漿細胞是什麼,漿細胞是什麼細胞?

2022-05-22 10:10:02 字數 1938 閱讀 9561

1樓:匿名使用者

漿細胞又稱效應b細胞。漿細胞大多見於消化管和呼吸道固有膜的結締組織內。細胞較小,圓形或卵圓形,核圓但偏於細胞一側,染色質粗,沿核膜呈輻射狀排列成車輪狀。

細胞質呈嗜鹼性,染為藍色。在靠近核處,有一著色淺的區域。近細胞核處有一色較淺而透明的區域。

電鏡下可見細胞質內含大量密集的粗麵內質網,淺染區是高爾基複合體所在的部位。漿細胞**於b細胞。

侵入人體的細菌、病黴或異物,及人體產生的衰老、損傷細胞和壞死組織等,均需經吞噬細胞吞噬、消化,予以清除。所以,吞噬細胞又被譽為「人體健康的衛士」。

吞噬細胞從形態上可分為大吞噬細胞和小吞噬細胞兩類。大吞噬細胞包括單核細胞和巨噬細胞。單核細胞佔自細胞總數的 3~8%,是血液中最大的細胞,直徑為14~20微公尺左右,圓形或卵圓形。

細胞內有許多細小的嗜天青顆粒,此即溶酶體,內含過氧化物酶、酸性磷酸酶、非特異性酯酶和溶菌酶等。壽命可長達75天左右。

單核細胞滲出血管,進入組織和器官後,可進一步分化發育成巨噬細胞,成為機體內吞噬能力最強的細胞。巨噬細胞可以是固定不動的,也可以用變形蟲樣運動的方式移動。固定和遊走的巨噬細胞是同一細胞的不同階段,兩者可以互變,其形態也隨功能狀態和所在的位置而變化。

巨噬細胞在不同組織中的名稱不同:在肺裡稱「肺巨噬細胞」;在神經系統裡稱為「小神經膠質細胞」;在骨裡則稱為「破骨細胞」。

單核細胞和巨噬細胞都能消滅侵入機體的細菌、吞噬異物顆粒、消除體內衰老、損傷的細胞和變性的細胞間質、殺傷腫瘤細胞,並參與免疫反應。

小吞噬細胞由中性粒細胞和嗜酸性粒細胞組成,以中性粒細胞為主。

中性粒細胞佔白細胞的50~70%,細胞呈圓形,直徑10~12微公尺。細胞質中含有大量的細小顆粒,可分為嗜天青顆粒和特異性顆粒兩種。前者約佔顆粒總數的20%,直徑 0.

4微公尺左右。它們也是溶酶體,內含酸性水解酶和過氧化物酶等。特異性顆粒約佔顆粒總數的80%,直徑為0.

3微公尺,內含鹼性磷酸酶、溶菌酶等。

中性粒細胞具有很強的變形運動能力,能吞噬、消化細菌及機體本身的壞死組織和衰老的紅細胞,故有防禦病菌和清除壞死組織的作用。它是機體發生急性炎症時的主要反應細胞。細菌毒素和壞死組織的產物能引起炎症反應,這些物質可使中性粒細胞發生超化性,能以變形運動穿出毛細血管,集聚到細菌侵犯的部位,大量吞噬細胞,在胞質內形成吞噬體。

吞噬體先後與特異性顆粒和溶酶體融合,細菌即被各種水解酶、過氧化物酶、溶菌酶及其它具有殺菌作用的蛋白質、多肽等成分殺死並分解消化。中性粒細胞吞噬細菌後本身也死亡,形成膿球。中性粒細胞還能在無氧環境中生活並發揮作用。

這具有重要意義,使它可在壞死組織中能夠殺菌和清除組織碎屑。

嗜酸性粒細胞較中性粒細胞略大,直徑約10~15微公尺,佔血中白細胞的1~4%。細胞圓形,內中充滿較大的嗜酸性顆粒,它們是一種特殊的溶酶體,含過氧化物酶、酸性磷酸酶等。嗜酸性粒細胞能進行變形運動,吞噬物體能力弱但有選擇性,對細菌和異物的吞噬不積極主動,卻能迅速吞噬抗原一抗體複合物,並通過溶酶體酶的消化降解作用減輕其對組織的有害作用。

嗜酸性粒細胞對組織胺和5—羥色胺有解毒作用,具有減輕諸如蕁麻疹、哮喘等某些過敏反應的功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漿細胞也叫效應b細胞,是產生抗體的免疫細胞,而吞噬細胞是人的第二道免疫細胞,具有識別和呈遞抗原的作用,並且還有將抗體抗原組成在一起的細胞團吞噬的作用~

3樓:烈夕茜

漿細胞就是效應b細胞……抗原入侵時可以產生抗體和記憶細胞

吞噬和巨噬是一種細胞……

漿細胞是什麼細胞?

人體漿細胞特有的結構是什麼? 5

4樓:哭笑不由我

漿細胞屬於抵抗感染的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是 b 淋巴細胞的一種,又稱為效應 b 細胞,有重要的免疫作用。由於人體的漿細胞由b淋巴細胞轉化而來,呈卵圓形,胞核呈圓形,位於細胞一側,染色質呈塊 狀,沿核膜放射狀排列,胞質呈嗜鹼性。電鏡下胞質內含大量粗麵內質網、核醣體和發達的高 爾基複合體。

漿細胞和巨噬細胞鏡下區別,漿細胞 巨噬細胞 單核細胞 單核 巨噬細胞都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漿細胞又稱效應b細胞.漿細胞大多見於消化管和呼吸道固有膜的結締組織內.細胞較小,圓形或卵圓形,核圓但偏於細胞一側,染色質粗,沿核膜呈輻射狀排列成車輪狀.細胞質呈嗜鹼性,染為藍色.在靠近核處,有一著色淺的區域.近細胞核處有一色較淺而透明的區域.電鏡下可見細胞質內含大量密集的粗麵內質網,淺染區是高爾基複...

效應B細胞與漿細胞有什麼區別,效應B細胞與漿細胞有什麼區別?

效應b細胞又稱漿細胞。當b淋巴細胞受到抗原刺激或受淋巴因子刺激而活專化後,將大量屬增殖並分化為效應b細胞和記憶b細胞。記憶b細胞受刺激後,可直接大量增殖 分化出效應b細胞 效應b細胞 漿細胞 由b淋巴細胞或記憶b細胞產生,其能分泌抗體執行免疫供能 是b細胞即b淋巴細胞分化為漿細胞 效應b細胞就是漿細...

乳腺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漿細胞乳腺炎?

什麼是漿細胞性乳腺炎 漿乳是慢性乳腺炎症,多見於青年未孕或40歲以上的非哺乳期婦女。漿細胞性乳腺炎是怎麼回事 漿細胞性乳腺炎是乙個古老的病理學名稱,其特徵就是切片上有大量的漿細胞侵潤,如果作為乙個臨床病名是不規範的,但是多年的習慣已經約定俗成,也就這麼沿用下來了。為了敘述的方便,我一直簡稱為 漿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