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 什麼意思

2023-01-30 14:00:03 字數 2769 閱讀 1146

1樓:沐雨蕭蕭

得之淡然,崇尚簡單的生活,淡淡地來,淡淡地去,少而又少的出頭露面換來的是靈性的清淨,對人生、對社會的寬容和不苛求,得到的是自己內心的寧靜和有條不紊。

失之坦然:人生之路並不都是充滿陽光鮮花的大道,有時也會有溝溝坎坎、磕磕絆絆,許多的成敗得失,並不都是我們能預料到,也不是我們都能夠承擔起的,但只要我們努力去做,求得乙份付出後的坦然,得到的也會是一種快樂。

爭其必然:決心為自己而活,照自己的方式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不在乎別**言蜚語,只在乎那乙份從心所欲的舒坦自然。

順其自然:一切無法的問題都可以用順其自然來解釋。有時候想想,順其自然真好。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吃了睡,睡了吃,什麼也不想,樂呵呵的多好。

2樓:婚戀教祖

總的來講,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體現了一種豁達開明的婚戀態度,所謂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3樓:匿名使用者

求得乙份付出後的坦然,得到後的快樂,做到真正的取悅自己,微笑前行。作家楊大俠描述,努力過就不要牽掛結果。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得之坦然:獲得東西要正大光明,無愧於心。

失之淡然:萬事萬物有得必有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要為失去的東西耿耿於懷。

以上兩者又可稱為「不可患得患失」,對待得失要有平常心,要減少對外物的執著。

爭其必然:是指我有必然之理才可以去堅持,也就是說可以使我爭論堅持的唯有真理。不要去強辯,不要無理爭三分。為人應堂堂正正,有理則維護,無理則承認,虛心聽取道理。

順其自然:是說萬物自有其理,世事不可強求,很多時候謀事在人,而成事在天。只要自己盡力而為,沒有什麼可愧對的。

對於很多經歷與結果,要用達觀豁然的心情去面對,時時刻刻抱有一顆平常心。

這四個成語,實則是在告知世人對待事物的態度,不患得患失,萬事不強求,要有豁達的心態。

描寫人應具備內心修養的詩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賞析:春夏秋冬即是一年的四季,人生之中也有四季,四季之中有美好也有悽苦與寒冷,無論是一年的四季還是一生的四季,只要有好的心態四季均是好時節,不要因為一些的瑣事阻礙我們欣賞生活的美麗,五味俱全才是人生,寥寥數語已看出作者對人生對生活的理解層度與思想境界。

5樓:野草蒼茫

1、「得之坦(泰)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都是在講人應具備內心修養,面對紛繁複雜的外部世界如何更好地調整自身的心境。

2、詞語解釋。

(1)得之坦(泰)然:獲得東西要正大光明,取之有道,不損人利己,問心無愧。

(2)失之淡然:物有得必有失,要看淡得與失,不要為得到而沾沾自喜,也不要為失去而耿耿於懷。

以上兩者又可稱為「不必患得患失」,對待得失要有平常心,要減少對外物太過執著的慾望與追求,提公升自身的境界。

(3)爭其必然:是指我有必然之理才可以去堅持,也就是說可以使我爭論堅持的唯有真理,不強辯,不無理爭三分,為人應堂堂正正,有理則維護,無理則承認,虛心聽取道理。

(4)順其自然:是說萬物自有其發展規律,世事不可強求。很多時候謀事在人,而成事在天。對於人生的經歷與結果,要用達觀豁然的心情去面對,時時刻刻抱有一顆平常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坦然面對得到的,淡然看待失去的,爭其必然:是指我有必然之理才可以去堅持。

順其自然:就是字面意思。

7樓:冷侃娛文

一、釋義:

坦然,指坦白,心安,神情坦然。得之坦然,得到了就心安;

淡然,漫不經心、毫不在意的樣子。失之淡然,失去了也沒有什麼;

必然,一定的。爭其必然,有道理的一定要爭取;

順其自然,自然,是沒有經過人為的手段,而使其保持自身的物質。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的意思是:得到了也就心安,得不到也不必在意,有道理的一定要爭取,自然的要順應。

二、出自老子語錄。

8樓:安三羊舌凝然

大意:得到一樣東西一定要心懷坦然之心,失去了某樣東西一定要淡然面對,爭取你自己認為所需要的東西,不必去計較得失,順其自然就好。

有句話說的好「是你的終究是你的」以平常心去面對就行了。

9樓:庫娥逄山雁

並不矛盾,得失隨緣,心無增減。凡事盡力而為,只注重過程,不注重結果,呵呵。

10樓:廉蕭督半香

不矛盾,總之一句話:寵辱不驚,不計得失。

11樓:匿名使用者

得之bai

坦然意思是得到東西要du正大光明,不愧對他人,不損zhi人利己dao也可以解釋為是我的東西我就應。

回該坦然接受。失答之淡然可以解釋為雖然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也不要耿耿於懷要去淡然的面對(既雖然沒有的到想要的東西,或許並不適合我或者是我不適合那東西)。

順其自然,爭其必然可以解釋為要以自然的心態去處理事務,但面對可以爭取的東西;不要因為某些客觀原因而去放棄。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順其自然,爭其必然」的意思是什麼?

12樓:娛樂八卦才是真情

塗磊經典語錄: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要爭其必然,也要順其自然!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是什麼意思?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是什麼意思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是什麼意思

分手的男友說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順其自然,爭其必然

說明他認為你們的愛坦蕩蕩並沒什麼不好。可是失去的時候也是只有一點點的哀傷。現在呢。主要是想自然點。不過最後一句讓我覺得其實他還是很想在一起的。爭取那是必然的。說明愛未離開。當然。這一切都是建立在這四個詞是因你而寫的前提下。我覺得他的意思就是很淡定了,也不想再努力爭取什麼,也不會逃避什麼,只是隨緣了。...

看之淡然處之泰然行之穩然失之坦然什麼意思

意思為 看什麼事都要淡然,處在什麼地方都要安穩,做什麼事都要穩健,失去的東西要學會釋懷。人生總會有許許多多的事無論好壞我們都要以一種平常心去對待,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不要因為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變得患得患失,變成行屍走肉。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搶也得不到,面對什麼事情都要學會泰然處之。失去的可以去懷念...

文言文得之不難,失之必易的問題

語出清 魏源來 默觚 學篇自七 相反的東西,互相轉變 陰陽轉化的辯證觀點 屈辱太久的人一但站起來必定會雪恥,沉迷太久的人一但振作必定有所作為.不如意的事情,會有如意的事情在其中。快意的事情,也會有不如意的事情在其中。指有禍中之福,有利中之害.天下的事物沒有單獨存在的,必然包含著對立的方面 而且對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