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國人民奉為紡織業祖師的是

2022-03-03 20:02:04 字數 1854 閱讀 3463

1樓:檾茗蔏菏荼

紡織業的祖師是黃道婆。

黃道婆(1245 ~ 2023年),又名黃婆或黃母,松江府烏泥涇鎮(今上海市徐匯區華涇鎮)人。宋末元初著名的棉紡織家、技術改革家。由於傳授先進的紡織技術以及推廣先進的紡織工具,而受到百姓的敬仰。

在清代的時候,被尊為布業的始祖。

黃道婆出身貧苦,少年受封建家庭壓迫流落崖州(今海南島),以道觀為家,勞動、生活在黎族姐妹中,並師從黎族人學會運用制棉工具和織崖州被的方法。

後人評價

封建正史對科學技術有著一種無知的輕蔑,再加上對下層勞動人民的頑固偏見,所以對黃道婆這樣一位偉大的紡織革新家及其傑出貢獻,正史沒有只言片語的記載,這是我國歷史學的普遍性的遺憾。但人民是公正的,「黃婆婆,黃婆婆,教我紗,教我佈,二只筒子兩匹布。」這是上海一帶勞動人民世代相傳的一首歌謠。

這首歌謠歌頌的就是表達了人們對黃道婆為我國棉紡織技術作出卓越貢獻的感激。黃道婆對棉紡織技術的巨大貢獻,贏得了當地勞動人民深情的熱愛和永久的紀念。

黃道婆死後,大家舉行了隆重的公葬,並且在烏泥涇鎮替她修建祠堂,叫先棉祠。以後其他許多地方也先後為她修建祠堂,(上海縣港口鎮建有黃母祠)表達了廣大勞動人民對這位棉紡織業的先驅者的感激和懷念。解放後,上海人民為紀念這位傑出的勞動婦女,新中國成立後,江蘇省文物管理委員會重修了黃道婆的墳墓,種了樹,建了墓園。

北京的國家博物館裡還陳列著她的塑像和松江布,供後人瞻仰。黃道婆是我國古代勞動婦女勤奮、聰明、慈愛、無私的傑出典型,她的名字和功績將永遠留在廣大人民的記憶中。

2樓:丹洪布業

黃道婆,又名黃婆或黃母,宋末元初知名棉紡織家。由於傳授先進的紡織技術以及推廣先進的紡織工具,而受到百姓的敬仰。在清代的時候,被尊為布業的始祖。

3樓:仰望人間的海

嫘祖,因為她發明了養蠶和紡織

嫘祖時期的古蜀人,已經掌握了先進的蠶桑技術,而此時的黃帝部落,依舊是乙個四處漂泊的游牧民族,嫘祖嫁給黃帝後,她把先進的蠶桑文明帶到了中原地區,中原文明的程序由此發生改變。

鬼谷子被很多行業奉為「祖師爺」,為何影響力卻不及孔子?

4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因為孔子的思想影響的是全人類,乃至當時的統治者,所以被重視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因為孔子的門生遍布於中國各地,所以才會這樣。

6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之所以稱之為祖師爺,主要是因為他的這個思想更加有影響。

7樓:情感隨風說

鬼谷子可以說是在教人如何做事成事,而孔子則在教人如何做人。

8樓:筱雅的殤

因為孔子的影響力更加深遠,而且比較正能量。

9樓:玩轉鋼筋人

孔子畢竟是儒家代表人物,為歷代王朝所供奉,屬於官方代表,當然影響力大了。

10樓:琦琛

因為鬼谷子是教人做事,而孔子是教人做人。

11樓:薛無依

因為在諸子百家獨尊儒家的時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唐明皇為什麼被奉為梨園祖師?

三國諸葛亮為何在民間被尊奉為饅頭包子的祖師爺?

問個八卦的,為什麼相聲界奉東方朔為祖師爺呢?

12樓:youxia遊俠

《史記》中有滑稽列傳,其中有記錄東方朔的故事。東方朔雖然是一名**,但漢武帝一般將其視為以為言語風趣的滑稽人士,用來為皇帝取樂。這與當代相聲的娛樂滑稽功效是相似的。

所以追溯一名滑稽大師作為祖師爺也就順利成章了。

哪些是由我國人民創造的人間奇蹟,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人間奇蹟有哪些?

一 長城 長城 great wall 又稱萬里長城,是我國古代的軍事性工程。長城始建於周朝。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是最早的關於長城的典故。國家文物局2012年宣布中國歷代長城總長度為21196.18千公尺,分布於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山東 河南 陝西 甘肅 青海等15個省區,...

我國人民幣國際化對我國經濟有何影響

人民幣國際化,對我國經濟發展有何幫助?看完漲知識 人民幣國際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什麼 人民幣國際化利大於弊 在經濟金融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掌握一種國際貨幣的發行權對於一國經濟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國貨幣充當國際貨幣,不僅可以取得鑄幣稅的收入,還可以部分地參與國際金融資源的配置。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

人民幣公升值對我國紡織服裝業的影響有關的案例有哪些

對做外貿影響最大了,因為外貿基本上都是美金結款的,舉乙個例子,你現在6月份匯率是6.2,等你到9月份以後拿到貨款的時候匯率只有6的時候,你是不是少了0.2元人民幣了。人民幣公升值對我國服裝出口行業的影響 人民幣公升值將對進口比重高 外債規模大 或擁有高流動性或鉅額人民幣資產的行業構成利好,而對出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