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產品生命週期的概念,產品生命週期是怎麼界定的

2021-08-09 08:48:14 字數 5054 閱讀 9530

1樓:魘魅

【外銷員考訊】

產品生命週期是指產品的市場壽命,即一種新產品從開始進入市場到被市場淘汰的整個過程。

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分為四個階段,即:介紹期(或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例:  產品的生命週期是指產品沒有永久不壞的,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總是要壞的,即任何產品總是有使用壽命的。(否)

一)介紹期:

ø 處於介紹期的產品的銷量小且銷售額增長緩慢。

ø 介紹期產品的利潤低甚至虧損。

ø 完全創新的產品和含有高新技術的更換代新產品在介紹期的競爭者較少甚至沒有競爭者。

二)成長期

ø 成長期產品的銷售額迅速上升,是產品生命週期中銷售增長率最高的階段。這是因為早期採用者喜歡這種產品,產生重複購買行為;保守的顧客受其影響也開始購買,促使銷售額不斷增長。

ø 利潤迅速增長。銷售額的增加降低了單位產品成本,也減少了**費用的分攤,這時已不再分攤或少量分攤新產品的研製費用。

ø 產品被消費者接受且銷量顯著增加吸引了競爭者,使他們看到了大規模生產和盈利的機會。因此,競爭者日漸增多是這一時期的主要特點。

2樓:呂蝶軍詩

產品生命週期指的是一個新產品研製成功後,從進入市場到退出市場的整個時間過程,它一般經歷以下四個階段: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3樓:老虎講運營

在產品的不同週期中,運營工作的側重點是不同的。

產品生命週期是怎麼界定的?

4樓:無名之人

1、產品開發期

從開發產品的設想到產品製造成功的時期。此期間該產品銷售額為零,公司投資不斷增加。

2、引進期

新產品新上市,銷售緩慢。由於引進產品的費用太高,初期通常利潤偏低或為負數,但此時沒有或只有極少的競爭者。

3、成長期

產品經過一段時間已有相當知名度,銷售快速增長,利潤也顯著增加。但由於市場及利潤成長較快,容易吸引更多的競爭者。

4、成熟期

此時市場成長趨勢減緩或飽和,產品已被大多數潛在購買者所接受,利潤在達到頂點後逐漸走下坡路。此時市場競爭激烈,公司為保持產品地位需投入大量的營銷費用。

5、衰退期

這期間產品銷售量顯著衰退,利潤也大幅度滑落。優勝劣汰,市場競爭者也越來越多。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歷程

市場營銷學定義的產品生命週期為:匯入、成長、成熟、衰退。這個已經不能概括產品生命週期的全過程。

就像人的生命週期也絕對不會是從出生著地到死亡的過程。我們把這個四個階段定義為:產品市場生命週期。

隨著plm軟體的興起,產品生命週期開始包含需求收集、概念確定、產品設計、產品上市和產品市場生命週期管理。近現代很多優秀的企業覺得上述兩種生命週期並不能完全的概括產品生命週期。

優點產品生命週期(plc)提供了一套適用的營銷規劃觀點。它將產品分成不同的策略時期,營銷人員可針對各個階段不同的特點而採取不同的營銷組合策略。此外,產品生命週期只考慮銷售和時間兩個變數,簡單易懂。

缺點1、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的起止點劃分標準不易確認。

2、並非所有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都是標準的s型,還有很多特殊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

3、無法確定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到底適合單一產品專案層次還是一個產品集合層次。

4、該曲線只考慮銷售和時間的關係,未涉及成本及**等其它影響銷售的變數。

5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簡稱plc,是指產品的市場壽命。一種產品進入市場後,它的銷售量和利潤都會隨時間推移而改變,呈現一個由少到多由多到少的過程,就如同人的生命一樣,由誕生、成長到成熟,最終走向衰亡,這就是產品的生命週期現象。

產品生命週期,是指產品從進入市場開始,直到最終退出市場為止所經歷的市場生命迴圈過程。產品只有經過研究開發、試銷,然後進入市場,它的市場生命週期才算開始。產品退出市場,則標誌著生命週期的結束。

