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中什麼叫做產品生命週期模型

2022-05-15 09:47:13 字數 5220 閱讀 6083

1樓:杞奕琛芮淑

企業不能期望他的產品永遠地暢銷,因為一種產品在市場上的銷售情況和獲利能力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發生變化,這種變化經歷了產品的誕生、成長、成熟和衰退的過程,就象生物的生命歷程一樣,所以稱之為產品生命週期。產品生命週期就是產品從進入市場到退出市場所經歷的市場生命迴圈過程,進人和退出市場標誌著週期的開始和結束。

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典型的產品週期圖是只有一條曲線的,不過還有些特殊的產品週期圖,兩條也有可能。

2樓:竇蕾買嫻

根據這個畫圖吧。生命週期曲線的特點:在產品開發期間該產品銷售額為零,公司投資不斷增加;在引進期,銷售緩慢,初期通常利潤偏低或為負數;在成長期銷售快速增長,利潤也顯著增加;在成熟期利潤在達到頂點後逐漸走下坡路;在衰退期間產品銷售量顯著衰退,利潤也大幅度滑落。

該曲線適用於一般產品的生命週期的描述;不適用於風格型、時尚型、熱潮型和扇貝型產品的生命週期的描述。

在產業經濟學中論產業生命週期和產品生命週期有何不同的特點

3樓:慧聚財經

行業的生命

bai週期指行du業從出現到完全退出社

zhi會經濟活動所經歷dao

的時間。行業內的生命發展週期容主要包括四個發展階段:幼稚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

產品生命週期,簡稱plc,是產品的市場壽命,即一種新產品從開始進入市場到被市場淘汰的整個過程。

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即介紹期(或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提出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是哪位經濟學家?

4樓:手機使用者

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簡稱plc,是產品的市場壽命,即一種新產品從開始進入市場到被市場淘汰的整個過程。費農認為:產品生命是指市上的的營銷生命,產品和人的生命一樣,要經歷形成、成長、成熟、衰退這樣的週期。

就產品而言,也就是要經歷乙個開發、引進、成長、成熟、衰退的階段。而這個週期在不同的技術水平的國家裡,發生的時間和過程是不一樣的,期間存在乙個較大的差距和時差,正是這一時差,表現為不同國家在技術上的差距,它反映了同一產品在不同國家市場上的競爭地位的差異,從而決定了國際**和國際投資的變化。為了便於區分,費農把這些國家依次分成創新國(一般為最發達國家)、一般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

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即介紹期(或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區域經濟學問題3區域生命週期理論的內容是什麼

5樓:鋁合金電纜工廠

比較優勢理論比較優勢理論由大衛•李嘉圖在其代表作《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中提出,又稱為比較成本**理論。理論認為,國際**的基礎是生產技術的相對差別(而非絕對差別),以及由此產生的相對成本差別。每個國家都應根據「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弊相權取其輕」的原則集中生產並出口其具有「比較優勢」的產品,進口其具有「比較劣勢」的產品。

比較優勢**理論在更普遍的基礎上解釋了**產生的基礎和**利得,大大發展了絕對優勢**理論。產品生命週期與國際**弗農的產品生命週期指的是由於世界各國的技術發展水平不同,技術領先的國家可能率先開發出某種新產品並出口;經過一段時間後,技術較先進的國家掌握了這種技術,成為新的出口國;技術較落後的國家隨後才能掌握這種技術,在最後才成為該產品的出口國。可見,產品生命週期概念從國內市場擴充套件到了國際市場,經過這一擴充套件,可以用這種理論來解釋國際間的產業轉移現象。

產品生命週期模型。電視機首先在美國被研製出來,在國內經過一段時間的生產後,美國具備了出口能力,從t1這一時間開始出口。德國的技術水平稍比美國落後,在美國開始出口後,德國率先從美國進口電視機,國際**由於兩國技術水平的差異而發生。

中國的技術水平更落後一些,於是在更晚的時間才產生了對電視機的需求,開始從美國進口。隨著時間的發展,德國國內的企業掌握了電視機生產技術,開始生產這種產品,於是德國的進口良開始減少。當時間發展到t2,德國國內的企業已經具備了電視機出口能力,德國從電視機的進口國轉變為出口國。

