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百家姓中沒有劉姓,百家姓中有劉姓嗎?

2021-03-22 05:17:39 字數 3350 閱讀 4598

1樓:無名之人

百家姓中有劉姓。

劉姓,最早一支劉姓源自堯的後裔劉累,故劉累為劉姓得姓始祖。劉

姓望出江蘇彭城。

至2023年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5.34%,在王、李、張之後排第四位。劉姓建立了西漢、後漢、南漢等政權。

據史記《漢書》、《通志·氏族略》和《中國姓氏》所載,劉姓的起源主要有三支:祁姓、姬姓、外族的改姓。

  劉邦

擴充套件資料:

劉姓的遷徙分布

西元前300多年前,劉姓開始向河南及江蘇傳播。戰國時有個叫會的晉大夫,他有子孫留居秦國,稱劉氏。至戰國後期,秦國滅了魏國,劉氏宗族隨秦軍進入魏國都城大樑,即今河南開封。

他的十世孫在魏國任職,魏滅後遷至大樑,生子劉清輾轉到今江蘇等地。

漢朝是劉姓的鼎盛和發展時期,漢高祖劉邦建立西漢王朝後,分封同姓於各地,其後支派繁衍,於是彭城、尉氏、臨淮、南陽、廣平、丹陽等地皆有劉氏。西漢初累計皇子封王30餘人,封侯者達400餘人。

漢王室大封同姓王侯的結果使劉姓貴族遍布於大江南北,他們各據一方,很快成為各地有權有勢的大家族。總之劉姓以皇族為主脈,經歷大漢400多年的繁衍發展,人口急劇增加,成為當時的天下第一大姓。

但劉姓人口仍主要分布於黃河流域地區,主要集中於河南、河北、山東、江蘇北部、安徽北部以及山西太原地區。此外,湖北荊襄地區、湖南長沙地區、江西九江地區也有劉姓望族。

漢末三國之際,中原的劉氏為避「董卓之亂」不斷向四方遷徙,主要是向東南投奔孫吳和向西南進入四川投奔蜀漢。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北方又一次陷入戰亂,中原劉姓與其他姓氏一樣,為避戰亂,向南方、東南和西南遷移,部分遷往日本和朝鮮半島。從東晉到唐朝,中原地區向南方和東南地區的移民從未間斷,移民越來越大,地域越來越遠。

2樓:峰何以笙簫默

百家姓中是有劉姓的。

劉姓,漢朝國姓,中國曾經最具影響力的姓氏,現在最有影響力的姓氏之一,世界第四大姓,人數極多、分布極廣。世界人口在9000萬人以上,中國人口在7000萬以上。大約佔漢族人口5.

5%,因政治原因在《百家姓》之中被排在第252位,實際上劉姓在宋朝為第三大姓。根據戶籍管理部門的「全國公民身份資訊系統」,劉姓是第四大姓。

據史記《漢書》、《通志·氏族略》和《中國姓氏》所載,劉姓的起源主要有三支:

1、最早的一支**於祁姓,是帝堯的後裔,形成於夏朝後期,出自今河南魯山。

祁姓之劉有同出一源的兩支:一支直接出自劉累,形成於夏朝;一支出自劉累後裔士會,形成於春秋初期。

2、源於姬姓的劉氏形成於春秋時期,係以邑為氏,出自今河南偃師。

3、外族的改姓。

3樓:華玥

有劉姓 在第252位 祖武符劉

4樓:風鈴專員文件

有劉姓的,不信自己查

百家姓中有劉姓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中有劉姓。劉姓在《百家姓》之中排第252位。

劉姓簡介:

劉姓,最早一支劉姓源自堯的後裔劉累,故劉累為劉姓得姓始祖。劉姓望出江蘇彭城。

至2023年有人口近7000萬,佔全國人口的5.34%,在王、李、張之後排第四位。劉姓建立了西漢、後漢、南漢等政權。

人口分部:

劉姓人口單位面積內密度最高的地區在東北、渤海灣、四川東南,每平方公里的劉姓人口達到14人以上,中心地區可達到25人以上。劉姓分布密度示意圖表示:密度最高的(14人以上/平方公里)地區僅僅佔國土面積的14.

7%,劉姓人口大約2718萬;10.5—14人/平方公里的地區佔國土面積的l0.5%,劉姓人口大約1143萬;3.