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分為四個階段,即匯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介紹(投入)期。新產品投入市場,便進入介紹期。此時,顧客對產品還不瞭解,只有少數追求新奇的顧客可能購買,銷售量很低。

為了擴充套件銷路,需要大量的**費用,對產品進行宣傳。在這一階段,由於技術方面的原因,產品不能大批量生產,因而成本高,銷售額增長緩慢,企業不但得不到利潤,反而可能虧損。產品也有待進一步完善。

成長期。這時顧客對產品已經熟悉,大量的新顧客開始購買,市場逐步擴大。產品大批量生產,生產成本相對降低,企業的銷售額迅速上升,利潤也迅速增長。

競爭者看到有利可圖,將紛紛進入市場參與競爭,使同類產品供給量增加,**隨之下降,企業利潤增長速度逐步減慢,最後達到生命週期利潤的最高點。

成熟期。市場需求趨向飽和,潛在的顧客已經很少,銷售額增長緩慢直至轉而下降,標誌著產品進入了成熟期。在這一階段,競爭逐漸加劇,產品售價降低,**費用增加,企業利潤下降。

衰退期。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新產品或新的代用品出現,將使顧客的消費習慣發生改變,轉向其他產品,從而使原來產品的銷售額和利潤額迅速下降。於是,產品又進入了衰退期。

6樓:醉冰軒主

產品生命週期戰略

企業不能期望他的產品永遠地暢銷,因為一種產品在市場上的銷售情況和獲利能力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發生變化,這種變化經歷了產品的誕生、成長、成熟和衰退的過程,就象生物的生命歷程一樣,所以稱之為產品生命週期。產品生命週期就是產品從進入市場到退出市場所經歷的市場生命迴圈過程,進人和退出市場標誌著週期的開始和結束。

典型的產品生命週期一般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一、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

1.第一階段:引入期

新產品投入市場,便進入了引入期。此時顧客對產品還不瞭解,除了少數追求新奇的顧客外,幾乎沒有人實際購買該產品。在此階段產品生產批量小,製造成本高,廣告費用大,產品銷售**偏高,銷售量極為有限,企業通常不能獲利。

2.第二階段:成長期

當產品進入引入期,銷售取得成功之後,便進入了成長期。這是需求增長階段,需求量和銷售額迅速上升,生產成本大幅度下降,利潤迅速增長。

3.第三階段:成熟期 、

經過成長期之後,隨著購買產品的人數增多,市場需求趨於飽和,產品便進入了成熟期階段。此時,銷售增長速度緩慢直至轉而下降,由於競爭的加劇,導致廣告費用再度提高,利潤下降。

4.第四階段:衰退期

隨著科技的發展、新產品和替代晶的出現以及消費習慣的改變等原因,產品的銷售量和利潤持續下降,產品從而進人了衰退期。產品的需求量和銷售量迅速下降,同時市場上出現替代品和新產品,使顧客的消費習慣發生改變。此時成本較高的企業就會由於無利可圖而陸續停止生產,該類產品的生命週期也就陸續結束,以至最後完全撤出市場。

二、如何測定產品所處生命週期的階段

能否正確判斷產品處在生命週期的哪個階段,對企業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非常重要。企業最常用的判斷產品生命週期階段有下面兩種方法:

1.類比法

該方法是根據以往市場類似產品生命週期變化的資料來判斷企業產品所處市場生命週期的何階段。如要對彩電市場進行判斷,可以藉助類似產品如黑白電視機的資料為依據,作對比分析,進行判別。

2.增長率法

該方法就是以某一時期的銷售增長率與時間的增長率的比值來判斷產品所處市場生命週期階段的方法。

圖表

三、如何運用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幫助企業決策

1.引入期的營銷策略--瞄準市場,先聲奪人

引人期是產品成功的開始,但是,往往很多新產品在向市場投放以後,還沒有進入成長期就被淘汰了。因此,企業要針對成長期的特點,制定和選擇不同的營銷策略。可供企業選擇的營銷策略,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①迅速奪取策略。指以**格和高**水平推出新產品的策略,採用此策略必須具備如下條件:產品鮮為人知;瞭解產品的人急於購買,並願意以賣主的定價支付;企業面臨潛在的競爭,必須儘快培養對本產品"品牌偏好"的忠實顧客。

