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虛怎麼改善,脾氣虛怎麼調理?

2022-05-22 11:40:04 字數 5180 閱讀 6588

1樓:

脾虛,中醫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

脾虛則運化失中醫脾虛症是指中醫所稱之脾臟虛弱而引起的病症,其病情雖較繁雜,主要有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經閉,帶下,四肢逆冷,小兒多涎等.

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言懶語,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

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按,行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氣下陷:如久瀉,脫肛,子宮脫垂等.

4,脾不統血:多見於慢性出血的病證,如月經過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見脾氣虛弱的一些症狀.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2樓:雍稷友妮娜

按照你說的神疲,乏力,倦怠,嗜睡,這個確實是脾氣虛,但是,你還有沒有其他的症狀,小便黃不,大便便秘不,平時心煩,口渴不,出汗不,手腳涼不,這些症狀都要說一下,我只是告訴你個脾氣虛也沒什麼用,你這個處方,不全是針對脾氣虛的,如果你比還有洩瀉的話,這個處方還行,這個處方是針對脾氣虛,洩瀉,遺精補腎的。

脾氣虛怎麼調理?

3樓:一零啞劇

1.基本方藥:

(1) 六君子湯:黨參12克,白朮、茯苓、陳皮、法半夏、炙甘草各10克。適於脾虛諸證。

(2) 參苓白朮散: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山藥各100克;炒扁豆75克,蓮子肉、薏苡仁、縮砂仁、桔梗各50克,各藥共為細末,每次g克,開水或棗湯送下。適於脾氣虛而挾溼諸證。

2.加減變化:

脘腹痞悶脹痛,噁心嘔吐者,於方(1)中加木香、砂仁、藿香各8克;

若洩瀉而兼腹中冷痛、手足不溫者,可於方(1)加炮附片6克、乾薑8克;

或咳嗽、痰涎較多且有嘔噁、頭暈者,於方(1)中加竹茹、枳殼各10克;

若久咳痰多而清稀,氣短乏力者,於方(1)中加炙紫菀、冬花、白前各10克;

若兼見帶下色白質稀量多者,可於方(2)中加蒼朮10克、車前子12克,澤瀉10充、柴胡10克;

若白帶日久不止,尚可再加金櫻子10克、芡實12克、煅龍牡各15克。

小兒疳積,服用方(2),再加雞內金30克,神曲、麥芽、山楂各100克,為細末,每次服3克,1日3次。

飲食**

(1) 益脾餅:白朮120克、乾薑、雞內金各60克、熟棗肉250克。將前三味軋細焙熟,共合棗肉,同搗為泥,作成小餅,炭火上炙幹,晨起空腹,細嚼咽之。

(2) 蜂蜜100~150毫公升,隔水蒸熟後,於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3次,堅持每日服用。

(3) 薏公尺蓮子粥:薏苡仁30克、蓮子肉(去皮心)30克、冰糖適量。先煎苡仁,繼入蓮子肉,待粥成後加入冰糖,作早點食用。

(4) 山藥扁豆糕:鮮山藥200克、扁豆50克、陳皮3克、紅棗肉500克。將山藥去皮切成薄片,再將棗肉切碎,共合均勻後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

(5) 大麥湯:羊肉100克、草果5個、大麥仁50克。羊肉切片後,與草果熬湯,過濾後用湯煮大麥仁,熬熟,加鹽少許即成,亦可在濾汁後與肉同煮食之。

4樓:九味人養生

脾氣虛是一種常見的中醫病證,也叫脾氣不足。導致脾氣虛的原因常見的有飲食不當、憂思過度、太過勞累、久病傷身等。當出現面色萎黃、眼袋浮腫、大便不成形、身形消瘦、消化不良等症狀時,很可能與脾氣虛有關。

推薦乙個食療的養生小方法

參苓粥主要材料為人參、 白茯苓、大公尺、生薑。具體做法如下:

第一步:先將人參清洗乾淨,切片;生薑洗淨後去皮,切片;茯苓洗淨後搗碎。

第二步:將人參、生薑、茯苓一起放入鍋中,用水浸泡30分鐘左右,然後煎成藥汁。

第三步:將藥汁過濾,然後和大公尺起熬成粥即可。

5樓:養生一點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黃色的食物對脾好,不過還是去醫院看吧,畢竟醫院專業

如何改善脾虛

脾氣虛怎麼辦?

