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之是什麼意思, 其 之 是什麼意思

2022-05-11 15:21:41 字數 3736 閱讀 179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古漢語的乙個典型結構,後跟形容詞。其是代詞,之是結構助詞意思是什麼東西的某方面很怎麼的。在現代漢語中也很常用,如「其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

古文中其是什麼意思

2樓:夢裡心落

意思:1、通「期」。期限。《易·繫辭下》:死其將至(死期快要到了)。

2、彼、他。《師說》: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郯子的徒弟,他的賢能不如孔子)。

3、極,甚。《韓非子·初見秦》:此其大功也(這是一件極大的功勞)。

4、也許;大概。《左傳·隱公六年》:其陳桓公之謂乎(也許就是陳桓公說的吧)。

5、表示祈使。當,可。南朝梁· 丘遲《與陳伯之書》:君其詳之(你可以詳細的說明)。

現代含義:

1、人稱代詞。他(她、它)的;他(她、它)們的:各得~所。

2、人稱代詞。他(她、它);他(她、它)們:促~早日實現。

3、指示代詞。那個;那樣:查無~事。

4、指示代詞。虛指:忘~所以。

5、詞綴:極~。尤~。如~。

6、表示揣測、反詰:~奈我何?

7、表示請求或命令:子~勉之!

3樓:諶寶潮暮

l1.加強祈使語氣,相當於「可」、「還是」。

l①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其:可要)l②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

(《燭之武退秦師》)l③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伶官傳序》)l2.加強揣測語氣,相當於「恐怕」、「或許」、「大概」、「可能」。

l①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師說》)l②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莊暴見孟子》)l3.加強反問語氣,相當於「難道」、「怎麼」

。l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愚公移山》)l②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

,可以無悔矣

,其孰能譏之乎?(《遊褒禪山記》)

l③且行千里,其誰不知?

l4.表時間,有「將」、「將要」的意思。

l如: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詩經·七月》)

4樓:匿名使用者

朝內之官,大概就是

在京城做官的。但是後來一般指皇城內的官,就是宦官。

拓展:1.古代官位等級即古代官職,涉及官署名、官名、**的職掌等方面。各朝代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大體可分為**官職和地方官職兩大類。

2.秦漢主要行政區是郡。郡的長官,秦稱郡守,漢稱太守。

隋唐主要行政區是州,州官稱刺史,屬官有長史、司馬等。唐代在一些軍事重鎮,設節度使,屬官有行軍司馬、參謀、掌書記等。宋代州官稱知州,縣官稱知縣。

明清改州為府,稱知府。

其字是什麼意思

5樓:鬱悶的太陽

其讀音:[qí][jī]

部首:八

五筆:adwu

釋義:[ qí ]

1.第三人物代詞,相當於「他(她)」、「他們(她們)」、「它(它們)」;「他(她)的」、「他們(她們)的」、「它(們)的」:各得~所。

莫名~妙。三緘~口。獨行~是。

自食~果。

2.指示代詞,相當於「那」、「那個」、「那些」:~他。~餘。~次。文如~人。名副~實。言過~實。

3.那裡面的:~中。只知~一,不知~二。

4.連詞,相當於「如果」、「假使」:「~如是,熟能御之?」

5.助詞,表示揣測、反詰、命令、勸勉:「~如土石何?」

6.詞尾,在副詞後:極~快樂。大概~。

[ jī ]

〔酈食(yì)~〕中國漢代人。

文言文,(其)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其,代詞。在文言文中「其」字常用來做他(它)或"親事物的代稱。

希望可以幫到你。

其孰能譏之乎.其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孰能譏之乎」的「.其」是「這、那」的意思。

8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原句】其孰能譏之乎?——宋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譯文】難道誰還能譏笑(他)嗎?

【註釋】

其:語氣副詞,加強反問語氣。無實義 ,可不譯,亦可翻譯為「難道」。

9樓:厭掠心

「其」是乙個語氣助詞,相當於「那麼」。

歸取其傳讀之的其和之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是指那個人,也就是霍光。「之」是指那本書,《霍光傳》。

原文:張詠在成都,聞准入相,謂其僚屬曰:「寇公奇材,惜學術不足爾。

」及準出陝,詠適自成都罷還,準嚴供帳,大為具待。詠將去,准送之郊,問曰:「何以教準?

