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些其他地區原來難以成為化石的動物在澄江最終成為化石重要的條件是什麼

2022-05-17 04:05:52 字數 3526 閱讀 1078

1樓:夏天穿紅襯天衣

三葉蟲化石,燕子石,也叫蝙蝠石,學名叫三葉蟲化石。三葉蟲(trilonites),屬古生節肢動物,屬三葉蟲綱,生於海底,其種類繁多,大小不一,從一釐公尺至一公尺,生於寒武紀(6億年)至奧陶紀(4.5億年)最盛,「三疊紀」晚滅絕(1億8千萬年)。

浙蒙山區的三葉蟲化石分布很廣,費縣、平邑縣等地均有發現。估計生於古生代的中寒武紀,距今約有5億年左右。又因這裡的三葉蟲化石與其他地方不同,不是完整的蟲體化石,而是在形成過程中只有蟲體的硬體部分形成化石,這一部分化石頭鞍彎曲如弓,兩弓刺大於身一倍,兩弓如翼而融為一體,身小如雨燕而得名,石玩者又稱它為「飛上天石」。

恐龍化石的形成 恐龍死後,身體中的軟組織因腐爛而消失,骨骼(包括牙齒)等硬體組織沉積在泥沙中,處於隔絕氧氣的環境下,經過幾千萬年甚至上億年的沉積作用,骨骼完全石化而得以儲存。此外恐龍生活時的遺跡,如腳印等有時間也可以石化成化石儲存下來。 1、石化和掩埋 當恐龍死去並很快地被沉積物或水下泥沙所覆蓋時,石化過程就開始了。

這些沉積物中含有細小的顆粒,會在屍體表面形成一層鬆軟的覆蓋物。這條「毯子」可保護動物屍體免受食腐動物的侵襲,也可隔絕氧氣,抑制微生物的分解。 2、石化過程 恐龍的骨骼和牙齒等堅硬部分是由礦物質構成的。

礦物質在地下往往會分解和重新結晶,變得更為堅硬,這一過程被稱為「石化過程」。隨著上面沉積物的不斷增厚,遺體越埋越深,最終變成了化石。而周圍的沉積物也變成了堅硬的岩石。

這個過程是極其緩慢的。 3、回歸地表 在石化回歸地表的過程中,還有許多危險。在成千上萬的石化過程中,周圍的岩石可能會彎曲變形,這樣化石就會被壓扁。

另外,地殼底部的高溫也有可能讓化石熔化。逃過這些劫難後,還得有人趕在化石從周圍岩層中分離前找到它,否則化石就會碎裂消失。 4、恐龍化石的類別 恐龍殘體如牙齒和骨骼化石是我們最熟悉的化石,這些都被稱之為體軀化石;至於恐龍的遺跡(包括足跡、巢穴、糞便或覓食痕跡)也有可能形成化石儲存下來,這些則被稱為生痕化石。

這些化石是我們研究恐龍的主要依據,據此我們可以推斷出恐龍的型別、數量、大小等等情況。

恐龍化石的形成 恐龍死後,身體中的軟組織因腐爛而消失,骨骼(包括牙齒)等硬體組織沉積在泥沙中,處於隔絕氧氣的環境下,經過幾千萬年甚至上億年的沉積作用,骨骼完全石化而得以儲存。此外恐龍生活時的遺跡,如腳印等有時間也可以石化成化石儲存下來。

1、石化和掩埋當恐龍死去並很快地被沉積物或水下泥沙所覆蓋時,石化過程就開始了。這些沉積物中含有細小的顆粒,會在屍體表面形成一層鬆軟的覆蓋物。這條「毯子」可保護動物屍體免受食腐動物的侵襲,也可隔絕氧氣,抑制微生物的分解。

2、石化過程恐龍的骨骼和牙齒等堅硬部分是由礦物質構成的。礦物質在地下往往會分解和重新結晶,變得更為堅硬,這一過程被稱為「石化過程」。隨著上面沉積物的不斷增厚,遺體越埋越深,最終變成了化石。

而周圍的沉積物也變成了堅硬的岩石。這個過程是極其緩慢的。

3、回歸地表在石化回歸地表的過程中,還有許多危險。在成千上萬的石化過程中,周圍的岩石可能會彎曲變形,這樣化石就會被壓扁。另外,地殼底部的高溫也有可能讓化石熔化。

逃過這些劫難後,還得有人趕在化石從周圍岩層中分離前找到它,否則化石就會碎裂消失。

4、恐龍化石的類別恐龍殘體如牙齒和骨骼化石是我們最熟悉的化石,這些都被稱之為體軀化石;至於恐龍的遺跡(包括足跡、巢穴、糞便或覓食痕跡)也有可能形成化石儲存下來,這些則被稱為生痕化石。這些化石是我們研究恐龍的主要依據,據此我們可以推斷出恐龍的型別、數量、大小等等情況。

[編輯本段]植物化石-形成生物體上的硬組織也能被儲存下來。差不多所

植物化石

有的植物和動物都擁有一些硬部分,例如蛤、蠔或蝸牛;脊椎動物的牙和骨頭;蟹的外殼和能夠變成化石的植物的木質組織。生物體的堅硬部分由於是以能抵抗風化作用和化學作用的物質構成的,所以這類化石分布的較普遍。無脊椎動物例如蛤、蝸牛和珊瑚等的殼是由方解石(碳酸鈣)組成的,其中很多沒有或幾乎沒有發生物理變化而被儲存下來。

