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的營養有那些,紅棗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05-15 12:24:35 字數 5512 閱讀 9899

1樓:匿名使用者

棗果實營養十分豐富,是我國歷來稱頌的大眾滋補食品,並且素有「木本糧食」之稱。棗果鮮食風味極佳,含糖量在19—44%之間。乾製的紅棗含糖量高達50—87%,每100克果肉發熱量為309千卡,與大公尺,精白麵粉相近,故有「木本糧食」之稱。

果實還含有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元素,如:鈣、磷、鐵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接近成熟的鮮棗維生素c(抗壞血酸)的含量極為豐富,一般每100g中含436.

4—808.8mg,相當於蘋果的100倍,柑桔的15—20倍,比號稱維生素c王的中華獼猴桃含量高3—4倍。它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不能合成的重要種類。

我國民間流傳的「天天吃仨棗,一輩子不見老」和「五穀加小棗,勝似靈芝草」的諺語充分說明了紅棗的營養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又叫大棗、刺棗、美棗、良棗等,為我國特產之一。紅棗,皮薄肉厚,甘甜適中,營養豐富,為秋冬進補之佳品。紅棗,在我國種植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了。

早在《詩經》中已有棗和棘(酸棗)之分的記載。后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和明代徐光啟的《農政全書》等古農書中,都把棗樹列為果木之首。《戰國策》載,蘇泰遊說六國時,說燕國「有棗慄之利,民雖不由田作,棗慄之實足食於民矣。

」可見我國古代人已將植棗列於重要地位了。馬王堆西漢古墓出土文物中就有大棗。古籍《爾雅》記載的棗樹品種有11個,今天,我國南北各地優良品種已達400多個了。

我國的紅棗分為南棗和北棗兩大類。南棗主要在長江流域的丘陵地區零星栽培;北棗主要分布在黃河中、下游地區,栽培面積大、產量高、品種多、***,名揚中外。紅棗品種很多,其中最為著名的有北京的郎家園棗、山西的板棗、山東與河北的金絲小棗、河南的靈寶棗、陝西的大荔棗等,都被譽為「棗中之王」。

這些紅棗皮薄肉美,味馨極甜,曾在巴黎博覽會上受到國際友人的好評。北京的「老虎眼」圓棗,陝西的大荔圓棗,甘肅的敦煌圓棗和山西太谷·的壺瓶棗等都是大棗中的上品。

我國古人把棗作為祭祖祖先的珍品和婦女初次見面的禮物。紅棗的豔形和美味,歷來為詩人所讚譽。唐代著名詩人杜甫,回憶他童年時貪吃紅棗的情景是:

「庭前八月棗梨黃,一日上樹能千回。」紅棗在我國人民心目中,象徵著幸福、美滿和吉祥。各種喜慶和年節,紅棗都是不可缺少的。

紅棗可生吃,也可熟食,還可加工製成棗干、棗泥、棗脯、棗醬、醉棗、薰棗、焦棗、烏棗、蜜棗、棗罐頭、棗茶、棗酒、棗醋、棗原汁飲料等,還能性以烹調,用它飩雞、燉鴨、燉豬腳等,都別具風味又甘美滋補。在日常生活中用棗製成的傳統食品,更是琳琅滿目、各具風味,例如棗粽子、棗年糕、棗花糕、棗卷糕、棗鍋糕、棗發糕、油炸糕、長壽糕,以及做成棗泥餡料,用以製作各種糕點。以紅棗製成的「中華蜜酒」和「阿膠蜜棗」遠銷海外,備受讚譽。

紅棗營養十分豐富,鮮棗含糖20%-36%,幹棗含糖55%-80%,它含熱量大,可以代糧,歷史上常作救災之用。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含量達0.l-0.6克,比蘋果、桃子等高100倍左右,維生素p的含量也是百果之冠,人們贊大棗是「天然的維生素丸」。每百克鮮棗中含蛋白質1.2克,也幾乎是鮮果類之冠。

乾紅棗產熱量極高,每百克紅棗可產熱量約1200-1300千焦,接近於葡萄乾,而且蛋白質、鈣、磷、核黃素、尼克酸的含量又高於葡萄乾。所以,人們歷來就把紅棗視為極佳的滋補品。

