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至察則無徒,水至清則無魚 是什麼意思 謝謝

2022-04-10 12:41:22 字數 5319 閱讀 2117

1樓: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真是說透了交友之道!

2樓:諸子國學

「水至清則無魚」,下一句卻很少有人知道,道出為人處世的真諦

3樓:匿名使用者

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徒:

水因為太清,缺少水生植物以至於水底缺氧,所以沒有魚可以存活.

人太精明會使得旁人感到敬畏,而予以疏遠.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我國古代的著名格言,見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宮篇》。「水至清則無魚」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原因無非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 「人至察則無徒」,察,就是苛察。

徒,即同類或夥伴的意思,現在就是指 「朋友」。 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

5樓:亦夢之城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意思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比喻做人應當寬容隨性,不要過於苛刻;

出自  班固《漢書》卷六十五 東方朔傳第三十五;

全句   《詩》雲:『禮義之不愆,何恤人之言?』故曰:『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

解釋     《詩經》說:禮義上沒有過失,何必在乎人們議論呢?所以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冠冕前有玉旒,是用來遮蔽視線,絲棉塞耳,是為了減弱聽覺。

6樓:天真的小蝦

【出處】班固《漢書》卷六十五 東方朔傳第三十五   「雖然,安可以不務修身乎哉!《詩》雲:『鼓鍾於宮,聲聞於外。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苟能修身,何患不榮!太公體行仁義,七十有二乃設用於文、武,得信厥說,封於齊,七百歲而不絕。

此士所以日夜孳孳,敏行而不敢怠也。闢若鶺鴒,飛且鳴矣。傳曰:

『天不為人之惡寒而輟其冬,地不為人之惡險而輟其廣,君子不為小人之匈匈而易其行。』『天有常度,地有常形,君子有常行;君子道其常,小人計其功。』《詩》雲:

『禮義之不愆,何恤人之言?』   故曰:『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明有所不見,聰有所不聞,舉大德,赦小過,無求備於一人之義也。枉而直之,使自得之;優而柔之,使自求之;揆而度之,使自索之。

蓋聖人教化如此,欲自得之;自得之,則敏且廣矣。   另一說,《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待考)   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朋友」。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要求所有人一舉一動均符合或者滿足一己的標準,但人總是有著各種不同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方式,除非是轉殖體,否則永遠無法達到每事的一致的,因此出現摩擦以至矛盾、衝突就是必然的結果,此時如果不能以一種寬容的精神調和於其間,事勢就將無法收拾,結局便是人心不附,眾叛親離。

【解釋】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也說「水清無魚」 。   請看俗語--水至清則無魚 人至察則無徒的出處含義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這句俗話,源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漢書.東方朔傳》也有同樣的用法,後人多用此告誡人們指責人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之打交道,就像水過於清澈養不住魚兒一樣。

但是,時下總有一些人喜歡背離這句俗話的本義,以此勸人凡事不必認真,得饒人處且饒人,甚至見了危害人民利益的人或事,也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不當寬也寬。這就有必要議一議了。   應該承認,這句俗語之所以能夠流傳至今,恐怕主要還是因為它具有勸告人們待人少苛求、多寬容的積極意義。

時下有些同志尤其是有的領導幹部沒有正確理解這句俗話的積極意義,而是把它當作「慈悲」為懷的處世哲學,在當「察」 的時候也一味寬容遷就,尤其是面對一些問題和矛盾時,漠然視之,放任自流,當「老好人」。殊不知,這種「慈悲」非但不能贏得多數人的好感,換來所謂的 「人緣」,反倒容易讓大家反感。

7樓:手機使用者

水太清澈......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我國古代的著名格言,見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宮篇》。「水至清則無魚」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

原因無非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 「人至察則無徒」,察,就是苛察。徒,即同類或夥伴的意思,現在就是指 「朋友」。 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

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

8樓:嶽涵

漢書:為什麼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蘊含一條處世智慧型!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後一句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人至察則無徒」,察,就是苛察。徒,即同類或夥伴的意思,現在就是指 「朋友」。 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

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

原句: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

譯文:水清到極點就沒有魚,人太苛求就沒有夥伴,冠冕前懸垂著旒,用來遮蔽視線;以黃色絲綿塞住耳朵,用來降低聽覺。

擴充套件資料

出自《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第三十五:詩云:『禮義之不愆,何恤人之言?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明有所不見,聰有所不聞,舉大德,赦小過,無求備於一人之義也。枉而直之,使自得之;優而柔之,使自求之;揆而度之,使自索之。

蓋聖人之教化如此,欲其自得之;自得之,則敏且廣矣。

水至清則無魚,後人多用此告誡人們並指責人們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之打交道,就像水過於清澈養不住魚兒一樣。

哲學原理和矛盾原理:

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是相互轉化的,水清適合魚類生存,但是當清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反而不適合魚生長了,所以向相反面轉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班固《漢書》卷六十五 東方朔傳第三十五「雖然,安可以不務修身乎哉!《詩》雲:

『鼓鍾於宮,聲聞於外。』『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苟能修身,何患不榮!

