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家族中的「五服」指什麼,農村家族中常常提起的「五服」是指什麼?

2022-05-10 12:36:36 字數 5913 閱讀 5784

1樓:古今謀略

所謂「五服」主要是針對血緣親疏而言的,而且特指父系的血緣,與母系無關。這是中國長期父系社會導致的必然結局,堂兄弟隔了幾代依然也可論堂兄弟,表兄弟隔幾代,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表中表」,就顯得非常疏遠了。舉個例子,自己的孫子和自己叔伯兄弟的孫子仍然會論所謂堂兄弟,這樣比中國非常常見。

當然,關係也的確並不那麼親密也就是了。但是,自己的孫子和表兄弟(舅父或姨母家兒子)的孫子基本上就很少有人在去論表兄弟了,甚至自己的兒子和表兄弟的兒子都很少再有人去論表兄弟關係,這就是所謂的「表中表」,實際上血緣親疏卻是一樣的。

言歸正傳,什麼叫「五服」?以自己為例,廣義上講上推五代、下推五代,相對於自己本身都算「五服」。上推即高祖輩、曾祖輩、祖父輩、父輩、自己,這算「五服」。

下推五代是即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這實際上也能算作「五服」。但是,因為兒子、孫子、曾孫、玄孫都是自己的直系後代,人們通常不會這麼去論,比如什麼未出「五服」的曾孫,基本上很少有這樣的說法,曾孫就是曾孫。因此,平時人們常說的「五服」通常是以自己為基準點上推五代。

那麼,怎麼個論法呢?父親的其他兒子和自己是親兄弟;祖父的兒子是自己的大爺、叔叔,他們的兒子和自己是叔伯兄弟(也有稱堂兄弟的);曾祖的兒子是自己的伯祖、叔祖,他們的兒子是自己的堂大爺、堂叔,他們的孫子是自己未出「五服」的堂兄弟,高祖的其他兒孫和自己的關係同理,高祖一系的後裔和自己都算在「五服」之內。高祖兄弟的後代以及再往上、高祖父親、叔伯的後代等等,相對於自己的血緣就相當疏遠了,也就是所謂出了「五服」。

為什麼成為「五服」呢?所謂「服」者,服喪之意,就是「五服」以內的親屬去世,是要服喪的,故而有了「五服」之說。出了「五服」,婚喪嫁娶基本上就很少往來了。

清王朝的所謂宗室、覺羅實際上大致就是按這個來的,以清太宗皇太極為基準,興祖福滿、景祖覺昌安、顯祖塔克世、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正好是「五服」,因此,清興祖福滿的直系後裔(即所謂「六祖」,也就是清景祖覺昌安兄弟六人的後代)都是被清王朝認可為皇族的,清顯祖塔克世的直系後裔為宗室黃帶子、「六祖」的其他後裔為覺羅紅帶子。福滿兄弟的後裔以及更遠的親屬已經出了「五服」,雖然也是愛新覺羅家族成員,彼時卻沒有被清太宗皇太極認可為皇族,原因就是這個所謂的「五服」。因為出了「五服」,血緣已經相當疏遠了,清太宗皇太極在制定相關政策時也就沒有把這些人再當作自家人看了。

帝王之家都是如此,普通老百姓家自然就更加疏遠了,除了「五服」婚喪嫁娶還有聯絡的,在日常生活中實際上是比較少見的。當然,以前鄉下由於同姓聚居比較普遍,出了「五服」還有來往的也不是不存在,但基本上也就是當鄰居、朋友相處了。

2樓:汪小喵

五服主要是指血緣的親疏。也就是包含自己上下各推五代。往上推是高祖,曾祖,祖父,父輩,自己。往下推是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這邊是常說服了。

3樓:東晨

五服就是往上推五代高祖輩,曾祖輩,祖父輩,父輩,自己。往下推則是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這就是五服。不出五服不得通婚。

4樓:愛畫不路新窗

在現在的農村,主要是指五代或五倍內的宗族血脈關係:按照佛系家族的親屬關係來分,從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和本人這五輩人組成的宗族關係。

5樓:債務梳理師未來可期

五服指的是:老老爺、老爺、爺爺、父親、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

6樓:鑑術歷史

老人常說的「出了五服就不是親戚了」,「五服」到底是什麼呢?

7樓:好吧好吧

五服就是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和自身五代。

農村家族中常常提起的「五服」是指什麼?

8樓:冷侃娛文

很多農村生活過的人,經常會聽到有人說某某家和某某家還在五服以內是不能結婚的,農村還有一句俗語叫做親不過五服,想必很多人初次見到這句話都跟我一樣,根本不知道究竟是何含義。那麼,農村家族中的「五服」究竟指什麼呢?

