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心理效應是哪些,心理學的十大效應是什麼?

2021-03-04 08:53:31 字數 5154 閱讀 2052

1樓:小魚無海

十大心理copy效應是一種心bai理學,涉及鳥籠邏輯、破窗效du應zhi、責任分散效應、

帕金森定dao律、暈輪效應、霍桑效應、習得性無助實驗、證人的記憶、羅森塔爾效應和虛假同感偏差等心理效應。其中,破窗效應告訴我們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被阻止,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乙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責任分散效應告訴我們事情不管是真是ᐜ/p>

2樓:匿名使用者

破窗效應

刻板效應

維特效應

霍桑效應

期望效應

安慰劑效應

馬太效應

暈輪效應

從眾心理

羅密歐與朱麗葉效應

心理學的十大效應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鳥籠邏輯

在乙個房間裡最顯眼的地方掛乙隻漂亮的鳥籠,用不了幾天,這間房子的主人一定會做出以下兩個選擇:要麼買乙隻鳥回來,要麼把鳥籠扔掉。因為作為乙個正常人都知道,鳥籠是放鳥的,所以鳥籠邏輯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人們絕大部分的時候是採取慣性思維。

2、破窗效應

破窗效應是指如果乙個房間的窗戶破了,而沒有人去修補它,那麼這個房間的其他窗戶也會在之後被人打破。它指代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阻攔掉,形成風氣,那麼今後也很難改掉,就好像河堤乙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

3、責任分散效應

我們都知道很多時候我們在在公共場合遭遇歹徒搶劫,或者是偷竊的,可能很多旁觀者並不會施以援手,而這種現象就叫做責任分散效應。這種現象不能僅僅說是眾人的冷酷無情,或道德日益淪喪的表現。因為在不同的場合,人們的援助行為確實是不同的。

4、帕金森定律

帕金森定律又叫「官場病」、「組織麻痺病」或者「大企業病」,它是指乙個不稱職的**,可能有三條出路,第一是申請退職,把位子讓給能幹的人;第二是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但第一條和第二條出路是走不通的,於是這個**只能選擇第三條出路。

5、暈輪效應

暈輪效應就是在人際交往中,人身上表現出的某一方面的特徵,掩蓋了其他特徵,從而造**際認知的障礙。比如有的老年人對青年人的個別缺點,或衣著打扮、生活習慣看不順眼,就認為他們一定沒出息;有的青年人由於傾慕朋友的某一可愛之處,就會把他看得處處可愛,情人眼裡出西施。

6、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由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茲在在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提出:亞馬遜雨林乙隻蝴蝶翅膀偶爾振動,也許兩周後就會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其含義是:

任何微小的初始變化,經不斷放大都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影響。

7、鱷魚法則

其原意是假定乙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乙隻腳。

8、鯰魚效應:

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但是沙丁魚生性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又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鯰魚效應是採取一種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中積極參與競爭,從而啟用市場中的同行業企業。

9、青蛙現象

居安思危。舒適的環境就是最危險的時刻。已習慣的生活方式,也許就是你最危險的生活方式,不斷創新,打破舊有的模式,而且相信任何事都有再改善的地方

10、羊群效應

羊群是一種很散亂的組織,平時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衝右撞,但一旦有乙隻頭羊動起來,其他的羊也會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顧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遠處有更好的草。因此,「羊群效應」就是比喻人都有一種從眾心理。

4樓:小魚無海

十大心理效應是一種心理學,涉及鳥籠邏輯、破窗效應、責任分散效應、帕金

森定律、暈輪效應、霍桑效應、習得性無助實驗、證人的記憶、羅森塔爾效應和虛假同感偏差等心理效應。其中,破窗效應告訴我們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被阻止,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乙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責任分散效應告訴我們事情不管是真是ᐜ/p>

5樓:京師博仁(北京)資訊科技****

心理學的十大反應分別是:

1.蝴蝶效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氣象學家洛倫茲認定他發現了新的現象:「對初始值的極端不穩定性」。

又稱「蝴蝶效應」,亞洲蝴蝶拍拍翅膀,將使美洲幾個月後出現比狂風還厲害的龍捲風! 蝴蝶效應說的就是「一件事」對結果的影響,就象只改動了一點資料計算的結果都會相差十萬八千里。

2.木桶效應——乙隻木桶,裡面可以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那根木板。這就是著名的"木桶效應"

3.羊群效應——乙個羊群(集體)是乙個很散亂的組織,平時大家在一起盲目地左衝右撞。如果一頭羊發現了一片肥沃的綠草地,並在那裡吃到了新鮮的青草,後來的羊群就會一哄而上,爭搶那裡的青草,全然不顧旁邊虎視眈眈的狼,或者看不到其它還有更好的青草。

4.鯰魚效應——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它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但是,由於沙丁魚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

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原因就是他的魚槽裡有乙隻鯰魚。原來當鯰魚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游動,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也會緊張起來,加速游動,如此一來,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

5.暈輪效應——人們對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區域性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也即常常以偏概全。乙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籠罩,並被賦予一切都好的品質;如果乙個人被標明是壞的,他就被一種消極否定的光環所籠罩,並被認為具有各種壞品質。

6.第一印象效應——讓兩個學生都做對30道題中的一半,但是讓學生a做對的題目盡量出現在前15題,而讓學生b做對的題目盡量出現在後15道題,然後讓一些被試對兩個學生進行評價:兩相比較,誰更聰明一些?

