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沒有姓百家姓以外的姓氏的?

2023-04-28 06:50:02 字數 2307 閱讀 4032

1樓:手機使用者

我來針對你的問題簡要一下: 前不久剛完成全國姓氏普查 結果是: 中國歷史上有據可查的姓為23000個左右 但也有另一種說法為40000個,不過這種說法有待證實 中國現在正在被使用的姓為4100個左右 百家姓之外的當然是4000個左右 需要說明的是 中國的姓氏中有的姓是極為少見的 如:

死」「難」這樣的姓 被認為可能是歷史上受到某種處罰或是特殊文化的影響的結果 在百家姓的後半段中也不難看到少見的姓 以上可見中國之博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以外的姓氏有很多。

我國到底有多少姓氏,至今尚未有乙個精確的統計。中國舊時流行的《百家姓》是北宋(公元960年)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408個,複姓30 個,共438個。發展到後來,據說有4000到6000個,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1000個左右。

近年出版的《中國姓氏紀編》共蒐集姓氏5730個。台灣出版的《中華姓符》裡面共收姓氏6363個。《中華姓氏大辭典》收入的姓氏多達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13個,雙字姓4311個;三字姓 1615個,四字姓571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

由於姓氏本身還在不斷發展變化,據專家估計,我國姓氏大約有18000 個。

所謂百家姓,是虛指,其實,民間的姓氏五花八門,很難統計。沒人給中國姓氏乙個準確的數目,只能描述個「大概其」。有的模糊其詞,說8000多個;也有言之鑿鑿,說有4100個。

除常見姓氏外,還隱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獨特姓氏。少見,自然就多怪。

四川遂寧市檔案館職工陳歷甫花了30多年自費到全國各地收集了10129個中國姓氏,並整理成《中國姓氏書法大辭典》出版,經本報報道後,引起了讀者強烈關注。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杜若甫研究員異常興奮,將自己畢生收集的姓氏成果不計報酬地送給了陳歷甫。3年中,陳歷甫又收集了9860個姓氏,加上第一次收集的,總共姓氏已接近2萬個了。

沒有列入百家姓的姓有幾個?

3樓:推上豬肉去趕集

拓、歲、羋、黑、弋、聊、苟、爨、敬、菅、良、英、樸、遇、遲、刀、昂、保、賓、承、崇、達、代、端、來、付、過、鄺、歷、蘭、南、力、蘆、樓、門、茆、冒、曲、仕、節、尋、勝、眭、粟、撒、睢、隨、團、宛、刑、忻、用、衣、宜、杲、苑、惲、招、展、區、

沒有列入百家姓的姓氏有哪些啊?

百家姓上有姓姓的嗎?

4樓:晏蕤詩寄松

有【姓氏源流】

姓姓起源有二:

源於春秋時蔡國。春秋蔡國公爵後裔有人名公孫姓,其後世子孫以祖名為姓,稱姓氏。

源於戰國,因無姓而自定為姓氏。戰國時,社會地位低下,或因犯罪被家族除名的,有的自定為姓氏。

始祖:公孫姓。

遷徙分布】姓姓早期主要生活在河南上蔡一帶,漢唐之際向東發展,在山東形成郡姓望族,以臨淄郡為郡望。如今在浙江上虞、山西大同、河北蔚縣等地有少量分布。目前姓姓人口沒有進入全國前三百位。

郡望堂號】、郡望。

臨淄郡 秦置,漢改為齊郡,相當於今山東濟南、臨淄一帶。

堂號。臨淄堂。

歷史名人】姓姓名人主要有漢大工商業主姓偉;宋官吏姓益恭;明貢士姓秉恭等。

姓姓宗祠通用聯】

蔡國啟姓;春秋分源。

姓姓主要起源於春秋時蔡國公族後裔。

遠祖家資旺;

後人產業興。

漢代姓偉,姓姓,名偉,臨淄(今山東淄博臨淄區)人。成帝、哀帝時,刀閒家勢衰落,他以商賈致富,家資五千萬,聞名齊地。《漢書·貨殖傳》載:「臨淄姓偉,資五千萬」。

女中丈夫稱巾幗;

生來奇士號能人。

姓姓「姓」字析字聯。

源自周代流芳遠;

望出臨淄享譽高。

指姓姓源流和郡望。

百家姓中有姓姓的嗎?

5樓:

以地為氏,尊啟為辛姓得姓始祖。據《元和姓篡》記載:「姒姓,夏後啟別封於莘,子孫去草為辛,遂為辛氏。

辛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79位。在2023年中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45位。中國辛姓的人口約一百一十萬七千餘,佔人口總數的0.

069%左右,主要集中於吉林、山東、遼寧、黑龍江四省,佔中國辛姓總人口的71%。

百家姓中有姓姓的嗎?

具體是這個姓 還是這個幸 就不得而知了。

據《元和姓篡》記載:「姒姓,夏後啟別封於莘,子孫去草為辛,遂為辛氏。」辛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79位。

在2023年中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45位。中國辛姓的人口約一百一十萬七千餘,佔人口總數的左右,主要集中於吉林、山東、遼寧、黑龍江四省,佔中國辛姓總人口的71%。

百家姓還有什麼姓氏?

哪些姓氏是百家姓裡沒有的什麼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

今天,上海厲雷忙了乙個下午,為百家姓補充了60多個姓氏,說不定您的姓氏就是百家姓裡沒有的呢!如果您的姓百家姓裡沒有,這裡也沒有,告訴一聲,咱給補上!拓 歲 羋 黑 弋 聊 苟 爨 敬 菅 良 英 樸 遇 遲 刀 昂 保 賓 承 崇 達 代 端 來 付 過 鄺 歷 蘭 南 力 蘆 樓 門 茆 冒 曲 ...

百家姓有沒有姓連的,百家姓有姓連的嗎

有呀,台灣的連戰不就是姓連嘛 連姓,在我國還是比較常見的。連 li n 連 姓源出有三 1 出自高辛氏,遠古顓頊之後,以祖字為氏。顓頊的曾孫陸終的第三個兒子名叫惠連,他的後代於是就以他們祖先的字作為姓,於是形成連姓。2 出自羋姓,以官名為氏。春秋時期,楚國公族有連敖 連尹的官職,後來這兩個官職就作為...

什么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什麼姓氏百家姓裡沒有啊?

百家姓 裡沒有的姓氏有很多,我來列舉以下一些 拓 歲 羋 黑 弋 聊 苟 爨 敬 菅 良 英 樸 遇 遲 刀 昂 保 賓 承 崇 達 代 端 來 付 過 鄺 歷 蘭 南 力 蘆 樓 門 茆 冒 曲 仕 節 尋 勝 眭 粟 撒 睢 隨 團 宛 刑 忻 用 衣 宜 杲 苑 惲 招 展 區 我國 百家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