與此同時,美國電視機產業已經不再是新興產業,部分企業可能退出該產業,去開發新的產品,產業開始萎縮,美國的出口量開始減少。而這時中國國內對電視機的需求不斷擴大,而且國內尚未掌握生產技術,國內的需求完全靠進口來滿足。這是國際市場產品生命週期的第一階段。

在第二階段,隨著產業的萎縮,資源轉向其他更新的產品的研究和生產上去,美國國內電視機的產量已經不能滿足國內的需求,美國成為電視機的進口國。這時候,德國後來居上,開始向世界其他國家出口電視機。也就是說,電視機產業已經從美國轉移到了德國。

在這個階段,中國國內也掌握了電視機生產技術,開始自己生產,於是中國的進口量逐漸減少。隨著中國的電視機產量不斷增加,德國的出口量開始減少。這時德國也面臨這與第一階段中的美國相似的情形:

電視機產業開始萎縮,新的產業開始取代電視機產業。當時間發展到t3,德國不再出口電視機,中國成為電視機的出口國。也就是說,電視機產業已經從美國和德國轉移到了中國。

在第三個階段,只有中國在出口電視機,美國和德國都成了電視機的進口國。但中國的出口不會持續增加,中國面臨的情況和前兩個階段中美國和德國的情況是一樣的。隨著技術進步,中國電視機的出口量也會減少。

當電視機這個產業被其他新技術產業取代後,國際間的電視機**也就停止了,因為各國對電視機都不再有需求。到這時,電視機這種產品的生命週期也就結束了。

6樓:ac黑狐

2023年,湯普森在《經濟地理》雜誌中發表的《對製造業地理的幾點理論思考》一文中提出了「區域生命週期理論」,該理論認為,一旦乙個工業區建立,它就像乙個生命有機體一樣遵循乙個規則的變化次序而發展,從年輕到成熟再到老年階段,不同階段的區域面臨一系列不同的問題,處於不同的競爭地位。

試述國際**產品生命週期學說的主要內容並予以評價 國濟經濟學論述題,一定要詳解,網上覆制貼上的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雷蒙德·弗農(raymond vernon)將市場營銷學中的產品生命週期理論與技術進步結合起來闡述國際**的形成和發展。2023年他在《產品週期中的國際投資與國際**》一文中指出,美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與產品生命週期有密切關係。

這一產品生產的國家轉移理論,假設國家間資訊傳遞受到一定的限制、生產函式可變以及各國的消費結構不同,指出產品在其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對生產要素的需要是不同的,而不同國家具有的生產要素富饒程度決定了該國的產品生產階段和出口狀況。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將比較優勢論與資源稟賦論動態化,很好地解釋了戰後一些國家從某些產品的出口國變為進口國的現象。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即介紹期(或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1)第一階段:介紹(引入)期

指產品從設計投產直到投入市場進入測試階段。新產品投入市場,便進入了介紹期。此時產品品種少,顧客對產品還不了解,除少數追求新奇的顧客外,幾乎無人實際購買該產品。

生產者為了擴大銷路,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費用,對產品進行宣傳推廣。該階段由於生產技術方面的限制,產品生產批量小,製造成本高,廣告費用大,產品銷售**偏高,銷售量極為有限,企業通常不能獲利,反而可能虧損。

(2)第二階段:成長期

當產品進入引入期,銷售取得成功之後,便進入了成長期。成長期是指產品通過試銷效果良好,購買者逐漸接受該產品,產品在市場上站住腳並且開啟了銷路。這是需求增長階段,需求量和銷售額迅速上公升。

生產成本大幅度下降,利潤迅速增長。與此同時,競爭者看到有利可圖,將紛紛進入市場參與競爭,使同類產品供給量增加,**隨之下降,企業利潤增長速度逐步減慢,最後達到生命週期利潤的最高點。

(3)第三階段:成熟期

指產品走入大批量生產並穩定地進入市場銷售,經過成長期之後,隨著購買產品的人數增多,市場需求趨於飽和。此時,產品普及並日趨標準化,成本低而產量大。銷售增長速度緩慢直至轉而下降,由於競爭的加劇,導致同類產品生產企之間不得不加大在產品質量、花色、規格、包裝服務等方面加大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