結果發現,多數被試都認為學生a更聰明。這就是第一印象效應。人與人第一次交往中給人留下的印象,在對方的頭腦中形成並佔據著主導地位,這種效應即為第一印象效應。

7.近因效應——在多種刺激一次出現的時候,印象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後來出現的刺激,即交往過程中,我們對他人最近、最新的認識佔了主體地位,掩蓋了以往形成的對他人的評價,因此,也稱為「新穎效應」。多年不見的朋友,在自己的腦海中的印象最深的,其實就是臨別時的情景;乙個朋友總是讓你生氣,可是談起生氣的原因,大概只能說上兩、三條,這也是一種近因效應的表現。

在學習和人際交往中,這兩種現象很常見。

8.皮格馬利翁效應——暗示在本質上,是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下意識的影響。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

9.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名字來自於《聖經·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

羅伯特·莫頓歸納「馬太效應」為:任何個體、群體或地區,一旦在某乙個方面(如金錢、名譽、地位等)獲得成功和進步,就會產生一種積累優勢,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和進步。此術語後為經濟學界所借用,反映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贏家通吃的經濟學中收入分配不公的現象。

10.仰巴腳效應 ——一般來說,人們更傾向於喜歡精明又有小缺點的人,心理學上稱此現象為「仰巴腳效應」。意思是指精明的人不經心犯點小錯誤,不僅不影響他的優點,反而使人覺得他也和常人一樣,會犯錯誤,有平凡的一面,使人感到好接受

6樓:匿名使用者

1.蝴蝶效應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氣象學家洛倫茲(lorenz)認定他發現了新的現象:「對初始值的極端不穩定性」。又稱「蝴蝶效應」,亞洲蝴蝶拍拍翅膀,將使美洲幾個月後出現比狂風還厲害的龍捲風!

蝴蝶效應說的就是「一件事」對結果的影響,就象只改動了一點資料計算的結果都會相差十萬八千里。

2.木桶效應

乙隻木桶,裡面可以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那根木板。這就是著名的"木桶效應"

3.羊群效應

乙個羊群(集體)是乙個很散亂的組織,平時大家在一起盲目地左衝右撞。如果一頭羊發現了一片肥沃的綠草地,並在那裡吃到了新鮮的青草,後來的羊群就會一哄而上,爭搶那裡的青草,全然不顧旁邊虎視眈眈的狼,或者看不到其它還有更好的青草。

4.鯰魚效應

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它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但是,由於沙丁魚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原因就是他的魚槽裡有乙隻鯰魚。

原來當鯰魚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游動,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也會緊張起來,加速游動,如此一來,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

5.暈輪效應

人們對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區域性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也即常常以偏概全。乙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籠罩,並被賦予一切都好的品質;如果乙個人被標明是壞的,他就被一種消極否定的光環所籠罩,並被認為具有各種壞品質。

6.第一印象效應

讓兩個學生都做對30道題中的一半,但是讓學生a做對的題目盡量出現在前15題,而讓學生b做對的題目盡量出現在後15道題,然後讓一些被試對兩個學生進行評價:兩相比較,誰更聰明一些?結果發現,多數被試都認為學生a更聰明。

這就是第一印象效應。人與人第一次交往中給人留下的印象,在對方的頭腦中形成並佔據著主導地位,這種效應即為第一印象效應。

7.近因效應

在多種刺激一次出現的時候,印象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後來出現的刺激,即交往過程中,我們對他人最近、最新的認識佔了主體地位,掩蓋了以往形成的對他人的評價,因此,也稱為「新穎效應」。多年不見的朋友,在自己的腦海中的印象最深的,其實就是臨別時的情景;乙個朋友總是讓你生氣,可是談起生氣的原因,大概只能說上兩、三條,這也是一種近因效應的表現。在學習和人際交往中,這兩種現象很常見。

8.皮格馬利翁效應(自驗預言)

暗示在本質上,是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下意識的影響。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而這種暗示,正是讓你夢想成真的基石之一……

9.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名字來自於《聖經·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

羅伯特·莫頓歸納「馬太效應」為:任何個體、群體或地區,一旦在某乙個方面(如金錢、名譽、地位等)獲得成功和進步,就會產生一種積累優勢,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和進步。此術語後為經濟學界所借用,反映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贏家通吃的經濟學中收入分配不公的現象。

10.仰巴腳效應

一般來說,人們更傾向於喜歡精明又有小缺點的人,心理學上稱此現象為「仰巴腳效應」。意思是指精明的人不經心犯點小錯誤,不僅不影響他的優點,反而使人覺得他也和常人一樣,會犯錯誤,有平凡的一面,使人感到好接受。

經濟學中的激勵理論是什麼,心理學的十大效應是什麼?

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勞動分工與交易的出現帶來了激勵問題。激勵理論是行為科學中用於處理需要 動機 目標和行為四者之間關係的核心理論。行為科學認為,人的動機來自需要,由需要確定人們的行為目標,激勵則作用於人內心活動,激發 驅動和強化人的行為。激勵理論是業績評價理論的重要依據,它說明了為什麼業績評價能夠促...

十大殘忍美食有哪些,十大殘酷吃法是哪十大?求大神幫助

國美食中的十大虐殺動物吃法,勿要模仿啊!十 填鴨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23463 普通的填鴨大家都知道,這裡要說的是非常做法。將鴨子提前十天不喂飼料,只喂清水,讓其將肚子裡的汙物清理乾淨,然後喂人參,調料,肉等,此時鴨子飢餓難耐,必定...

十大皮帶品牌有哪些,十大皮帶品牌有哪些?

1 路易 威登lv louis vuitton創於1854法國巴黎 2 古奇歐 古孜gucci 十大皮帶品牌,開始於1923年義大利 3 lee皮帶 開始於1889年美國,百年歷史 4 李維斯levi s 品牌開始於1853美國,牛仔褲的 鼻祖 5 anna sui安娜蘇 十大皮帶品牌,源於美國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