脊椎動物的骨頭和牙以及許多無脊椎動物的外甲含有磷酸鈣,因為這種化合物抵抗風化作用的能力非常強,所以許多由磷酸鹽組成的物質也能儲存下來,如曾發現一枚儲存極好的魚牙。由矽質(二氧化矽)組成的骨骼也具有這種性質。微體古生物化石的矽質部分和某些海綿通過矽化而變成化石。

另一些有機物具有幾丁質(一種類似於指甲的物質)的外甲,節足動物和其它有機物的幾丁質外甲可以成為化石,由於 它的化學成分和埋葬的方式,使這種物質以碳的薄膜的形式而儲存下來。

碳化作用(或蒸餾作用)是生物埋葬之後在緩慢腐爛的過程中發生的,在分解過程中,有機物逐漸失去所含有的氣體和液體成分,僅留下碳質薄膜。這種碳化作用和煤的形成過程相同。在許多煤層中可以看到大量的碳化植物化石。

在許多地方,植物、魚和無脊椎動物就是以這種方式儲存下它們的化石。有些碳的薄膜精確地記錄了這些生物的最精細的結構。

化石還可以通過礦化作用和石化作用而儲存下來。

植物化石7 蕨類植物化石

當含礦化的地下水把礦物沉澱於生物體的堅硬部分所在的空間時,使得生物的堅硬部分變得更堅硬、抵抗風化作用的能力更強。較普通的礦物有方解石、二氧化矽和各種鐵的化合物。所謂置換作用或礦化作用是生物體的堅硬部分被地下水溶解,與此同時其它物質在所空出來的位置上沉澱下來的過程。

有些置換形成的化石的原始結構被置換的礦物所破壞。

不僅動植物的遺體能形成化石,而且表明它們曾經存在過的證據或蹤跡也都能形成化石。痕跡化石能提供有關該生物特點的相當多的情況。很多殼、骨、葉以及生物的其它部分,都能以陽模和陰模的形式儲存下來。

如果乙個貝殼在沉積物硬化成巖之前就被壓入海底,它的外表特徵就會留下壓印(陰模)。如果陰模後來又被另外一種物質充填,就形成陽模。陽模能顯示出貝殼本來的外部特徵。

外部陰模顯示的是生物體硬部分的外部特徵,內部陰模顯示的是生物體堅硬部分的內部特徵。

2樓:愛睡懶覺的發發

澄江的化石主要是因為地殼的運動與板塊的互相撞擊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澄江的化石主要是因為地殼的運動形成的

澄江化石博物館鑑定一件物品需要多長時間?

4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常見的化石看一眼就可以鑑定出來了,不常見的要幾天

澄江動物化石群的簡介

如何解釋澄江動物化石群

5樓:曹斌

簡單說,達爾文認為進化是漸進式的,但是澄江動物化石群表明生物進化還存在爆發式的進化,澄江動物化石群從實物上補充了達爾文演化論的不足。

實際上,「大爆發」還是符合演化論的,因為當時植物登陸等因素使地球理化環境發生重大改變,是生物更適合生長,所以此時的「漸進式」表現的很快就為「大爆發」。

通常史前動物遺骸最終能夠形成化石並儲存至今的概率大致有百分之多少?為什麼?

《化石吟》的課後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恐龍和猛獁象在引頸長吼,林木蔥蘢.幽雅

7樓:韓旭的哈

...........................................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問句形式,引發讀者的想像

化石是怎樣形成的

誰能給一些難的謎語要有答案要,誰能給一些難的謎語,要有答案,要15個。

1 字謎 三口重疊,莫把品字猜 打一字 2 字謎 一字有四筆,沒橫也沒豎,媽媽猜不著,爸爸笑嘻嘻 打一字 3 字謎 奪取一半,還剩一半 打一字 4 字謎 鏡中人 打一字 5 字謎 一萬零一撇 打一字 6 謎語 彩虹落人間,橫跨大江邊 車馬上邊馳,舟船下面過 打一建築物名 7 字謎 一人立旁邊 打一字...

建國後,在黃淮地區相繼出土了一些漢代鐵鏵和鐵犁壁 起鬆土 碎

b試題分析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材料中 在黃淮地區相繼出土了一些漢代鐵鏵和鐵犁 說明在該地在漢代已經使用了這些鐵質農具,但中國在春秋戰國時期鐵器開始用於農具製造,所以c項說法不符合史實,a項在原始社會廣泛使用,b項鐵鏵和鐵犁壁較之春秋戰國時期的鐵犁有所改進,d項出現在唐代,答...

通道後一些原來佛教的信物怎麼辦

通道以後用些原來佛教的信物怎麼辦?我覺得你可以去送給一些信佛的朋友啊 通道後一些原來佛教的信物怎麼辦?可以送到佛堂,供奉上去結,有緣人。行,到候一些原來佛教的幸福應該怎麼辦?如果跟他不是乙個校的話,那就直接處理掉吧 不管信什麼,都是修善心善念 佛教講覺悟,無上菩提,依般若禪定到達彼岸 道教講清靜。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