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有沒有姓連的,百家姓有姓連的嗎

2021-05-26 16:42:28 字數 4351 閱讀 393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呀,台灣的連戰不就是姓連嘛

2樓:安悟縱橫天下

連姓,在我國還是比較常見的。

連(lián 連)姓源出有三:

1、出自高辛氏,遠古顓頊之後,以祖字為氏。顓頊的曾孫陸終的第三個兒子名叫惠連,他的後代於是就以他們祖先的字作為姓,於是形成連姓。

2、出自羋姓,以官名為氏。春秋時期,楚國公族有連敖、連尹的官職,後來這兩個官職就作為姓氏傳了下來。

3、出自姜姓,以祖名為氏。春秋時期齊國公族的後裔,齊國大夫連稱的後代以祖上的名字為姓,稱為連姓。

三 郡望堂號

【郡望】 上黨郡:秦代置郡,所在地為今天的山西沁水以東的地區。《郡望百家姓》和《姓氏考略》中有記載,連氏望出上黨郡。

【堂號】 清凍堂:宋朝的時候,連庶、連癢兄弟兩人齊名。連庶很聰明,也很清廉,人們稱他為「連底清」。

而連癢對事物看得很清晰、透徹,象冰一樣透明,處理事物很嚴肅,象冰一樣叫人感到涼颼颼的,人們稱他為「連底凍」。清凍堂也有稱為雙賢堂。

此外,連姓的主要堂號還有:「瞻依堂」、「上黨堂」、「武功堂」等。

歷史名人

連舜賓:字輔之。宋朝應山人。

他年少的時候應鄉試舉沒有考中,於是便回家供養父母,再也不去考試了。他的家庭很富有,而且他的財產很多都用來救濟當地的老百姓。別的時間他就用來專心教育他的兒子連庶和連癢。

他常常對別人說:我不要財產,教育好我的兒子就是最好的財產。後來他的兩個兒子都中了進士,都當了縣令。

兩個兒子都很有名氣,為官清廉,人民對他們倆都有很高的評價。

連南夫(1085~2023年),字鵬舉,應山人,宋政和二年(2023年)進士,歷任中書舍人、徽猷閣侍制,擢顯謨閣學士、知建康府、加兵部尚書銜、兼太平洲廣德軍制置使,知信州、泉州,進寶文閣學士、知廣州、遷廣東經略安撫使,紹興九年(2023年),因得罪權相秦檜,被謫知泉州,後隱於龍溪縣十一都秀山(今龍海市榜山鎮翠林村西)之麓,紹興十三年(2023年)卒,諡忠肅,贈左正奉大夫、太子少傅,葬於秀山,後人因此把南夫隱居處稱「連厝」,把葬地稱「連山」、「尚書尖」、「尚書峰」,把連南夫的後裔稱「連山氏」。

連礦(1495——1553):字佰金,號白石,(在《分省人物考》中記載,更號明山,其文追先秦,詩步盛唐。字法端勁如其為人)。

河北廣平府人(現河北永年裴坡莊人)。為明連楹後人,其先晉上黨襄垣縣人,上世祖威徙廣平府永年縣,高祖友文,曾祖旺,祖玘,父茂(贈文林郎監察御史),連盛為其三伯。嘉靖丙戌年2023年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曾任戶部主事、山西道監察御史、敕命高階文林郎、浙江按察副史、河南參政、湖廣按察按察史、浙江布政使、行政督察院右副督御史;敕總督漕運兼總河督御史,加戶部右侍郎,為官28年。

享壽五十有九。因治水有功,造福百姓,人稱「連都堂」在一方名聲顯赫。今在永年裴坡莊有祠。

連闊如:原名華連壽,號發表評書**《西漢演義》等。抗日戰爭爆發仲三。

筆名雲遊客。北京人。2023年的時候拜李傑恩學評書,曾參加過北平市的曲藝工會。

**22年開始在天津的《時言報》、《民聲報》、《立言報》上以後在北平、天津等地說書,並開展廣告業務。曾應尚小雲的邀請,為榮春社排演全部《東漢》說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北京戲劇界藝人講習班主任委員。

