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歷史老師需求狀況,中學歷史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

2022-05-19 04:54:58 字數 5514 閱讀 4122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北京、上海我不說了,沒有門路的話,外地的本科生基本不要想。在經濟比較發達的長三角地區,省一級重點高中基本要求研究生,要麼就是北師大、華師大這樣的學校畢業的優秀本科生。再下面一級的基本上就可以是本科的了,不過大概也要211的,或者是本地比較知名的,比如陝西師范在陝西肯定是非常好的,可是跑到浙江不一定比浙師大吃得開。

再第一級的學校一般學校的本科生應該也行。不過其實要高中老師的話還是要比較好的學校,至少是一本的吧,一般再差一點都會教初中。另外的地區的情況我不是很熟悉,反正江蘇浙江應該差不多是這樣。

還有就是師範生一般都要本地戶口的,也就是回原籍教書會有很多優勢,有很多學校就是要本地人,這個當然在一些中小城市居多,省會性質的大城市會組織統一的考試。比如南京就是六城區考試。當然本地人的優勢還是比較大的,說得實際一點,因為父母的關係網就在那裡,在實力相差不大的情況下如果教育局認識什麼人,或者與哪個學校領導比較熟,那進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2樓:小丘

看你是應聘哪些學校

重點中學的話,要求大學比較高階,至少是個什麼211工程裡面的

普通的話,看看

中學歷史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

做中學歷史老師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3樓:

教師是專業技術人員,是有職稱的人。所以,好教師基本的標準必須是具備教學的基本技能。教學基本技能是教師有效開展教學工作具備的系列教學行為方式,在課堂中依據教學理論,運用專業知識和教學經驗等,使學生掌握學科基礎知識、基本持能,並受到思想教育等,主要包括教學設計、課堂教學、作業批改和課後輔導、教學評價、教學研究五方面。

一位好教師應該做到:

1、能制定科學有效的教學設計

清楚認識所授課程在本學科總體的教學計畫中的地位作用,並能制訂詳細的授課計畫和教學進度;正確把握教材的內容和重點、難點,根據教學內容和教學物件實際情況撰寫實用、有效的教案;熟練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正確掌握教學**使用方法。

2、能進行高質量的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的好壞是評價教師工作是否勝任的重要標準之一,可以做到「五看」:一看匯入方法。要以為授新服務,不能喧賓奪主為原則,或開門見山、或聯絡舊、或設定懸念、或故事引入、或創設情景等,好老師應該根據學生年齡、授課型別等因素,運用不同的匯入方式。

二看能準確運用教學語言。做到「三有」:有形象、有感性、有幽默感。

不同學科的老師除了正確恰當使用學科術語外,還各有側重。語文老師應該突出語言感染力,數學老師則要突出其邏輯性、條理性,政治歷史老師分析問題時要表現出語言的嚴謹、嚴密,社科老師的語言表達的要簡潔、準確、有啟發性等。對教學語言的評價看其即興說話的能力,有「六要」:

思路要清晰、構思要全面、應變要靈活、儀表要得體、教態要自然,表達要準確。三看教學設疑提問要恰當。啟發式教學不是問答式教學,設疑要在恰當的時機、有針對性地提出,並根據學生反饋及時進行肯定和總結。

四看能正確認識板書的作用。板書是課堂教學不可分割的部分,把本節課知識點向學生整體、條理性呈現,起到提綱挈領的作用。一位好教師應該具有深厚的板書功底:

文圖準確,有科學性;層次分明,有條理性;書寫(繪圖)規範,有示範性;重點突出,有計畫性;布局合理,有藝術性;形式多樣,有啟發性。五看能善於歸納總結。一節課上下來要對所授知識形成系統性總結,具有啟發性,利於學生拓展延伸。

3、能進行科學有效的輔導

能夠根據課程標準和教學內容選擇作業形式,布置作業注意理論聯絡實際,並能夠合理控制作業的數量和難易程度,作業要求明確,指導要及時;運用合理的作業批改方式,能夠正確總結出學生作業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批與改、批與評相結合,及時進行課後輔導,既進行課程內容的輔導,也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

4、具有科學評價技能

一能科學命題。通過準確分析,根據教學內容的目標要求、考試目的和內容確定題目的難度和題型,掌握試題編制的一般原則。二能夠科學分析。

根據每個考試題目的質量和考試結果的可靠性與有效性,撰寫客觀、科學的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5、樹立主動學習和研究意識

好教師首先應該是乙個學習型教師。優先確立終身學習意識,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充實自己、提公升教學素養;其次以課題研究為依託,主動參與,做研究型教師。當好教師、當名師就一定要會研究,教學即研究,樹立「小課題」意識,在研究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並通過梳理獨立撰寫學科研究**。