」詠徐曰:「《霍光傳》不可不讀也。」准莫諭其意,取其傳讀之,至「不學無術」,笑曰:

「此張公謂我矣。」 (選自《宋史•寇準傳》)

翻譯:起初張詠在成都,聽說寇準成為宰相,對他的幕僚同屬說:「寇公是個人才,只可惜懂的學問不夠多.

」當寇準離開陝西將要到朝廷去的時候,恰逢張詠從成都任職期滿到朝廷後差經過陝西,寇準高規格接待了他.張詠要離去時,寇準送他到郊野,問道:「您有什麼可以教導我的呢?

張詠慢慢道來:「《霍光傳》是一本不可不讀的好書啊.您一定要看看.

」寇準沒有違揹他的意思,回去後,取來那本書開始讀,讀到「不學無術」四個字時,笑了,說:「原來這就是張公要對我說的話 .」

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是什麼意思

11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是使用別人的辦法來對待那個人自己。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yǐ qí rén zhī dào,huán zhì qí rén zhī shēn】

基本釋義:治:懲處。就是使用別人的辦法來對付那個人自己。

出處:宋·朱熹《中庸集注》第十三章:「故君子之治人也,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白話譯文:所以君子統治他人的方法是,使用別人的辦法來對付那個人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釋義] 就用那個人對付別人的辦法返回來對付那個人自己。

13樓:盡在不言中

就是用他做事的手段方法,對付他.

比如他騙你,你也騙他.

14樓:藍月克林

就用那個人對付別人的辦法返回來對付那個人自己

15樓:啊傷口恢復

用那個人曾經對付過你的辦法,反過來對付他。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別人施加於己身的方式,以完全相同的方式施加在對方的身上。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本者成.道之所在,天下歸之.德之所在,天下貴之.仁之所」是什麼意思?

17樓:嗯崔達佈

意思是世間萬物知道他們的本質的才能生存,每件事情如果真的方法就可以成功,實行人道,天下的人就會歸順他,以德治國,天下的百姓都會尊重他,實行仁政。這句話出自西漢劉向的《說苑》。

原文: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道之所在,天下歸之;德之所在,天下貴之;仁之所在,天下愛之;義之所在,天下畏之。

譯文:世間萬物知道他們的本質的才能生存,每件事情如果真的方法就可以成功,實行人道,天下的人就會歸順他,以德治國,天下的百姓都會尊重他,實行仁政,天下的百姓都愛戴他,以道義治國,天下的百姓搜敬畏他。

吾實為之其又何尤是什麼意思

吾實為之,其又何尤 這都是我造成的災難,又能抱怨誰呢?註釋 何尤 怨恨誰?出處 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生而影不與吾形相依,死而魂不與吾夢相接,吾實為之,其又何尤!祭十二郎文 是唐代文學家韓愈的一篇對其侄十二郎的祭文。實 實在,的確,副詞.全句的意思,這實在是我造成的,又能怨誰呢?這都是我造成的災難...

「孝子之養也,樂其心,不違其志。」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 作為孝子贍養父母,就要做到讓他們心情愉快,喜樂無憂,做事不可以違揹他們的意願,順其心意。孝子之養老也,樂其心,不違其志 出自於 禮記,內則第十二 中。這句話的意思可解釋為 孝子對父母養老,要使父母從心裡感到快樂,不違揹他們的意願,想辦法 讓他們賞心悅目,父母的寢處要安排的舒適。本句完...

不見其增的其是什麼意思

其 它,指的是苗.原文是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裡 這句話是說勤奮學習到的知識就像春天剛剛長出來的小苗,看不出它長高,是因為它每天都長一點的緣故.不見其增的其是什麼意思 它,指的是苗。原文是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裡 這句話是說勤奮學習到的知識就像春天剛剛長出來的小苗,看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