②緩慢奪取策略。指以**格和低**水平推出新產品的策略。它適用於這樣一些情況:市場規模有限;顧客已經瞭解該產品;顧客願意支付**;沒有劇烈的潛在競爭。

③迅速滲透策略。指用低**和高水平**費用推出新產品的策略。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如下:市場規模大;顧客並不瞭解該新產品;市場對**比較敏感;有強大的潛在競爭對手存在。

④緩慢滲透策略。指以低價和低**水平推出新產品的策略。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如下:市場規模大;產品有較高的知名度;市場對**敏感;存在潛在的競爭對手。

2.成長期的營銷策略--順應增長,質量過硬

企業在成長期的主要目的是儘可能維持高速的市場增長率。為此,可以採取以下市場推廣策略:

①改進產品質量,增加花色品種,改進款式、包裝,以適應市場的需要。

②進行新的市場細分,從而更好地適應增長趨勢。

③開闢新的銷售渠道,擴大商業網點。

④改變廣告宣傳目標,由以建立和提高知名度為中心轉變為以說服消費者接受和購買產品為中心。

⑤適當的降低**以提高競爭能力和吸引新的顧客。

3.成熟期的營銷策略--改革創新,鞏固市場

成熟產品是企業理想的產品,是企業利潤的主要**。因此,延長產品的成熟期是該階段的主要任務。延長產品成熟期的策略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

①發展產品的新用途,使產品轉入新的成長期。

②開闢新的市場,提高產品的銷售量和利潤率。

③改良產品的特性、質量和形態、以滿足日新月異的消費需求。

4.衰退期的營銷策略--面對現實,見好就收

處於衰退期的產品常採取立刻放棄策略、逐步放棄策略和自然淘汰策略,但有的企業也常常運用一些方法延長其衰退期。如唐山自行車總廠,其生產的"燕山牌"加重自行車在各城市滯銷後,該廠採取撤出城市、轉戰農村的策略,為該廠產品重新找到了出路。

產品生命週期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它和企業制定產品策略以及營銷策略有著直接的聯絡。管理者要想使他的產品有一個較長的銷售週期,以便賺到足夠的利潤來補償在推出該產品時所做出的一切努力和經受的一切風險,就必須認真研究和運用產品的生命週期理論,此外,產品生命週期也是營銷人員用來描述產品和市場運作方法的有力工具。但是,在開發市場營銷戰略的過程中,產品生命週期卻顯得有點力不從心,因為戰略既是產品生命週期的原因又是其結果,產品現狀可以使人想到最好的營銷戰略,此外,在**產品效能時產品生命週期的運用也受到限制。

跪求產品生命週期案例分析,跪求產品生命週期案例分析

市場營銷案例分析 產品生命週期與市場營銷組合 養生堂公司的市場演進策略 小食品 清嘴含片,經常食用可以保持口腔清新 衛生,不上火,還清熱解毒。當清嘴產品剛上市時,配合有了一則 廣告 你想知道清嘴的味道嗎?一位甜甜女生用少女特有的清脆音調對旁邊的男生說,男生的臉上馬上有了豐富的表情,親嘴 這是怎麼一回...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優缺點,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理論意義

產品生命週期理bai論的缺du點是 1 產品生命週期各zhi 階段dao的起止點劃分標準不易專 確認屬。2 並非所有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都是標準的s型,還有很多特殊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3 無法確定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到底適合單一產品專案層次還是乙個產品集合層次。4 該曲線只考慮銷售和時間的關係,未涉及成本...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理論意義

1 產品 生命週期理論揭示了任何產品都和生物有機體一樣,有乙個從誕生 成長 成熟 衰亡的過程,不斷創新,開發新產品。2 借助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可以分析判斷產品處於生命週期的哪一階段,推測產品今後發展的趨勢,正確把握產品的市場壽命,並根據不同階段的特點,採取相應的市場營銷組合策略,增強企業競爭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