首先,「五服」是乙個非常古老、非常傳統的說法,現在城市社會更加現代化,遠房親戚們較少走動,所以很少會出現這種說法。我們知道,我國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單位包括自高祖一下的男系後裔及配偶,既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九族或者九輩;看過古裝劇的人,肯定聽過這樣一句台詞「株連九族」,其實這裡的這個九族,其實就是五服之內的親人關係,而這裡的五服可不是五件衣服,五個物件。它指的是一種由血緣關係決定的親屬制度。

其次,「五服」最早出現在儒家典籍《儀禮》喪服篇中商周時期根據血緣關係所制定的五等喪服制度,由重至輕分別為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故稱「五服」,它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服喪制度,也說明了血緣之間親屬關係的遠近。因此,不同的「喪服」,則意味著沒的親屬關係,而五服所包括的人有哪些?以父親家族為標準劃分的,範圍包括高祖、曾祖、祖父、父親、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這九代人,被稱為本宗九族,而這九代以外的就是「出五服」的人了。

現在農村人還在用有限的樣式和不同顏色的孝帽來區分,而且在村里即便是同姓,也會被分成若干個家族,一般有婚喪嫁娶之事,也大多參與者為家族成員為主,而其他家族成員為輔。再說,依照今天我國的法律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也就是並非五服之內完全禁止。

不過,人在外地有句話說得好「同姓」是一家,有什麼事自然而然的會出手幫忙。這也許就是中華民族兒女團結一致的根源所在。

總體來說,五服指的是五種喪服,又可以引申為這五種喪服所對應的親戚關係,而這五服應該是從當事者含當事者縱向向上向下數,橫向左右數,對於當事者來說上下既五服九代,也就是說你和你的上四輩叫不出五服,你和你的下回輩也叫不出五服,這也是很多家族留有家譜的重要原因之一。你還記得五服以內的哪位親戚?

9樓:劉芬聊遊戲

農村俗語「姑舅親不是親,出了五服成路人」啥意思,什麼是五服?

10樓:氣子孩

五服應該指的是乙個制度,而且這個制度是關係到家裡面的每個人的。

11樓:亦詩明明

它也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服喪制度,也說明了血緣之間親屬關係的遠近。

12樓:星期一中年

是古代的一種服喪制度,也代表了親屬之間的遠近。

13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五服」可能就是古代的喪服吧,對上輩人的懷念。

14樓:靜好

大概是根據關係的親疏遠近制定的輩分的關係吧。

15樓:看我拉夫就

五服是指的親屬關係,跟衣服啊,還有別的東西是無關的。

16樓:

分別為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是一種服喪制度。

17樓:生活達人小盧

對於這些我也不知道,畢竟我也不是很了解這個東西。

18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故稱「五服」,也就是和她們的親戚關係。

19樓:超級阿道夫無法

還真沒聽到說過「五服」是什麼意思,可能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習俗吧。

農村家族中的「五服」指的是?

20樓:遠容岫

首先要說歷復

史上的「五服」是什制

麼?是中國bai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du的制度zhi,已經有幾千年的歷

dao史。它規定血緣關係親疏不同的親屬間,服喪的服制不同,據此把親屬分為五等。由親至疏依次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也就是規定親朋好友去世了,什麼人應該穿什麼衣服。後來,五服也指代五輩人。五服既是一種血親關係,也是一種服喪規則,總體來說還是在規定親疏等級。

上下九代(九族),在喪禮中,晚輩對長輩為了表示孝意和哀悼,通過穿著不同禮制孝服來區分大小,稱為"遵禮成服"。

關於五服的說法和禁忌還是非常多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不出五服,不得通婚的說法,自古就有「同性而婚其後不繁」的說法,先人們也早就意識到遺傳科學的重要性,為了避免更多的悲劇發生,定下了五服之內不可以通婚的規定。

21樓:日常嘮文化

這裡的五服可不是五件衣服,五個物

件。它指的是一種由血緣關係決定的親屬制度。五內服二字在古容語中有多種解釋,這裡農村流傳的五服,是指從古代父系社會衍生的家族體系,本指因親疏遠近不同的五種喪服。

所以,簡單來說,五服就是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和自身五代。如果把自己看做起點,那麼向上數四代向下數四代,一共九輩人,這上四下四便都是你五服之內的親人了。

中國人重情義,講究血緣往來,所以五服之內,誰家有個紅白喜事,按理說都是要參加的,如若出了五服,關係就淡了,也就可以不去了。

22樓:小菜是個吃貨

五服指代的就是五輩人的意思,其實這個含義也是從喪禮服制的延伸而來,根據喪禮服制的不同,關係的親疏遠近,也很容易就區分出來了。五服雖然原本指代五種孝服,但是到了後來,就逐漸演變成了五輩人的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家族上推五代、下推五代,相對於自己本身都算「五服」。上推即高祖輩、曾祖輩、祖父輩、父輩、自己,這算「五服」。下推五代是即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這實際上也能算作「五服」。