創立前門箭樓大眾遊藝社,自任社長。2023年任赴朝鮮慰問團戲曲服務隊大隊長。歸國後多次到北京大學、中國戲曲學院、中國科學院講學。

歷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少數民族委員會委員、中國文聯委員、中國戲曲研究會副主席、北京市文聯常任理事、北京市人大代表。2023年逝世。

連橫:是江都(福建)連氏的第十世孫,於清康熙三十五年(2023年)渡海過台灣,在臺南寧南坊兵馬營一帶安居樂業,後代枝繁葉茂,名人輩出,其中最有成就的堪稱連橫家族。生於2023年的連橫,著有《台灣通史》、《台灣語典》、《台灣詩乘》、《大陸詩草》等著作。

其中,《台灣通史》一書以大量的史實,記載了大陸、台灣人民一道披荊斬棘開發台灣的歷史,說明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連橫的夫人在後序中說:「台自開闢以來,三百餘載,無人能為此書。

」章太炎讀《台灣通史》後稱讚連橫「此英雄有懷抱之士也。」《台灣詞典》則從語言方面論證了台灣與大陸的血脈關係,提出台灣「語言多沿漳泉。」在連橫的一生中,始終對故土懷著深厚的感情,他曾先後五次返回祖國大陸求學、工作、旅遊。

2023年,連橫移居上海,後來病逝於滬。

連戰:連橫之孫。於2023年出生於祖國大陸,2023年隨父返台,後步入政界。現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

連瀛洲:連瀛洲10歲時父母相繼去世,後輟學到香港的小雜貨店當學徒,2023年移居新加坡。2023年他與友人創立華興公司,經營進出口**兼船務**,事業穩步發展。

2023年連瀛洲與數名馬來西亞華商成立華聯銀行,進入金融業,2023年華聯銀行與大華銀行合併,躋身新加坡第一大銀行,大華銀行集團。

連金錘:連金錘幼時隨父從德化縣遠渡南洋(現今的馬來西亞),後居住於此地,與幾名同鄉齊種植黃梨維生。他有7子5女,17孫9男8女。

現今其子居住各個地方,有: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柔佛州與雪蘭莪州。

百家姓有姓連的嗎

3樓:熊熊鮃雅

在以前百家姓中,連姓排在第330位,2023年的新的百家姓中,連姓有上公升,排名239位。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姓連的,我們以前有乙個同事就姓連。百家姓裡真的有很多我們想不到可以當姓的姓氏。

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版百家姓中沒有「連」姓。

現代大陸百家姓中「連」姓排293位。

6樓:程知

當然有了,我認識的人裡面就有這個姓的。

百家姓裡有沒有姓「日」的

7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百家姓裡沒有姓「日」的,但是中國有「日」這個姓氏。

《百家姓》雖稱為」百家姓「,但並非只有一百個姓。《百家姓》文中的姓氏次序也不是按姓氏人口實際排列。按文獻記載,《百家姓》成文於北宋初。

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124個。

日姓雖不在百家姓中,但也是中國姓氏,吉林扶餘,廣東從化、高要、德慶、遂溪、吳川,山西大同,雲南建水、瀘水,青海天峻,浙江景寧,四川德昌,安徽淮南,台灣苗栗、新竹、台北、臺中、屏東,湖南宜章,上海,北京,甘肅景泰等地均有此姓。

擴充套件資料

日姓起源:

1、源於官名。天子有日官,諸侯有日御,皆執掌推算歲時節候次序之官。卜筮占候時日,通謂之日者,見《史記·日者列傳》注,漢族日姓**於此。

2、源於複姓。複姓日中後改單姓日。

3、源於鮮卑姓。鮮卑日律姓後改日姓。

4、源於高山族姓氏。台灣苗栗有高山族姓大尼海拉,意為日,開疆設隘後改為漢字日姓。

5、源於藏族姓氏。另藏姓尼瑪漢意為日,後有改姓為日。還有日土傑布、日若本、日須本、日薩寧莫本等簡寫為日。

6、傈僳族姓。

8樓:妖女老衲就不依

關於日姓的由來,與賽夏族的射日傳說有關。賽夏族的射日神話傳說如下:

