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百家姓或其他姓氏介紹沒有說到岳姓

2022-05-10 15:45:03 字數 5755 閱讀 391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岳姓在南宋被趕盡殺絕了。

為什麼百家姓或其他姓氏介紹沒有說到岳姓

2樓:匿名使用者

岳姓的**

據考湯陰、杭州、洛陽等處《岳氏宗譜》,岳氏由神農至太岳,蓋因以官命姓雲。岳姓系神農後裔,神農生薑水,即以薑為姓,稱帝名用火德王,故號炎帝,都城遷曲埠,傳七世生節莖,不在帝位。節莖又傳七世生垂。

垂於堯時作共工水官,生伯夷,伯夷為秩宗,昨「四嶽」。又因佐禹治水功高,禹封其為呂侯,侯河南汲郡伯。呂侯功高如山岳,旨為「太岳」官,其後裔長子襲父封,逐以國為呂氏;仲子宮「太岳」,賜「馮翊」後即以官命岳姓,此得岳姓「馮翊堂」①之來由也。

注:①載湖北黃梅《岳飛家史》卷首笫三頁。

岳姓的祖先是誰?《百家姓辭典》說,岳姓以官為氏,望出山陽。根據《姓氏考略》的考證,岳姓是上古時期的「四嶽」之後,這是距離今天4400多年前唐堯和虞舜時代所設定的一種官職,分掌四方的諸侯。

岳姓族人的祖先既然掌管四方諸侯,可見他們出身顯赫,源遠流長。

秦漢以後,岳姓族人主要以山陽地區為繁衍中心。山陽是山東省金鄉縣的西北,換言之,岳姓人家的老家都是山東,隨著歷史的變遷,2000多年來,岳姓族人陸續移居各地。不過,他們始終沿用「山陽」的堂名。

3樓:匿名使用者

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梁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

百家姓倒數第十句.呵呵.

4樓:冰星赤日

百家姓其實並不全,連姓「所」的都沒有

岳姓的起源?

5樓:匿名使用者

岳姓在中國眾多姓氏中,雖說不是乙個大姓,但岳姓是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姓氏。傳說岳姓為堯舜部落首領四嶽的後代。據《姓苑》中記載,岳氏的望族出自於山陽。

中國古代歷史上稱山陽的地方有兩處。漢景帝中元六年,即西元前144年,將梁國分置山陽國, 不久,漢武帝建元年間,既西元前140至西元前135年間,將山陽國改為山陽郡,相當於今山東省微山湖周圍地區。另外,東晉義熙年間,即公元405年至418年間,將廣陵郡分置為山陽郡,治所在山陽,即今江蘇省淮安市,轄境相當於今江蘇省清江和淮安一帶。

千百年來,隨著歷史的不斷發展,岳氏後代們不斷繁衍壯大,子孫遍布各地,並逐漸形成眾多的支派。

在浙江省桐鄉市濮院鎮,現聚居著一支岳氏後裔,根據浙江省嘉興博物館珍藏的6卷《岳氏宗譜》和《金陀祠事錄》等文獻資料記載,聚居在濮院鎮的岳氏後裔是抗金將領、民族英雄岳飛的後代。

帝堯時,設有官名為「四嶽」,是負責管理四方諸侯部落的首領。古時,人們十分崇拜山岳,因此把首領稱為「嶽」。四嶽又稱太岳、越伯,無一不是尊稱。

帝堯的四嶽,是炎帝神農氏的子孫,岳氏就是這四嶽的後人,為紀念身居此官的榮耀而改的,稱為岳氏。四嶽曾成功得推薦了禹舜為帝,引得了皇室的尊重。

6樓:桓依秋

我的祖籍在河北撫寧,是清晚期從該縣遷入黑龍江的,不知道是否岳飛後人,是哪支?

百家姓嶽全國岳姓人數有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岳氏bai

是乙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的姓du氏群體zhi,在當今姓氏排行榜dao上名列第一百回三十三位,在台灣省答則名列第一百八十六位

人口約一百六十六萬一千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1038%左右。

岳姓源遠流長,初見於《姓苑》。

8樓:

姓名百家姓嶽

全國岳姓人數

還是很多的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岳姓在2023年統計列為第169姓,共有72萬多人。

百家姓裡沒有的姓氏!

10樓:禮玉枝德詞

梔子百家姓裡面沒有收錄的姓氏,有的也是很常見的姓。不過這裡面第三個字和第八個字,根本都不認識!呵呵

還有,據說「黑」姓是「朱」姓的代名詞,用於少數民族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11樓:

中國人的姓氏為11969個,其中單姓5327個,複姓6642個(絕大多數為少數民族姓氏);目前仍在通用的漢姓約3050個。而百家性只收錄了500左右的姓氏

12樓:翱聽

放---

帥姓在岳姓之後,正好拼成「嶽帥」!!

