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木的巨大成就

2022-05-22 11:40:02 字數 936 閱讀 2521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木是我國著名的詩人,學者和教育家。他在《公木詩選》後記中自述「吾十有五而志於詩」。他以驚人的毅力從《千家詩》學起,酷愛唐詩宋詞,在漫長的學者之途當中,邊學習邊創作,終於打下了廣泛的古典文學和語言學的堅實基礎。

李曾主編《部隊文藝》等,源源不斷地在各地詩文報刊上發表詩作及**等。魯迅的文學學風和蔣光慈等人的詩作成為他一生奮鬥學習的楷模。公木的詩情猶如長江之水滾滾而來,又如黃河之濤一瀉千里而一發不可收停。

他以清新、質樸的格調熱情歌頌農民的覺醒,廣大群眾獲得解放的興奮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之情。不僅如此,他還在培養一代新人的路途上嘔心瀝血,當今一代新詩人邵燕祥、張志民、流沙河、未央、雁翼等都尊敬地稱公木為老師。應該說公木為年青人留下了很多很多。

詩人公木的成功詞作《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更是不可不提的,這首「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揹負著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作曲家鄭律成譜曲便猶如插上了翅膀,當年,它帶著高昂、激越的旋律自由地翱翔在根據地,縈繞在清涼的上空。50多年來,這首歌曲激勵著一代八路軍戰士,一代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戰鬥、成長、奪取勝利,為人民建功立勳,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舉世聞名的歌曲《東方紅》的誕生和定稿發表中,公木也傾注了一腔心血,這些有益於人民的工作都證明了他在創作問題上的寬厚胸懷。

公木又確確實實是「以歌作為工具的宣傳家」。公木原詩、詞、文學作品為後人留下了很多,人們也從他的作品中汲取營養。公木現在任吉林大學副校長兼中文系主任,吉林社會科學院院長兼文學研究所所長,吉林社會科學聯合副主席兼語文協會主席,吉林省文學藝術聯合會副主席暨中國作家協會吉林分會主席等職務。

如今,84歲齡的他依然思想非常活躍,精力旺盛。在他的倡議下,又組起了《中國詩歌簡史》編委會,他團結了一批人,立志要填補中國詩史的空白。公木堪稱是應用生命寫詩的人,老詩人的心裡燃燒著一顆永不熄滅的火種。

2樓:

欲速則不達!公木何許人也?

巨大成就是什麼?取得成就靠什麼意思

巨大成就是改bai變,取得成就du靠發展,履zhi行使命靠公平,這樣才能dao更長久。十一屆專三中全會 屬以來二十多年,是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同心同德 銳意進取,進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創造性活動的20多年.在建國以後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礎上,我們取得了新的舉世...

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哪些

60周年來取得的的巨大成就 軍事戰爭上 七次戰役基本全勝。對越 對蘇 對印 對美等。軍事科技上 核彈 成功 火箭衛星上天 神6上天 龍芯的開發研製等等。其餘科技上 很多華裔獲得諾貝爾獎,中國科學家在某些高科技領域的研究水平領先世界,但基礎科技水平還是落後於歐美發達國家。政治地位上 聯合國五大常委之一...

少數民族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有哪些九年級政治

1 生存環境惡劣,為了民族的延續,族群的發展 2 客觀環境早就孔武有力的體魄 3 無汙染,天然飲食環境。少數民族地區取得成就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參 堅持了中國共 產 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主義道路,堅持了黨的基本路線,堅持改革開放,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黨和國家制定了符合我國國情的民族平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