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開很多店的成語,形容「店鋪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1:07 字數 5625 閱讀 7703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應該是鱗次櫛比來。

詞目源 鱗次櫛比 發音 lín cì zhì bǐ 釋義 鱗:魚鱗;櫛:梳篦的總稱。

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 《詩·周頌·良耜》:

「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

2樓:賣個萌求推薦

生意興隆門庭若市爭先恐後絡繹不絕蒸蒸日上

形容「店鋪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鱗次櫛比,門庭若市 ,車水馬龍,賓客盈門,顧客盈門

1. 鱗次櫛比

【拼音】:lín cì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33933 zhì bǐ

【簡拼】:lczb

【解釋】: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詩經·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南朝宋·鮑照《詠史》詩:"京城十二衢,飛甍各鱗次。"

【示例】:東關外羊毛衖左右,閩粵遊民群聚於此,賭館煙舍,~。 清·王韜《瀛壖雜誌》

【近義詞】:密密麻麻、密密層層

【反義詞】: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建築物多而集中

2. 門庭若市

【拼音】:mén tíng ruò shì

【簡拼】:mtrs

【解釋】: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齊王乃下令:

『群臣吏民,能而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子市朝,闖寡人之開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示例】:聲價最高,~者,如常熟則高丘、湖田、退墾橋、烏船頭等女巫。 清·壯者《掃迷帚》第十八回

【近義詞】:車水馬龍

【反義詞】: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家庭、商業、服務場所

3. 車水馬龍

【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

【簡拼】:c**l

【解釋】: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示例】:花天酒地,鬧個不休,~,日無暇晷。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近義詞】:門庭若市、絡繹不絕

【反義詞】: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4. 賓客盈門

【拼音】:bīn kè yíng mén

【簡拼】:bkym

【解釋】:指來客很多。

【出處】:《舊唐書·竇威傳》:"時諸兄並以軍功致仕通顯,交結豪貴,賓客盈門,而威職掌閒散。"

【示例】:他們家經常是~。

【近義詞】:賓客如雲、門庭若市

【反義詞】:門可羅雀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客多

【成語故事】:隋朝太傅竇熾的兒子中只有竇威是乙個書痴,他被任命掌管皇家圖書經籍的秘書郎,他的兄弟跟隨楊廣滅南朝陳國後帶回無數金銀財寶,門前賓客盈門。竇威的門前車馬冷落,成為"寒素竇府",因此他後來得到唐高祖李淵的重用

5. 顧客盈門

【拼音】:gù kè yíng mén

【簡拼】:gkym

【解釋】:盈:滿。形容來買東西的人很多。

【出處】:成仿吾《長征回憶錄》五:"我們占領遵義後,全市商店顧客盈門。"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商品多來的成語

源 1、各色各樣:色

bai:種類。各種

du類別,各種式樣zhi。

2、五花

八門:原指五dao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4、積金累玉:金玉堆積。形容財富很多。

5、形形色色:形形:原指生出這種形體;色色:原指生出這種顏色。指各式各樣,種類很多。

6、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7、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8、不勝列舉: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9、應有盡有: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10、堆積如山:聚集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11、品目繁多:品目:物品的名目、種類,也作等第講。名目種類很多。

12、星羅棋布:羅:羅列;布:分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5樓:我愛容容子

1、各bai色各樣:色:種du類。各種類別,各種式zhi樣。

2、五花dao八門:原指五行

內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容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3、目不暇接: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4、積金累玉:金玉堆積。形容財富很多。

5、形形色色:形形:原指生出這種形體;色色:原指生出這種顏色。指各式各樣,種類很多。

6、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7、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8、不勝列舉: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9、應有盡有: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10、堆積如山:聚集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6樓:冠清況千易

應該是鱗

次櫛比。

詞目鱗次櫛比

發音lín

cìzhì

bǐ釋義

鱗:魚鱗;櫛:梳篦的總稱。像魚版

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權。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出處《詩·周頌·良耜》:「獲之挃挃。積之粟粟。其崇如墉,其比如櫛,以開百室。

形容「道路很多」的成語。

7樓:殘雪的楓林

1、星羅棋布

【拼音】: xīng luó qí bù

【解釋】: 羅: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出處】: 漢·班固《西都賦》:「列卒周匝,星羅雲布。」