「一日食三棗,百歲不顯老。」紅棗不但是美味果品,還是滋補良藥,有強筋壯骨、補血行氣、滋頤潤顏之功效。紅棗能作為藥用,早在《本草備要》中就有記述。

說紅棗能「補氣益中,滋脾土,潤心肺,調營養,緩陰血,生津液,悅顏色,通九竅,助十二經,和百藥。」明代大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大棗氣味甘平,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久服輕身延年。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紅棗對過敏性紫癜、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胃腸道腫瘤具有療效。

故而養生學家大力弘揚祖國醫學遺產,推廣大棗茶,是價廉物美、人人可以進補的配方食品。經常服之,強化肝功能,補足血液。如果再配以別物,效果更佳。

紅棗加公尺煮粥,可**脾胃不良、濕寒胃脹。用紅棗20克,龍眼幹20個,蜂蜜少許,放鍋內添水二杯,弱火熬,當茶飲,使人睡得香甜。增強活力、保持旺盛的精力。

民間早有「五穀加紅棗,勝似靈芝草」之說,願人們秋冬令多食紅棗,有利於人們養生、健美、延年。

3樓:劉兵_永忠

最好是做粥

既有補血的功能和營養而又美味

做法是原料:江公尺30克勤克儉,百合9克,紅棗10枚,白糖適量紅棗的維生素c含量居百果之冠,比蘋果、桃子高80~90倍,比梨高140倍左右,被譽為「天然維生素c丸」。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紅棗還含有其他多種人體必需的物質,具有不少新的保健功能

紅棗有什麼營養價值

4樓:植物網

1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氨基酸,有機酸,微量元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 補充能回量

2 所含醣類答主要是葡萄糖,果糖、蔗糖、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低聚醣。可以幫助及時補充身體能量,容易吸收。阿拉伯聚醣及半乳醛聚醣等,還含有纖維素、胡蘿蔔素、核黃素、樹脂、黏液質、香豆素類衍生物、兒茶酚鞣質、揮發油等。

防治心血管病

3 紅棗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人體能量代謝的必需物質,能消除疲勞,擴張血管,改善心肌營養,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強肌力,有防治心血管病的作用。 促進合成蛋白

4 紅棗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元素,能促進肝臟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紅蛋白與白蛋白含量,有預防輸血反應,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水平的作用。

5樓:秘境探險之旅

紅棗補鐵補血搭配蘋果具有安神的作用

6樓:源水凡舜向

紅棗是具有補血功效的好食品,以致許多人認為,紅棗作為補品,女性多吃一定有專益補身。

紅棗屬在中醫處方裡,是一味最常見的藥食同源方藥,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但作為方藥是有禁忌症的,如在月經期間,一些女性常會出現眼腫或腳腫的現象,其實這是濕重的表現,這類人群就不適合服食紅棗。

這是因為,紅棗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濕導致水濕積於體內,而加重水腫症狀。同時,有以服用紅棗進補而又屬於體質燥熱的女性,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因為這極有可能會引起經血過多而傷害身體健康。此外,由於紅棗糖分豐富,尤其是製成零食的紅棗,就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進補,以免血糖增高。

7樓:解梓萱逄平

1.棗能提高抄人體免疫力,襲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bai

發現,紅du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zhi血清膽dao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3.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4.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5.棗所含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

6.棗還可以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8樓:叢通圖門蘭若

鮮棗含糖量為

抄19%~44%,幹棗含糖量為50%~87%。100克棗果肉發熱量為1.29~106焦耳,與小麥、大公尺、麵粉相近,因此稱其為「木本糧食」。

棗果中還含有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生素尢以維生素c最為突出,每100克鮮棗含維生素c400~800毫克,比桃、蘋果、梨、葡萄、士多啤梨、柑橘等高幾十倍,故鮮棗有「維生素丸」之美譽。

9樓:

第二十五回:魘魔法姊弟逢五鬼,紅樓夢通靈遇雙真

乾紅棗有什麼營養?每天吃多少合適?

