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學中,什麼是有效的市場,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市場是指什麼

2021-03-04 08:57:18 字數 1541 閱讀 6905

1樓:松盎領主

內容提要:誠信處於倫理道德與經濟利益的衝突與摩

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市場是指什麼

2樓:小青蛙跳著走

市場是社會分工和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

傳統觀念的市場是商品交換的場所。如商店、集市、商場、批發站、交易所等等。

狹義上的市場是買賣雙方進行商品交換的場所。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對市場的理解歷經分四個步驟:

1)古典經濟理論的「自由放任」秩序;

亞當.斯密以「個人滿足私慾的活動將促進社會福利」為邏輯起點,推演出市場就是「自由放任」秩序。**完全不能干預個人的追求財富的活動,也完全不用擔心這種自由放任將製造混亂,「乙隻看不見的手」將把自由放任的個人經濟活動安排的井井有條。

2)新古典的「完美」**機制;

新古典在引入邊際概念和數學論證的基礎上,為新古典的「自由放任秩序」建立了形式上「完美」的數學模型:一般均衡。在這個模型中**是最重要的自變數,這

一模型也可以叫**機制。達到一般均衡的過程,也是 乙個社會資源在**的指引流動的過程,所以,**機制調節社會資源的配置。

3)巨集觀經濟學的「需**干預」;

上世紀的經濟

二、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迫使西方的經濟理論家反思古典理論對市場的定義。最後的答案是,完全的自由放任是不行的,看不見的手有時並不存在,市場會失靈,**應該對經濟活動進行「總量」上進行干預.

4)新制度的「產權明確是前提」。

同樣面對市場失靈,科斯卻給出了截然相反的回答,外部性效用問題無需**干預,可以通過明確相關產權利用市場來解決。而***更絕對,他說根本就不存在所

謂的外部效用,只存在不明確的產權狀態。無論如何,科斯給市場概念帶來了革命性的創新。他讓人們意識到,市場的關鍵並不在於非人格化的機械的「**機

制」,而是在於經濟活動參與者的權力(產權)。

經濟學裡的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分別指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中常說的充分利用兩種資源,開拓兩個市場是指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國內資源和國

內外資容源兩種資源,這個資源主要是指資本、技術等。

世界經濟互相滲透,高度融合,「十三五」期間必須站在世界看中國,跳出國內謀發展,充分利用好國內國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

指出:「我國已經進入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在發生深刻變化,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也已變得空前緊密,我國對世界的依靠、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我國的依靠、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

觀察和規劃改革發展,必須統籌考慮和綜合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國際國內兩類規則。」五中全會指出:「培育發展新動力,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等要素配置,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202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善於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適當增加進口和加快農業走出去步伐。高度重視節約糧食,讓節約糧食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市場出清是什麼意思,經濟學中的市場出清是指什麼?

在出清的市場上,沒有定量配給。資源閒置,也沒有超額供給或超額需求。在實際中,這一理論適用於許多商品市場和金融市場,但不適用於勞動市場或許多產品市場。市場出清假設是說,無論勞動市場上的工資還是產品市場上的 都具有充分的靈活性,可以根據供求情況迅速進行調整。有了這種靈活性,產品市場和勞動市場都不會存在超...

經濟學中的流動性陷阱是什麼,在經濟學原理中,凱恩斯陷阱的含義是什麼

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種假說,指當一定時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內到不能再低時,人 在經濟學原理中,凱恩斯陷阱的含義是什麼?凱恩斯陷阱就是流動性陷阱。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種假說,指當一定時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時,人們就會產生利率上公升而債券 下降的預期,貨幣需求彈性就會變得無限大,即無論增加...

經濟學中的M1,M2各指什麼,在經濟學中M1M2是什麼意思?

m1 是狹義貨幣 m2 是廣義貨幣 m1 是指可以流通或正在流通的現金流 比如銀行活期存款 現金等m2 是包含定期存款 m1 m2 也就是通常我們所說的貨幣 量 因為都是流動性較強的可提現的 經濟學中的m1,m2各指什麼?m1 是狹義貨幣 m2 是廣義貨幣 m1 是指可以流通或正在流通的現金流 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