24樓:新羅奇藍

我們這五服,是按照輩來算的,從老太爺開始算起,一直到第五輩,就是五服。有人說,五服是古禮,是什麼五種服裝之類的。我覺得吧,我們這的演算法還是比較科學、簡便的,說出來大家一聽就能懂。

25樓:小菜

農村家族中的五服飾指的一種由血緣關係決定的親屬關係。

26樓:l思南國

一種宗族關係,即相同祖先內,包括自己往上數五代,五代內同乙個祖先的就是五服之內,包括: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自身五代。

27樓:方經年

五服,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中國古代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

28樓:我裡個塔塔

五服,在古代指五種喪服,按照親疏關係穿戴,現在則指親屬關係,五服外的視為遠親。

29樓:sim公尺糯公尺

五服是一種代表宗族關係親近的規則,就好比親姐弟,和表姐弟等,五服以外就是比較遠的親戚。

30樓:匿名使用者

親戚間的關係及稱呼。我的手機常備親戚計算器免得尷尬。

31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俗語「姑舅親不是親,出了五服成路人」啥意思,什麼是五服?

32樓:古時簡

「五服」是指親戚關係的五輩九族。五服內的為一家人,五服以外的關係就有點遠了。

33樓:雪埋葬了回憶

「五服」就是一種親屬關係,近親在五服內,遠親在五服外。

家族關係中的「五服」是指什麼,祖宗十八代?

34樓:李佳楠那男

本來指的是服喪期間,依舊地位不同,與死者關係不同,所穿的五種不同的喪服,超過五代之後,不許為死者服喪。現在也指五輩人。

35樓:職場導師夏清

五福並不是指祖宗十八代,而是指祖宗五代,也就是往前推五代,你們是同乙個祖宗的。

36樓:王祿

是指從自己這一代開始算,往上推五代,也就是自己,父親,爺爺,曾爺爺,太爺爺。就是五服。

農村五服是怎樣算的

37樓:等你娶我

九族中,縱向有高祖父母、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己身、子、孫、曾孫、玄孫;橫向有己身、兄弟、堂兄弟、再堂兄弟、三堂兄弟、姊妹、堂姊妹、再堂姊妹、三堂姊妹。圍繞著縱橫向的九族,形成了九族與五服的家族結構圖。往上數,上輩中有叔伯父母、堂伯父母、再堂伯父母、祖伯父母、堂伯祖父母、曾祖伯父母、姑、堂姑、再堂姑、祖姑、堂祖姑、曾祖姑等。

往下數,下輩中有侄婦、堂侄婦、再堂侄婦、侄女、堂侄女、再堂侄女、侄孫婦、堂侄孫姑、侄孫女、堂侄孫女、曾任孫婦、曾侄孫女等。這是一幅完整的九族五服圖

血緣關係的五服之內是指什麼關係,什麼是五服,五服是指幾代人

意思是親戚關係的五個輩分以內,也就是,爺爺 爸爸 兒子 孫子 重孫 叔伯兄弟算一服,依次類推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一代親二代表三代不認就算了,過三代也就是滴四代可以結婚 什麼是五服,五服是指幾代人 五服 斬衰三年,用極粗生麻布為喪服,不縫衣旁及下邊。齊衰,用次等粗生麻布,縫衣旁及下邊。按服喪期限長短,齊...

有誰知道倫理關係中的三服和五服

堂兄弟是指自己叔伯的兒子,堂兄弟又有 親堂 和 遠 堂 之分。親堂 是指和自己同一祖父的堂兄弟,遠堂 則是與自己並非同一祖父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其他堂兄弟。表親 也稱 中表之親 是指自己父親的姐妹或母親的兄弟姐妹的子女。表親也有親遠之分。如果是自己父親的同胞姐妹或母親的同胞兄弟姐妹的子女,就是...

翼龍為什麼不是鳥的祖先在恐龍家族中,翼

翼龍來不是鳥的祖先,但是是與鳥很源近的親戚,與鳥有很bai多相似的特徵,因du為翼龍和zhi恐龍還有鳥類dao都屬於鳥頸類初龍。翼龍依靠皮膜飛行,而鳥類依靠羽毛飛行,兩者的飛行模式截然不同,而且沒有任何過渡化石證明由皮膜向翅膀羽毛的方式進化 北京最大的花鳥魚蟲市場 官園說實話不咋地,要買花鳥魚蟲果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