太公體行仁義,七十有二乃設用於文、武,得信厥說,封於齊,七百歲而不絕。此士所以日夜孳孳,敏行而不敢怠也。闢若鶺鴒,飛且鳴矣。

傳曰:『天不為人之惡寒而輟其冬,地不為人之惡險而輟其廣,君子不為小人之匈匈而易其行。』『天有常度,地有常形,君子有常行;君子道其常,小人計其功。

』《詩》雲:『禮義之不愆,何恤人之言?』

故曰:『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明有所不見,聰有所不聞,舉大德,赦小過,無求備於一人之義也。枉

而直之,使自得之;優而柔之,使自求之;揆而度之,使自索之。蓋聖人教化如此,欲自得之;自得之,則敏且廣矣。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什麼意思

11樓: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是我國古代的著名格言,見於《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宮篇》。「水至清則無魚」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

原因無非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 「人至察則無徒」,察,就是苛察。

徒,即同類或夥伴的意思,現在就是指 「朋友」。

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

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了,就沒有夥伴。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

也說水清無魚——現代漢語詞典(第5版)

.-----------------------------------

如有疑問歡迎追問!

滿意請點選右上方【選為滿意回答】按鈕

13樓:糧管所耘址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真是說透了交友之道!

14樓:石浜公園

如果說水至清則無魚是自然選擇的結果,那麼人至清則無友是否就是社會選擇的結果呢?魚在相對渾濁的水中可以躲避天敵的來襲,得以棲身繁衍;而人在說不清、道不明的人情世故的海洋裡也只有隨波逐流才能在社會中謀得一角天地。

這裡「清」指純潔,高尚。全句意思是,人如果太純潔高尚了,就沒有朋友了。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友不妨也可這麼理解,魚和友也是人類憑空新增的一種慾望罷了。尋求清淨,清淨達到,為何要繼續怪罪河水清而無魚了呢?因為有欲!

清清的河水中如果有魚游其間,該是一幅多美的風景啊;

堅持了為人的真性情卻又為何要擔心因此而失去了朋友?因為有欲!生怕失去了與朋友有關的其他東西,例如直接的利益、如可利用的社會關係!

水至清則無魚,但卻有清淨在裡面;人至清則無友,那些酒肉朋友,那些表面熱火,背後裡捅刀子的朋友,我想還是少些為好。

交友的時候也不是常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嗎?相互無有所欲,清清寡寡的。有時間了聚一下,談談心。

忙起來一年不聯絡也不以為杵,見面後依然是清風徐面;一方有難了,另一方傾力幫助,得助者受之自然,授於一方也失之泰然;說的是肺腑言,行得是真性情

15樓:素雅

「水至清則無魚」,下一句卻很少有人知道,道出為人處世的真諦

16樓:強韞魯海藍

水太清澈的話魚就無法在裡面生長

人太苛刻的話就會沒有朋友

17樓:六霞崇畫

水至清則無魚

,人至察則無徒:

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格了,就沒有夥伴。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也說「水清無魚」

。後人多用此告誡人們指責人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之打交道,就像水過於清澈養不住魚兒一樣。

出處:班固《漢書》卷六十五

東方朔傳第三十五

「雖然,安可以不務修身乎哉!《詩》雲:『鼓鍾於宮,聲聞於外。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苟能修身,何患不榮!太公體行仁義,七十有二乃設用於文、武,得信厥說,封於齊,七百歲而不絕。

此士所以日夜孳孳,敏行而不敢怠也。闢若鶺鴒,飛且鳴矣。傳曰:

『天不為人之惡寒而輟其冬,地不為人之惡險而輟其廣,君子不為小人之匈匈而易其行。』『天有常度,地有常形,君子有常行;君子道其常,小人計其功。』《詩》雲:

『禮義之不愆,何恤人之言?』

故曰:『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冕而前旒,所以蔽明;黈纊充耳,所以塞聰。

』明有所不見,聰有所不聞,舉大德,赦小過,無求備於一人之義也。枉而直之,使自得之;優而柔之,使自求之;揆而度之,使自索之。蓋聖人教化如此,欲自得之;自得之,則敏且廣矣。

」《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什麼意思,代表什麼?

意思是 水過分清澈了,魚兒就隱藏不住。人如果明察秋毫了就沒有叛徒。是說有些情況不能過分追求了,要是過分追求,要求嚴格,就難以找到合適的人員。人才都是有弱點的,要容忍。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解釋 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 朋友 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 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哈哈,我之聽過這個啊!這句話的意思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徒,就是同類或夥伴的意思,譯為現在的話就是 朋友 人太精明了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有小小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小小差異,他過分要求與一己的同一或者...

人至賤則無敵是什麼意思,水至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是什麼意思?

水至清則無魚來 水太源清,魚就存不住身,bai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du有人zhi能當他的夥伴。dao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人至賤則無敵應該是某些人總結出來的,就是人太賤了,別人拿他沒任何辦法,是貶義,諷刺,與上句對得挺工整的 人至賤則無敵是現在調侃的說法,意思 是 只要賤到家了,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