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高原被人民稱為壩子,是我國的主要耕作地區

2022-05-12 06:00:53 字數 880 閱讀 3168

1樓:桑問邇

我國雲貴高原上的區域性平原的地方名稱。主要分布於山間盆地、河谷沿岸和山麓地帶。壩上地勢平坦,氣候溫和,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是雲貴高原上農業興盛、人口稠密的經濟中心。

雲南省約有1100多個壩子,壩子的耕地佔全省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貴州的壩子約佔耕地的四分之一。 壩子的形態和成因多種多樣,大致分為:

(1)盆地壩;是地殼斷裂而陷落成的山間構造盆地,最初積水成湖,後淤積成平原,有的壩子裡的低窪處還有湖泊存在。例如昆明壩子有滇池,通海壩子有杞麓湖等。有的盆地壩是石灰岩長期受流水溶解和沖蝕而成的溶蝕盆地。

這種盆地面積很小,盆地內積有較厚的紅色土,如貴州省境內的貴陽、遵義、安順等壩子。(2)河谷壩:分布在河流沿岸,多呈狹長狀,一般寬約幾公里,長可達幾十公里,為區域性的河谷平原。

如西雙版納地區的景洪壩、勐海壩等。(3)山麓壩:位於高山的山麓,是由山麓沖積扇鏈結而成的山麓平原。

如大理壩子,下關壩子等。

什麼高原被人民稱為壩子,是我國的主

2樓:匿名使用者

雲貴高原的山間小盆地被人民稱為壩子,這裡地形比較平坦,是當地的主要耕作地區。

主要耕作區在山間小盆地,當地人稱為「壩子」的高原是(  ) a.青藏高原 b.內蒙古高原 c.黃土

3樓:蟬鳴初雪

a.青藏高原起伏平緩,雪山連綿,冰川廣布,故不符合題意;

b.內蒙古高原地勢平坦開闊,一望無際,故不符合題意.c.黃土高原千溝萬壑,支離破碎,是世界上面積最廣的黃土分布區,故不符合題意;

d.雲貴高原地面崎嶇,石灰岩分布廣泛,大小不等的山間盆地和河谷平原(當地稱為「壩子」)錯落其中,故符合題意.

故選:d.

我國的四大高原??我國的四大高原是什麼?

四大高原 內蒙古高原 黃土高原 青藏高原 雲貴高原。1.青藏高原 位於我國的西南部。1 我國最大 世界最高的高原。2 高原的邊緣與內部多山脈,但高原面起伏平緩。3 雪山 冰川廣布。2.內蒙古高原 位於我國北部。1 我國第二大高原。2 地面坦蕩。3.黃土高原 位於秦嶺以北。1 世界上面積最廣的黃土分布...

我國古代被人們稱為花中 四君子 的是什麼 被譽為 歲寒三友

梅 蘭 竹 菊,號稱花中四君子 歲寒三友,指松 竹 梅三種植物 我喜歡的是王安石的一首詠梅詩 而且 古代詠梅的詩句實在是太多了牆角一枝梅 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四君子是梅蘭竹菊。三友是松柏竹。至於詠梅的詩 那個實在是太多了。古人稱為花中 四君子 指什麼,歲寒三友 指什麼?梅 蘭 竹 菊...

被世人稱為“詩鬼”的是誰,被人稱為的詩鬼是誰

古代詩人的稱號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 詩狂 4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 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 深情幽怨,音旨微茫 因而舉為 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