽調了15人組成長城資源調查工作隊,對河北試點段長城進行徒步實地考察、測量。通過試點工作,將摸清長城資源調查試點段長城主體及相關遺址、遺跡的規模、分布、走向、儲存現狀等基礎資訊,為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和保護維修方案的編制提供可靠的依據,探索適合於長城資源調查的工作程式及方法,為2023年全國性長城資源調查工作提供可借鑑的經驗。

這次調查將運用全球衛星定位技術、航空遙感技術和地理資訊系統等先進的現代測繪手段對長城進行精確測量。

記者了解到,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範圍的長城調查已經進行過兩次,第一次是在2023年代中期結合全國文物普查對長城年代及分布情況進行了初步的摸底;第二次是在2023年代結合第二次文物普查對長城進行調查。

河北省長城資源調查隊負責人孟琦介紹說,河北省現存有戰國、秦、漢、北魏、北齊、唐、金、明代等不同時期的長城,其中明代長城儲存較為完好,約有2000多公里。

8樓:匿名使用者

給個贊!

萬里長城最早修建於什麼時候,中國的萬里長城於什麼時間開始建造

中國的萬里長城於西元前七八世紀開始建造。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 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元前七八世紀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布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0000多千公尺,被稱之為上下兩千多年,縱橫十萬餘裡。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僅在中國就是在世界上,也是絕無...

看到萬里長城你會想到哪些詞語,看到萬里長城,你會想到哪些四字成語

看到萬里長城你會想到 雄偉 壯麗 連綿不絕 鋼鐵長城 雄偉,壯觀,驚嘆,偉大,力量,團結,蜿蜒,震撼,不到長城非好漢,抵抗匈奴,人民勞動的結晶。請採納 看到萬里長城,你會想到哪些四字成語 看到萬里長城,我想到連綿起伏,雄關萬里等詞語。1.不到長城非好漢 2.雄關萬里 3.狼煙四起 4.烽火連天 5....

萬里長城長有幾公里,萬里長城長有幾公里?

lz 你好。如下 萬里長城 長城是古代中國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游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現存的長城遺跡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遼東虎山。據2012年國家文物局釋出資料,中國歷代長城總長度為21196.18千公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