13樓:墨染硬筆

百家姓裡面,中國最稀有的十大姓氏,見過一種都是幸運

14樓:周學莊靜姝

隋,植,麥,獨孤,北堂,矯,叢,主父等好多姓氏都沒有收錄進去

15樓:闞暖曠苑傑

問題:百家姓裡沒有的姓氏是那些?

回答:太多了。

比如:褒、告、邗、禾、閎、機、檢、謇、諫、局、狂、牢、犁、斂、蠻、芒、貿、禰、摩、赧、旁、闢、憑、騎、琦。

16樓: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朗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豐鮑史唐 費廉芩薜 雷賀倪湯騰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這是最新排名,你在這以外找就行!

17樓:bai家爭鳴

我姓酷,酷哥的酷,百家姓就沒有,

呵呵,問對人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姓帥 帥哥的帥 百家姓就沒有

呵呵 問對人了

為什麼百家姓裡沒有我的姓氏,

19樓:綱吉丶

我國《百家姓》是宋代編撰的,限於當時各種條件限制,不可能囊括天下所有姓氏。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公尺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熊紀舒屈 項祝董粱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梅盛林刁 鐘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魏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松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倖司韶 郜黎薊薄印宿白懷 蒲台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翟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權逯 蓋後桓公万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於單于 太叔申屠 公孫仲孫 軒轅令狐鍾離宇文 長孫慕容 鮮于閭丘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梁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20樓:

我的姓氏也沒有,中國有許多姓氏,不可能每個姓氏都有,沒有這也很正常。

2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不代表全部姓氏,只代表大部分的

22樓:小昕若是過客

你姓肖嗎,百家姓裡沒有肖,你可以去千家姓裡查查

為什麼百家姓裡沒有「敬」這個姓啊?到底有沒有呢

23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全文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楮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

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

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

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公尺 貝 明 臧

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梁

杜 阮 藍 閩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

梅 盛 林 刁 鐘 徐 丘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

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

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

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曲 家 封

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松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

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

寧 仇 欒 暴 甘 斜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

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

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鬱 胥 能 蒼 雙

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

郤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

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歐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逑 蓋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於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丌官 司寇 仉 督 子車

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拓拔 夾谷 宰父 穀梁

晉 楚 閻 法 汝 鄢 塗 欽

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歸 海 羊舌 微生

嶽 帥 緱 亢 況 後 有 琴

梁丘 左丘 東門 西門

商 牟 佘 佴 伯 賞 南宮

墨 哈 譙 笪 年 愛 陽 佟

第五 言 福 《百家姓》終

2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歷史上被皇帝要殺的人,後來逃到什麼地方去改的這個姓。

25樓:徐屹能

具記載好像有的!

應該有的

絕對有的

古人不會拋棄你的!

26樓:至灬愛

我也姓敬,我叫敬鐮睿啊,大家留個qq好嗎?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姓 敬 我在百家姓裡面找我們這姓 怎麼也找不到是啥子意思哦

28樓:一滴陽光

有啊央視主持人敬一丹也姓敬嗎

哪些姓氏是百家姓裡沒有的什麼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

今天,上海厲雷忙了乙個下午,為百家姓補充了60多個姓氏,說不定您的姓氏就是百家姓裡沒有的呢!如果您的姓百家姓裡沒有,這裡也沒有,告訴一聲,咱給補上!拓 歲 羋 黑 弋 聊 苟 爨 敬 菅 良 英 樸 遇 遲 刀 昂 保 賓 承 崇 達 代 端 來 付 過 鄺 歷 蘭 南 力 蘆 樓 門 茆 冒 曲 ...

什么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什麼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

百家姓 裡沒有的姓氏有很多,我來列舉以下一些 拓 歲 羋 黑 弋 聊 苟 爨 敬 菅 良 英 樸 遇 遲 刀 昂 保 賓 承 崇 達 代 端 來 付 過 鄺 歷 蘭 南 力 蘆 樓 門 茆 冒 曲 仕 節 尋 勝 眭 粟 撒 睢 隨 團 宛 刑 忻 用 衣 宜 杲 苑 惲 招 展 區 我國 百家姓 ...

百家姓裡有東嗎?在百家姓中有沒有「東」這個姓氏?

白 畢 卞 蔡 曹 岑 常 車 陳 成。程 池 鄧 丁 範 方 樊 費 馮 符。傅 甘 高 葛 龔 古 關 郭 韓 何。賀 洪 侯 胡 華 黃 霍 姬 簡 江。姜 蔣 金 康 柯 孔 賴 郎 樂 雷。黎 李 連 廉 梁 廖 林 凌 劉 柳。龍 盧 魯 陸 路 呂 羅 駱 馬 梅。孟 莫 母 穆 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