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技術?什麼是經濟?技術經濟學中的經濟含義主要是指的什麼

2021-03-23 14:04:40 字數 632 閱讀 8206

1樓:夏侯孝佟雪

技術經濟學是

研究技術和經濟矛盾關係的科學,具體說它是專門研究技術方案經濟效益和經濟效率問題的科學(注:技術方案是指以技術為基礎,由人力、物力、財力、運力、自然力和時力組成的,為達到某種目的和滿足某種需要的一種有機組合)。

對技術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從各種不同版本和作者的技術經濟學專著中不難發現,這依然是乙個爭論最多的問題。較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觀點有:

1.關係論,認為技術經濟學是研究技術與經濟的相互關係以達到兩者最佳配備的學科。

2.因素論,認為技術經濟學是研究技術因素與經濟因素最優結合的學科。

3.問題論,認為是研究生產、建設領域技術經濟問題的學科。這三個觀點顯然與20世紀80年代以來引進技術和加大建設專案投資的時代要求有關。

4.動因論,認為是研究如何合理、科學、有效的利用技術資源,使之成為經濟增長動力的學科。這反映了隨著經濟和技術的發展變化,進一步深入研究技術進步和技術創新理論的客觀需要。

5.效果論,認為技術經濟學研究技術活動的經濟效果。這顯然帶有學科初創時期對「大躍進」盲目建設不講經濟效果的反思。

6.綜合論(系統論),認為是研究技術、經濟、社會、生態、價值構成的大系統結構、功能及其規律的學科。這反映了希望在更廣泛的人類社會大系統中研究技術問題的願望。

技術經濟學技術經濟學

技術經濟學是一門,研究技術領域經濟問題和經濟規律,研究技術進步與經濟增長之間的相互關係的科學,是研究技術領域內資源的最佳配置,尋找技術與經濟的最佳結合以求可持續發展的科學。技術經濟學是一門研究間辯證關係的新學科。它是從經濟角度研究在一定社會條件下的再生產過程中即將採用的各種技術措施和技術方案的經濟效...

技術經濟學內部收益率的經濟含義,技術經濟學經濟的含義

irr是財務淨現值為零時的收益率,一般用試演算法求得。求的正實根與負實根中間無限接近零的值才是內部收益率。技術經濟學經濟的含義 技術經濟學是一門研究間辯證關係的新學科。它是從經濟角度研究在一定社會條 件下的再生產過程中即將採用的各種技術措施和技術方案的經濟效果的科學。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將技術...

工程經濟學屬於什麼課,技術經濟學和工程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工程經濟學是工程與經濟的交叉學科,是研究工程技術實踐活動經濟效果的學科。即以工程專案為主體,以技術一經濟系統為核心,研究如何有效利用資源,提高經濟效益的學科。工程經濟學研究各種工程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研究各種技術在使用過程中如何以最小的投入獲得預期產出或者說如何以等量的投入獲得最大產出 如何用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