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傷口很多的成語,形容傷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33:19 字數 3296 閱讀 1998

1樓:匿名使用者

體無完膚,渾身潰爛,遍體鱗傷

滿意請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遍體鱗傷 - 詞語釋義 修改義項名 所屬類別 : 成語|詞彙 釋 義 :渾身受傷,傷痕像魚鱗一樣密。形容受傷很重

形容傷口的成語有哪些?

3樓:喪狗

1、遍體鱗傷

【拼音】 biàn tǐ lín shāng

【解釋】渾身受傷,傷痕像魚鱗一樣密。形容受傷很重。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六回:「打的遍體鱗傷;著實走不動了。」

2、皮開肉綻

【拼音】 pí kāi ròu zhàn

【解釋】皮肉都裂開了。形容被打的傷勢很重。多指受殘酷拷打。

【出自】元·鄭廷玉《楚昭王疏者下船》:「打得皮開肉綻碎了骨頭。」

3、體無完膚

【拼音】tǐ wú wán fū

【解釋】全身的**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出自】《三國志·魏書·鄧艾傳》裴松之注引《世語》:「師纂亦與俱死;纂性急少恩;死之日體無完膚。」

4、傷筋動骨

【拼音】shāng jīn dòng gǔ

【解釋】本指身受重傷。後比喻事物受到重大損害。

【出自】元·無名氏《蝴蝶夢》第二折:「打得來傷筋動骨,更疼似懸頭刺股。」

5、鼻青臉腫

【拼音】bí qīng liǎn zhǒng

【解釋】鼻子發青,臉部腫起。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出自】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44回:「這惡賊原想著是個暗算,趁著軍官作下揖去,不能防備,這一腳定然鼻青臉腫。」

形容傷口的詞語有哪些?

4樓:遇見若陽

傷痕、創痕、傷疤、創傷

、皮開肉綻

一、傷痕 [ shāng hén ]

傷口癒合後**上留下的痕跡。也比喻事物受到損害後留下的痕跡。

引證:巴金 《秋》:「話是容易說的,但是要拭去乙個女孩的痛苦的記憶,**她心上的傷痕,卻是困難的了。」

二、創痕 [ chuāng hén ]

傷痕。引證:茅盾 《子夜》:「現在離開了鬥爭中心已遠,忽然睜眼見了那平靜的田野,蒼茫的夜色,輕撫著心頭的生活鬥爭的創痕,也不免感喟萬端。」

三、傷疤 [ shāng bā ]

1、傷口癒合後留下的痕跡。

2、比喻過去的錯誤、隱私、恥辱等:揭~。

引證: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他十幾年來隱藏在內心的傷疤,給他的仇人一爪抓破了。

四、創傷 [ chuāng shāng ]

身體受傷的地方;外傷:腿上的~已經**。

引證:何其芳 《巖》:「他乃一無父無母的孩子,就養於其叔父,始而牧豬,繼而放牛,許多無辜的撻責創傷了他的心。」

五、皮開肉綻 [ pí kāi ròu zhàn ]

白話譯文:皮肉都裂開了。形容被打得傷勢極重。

出處:《楚昭王疏者下船》:「打得皮開肉綻碎了骨頭。」

朝代:元

5樓:一晴之情

形容傷口的詞語如下:

傷痕累累    皮開肉綻    皮破肉爛    體無完膚    遍體鱗傷

傷口【shāng kǒu】

釋義:1.創傷的部位。

2.外科手術或操作時所作的**或粘膜上的切口。

形容傷口的詞語:

傷痕累累【shāng hén lěi lěi】一般指全身是傷。後又比喻人在感情上受到傷害心裡傷痕累累。

皮開肉綻【pí kāi ròu zhàn】 綻:裂開。皮肉都裂開了。形容傷勢嚴重。多指受殘酷拷打。例如:他被打得皮開肉綻,鮮血直流。

皮破肉爛 【pí pò ròu làn】形容傷勢很重。

體無完膚【tǐ wú wán fū】全身的**沒有一塊好的。 形容遍體都是傷。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遍體鱗傷【biàn tǐ lín shāng】渾身受傷,傷痕像魚鱗一樣密。 形容受傷很重。

表示傷口很多的詞語

6樓:神丶雨祭丨

千瘡百孔 [qiān chuāng bǎi kǒng][解釋] 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

[出自] 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漢室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我們的動力!

7樓:楓葉

遍體鱗傷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支援一下。

8樓:

|詞遍體鱗傷 - 詞語釋義

修改義項名

所屬類別 : 成語|詞彙

釋 義 :渾身受傷,傷痕像魚鱗一樣密。形容受傷很重。 成語繁體:遍軆鱗傷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身體受到摧殘,傷勢很重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形容傷口越來越大的四字成語

9樓:『鉛筆小新

遍體鱗傷:全身都受了傷,傷痕像魚鱗一樣密。形容傷得很重。【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六回:「打的遍體鱗傷,著實走不動了。」

皮開肉綻:綻:裂開。皮肉都裂開了。形容被毆打得傷勢極重。多指受殘酷拷打。

體無完膚:全身的**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

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 ①形容渾身受傷。②比喻論點被全部駁倒或文章被刪改的很多。

③形容將某事物或現象的程度完全體現出來,沒有一點剩餘。出自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鄧艾傳》:「子忠與艾俱死晉·裴松之注引《世語》:

「師纂亦與艾俱死,纂性急少恩,死之日體無完膚。」

血跡斑斑

形容傷口越來越大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遍體鱗傷:【讀音】[biàn tǐ lín shāng]【釋義】全身都受了傷,傷痕像魚鱗一樣密。形容傷得很重。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六回:「打的遍體鱗傷,著實走不動了。

」皮開肉綻:【讀音】[pí kāi ròu zhàn]【釋義】綻:裂開。皮肉都裂開了。形容被毆打得傷勢極重。多指受殘酷拷打。

體無完膚:【讀音】[tǐ wú wán fū]【釋義】全身的**沒有一塊好的。形容遍體都是傷。

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駁倒,或被批評、責罵得很厲害。【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鄧艾傳》

血跡斑斑:【讀音】[xuè jì bān bān] 【釋義】形容留下的血跡很多。

形容很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答案有許多給你一分部參考。八百孤寒 八百 形容很多 孤寒 指貧寒的讀書人。許許多多貧寒的讀書人。百端待舉 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興辦。百感交集 感 感想 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比肩繼踵 比 挨著 踵 腳跟。肩挨著...

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成語,形容花的品種很多成語

hu tu n j n c 花團錦簇 漢語詞語 編輯形容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也有同名電影 花團錦簇 1.宋 釋道原卷十七 自余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2.清 1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三回 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3.選自人...

形容有很多話想說成語,形容有很多的金錢的成語

滔滔不絕 t o t o b ju 釋義 滔滔 水流滾滾 連續不斷的樣子。像水流一樣不間斷。比喻話多而又流暢。語出 後唐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 張九齡善談論 每與賓客議論兵旨 滔滔不絕 如下阪走丸也。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辨形 滔 不能寫作 濤 近義 源源不斷 反義 張口結舌 啞口無言 疑團滿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