5—l0.5人/平方公里的地區佔國土面積的35.3%。

劉姓人口大約2273萬;不足3.5人/平方公里的地區佔國土面積的39.5%,劉姓人口大約322萬。

劉姓分布很廣,但不均衡。劉姓在北方和中原地區是最常見的姓氏之一。劉姓在人群中分布頻率示意圖表明:

在遼吉黑大部、內蒙古東部、河北、山東西北、新疆喀什地區,劉姓一般佔當地人口的比例在7%以上,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12.1%;在青海以東、浙江以西的大批南北地區,劉姓分布頻率在4.2%—7%,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38.

6%;在浙江、江蘇南部、福建大部、台灣、廣東中部、海南南部、雲南西南、四川西端、青海東部、新疆西地區,劉姓分布頻率在1.4%—4.2%,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1.

5%;在其他地區,劉姓分布頻率不足1.4%,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7.8%。

6樓:匿名使用者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

這是百家姓中的句子百家姓怎麼會沒有姓劉的了 劉可是大姓 現在在全國排第四,前面是:李王張第四就是劉姓了。

中國大姓之一的劉姓,為何在《百家姓》中排名如此靠後?

7樓:火樹銀花不寐城

《百家姓》大家很了解,趙、錢、孫、李、周、吳、鄭、王在百家姓的前列。據記載,這本書寫於北宋早期,包括500多個姓氏。許多人有一種誤解,認為姓氏的排名是基於他們的人口比例。

事實上,這是錯誤的。

在古代,姓氏的地位很明顯,劉姓在當時可能沒有實權,或者被壓制,所以排在後面。在書中,姓氏排名很低,排在第252位,但這並不影響姓氏在歷史上的地位和影響。它也被認為是所有姓氏中的第乙個,有90多位皇帝姓劉。

劉姓,漢朝的國姓,曾經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姓氏,現在是最有影響力的姓氏之一。據史料記載,第乙個劉姓源於堯的後裔劉累,所以劉累是劉姓的祖先。據統計,中國的劉姓人口已經超過7000萬,佔總人口的5.

34%,排在王姓、李姓和張姓之後。「張王李趙遍地劉」從這句話可以看出劉姓是中國很受歡迎的姓。

漢代以前,劉姓相當普遍,影響不大。自漢高祖劉邦建立漢朝以來,劉姓已成為國姓。2000多年來,除了西漢和東漢的400多年,劉還建立了20多個政權,包括蜀漢、前趙、南宋、後漢、南漢和北漢。

因此,自古以來就有人說,無論是建立的朝代數量還是皇帝宣布的數量,劉氏都遠遠超過其他姓氏。

除了中國,朝鮮、南韓、越南、新加坡等國家也有大量的劉姓人口,或者劉姓的後代。根據日本相關資料,日本第三大姓氏高橋氏來自中國的劉姓,是漢高祖劉邦的後裔。根據專家的估計,如果姓劉的世界人口手牽手,他們肯定可以繞地球轉一圈。

8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是按照當時撰寫的人口數量來排列的,應該是當時人口較少

9樓:我叫女子喬

北宋統治者因為多種原因不喜歡劉姓,從而進一步打壓

10樓:雪亮門牙的大笑

《百家姓》除排在最前的八姓之外,其餘姓氏在押韻為主的前提下,為編者隨性排列,無其它考究。

百家姓中有哪些姓讀LIAO,百家姓中yan的讀音的姓有些什麼?

有乙個廖姓 目錄 一 姓氏源流 二 遷徙分布 三 歷史名人 四 郡望堂號 五 宗族特徵 廖姓字輩 廖 遼 療 潦 尥 呵呵,我就知道這麼多 廖,有寥這個姓,不過相當少 百家姓裡面liao字怎麼寫 聊,廖,療,撩,遼,燎 廖1 出自己姓,為上古時期 廖叔安之後裔。相傳帝顓頊有個後裔叫叔安,夏時,因封於...

百家姓中凡姓的起源 10,百家姓中祖姓的由來是什麼

不是,凡姓和樊姓詩兩種不同的姓氏。樊姓。凡姓 凡姓 周王朝初建時,周公旦的兒子被封到 凡 地,建立了凡國,人稱凡伯。他的後代就以國名為姓氏。凡 地就在今輝縣市西南,即北雲門鄉凡城村西北,現遺址猶存,但該姓較為少見。是的,我也這姓。一樣的,百家姓中祖姓的由來是什麼 百家姓中有代這個姓嗎?百家姓由來 百...

百家姓怎麼念 百家姓怎麼讀啊?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公尺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