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勞的意思,「徒勞」的「徒」是什麼意思?

2022-05-18 18:23:47 字數 1838 閱讀 1033

1樓:柴凡之

be in vain

「徒勞」的「徒」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徒勞的意思可以寫作白辛苦。

或者說只做付出了努力,但是沒有收穫。

一般就是這樣的解釋。

徒勞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詞義:白白地耗費勞力。

同義詞:徒勞無功;徒勞往返;徒勞而獲。

例句:你這樣做是徒勞的,沒有任何收穫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o(∩_∩)o哈!

4樓:匿名使用者

徒勞的意思可以寫作白辛苦。

或者說只做付出了努力,但是沒有收穫。

一般就是這樣的解釋。

5樓:我在等葡萄熟透

徒勞(tú láo):就是白費勁。枉費心機。

徒---白白的,沒用的(行為)

徒勞無功:意思是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徒勞無益:付出了勞動(做了工作),但得不到任何的益處(好處)。

徒勞往返:白花力氣。來回白跑。

使用造句:不遵循客觀規律做事,只能是徒勞無功的。

任何懷有滅我中華的妄想,都是徒勞的。

6樓:少年狙擊手

【用法分析】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讀音預警】 倡導普通話,請按照音標【tú láo wú gōng】採用標準四聲閱讀。

【出處說明】 宋 朱熹《詩集傳》:「厭小而務大,忽近而圖遠,將徒勞而無功也。」

【千門萬戶的近義詞】 勞而無功、徒勞往返

【千門萬戶的反義詞】 大功告成、不勞而獲

徒勞無功的成語故事:

暫無合適的關於徒勞無功的成語故事,歡迎補充您的貢獻,將有數百萬網友受益,我們會保留您的署名。

徒勞無功的造句示例:

博洛興師動眾,曠費時日,徒勞無功。(華而實《漢衣冠》七)

1、從我兩歲時候開始,我的乙個朋友每個月都會跟著他的媽媽去阿布薩利姆監獄,希望見到囚禁在那裡的父親,然而卻總是徒勞無功。

2、乙個詩人要想尋找他心裡詩歌的母親的話,是徒勞無功的。

3、自從四月份以來,公升值速度已經大大降低,對於阻止投機者來說,這是乙個徒勞無功的努力。

4、所以我開始在網上查詢,也是徒勞無功。

5、意識到這一點後,他們(指施工人員)花費了瘋狂數量的金額來加熱但卻是徒勞無功。

6、每到夜晚,當他回到自己的小屋時,總是渾身疼痛又筋疲力竭,感覺好像每天都徒勞無功。

7、我嘗試了多次,都徒勞無功。

8、徒勞無功:羅馬不感興趣,清教徒也是。

9、昨天,四艘救援船和一架直公升飛機徒勞無功地搜尋斯金納,今天搜尋工作再度。

10、當它決定越過沙漠時,卻發現自己的河水漸漸消失在泥沙中,它試了一次又一次,總是徒勞無功,最後它灰心了。

11、國際社會一直努力勸說朝鮮重返六方會談,結束核計畫,但迄今仍徒勞無功。

12、她再次拿出手機接收服務訊號,還是徒勞無功。

13、中國的環境**努力關停盈利但有汙染的企業,但通常徒勞無功。

14、眼睛在嘗試著看見些什麼,卻徒勞無功,除了隨睫毛一起顫動的點滴亮光和雜色之外,什麼都沒有。

15、可是,二趾蟾蜍徒勞無功。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收穫;用了很多力氣,卻沒才可回報。

8樓:黃有微

徒勞:白費事,無益之功

9樓:老吃不飽

沒有用,白費勁的意思

「徒勞」是什麼意思,「徒勞」的「徒」是什麼意思?

徒勞bai t l o 就是白費勁。du枉費心機。徒 白白的zhi,沒用的 行dao為 徒勞無功 意專思是白白付出屬勞動而沒有成效。徒勞無益 付出了勞動 做了工作 但得不到任何的益處 好處 徒勞往返 白花力氣。來回白跑。使用造句 不遵循客觀規律做事,只能是徒勞無功的。任何懷有滅我中華的妄想,都是徒勞...

移徒守舊是什麼意思,移徒守舊是什麼意思

有搬家的命,自己不善於創新和變通。是指不利於遷居。宜守舊,不宜遷居 借鑑 六爻安靜休搬動,亂動移居又不周。此卦象不宜遷居。是移徙yi xi 不是移徒 移徙指搬家,移動。移徙守舊就是不宜搬家。移徙章中有 六爻安靜休搬動,亂動移居又不周。外克內今應克世,舊宅不如新宅利。內克外兮世剋應,遷徒不如居舊地。觀...

《伊索寓言》中,《徒勞的烏鴉》的故事說明了什麼

徒勞的寒鴉 宙斯想要為鳥類立乙個王,指定乙個日期,要求眾鳥全都按時出席,以便選他們之中最美麗的為王。眾鳥都跑到河裡去梳洗打扮。寒鴉知道自己沒一處漂亮,便來到河邊,撿起眾鳥脫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膠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鳥都一齊來到宙斯面前。宙斯一眼就看見花花綠綠的寒鴉,在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