7樓:林益銘

生活中時常聽到「脾虛」「脾氣虛」「調理脾胃」,該如何理解呢?

脾臟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它幫助身體將攝入的食物和水轉化為營養物質,以此來滋養身體,維持著身體日常的代謝。正常情況下脾氣的特性主公升,只有脾氣該公升時公升,才能把營養物質水谷精微送到心,肺,頭面部,然後心肺再將水谷精微生化為氣血,用來濡養全身。脾氣的特性是主公升清,脾氣足時水谷精微可以順利濡養到面部,脾虛後脾氣公升清無力,人就會神疲乏力、少氣懶言、面色萎黃。

脾氣虛,輸送水谷精微的效率低了,很多食物還沒來得及消化吸收完成,輸送不完的繼續在胃和小腸屯著,時間久了,就會感覺腹脹、胃口差、大便不成形。

好習慣能健脾

一、飲食有節

《說文解字》徐注說:「脾主信藏志,信生於土。」「脾主信」說的是脾的功能是有節律的,因此就要做到作息有序,一日三餐時間規律,飲食有度,不暴飲暴食。

《黃帝內經》中還說,老人「七十歲,脾氣虛」,也就是說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消化能力也開始自然減退,因此對於老年人吃飯更要注意。

二、適當運動

中醫講:「動則生陽」,即在肌肉運動中可以產生大量的熱量,所以脾陽虛的人,可以適當鍛鍊,運動量不需要太大,但是活動時間可以稍微長一點,慢跑、游泳、散步等中等強度的運動都是脾虛者比較適合的專案,此外,手腳發涼適宜用溫補**,也可以通過運動補虛祛寒以增強機體生命力。

三、健脾藥膳

1、健脾粥

組成:黨參(或西洋參)3克,山藥12克,陳皮3克,薏苡仁10克,芡實5克,粳公尺(或小公尺)30克。

功效:粥中黨參(或西洋參)可以補氣以生津,從而達到補益脾胃之功,山藥、薏公尺、芡實是補養氣血三寶,三者同氣相求,都可健脾益胃,在《神農本草經中》中都被尊為上品。「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與五穀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用以脘腹脹滿,食少吐瀉之症最為相宜,粳公尺富含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多種營養成分,可以養陰生津、除煩止渴,健脾養胃。

2、益脾餅

組成:白朮30克,乾薑6克,大棗250克,炒山楂10克、雞內金15克,麵粉500克,植物油、食鹽各適量。

做法:將白朮、乾薑用紗布包紮好,放人鍋內,下入大棗,加水適量,先用大火煮沸,後用小火熬煮1小時左右,除去藥包和大棗核,留湯備用,把棗肉攪爛成棗泥待用。將雞內金研成細末,與麵粉混合均勻,再將棗泥倒入,加入藥湯適量,和成麵團。

將麵團分成若干小劑子,做成薄餅,用小火烙熟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開胃消食,是脾胃同調的餅乾食物,可以給小孩當零食吃,適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胃痛、慢性腹瀉、慢性腸胃病等患者。

8樓:樂又過蝶

按照你說的神疲,乏力,倦怠,嗜睡,這個確實是脾氣虛,但是,你還有沒有其他的症狀,小便黃不,大便便秘不,平時心煩,口渴不,出汗不,手腳涼不,這些症狀都要說一下,我只是告訴你個脾氣虛也沒什麼用,你這個處方,不全是針對脾氣虛的,如果你比還有洩瀉的話,這個處方還行,這個處方是針對脾氣虛,洩瀉,遺精補腎的。

9樓:何悅郭澎

中成藥可服用補中益氣丸,參苓白朮丸。如果伴有水腫和便溏,參苓白朮丸更適合。或者是藥膳**,老鴨子燉海帶,裡面加薏仁,枸杞,蟲草。

10樓:來自萬佛塔儉樸的曉月

脾虛會出現乏力厭食,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等很多的表現。脾虛可以通過食療,可以多吃一些山藥,薏公尺,蓮子,芡實等食療**,可以選擇一些補脾的中成藥物也可以根據病情辨證的不同在醫生指導下調理中藥湯劑**。平時需要適當運動戒辛辣油膩食物生冷硬食物。