(4)第四階段:衰退期

是指產品進入了淘汰階段。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消費習慣的改變等原因,產品的銷售量和利潤持續下降,產品在市場上已經老化,不能適應市場需求,市場上已經有其它效能更好、**更低的新產品,足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此時成本較高的企業就會由於無利可圖而陸續停止生產,該類產品的生命週期也就陸續結束,以至最後完全撤出市場。

產品生命週期是乙個很重要的概念,它和企業制定產品策略以及營銷策略有著直接的聯絡。管理者要想使他的產品有乙個較長的銷售週期,以便賺取足夠的利潤來補償在推出該產品時所做出的一切努力和經受的一切風險,就必須認真研究和運用產品的生命週期理論,此外,產品生命週期也是營銷人員用來描述產品和市場運作方法的有力工具。但是,在開發市場營銷戰略的過程中,產品生命週期卻顯得有點力不從心,因為戰略既是產品生命週期的原因又是其結果,產品現狀可以使人想到最好的營銷戰略,此外,在**產品效能時產品生命週期的運用也受到限制。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未能解答:為什麼一些國家的某種產品在國內市場很小或發展緩慢的情況下仍能成為世界領先者?為什麼許多國家的產業並沒有像該理論**的那樣失去競爭優勢?

面對這些新問題,麥可·波特提出了一種新的理論正規化即「國家競爭優勢理論」,他認為,乙個國家的產業能否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取決於該國的國家競爭優勢,而國際競爭優勢是由以下六種因素的相互作用決定的,它們是要素條件、需求條件、市場結構與公司戰略、相關產業與支援性產業、**以及機遇。波特的理論較好地填補了新**理論的空缺。當然,沒有乙個絕對好的理論可以完全解釋所有的**現象,隨著國際**實踐的不斷發展,**理論也將隨之獲得完善與發展。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優點是:產品生命週期(plc)提供了一套適用的營銷規劃觀點。它將產品分成不同的策略時期,營銷人員可針對各個階段不同的特點而採取不同的營銷組合策略。

此外,產品生命週期只考慮銷售和時間兩個變數,簡單易懂。

其缺點是:

(1)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的起止點劃分標準不易確認。

(2)並非所有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都是標準的s型,還有很多特殊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

(3)無法確定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到底適合單一產品專案層次還是乙個產品集合層次。

(4)該曲線只考慮銷售和時間的關係,未涉及成本及**等其它影響銷售的變數。

(5)易造成「營銷近視症」,認為產品已到衰退期而過早將仍有市場價值的好產品剔除出了產品線。

(6)產品衰退並不表示無法再生。如通過合適的改進策略,公司可能再創產品新的生命週期。

意義:(1)產品生命週期理論揭示了任何產品都和生物有機體一樣,有乙個從誕生—成長—成熟—衰亡的過程,不斷創新,開發新產品。

(2)借助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可以分析判斷產品處於生命週期的哪一階段,推測產品今後發展的趨勢,正確把握產品的市場壽命,並根據不同階段的特點,採取相應的市場營銷組合策略,增強企業競爭力,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3)產品生命週期是可以延長的。

什麼是產品生命週期的概念,產品生命週期是怎麼界定的

外銷員考訊 產品生命週期是指產品的市場壽命,即一種新產品從開始進入市場到被市場淘汰的整個過程。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分為四個階段,即 介紹期 或引入期 成長期 成熟期和衰退期。例 產品的生命週期是指產品沒有永久不壞的,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總是要壞的,即任何產品總是有使用壽命的。否 一 介紹期 處於介紹...

經濟學中為什麼MCW,經濟學中為什麼MCWMP

mrp是勞動的邊際產品收益vmp是勞動的邊際產品價值,也就是說邊際產品按照現價 企業可以獲得收入增加量mp是邊際產量 p是產量mc是邊際成本w就是工資mp邊際產量。西方經濟學中mc與mp什麼意思 西方經濟學中mc是指邊際成本,mp是指邊際產量。在經濟學和金融學中,邊際成本是每一單位新增生產的產品 或...

經濟學中的流動性陷阱是什麼,在經濟學原理中,凱恩斯陷阱的含義是什麼

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種假說,指當一定時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內到不能再低時,人 在經濟學原理中,凱恩斯陷阱的含義是什麼?凱恩斯陷阱就是流動性陷阱。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種假說,指當一定時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時,人們就會產生利率上公升而債券 下降的預期,貨幣需求彈性就會變得無限大,即無論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