10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一、紅棗是補養的佳品,平時多吃紅棗可以能提公升我們身體的元氣。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

二、一般中等大小的棗子建議大家一天食用量好以3—10個為佳,以免過量食用有損消化功能,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

11樓:楊子電影

紅棗含有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 、多種微量鈣以及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一般一天2-4粒為宜。

1、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3、棗中富含鈣和鐵,對防治骨質疏鬆 、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12樓:偶爾睡下覺

棗,富含維生素鐵、鈣、磷等多種營養物質,是為上等補品。據"神農本草"、"本草綱目"記載:棗有健脾養胃、益血壯神之功效。

現代研究表明:紅棗對氣血不足、貧血、肺虛咳嗽、神經衰弱、失眠、高血壓、敗血病和過敏性紫癲等均有裨益,是被國內外醫療保健界重視的營養滋補品。產婦如食紅糧煮棗和棗熬成的小公尺粥、糯公尺粥、可加快身體**。

據科學分析:棗富含維生素,生命第二信使(camp)、果糖和各種氨基酸。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為百果之果,是蘋果,葡萄的70-100倍,是梨的140倍。

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紅棗中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它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這樣肌膚就會變得光滑細膩有彈性,因此,在醫學上環磷酸腺苷又有「生命第二信使」的美譽。

民間流傳諺語:「五穀加小棗,賽過靈芝草」,「日食三棗,長生不老」,可見棗被人們視為極好的滋補營養品,每日適量飲用棗酒或棗汗,可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加機體的免疫力,調節人體內外環境平衡。特別說明:

棗中所含果糖為單醣,不在其他組織內代謝,只在肝臟中轉化為能量,而不能轉化為脂肪,因此,常飲棗酒或棗汁,不但會讓你品嚐到美酒的醇和爽口,棗汁的濃郁芳香,而且身體得到必要的營養物質,更會使男士風度翩翩,女士婀娜多姿。現在小孩都喜歡喝果汁,我們建議你的小孩平時喝奶時再加一杯100%的紅棗汁,這樣孩子就會更健康的成長,減少疾病的發生,

從保健角度來講:飲用低濃度的紅酒比飲用白酒更科學,以紅棗為例,它是以名貴果品—-棗精釀而成的,保留棗的全部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陝北人個個身強體壯,且白髮長壽的老人特別多,最近醫學調查發現,高血壓、冠心病及癌症明顯低於其它的陝北地區,與當地人常吃棗的生活習慣有關。

棗的營養成份:紅棗在我國已有三千年食用歷史,素被視為補氣佳品,民間更有「日食五棗,長生不老」

另外,棗含有的維生素c比蘋果、梨、葡萄、山楂、柑、桔、橙、檸檬等水果均高;還含有維生素p、a、b和黃酮類物質環磷酸腺苷(camp)、環磷酸鳥苷(cgmp)等,十分有益於人體健康,故棗又有「天然維生素」的美譽。每只蘋果(平均大小15g)可提供75mg維生素c以滿足成年人的每日推薦需要量(英國及美國指標分別為75mg及80mg),大概就是常說的「日食一棗,醫生不找」。所以也不宜吃太多,每天幾顆就夠了.

紅棗的營養價值有哪些,紅棗有什麼營養價值?

紅棗的營養價值是很多的,也有助於補脾 養血 安神,駐顏祛斑 健美豐肌,調經 去便祕,解鬱 除皺 白嫩細滑,清肝明目,潤肺健脾 使面色紅潤,紅棗營養十分豐富,鮮棗含糖20 36 幹棗含糖55 80 它含熱量大,可以代糧,歷史上常作救災之用。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含量達0 l 0 6克,比...

蒸過得紅棗還有什麼營養,紅棗蒸瘦肉有什麼養生功能

紅棗富含大量的維生素 蛋白質 微量元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最高,有 vc之王 的美稱。蒸過的紅棗還保留這些物質,但相對沒有經過高溫蒸煮的,養分流失很多。這是個常識 經過高溫加熱的食物,它的有效營養成分必然不如原有的未經過處理的生的有所減少。就是說蒸過的紅棗,它的營養成分大大減少了。但蒸煮過的...

紅棗有什麼營養成分,大棗含有什麼營養成分?

紅棗有什麼營養成分?棗是一種營養豐富 美味的食品,功效有很多。1 含有大量的醣類物質,主要為葡萄糖,也含有果糖 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低聚醣 阿拉伯聚醣及半乳醛聚醣等 並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核黃素 硫胺素 胡蘿蔔素 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具有較強的補養作用,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