從前我們居住的地方有兩個太陽,沒有黑夜,只有漫長的白晝。當乙個太陽往西邊下山,另乙個太陽就從東邊公升起。從前我們沒有鐘,只能靠太陽知道時間,看到太陽下山了,就休息睡覺。

但是現在兩個太陽輪流公升起,我們的祖先不但飽受炎熱之苦,而且也沒辦法睡覺,得一直工作著;而且atayal(泰雅族)又不斷來侵擾,烈日當空,大白天的實在很難找到地方藏身。這樣實在很危險。於是每個氏族就派代表去開會,討論該怎麼辦,最後決定派人去將太陽射下來。

於是眾人選了幾名十

四、五歲的男孩,擔當射日的重責大任。這些被選上的男孩年紀雖小,但身體強健。他們準備了很多黏糕作為途中的糧食,又另外攜帶了橘子樹苗(也有說是「種子」),沿途種植。

就這樣經過了許多年,男孩們來到世界的最西邊。那時正好是其中乙個太陽要西下的時候,男孩之中,有個日姓(tanohera)男孩動作最為敏捷,他將箭搭在弓弦上,朝太陽射去,一箭就射中了太陽。那個被射中的太陽失去了光亮,變成今日的月亮。

男孩們完成了射日任務,就順著原路返回故鄉。他們之前在路上種的橘子樹都已經長大,結了果實。所以他們在回家的路上,就採橘子填飽肚子,終於回到家鄉。

經過漫長的路途,回到故鄉時,當年那些青春健壯的少年都已經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了。但是因為他們的壯舉,這個世界又開始有了晝夜之分,我們才得以安眠。

參考文獻一: 朱鳳生,2005,《賽夏族的神話故事及習俗》。新竹:新竹縣文化局。

參考文獻二: 林修澈,1990,《台灣原住民史.賽夏族史篇》。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參考文獻三: 陳春欽,1966,《向天湖賽夏族的故事》,**研究院民族研究所集刊第21期。

9樓:夢戀浪兒

有·····百家姓各種各樣滴名字就有 你這是想說別人名字是罵人滴名字吧··· 問滴目的滴出發點就不好····╮(╯▽╰)╭唉唉哎哎哎哎哎哎哎哎哎····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姓日的,我就見過。

百家姓有姓「堯」的嗎,百家姓有沒有「堯」這個姓?

百家姓有 堯 這個姓。據 古今姓氏書辯證 雲 帝堯之後。饒r o 堯y o 二姓氏乃同宗同源。饒 rao 姓系上古五帝之一 唐堯之後裔。堯名放勛,帝嚳之子,受封於唐,定都平陽 今山西臨汾 諡號為 堯 史稱唐堯。西元前1045年,周武王滅商,分封諸侯,追思元聖,周武王封地給帝堯後人23世 京 字子京 ...

百家姓裡面有姓「談」的嗎,百家姓裡面有沒有姓布的姓氏

有讀tan 第二聲。談姓copy 姓氏 1 上古bai周武王建立周朝後du,追念先聖zhi 先王的功德,封殷dao帝乙長子微子啟於宋為談國,又名為郯國,傳國三十六代至談君,後於戰國時期於越國合併。子孫以國為姓,相傳姓談。2 據 姓苑 記載 殷帝乙長子微子啟,周武上封之於宋。傳國36代至談君。子孫以國...

百家姓裡有沒有人姓白?百家姓裡有姓白的嗎

當然有了,白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七十三位的大姓,俺這有個白窯村,大部分人姓白。百家姓裡有姓白的白這個姓還是比較常見的,並不是什麼比較少見的姓氏動物生活中有這樣的人。白姓位列我國宋代 百家姓 第267位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七十三位的大姓。百家姓裡確實有姓白的,這個姓氏淵源為少數民族地區,現在散布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