教學研究是促進教師成長的必要途徑。在聽課、說課、評課上有自己獨到之處,具體要求為聽得進去、說得出來、評得到位。

善聽課。主動深入同頭、同科、同級課堂聽課,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一方面擴大視野、增長知識,另一方面全面客觀了解學生,為自我成長打基礎。

精說課。作為一種教學、教研改革的手段,說課能夠有效地調動教師投身教學改革、學習教育理論、鑽研課堂教學的積極性,也是提高教師素質,培養造就研究型、學者型青年教師的最好途徑之一。好教師能夠運用語言把自己的備課思路和設想準確地表達出來,達到和他人交流、分享、提高的目的。

懂評課。評課不是否定、不是挑刺兒,不可借題發揮,一夥人群起而攻之,對授課人品頭論足,或者乾脆一棒子打死,永不得翻身。好教師應該懂得,同樣一節課,十位教師會有十種教案;同樣乙個問題,不同教師會有多種解法這個道理。

好教師應該具有平等的思想、科學的方法、嚴謹的態度,對授課人的優點要大膽肯定,對其不足要直言不諱,通過交流產生思想碰撞,最後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好教師要有駕馭教材的能力

形成乙個認識:教材是我們教學的素材。不僅僅指課本,也包括考綱、考點、課程標準等;教材是工具,而不是拐杖。

本著乙個原則:教材是教學的例子。在教學過程中能靈活運用教材,而不是照本宣科,依葫蘆畫瓢,或者拄著拐杖不敢放手。好教師應該具備兩方面的能力:

一要有鑽研教材的能力。首先能吃透課本。熟知學科性質,把握所教知識的內涵實質及其知識結構,熟知每章節、每單元的知識點、重難點,深刻理解和整體把握「是什麼、如何是」,這是做好教學工作的第一步。

只有知道了「是什麼」,才能思考「教什麼」、「怎麼教」的問題;其次能細心研讀學科考綱、把握考點。考綱是是指揮棒,決定教學的方向,是每一位學科教師都應該掛在嘴上、裝在心裡、用在實際的有效進行教學任務的指導性綱領。只有清楚考向的教師,才能在教學過程中有的放矢,如果教師理解不深、認識不到位甚至錯位,那麼他們就很難將本學科的知識正確、高效地傳授給學生,很難保證教學的高質量。

二要有整合教材的能力。好教師除了對所教年級課程熟悉之外,整個學科課程體系都應該清楚明了。主要體現在授課過程中,注重知識點之間的銜接和關聯,給學生呈現出框架式的知識結構,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是為了某一知識點而學習,學會橫向、縱向雙向思考問題,將知識整合,自主地進行學習。

這樣,教師不是為了單純的「教」而「教」,學生也不是為了盲目的「學」而「學」,學生的學習能力會在學習過程中得以提公升。

三、好教師必須能夠會上課

能上課不等於會上課。會上課分三個檔次:能讓學生愛聽,能讓學生掌握,能對學生未來發展奠基,即培養學生的能力。

當下,好多地方教研工作盲目跟風,今天學這個模式,明天學那個模式,學來學去把常態化的課堂教學變成了「花架子」的表演,只要有「劇本」,按照設計好的「台詞」,加上表演功底,課上的叫「精彩」,學生配合的叫「絕妙」。可是一節課下來,學生充其量就是跟著老師「跑龍套」,課堂夠熱鬧,但不充實;講課夠花哨,但不有效。失去了自己的教學風格和特色,到最後有點「東施效颦」的味道。

不是說這節課教師匯入好、板書好、學生活動多、技術手段使用多、ppt製作精美就是一節好課;也不能說教師的外表美、教態好、口齒清晰、表演到位、語言感染力強就說課講得好。講課不是表演,更不是「作秀」,好教師一定要有自己的講課特色,不盲目跟風,能夠把新的教學理念融會於自己的授課過程中,把常態課上規範、上紮實、上有效。一節課上得好不好,應該具備三個基本點:

一是上課能吸引住學生,學生愛聽。一位好老師應該懂得「親其師,方能信其道」這個道理,不管你長得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年輕還是年長,都要通過自身精彩的授課特色和人格魅力來感染學生、影響學生,讓學生喜歡聽講。

二是上課能講清、講透,學生能聽懂。「因材施教」的教學方法提倡了幾千年,但是,在實際教學中,能把它真正落到實處的並不多。乙個好的學科帶頭人一定是熟練掌握教學教法,根據學生的差異科學施教,有條理、清晰地把知識點講到位,讓學生聽懂、聽明白。

三是上課能做到讓學生掌握知識和開發潛能二者兼顧。好教師不僅僅關注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看他做對了幾道題、記住了幾個單詞等等,更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通過課上舉一反三,適時的引導和點撥,激發學生的興趣,讓他們自主、自覺的學習,從而提公升他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好教師要讓學生學得會