11樓:溥桖晴

建議艾灸脾俞,胃俞,章門,足三里,公孫。

12樓:來自泰寧古城華貴的畸葉槐

找好中醫,吃湯藥,養脾胃,養氣補血。

13樓:運動加

脾虛氣短、體弱多病?掌握2個動作,疏通脾經,還能補足氣血

14樓:綜藝巴士司機

脾胃虛弱可以通過中藥辨證的方法調整身體,比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以及人參健脾丸等藥物,同時可以配合針灸或者飲食的調理方法。因為此病主要是由於身體飲食不潔、過度勞累、久病耗傷脾氣所導致的脾胃功能紊亂、虛弱症狀,會出現身體腹瀉、大便溏洩、腹脹、飲食減少、精神疲勞、身體較瘦、肢體疲倦等表現症狀。通過中醫辨證以後,可以通過健脾補氣,助消化等藥物進行**,比如身體出現消化不良、腹脹,可以通過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進行**。

脾氣虛弱怎麼辦?

15樓:匿名使用者

脾氣虛證是指脾失健運以及元氣不足而形成的證候。脾氣虛證或稱脾氣不足證、中氣不足證。多因飲食不節,勞倦過度,憂思日久,損傷脾土,或稟賦不足,素體虛弱或年老體衰,或大病初癒,調養失甚而致。

主要臨床表現為:食慾不振,食少,腹脹,食入即飽或食後脘腹脹滿,口不知味,大便溏瀉,少氣懶言,神疲,肢體倦怠,面色萎黃,消瘦,舌淡,脈弱無力。

脾氣虛證常見於「洩瀉」、「胃脘痛」、「腹痛」、「水腫」、「痰飲」、「哮喘」、「痿證」「虛勞」、「小兒疳積」等病中。

食療以避免冷熱一起吃和盡可能的少吃生冷食物為主,多喝大公尺粥。藥療要根據具體證候對證用藥,沒有一種藥通治的藥物,因此你需要把你具體症候講清楚才好建議你用藥。

免疫力低下是脾虛所致,相輔相成,所以應該以健脾和胃為主,脾胃健了,所吃食物營養才能被人體完全吸收,免疫力才能提高,所以營養補品對健脾無意義,因此建議你不要花冤枉錢。還是看中醫對證用藥為妥。

16樓:普惠身心健康

氣虛,脾胃虛弱怎麼辦?補氣健脾經典方了解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建議平時也可以喝德甫的甞胃寳茶健脾和胃,疏肝理氣。宜食食物: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公尺、秈公尺、鍋巴(焦鍋)、薏公尺、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牛肉、雞肉、兔肉、牛肚、豬肚、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物: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莧菜、茭白、萵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枇杷、梨、西瓜、綠豆、豆腐、莜麥等。 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

女性腎虛氣虛怎麼調理?女性腎虧氣虛怎麼調理

你好,女人出現腎氣虛可以吃這些食物 干貝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鱸魚又稱花鱸 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 益精明目 壯筋骨 除腰...

脾氣虛平時吃什麼食物好

脾氣虛平時的食物如下 1 益脾餅 白朮120克 乾薑 雞內金各60克 熟棗肉250克。將前三味軋細焙熟,共合棗肉,同搗為泥,作成小餅,炭火上炙幹,晨起空腹,細嚼咽之。2 蜂蜜100 150毫公升,隔水蒸熟後,於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 3次,堅持每日服用。3 薏公尺蓮子粥 薏苡仁30克 蓮子肉 去皮...

怎麼鑑定是不是氣虛?氣虛應該怎麼去調理

方法 步驟 1 3分步閱讀 用體重除以身高就會得到一個數,這個數叫做體重指數。如果體重的指數在18.5 25之間,那麼你的氣虛就是平衡的。如果你的體重指數超過了25那你就有點氣虛,如果超過了30就是嚴重的氣虛。如果低於18那麼你就屬於血虛。2 3中醫認為,動輒出汗多為氣虛,汗孔開合失職,統攝無權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