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影效應」是什麼意思,拆屋效應是什麼意思?

2022-05-11 20:50:10 字數 2775 閱讀 1859

1樓:散一場暖陽

1、釋義:

雙耳因為聲源位置的不同而聽到的聲音強度不同,當聲音從左側發出時,則左耳聽到的聲音要明顯比右耳大,這一現象即為頭影效應,它是由於頭部的屏障作用而產生的。

2、產生原因:

如果乙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聽力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同樣,如果雙耳都有聽力損失(對稱或不對稱),而在選配助聽器時只選擇單耳佩戴的話同樣存在這種現象。因為,當聲源來自另一側耳朵時,頭顱對聲波的傳送起到阻礙和衰減作用,尤其是對高於2000hz的高頻率的聲音,其衰減可達到10~17db。因此,會大大地降低了助聽器的清晰度。

有相當多單側選配的患者在聽來自對側耳的聲音時,會表現得非常困難,往往會將助聽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側。如果患者是選擇雙耳佩戴的話,就會解決頭影效應現象,也就不會出現側耳聽聲音的尷尬,能夠輕鬆自如地聆聽來自多方位的聲音。

舉例:言語中的子音通常處於高頻區,例如「ch」、「f」、「sh」等,舉個常見的例子,在喧鬧的大街上,一位媽媽只有左耳佩戴了助聽器,而寶寶在右側對媽媽說「媽媽我想吃飯了」,這句話其中「吃」的發音是由子音「ch」和母音「i」組成,「飯」的發音是子音「f」和音「an」組成,由於右側的聲音是經過了頭顱的阻礙和衰減,裡面的子音「ch」和「f」會被消弱了,再加上周圍的環境噪音,就會阻礙媽媽立即清晰地聽懂孩子的說話。

2樓:山西路立聰堂

您好,什麼是頭影效應?雙耳因為聲源位置的不同而聽到的聲音強度不同,當聲音從左側發出時,則左側的聲音要明顯比右耳大,這一現象即為頭影效應,它是由於頭部的屏障作用而產生的。如果乙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同樣,如果雙耳都有聽力損失(對稱或不對稱), 而在選配助聽器時只選擇單耳佩戴的話同樣存在這種現象。

因為,當聲源來自另乙隻耳朵時,頭顱對聲波的傳送起到阻礙和衰減作用,尤其是對高2000hz的高頻率的聲音,其衰減可達到10-17 db.因此,會大大地降低助聽器的清晰度。有相當多單側選配的患者在聽來自對側耳的聲音時,會會表現得非常困難,往往會將助聽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側。

如果患者是選擇雙耳佩戴的話,就會解決頭影效應現象,也就不會出現側耳聽聲音的尷尬,能夠輕鬆自如地聆聽來自多方位的聲音。希望我的答覆能夠幫助您。

拆屋效應是什麼意思?

3樓:伊蘭微微

拆屋效應,是談判中經常用的乙個原則。意思是,如果我們在談判中丟擲乙個對方難以接受的條件,其目的不是為了讓對方達到這個條件,而只是一種談判的策略。

這裡可以用乙個生活場景來解釋:如果我們覺得乙個房間比較暗,提議在房間裡開一扇窗,往往很多人不會同意,因為不開窗也照樣能過。

但是如果你說,我們把屋頂拆掉更明亮,很多人就會說,那還是開一扇窗好了。

這個效應大多數發生在中國,因為中國人的性情喜歡穩定、折中。不同意開窗是喜歡穩定,不同意拆屋頂則是喜歡折中。

在談判中,拆屋效應是乙個非常有用的策略。它能讓你在談判中一開始就佔據比較主動的地位,但你一定要記住,拆屋是個策略,一定要記得開天窗讓事情進展。

比如,我們去買一件衣服,對方叫價1萬,如果我們的心理價位是8000,一開口不防直接把**砍到5000。

對方自然不可能答應,這時候你就要記得說,不妨我們各讓一步,這樣就慢慢向著自己的心理價位靠近了。

另一方面,在談判中碰到對方提出無理的條件時,我們也要相信,這只是對方的乙個策略。

這時候我們一定要沉著冷靜,牢記自己的目標,不論對方怎麼提條件,只須向自己的目標靠近即可。

更進一步,我們同樣可以應用拆屋效應反擊對方。

理解拆屋效應,對商業談判和生活溝通有很大的幫助。

4樓:檸檬心理

用大要求掩護小需求——拆屋效應

5樓:小花豹

中國人的性情啊 就喜歡調和折中 你比如說 說這屋子裡太暗了 你要開乙個天窗 大夥肯定不幹 但你要把這屋頂給拆掉 這時候大夥就會過來調和 勸你別那麼激進 先開個天窗 後來有心理學家啊 就把這種 面對困難的調和心態 叫拆屋效應

6樓:知娛

這種先提出很大的要求來,接著提出較小、較少的要求,在心理學上被稱為" 拆屋效應"。

7樓:思維列車

思維:什麼叫拆屋效應呢?據說看懂的人,都是聰明人

8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魯迅先生曾於1927 年在《無聲的中國》一文中寫道:「中國人的性情總是喜歡調和、折中的,譬如你說,這屋子太暗,說在這裡開乙個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許的。但如果你主張拆掉屋頂,他們就會來調和,願意開天窗了。

」這種先提出很大的要求來,接著提出較小、較少的要求,在心理學上被稱為「 拆屋效應」。

聽力學中的頭影效應是個什麼概念?

9樓:用智慧型為你解答

假如乙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聽力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這就是頭影效應。

很高興為您解答,【學習寶典】團隊為您答題。

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如果您認可我的回答。

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按鈕,謝謝!

如果有其他需要幫助的題目,您可以求助我。謝謝!!

10樓:海音同濟驗配

雙耳因為聲源位置的不同而聽到的聲音強度不同,當聲音從左側發出時,則左耳聽到的聲音明顯比右耳大,這一現象即為頭影效應,它是由於頭部的遮蔽作用而產生的。

11樓:

人常常不自覺地把自己的心理特徵,如個性、好噁、慾望、觀念、情緒等移加到別人身上,認為別人也是具有同樣的特點。實際上也就是一種主觀主義

財富效應是什么意思啊,財富效應是什麼意思啊?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wealth effect財富效應財富效應指人們資產越多,消費意欲越強。這個理論的前提為人們的財富及可支配收入會隨著股價上公升而增加。因此,人們更願意消費。從業報考條件 1 年滿 18 周歲 2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3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 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

蝴蝶效應是什麼,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

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 乙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周以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也就是說,在長時間和大範圍內,微小的空氣系統變化,可能導致連鎖反應,並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產生極大變化。wsipf說的正是 樓上的這位知識很淵博,很好 電影講述伊萬 艾什...

什麼是寒蟬效應,“寒蟬效應”是什麼意思?

寒蟬效應 chilling effect 政治 法律 傳媒學等領域的新興名詞,屬於負面效應。中譯chilling effect為寒蟬效應,譯名因著重強調了效應的波及廣泛度,再加上噤若寒蟬意旨早已分外傳神,而漸已為中文界所接受,應用廣泛。之所以使用 寒蟬 二字,是因為chilling的意思是寒冷發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