教學的目的是教學生學習,學生學得會。對學生而言,教學的效果就是學得會,它包括顯性的學會了知識和隱性的具備了能力。對教師而言,教學效果的直接體現就是檢測或考試成績優秀。

也許會有人說,現在進行的是素質教育,是不能談考試、談成績的,這是與當下的教育理念相悖,我卻不這麼認為。當前社會背景之下,我以為,為了城鄉教育的公平、為了加速教育的發展,不能迴避考試,尤其不能迴避對教師教學效果的檢測。

1、正確理解素質教育與教學檢測

現在有人一提起素質教育,就要講到學生的「減負」,

就會把考試貶得一無是處,認為素質教育就是只管上上課、搞搞活動,不能涉及考試成績,其實這是對素質教育理解的偏頗,也是從乙個極端走向另乙個極端。

做為教育工作者,要正確理解素質教育,全面理解考試以及應試教育。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是促進學生個性健康發展的教育,其核心內涵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而應試教育是一切以分數為中心,以犧牲師生身心健康為代價的教育。素質教育不是不要考試,考試也是素質教育成功的標誌之一;素質教育不能怕考試,素質提高了,考試自然能成功。

抓檢測、抓考試,並不是搞應試教育,也不是為了考試而考試,為了檢測而檢測,考試和檢測的目的是為了了解學生對知識點掌握的程度,為了下一步更好地開展有效的教學研究,為了了解教師教學評價的結果。因為,在目前情況下,如果我們的教育放棄了考試,放棄了檢測,教學就失去了評價,失去了方向,這恐怕不是素質教育提出者的真正目的。對素質教育作簡單化的理解,對考試作簡單化的評說,都可能造成歷史的貽誤。

2、客觀認識教育公平

現在之所以大談教育公平的問題,就是因為有許多的教育不公平。目前國家採取的中考、高考以及各類選拔考試,都是消除城鄉、貧富、高低、貴賤之分的最佳方式。我們讓農村孩子學得會、考得高,不正是給教育公平做貢獻嗎?

在教育資源還不太豐富,教育結構還比較單一的條件下,分配教育資源的標準,應該是可預期的學生對社會的貢獻,也就是學生的能力,這種能力的客觀測度標準又是什麼呢?與考試相比,人們更擔心的是權力的交易和操控,所以,考試無疑是最有效、最客觀、最公平的標準之一。順應時代發展的教育是好教育,適應教育發展的教師才是好教師。

乙個教師能關愛學生,能熱愛教育,可是到最後學生做題做不對、考試不及格,那他也不能算是好教師。好教師就是要讓學生學會,在眼下所提供的平台上不被淘汰,順利通過選拔邁入自己理想的學校,這才是對教師教學成效的根本肯定,這就是為教育公平奉獻。

經常抱怨:一邊是偏遠山區岌岌可危的校舍,一邊是大都市寬敞明亮的現代化教室;乙個是早早輟學在家,肩負生活重擔的山里娃,乙個是車接車送、衣食無憂的城裡妹;有的孩子從來沒上過微機課、沒上過像模像樣的體育課,有的孩子卻在享受著平等、幸福、健康的先進教育。這樣的「不公平」還有許多,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能做的就是用行動,教學質量逐步改善這一狀況,縮小教育差距,力求教育公平的最大化。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管怎樣,乙個教師如果想要發展的更快、更好,就必須把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相結合,學習教育理念、堅持教學常規,走自主發展之路,走專業化發展之路,成長為一名受學生愛戴的學者型教師。

做中學歷史老師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知乎的回答 如果你是乙個理想主義者你可能會失望,因為在中學歷史課堂上更多的不是觀點的辯論,而是強調背誦。比如說,你要花很多的時間監督孩子們把知識點背下來。此外你還要教會學生解題。至於真理的探索,那是其次其次再其次的東西,因為考試不考這個啊。當然你可以在課餘時間自己研究這些問題,或者和個別有思想的同學...

中學歷史,謝謝,中國初中歷史教科書有幾個版本啊 急急急急急,謝謝!

不是 地區移民 是 強國 向它所征服的地區 移民 你的問題出現在斷句錯誤。需要多加練習,否則會影響到語文文言文閱讀題的回答。這句話的意思是 戰勝國向戰敗國殖民地移民。明白了嗎?這裡的移民是個動詞指的是較大數量 有組織的人口遷移。指甲國佔領或租借乙國的領土之後,將本國人口大量遷往乙國。資本主義國家把經...

如何改進和提高中學歷史課堂的教學效率

1 塑造良好的來教師人源格魅力 教師的學 bai識水平 知識能力 個du 性情趣zhi 品德修養等綜合素質融鑄成的dao教師人格魅力是教師吸引學生的主要原因。老師要胸懷博大,容得下性格脾氣各不相同 興趣愛好有差異的所有學生。老師在課堂上不應一味地灌輸 包辦代替,而要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在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