【舉例造句】: 到了晚上,那電氣燈,自來火,星羅棋布,照耀得徹夜通明,光輝如同白晝。

2、車水馬龍

【拼音】: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釋】: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 《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舉例造句】: 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

3、川流不息

【拼音】: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釋】: 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 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舉例造句】: 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4、棄舊圖新

【拼音】: qì jiù tú xīn

【解釋】: 拋棄舊的,謀求新的。多指由壞的轉向好的,離開錯誤的道路走向正確的道路。

【出處】: 唐·韓愈《上宰相書》:「忽將棄其舊,而新是圖。」

【舉例造句】: 出岔子不可救藥者外,不是採取排斥態度,而是採取規勸態度,使之翻然改進,棄舊圖新。

5、 十字路口

【拼音】: shí zì lù kǒu

【解釋】: 兩條道路交叉的地方。比喻處在對重大事情需要決定怎樣選擇的境地。

【出處】: 宋·葉夢得《避暑錄話·下·舊說崔慎為瓦棺寺僧後身》:「何以不待其末年,執十字路口,痛與百摑,方為快意。」

【舉例造句】: 站在歧路上是幾乎難於舉足,站在十字路口,是可走的道路很多。

形容商店多顧客也多的成語有哪些?

8樓:果阿果的果

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川流不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造句:1、這間百貨公司已經沒落,難得再見到當年人山人海的盛況。

2、每年的錢塘江大潮都會引來人山人海的遊客駐足**。

3、我們剛到了馬路上就見馬路上到處人山人海整條馬路都變成了行人路。

熙熙攘攘[ xī xī rǎng rǎng ]

【解釋】: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造句:1、廟會上,人們熙熙攘攘,節目各式各樣,物品五花八門。

2、初冬的夜晚寒氣襲人,路人行色匆匆,大街小巷一改從前熙熙攘攘的景象。

3、市場上人很多,熙熙攘攘的。

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 ]

【解釋】: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出自】:《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宋史·李顯忠傳》:「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

造句:1、公元2023年的第一天,深圳市居民湧入蓮花山公園,蜿蜒而上的台階上摩肩接踵。

2、年節將近,民眾紛紛前往菜市場採辦年貨,摩肩接踵的人潮把整條街擠得水洩不通。

3、百貨公司舉行年終大拍賣,聞訊而至的人群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幾乎擠爆了整個拍賣場。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造句:1、隨著經濟的日益發展,我們生活的地方已經變得越來越美麗,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的景象隨處可見。

2、或許他們什麼也沒想,只是看著面前川流不息的人群,聆聽著身後小巷中孩子的玩耍嬉鬧聲,享受著平靜安詳幸福的生活。

3、川流不息的人群,燈火通明的家鄉,更在訴說它的繁榮祖國的富強。

人來人往[ rén lái rén wǎng ]

【解釋】: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操點心兒才好。」

造句:1、大街上人來人往,摩肩擦踵,象下鍋的餃子一樣多!

2、大街上人來人往,大家有的去拜年,有的去買年貨,有的全家人去旅遊,好一派喜慶的樣子。

3、傍晚,晚霞燒紅了天空。海邊沙灘上人來人往。人們有的在游泳;有的在檢貝殼;有的在嬉戲,歡聲笑語像海浪一樣一陣高過一陣。

清涼的海水洗去了人們一身的疲勞,一身的炎熱,使人感到輕鬆和爽快。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自】:《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造句:1、每年到了這時候;從全國各地;跋山涉水特意來韶山參觀的人都絡繹不絕。

2、一到秋天,人們都絡繹不絕地來到此地觀賞楓紅。

3、每逢例假日,動物園的遊客總是絡繹不絕。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百感交集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比肩繼踵 比 挨著 踵 腳跟。肩挨著...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知識多 學...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的四字成語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車載斗量 載 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撐腸拄腹 比喻容受很多。也形容肚子吃得非常飽。成千上萬 形容數量很多。尺幅千里 一尺長的畫幅,畫進了千里長的景象。比喻外形雖小,包含的內容很多。稠人廣眾 稠 多而密。指人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