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職工是什麼的統稱,女職工的「五期」指的是什麼?

2022-05-14 06:15:52 字數 3253 閱讀 6752

1樓:楊柳風

女職工是女性職員和女性工人的統稱。

職工(wokers)是指職員和工人。舊時單指工人,現通指中國企事業單位、機關中以工資收入為主要生活**的勞動者、工作人員。試用期內的勞動者,亦屬職工的範疇。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2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從業人員的統稱。

女職工的「五期」指的是什麼?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女工的五期是指月經期、孕期、圍產期、哺乳期和更年期。

在這些生理時期,生殖系統、神經內分泌系統和其他生理功能發生了一系列變化,對勞動者一定的影響,對其特殊的勞動衛生問題,應予以充分注意,加以勞動保護。

4樓:戚廣利

女職工的「五期」是指:月經期、懷孕期、生育期、哺乳期、更年期。

5樓:桐綺蘭

您好!休產假是否視為出勤,應該看各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女職工產假時間一般為90天,具體情況以下法律規定的非常清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六十二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為九十天,其中產前休假十五天。難產的,增加產假十五天。

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乙個嬰兒,增加產假十五天。女職工懷孕流產的,其所在單位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給予一定時間的產假。《勞動部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 懷孕不滿四個月流產時,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意見,給予十五天至三十天的產假;懷孕滿四個月以上流產時,給予四十二天產假。

產假期間,工資照發。對於男方陪產假、晚育增加產假時間及獨生子女增加產假時間,各地方政策有所不同,具體參照當地政策執行。 產假工資:

現在一般用人單位都會按照法律規定為職工購買生育保險,產假期間的工資是由根據生育保險的規定享受生育生活津貼和醫療津貼,其所在單位不再支付產假工資。如果單位沒有給職工購買生育保險的,應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四條不得在女職工懷孕期、產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資,或者解除勞動合同。與《勞動部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第一條的規定工資照發,另外女職工還可以要求用人單位報銷生育醫療費用及疾患生育手術費用。

至於「工資照發」是基本工資還是全額工資有一定爭議,但很多地方法規已明確了是按照全額工資發放。 如能提出更加具體的問題,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有沒有《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試卷

什麼是女職工權益

6樓:生活受到更多

女職工在工作中享有的特殊權益包括我國法律、法規、政策對女職工經期、孕期、產期、哺乳期、更年期的保護,具體內容在《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女職工禁忌勞動範圍規定》、《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中都有明確的具體規定。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9號令)第四條規定:「不得在女職工懷孕期、產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資,或者解除勞動合同。」

第七條還規定:「懷孕的女職工,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產前檢查,應當算作勞動時間。」因此,用人單位對懷孕女職工孕期檢查身體,視為事假扣發工資是錯誤的,應當立即糾正給予補發。

對女職工身心健康造成危害的,還應根據有關規定,予以賠償損失。

7樓:生e人

國家規定女職工享受的各類休假等相關權益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也能」,是必須遵守;要是有違反的話,可以起訴它我國法律的對人效力原則採用以屬地主義為主,與屬人主義,保護主義相結合即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範圍內的我國公民、組織和外國公民、組織(包括無國籍人),都必須遵守和適用我國法律;我國公民在外國也必須遵守和適用我國法律;外國公民在外國觸犯我國法律損害我國國家或公民利益的,也可以適用我國法律(實際操作難度很大)。但是法律有特殊規定的除外,比如有外交豁免權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就不受我國法律約束。不知道你詢問的外國企業在法律上有否特殊規定,如果沒有就必須遵循我國法律

法律對人的效力,指法律對誰有效力,適用於哪些人。(1)屬人主義,即法律只適用於本國公民,不論其身在國內還是國外;非本國公民即便身在該國領域內也不適用。(2)屬地主義,法律適用於該國管轄地區內的所有人,不論是否本國公民,都受法律約束和法律保護;本國公民不在本國,則不受本國法律的約束和保護。

(3)保護主義,即以維護本國利益作為是否適用本國法律的依據;任何侵害了本國利益的人,不論其國籍和所在地域,都要受該國法律的追究。(4)以屬地主義為主,與屬人主義,保護主義相結合。這是近代以來多數國家所採用的原則。

我國也是如此。採用這種原則的原因是:既要維護本國利益,堅持本國主權,又要尊重他國主權,照顧法律適用中的實際可能性。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有:《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九條:對哺乳未滿1周歲嬰兒的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

用人單位應當在每天的勞動時間內為哺乳期女職工安排1小時哺乳時間;等。

10樓:馨雯律師

回答勞動法中對於女性的保護性規定大致有一下幾條:(1)婦女享有與男子平等的就業權利,實行男女同工同酬。

(2)禁止安排女職工從事繁重體力勞動和有毒有害作業。

(3)對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特殊保護。

《勞動合法》第十三條規定:婦女享有與男子平等的就業權利。

在錄用職工時,除國家規定的不適合婦女的工種或者崗位外,不得以性別為由拒絕錄用婦女或者提高對婦女的錄用標準。

更多3條

11樓:周律師說

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2條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個體經濟組織以及其他社會組織等用人單位及其女職工,適用本規定。

這個條文是對《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適用範圍的確定。

你所說的外國企業在中國設立的公司,同樣應當適用《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員工可以享受相關待遇。

12樓:甘溪海靈松

肯定的,要不就是違法生育啊

13樓:忻璧計清馨

懷孕七個月以上(含七個月)的女職工,一般不得安排其從事夜班勞動。在勞動時間內應給予工間休息一小時,並扣除相應的勞動定額。上班確有困難者,經本人申請,單位批准,可休產前假六十天。

休假期間,其工資不得低於百分之八十。

14樓:

你諮詢你所在地的勞動局,他們的回答應該專業

女職工保護形式,我國對女職工的特殊勞動保護有哪些

我國對女職工,有哪些勞動保護措施?我國對女職工的特殊勞動保護有哪些?我國 勞動法 及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對孕產期婦女實行特殊勞動保護,主要規定有 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 生育降低其工資 予以辭退 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女職工四期保護是什麼 是針對女職工的四期 經期 孕產期 哺乳期 更年期...

女職工哺乳期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有哪些

根據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的要求,用人單位不得安排哺乳期女職工從事禁忌從事的勞動,包括 1 孕期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的第一項 第三項 第九項 2 作業場所空氣中錳 氟 溴 甲醇 有機磷化合物 有機氯化合物等有毒物質濃度超過國家職業衛生標準的作業。3 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女職工在哺乳期間禁忌從事的工...

為什麼很多中年的男性領導,都喜歡帶女職工出差

中年男性領導帶女職工出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相對於男職工而言,女職工更加細心,善於觀察,防止自己會忘掉什麼重要的東西。同時也是在培養女職工的能力,因為對於初入職場的員工而言,女職工的工作熱情是相對而言更大一些的。無論在現實中,還是在電視劇集中,我們都可以看到,一般男性領導出差時,會帶一位女下屬,而且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