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裡的人際關係,大學裡的人際關係應該怎麼處理?

2022-05-10 01:48:39 字數 6210 閱讀 3994

1樓:文高傑

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意思是說,乙個人的德行出眾,是不會形單影隻的。所以我要對你說,你在學校裡遇到交際困難,一定要在自己的身上找找原因。

如果我願意的話,我大可說一些批評社會,安慰你,讓你高興的話,但我要知道那樣的話,對你沒有好處。乙個人要學會去適應環境,而不是讓環境適應你。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改變你的境遇和心情。

我說你本身有問題,並不一定是指你的人品有問題,乙個人能夠受別人歡迎,一定是有原因的,乙個人不受人歡迎同樣也是有原因的,你就要多去思考為什麼別人受歡迎,而你不受歡迎。想明白這個問題,才有可能改變你的境遇。

你現在才大一,你將來的日子還很長,如果你不去努力慢慢的改變自己,那你的生活就會很痛苦。每個人都會面臨種種挫折,只有通過這些挫折你才會成長起來,所以不要浪費挫折給你帶來的機會。遇到挫折的時候,就多去想,為什麼你行,我不行,然後克服困難。

既然已經上大學了,就要養成讀書的習慣,不要侷限在專業書籍上,如果那樣的話,你今生的成就不過是個高階技工而已。讀書可以開闊你的視野,啟迪你的思想。

推薦你讀一下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可以幫助你更正你社交,處事方面的問題。另外適當的讀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書籍,可能讓你學會更好的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消除消極不好的情緒,《心理醫生》重慶出版社,這本書不錯,儘管很長,但你讀下來會有所收穫

2樓:武大計算機菜鳥

大學絕對是學習知識的好地方,但是最讓人苦惱的就是人際關係,我現在是大二了,對這個也看淡了。幸好我們寢室四個人都很好,是我們班最團結的寢室,經常都是四個人一起行動。

大學就是那樣,人際關係很冷淡,以寢室為單位,分為男生女生派。我們班上其他寢室都有你說的那種情況,而且我們班竟然有女生打架,是同乙個寢室的,比你說的情況還要嚴重,是吧。我當時就被打擊了,身為乙個大學生,竟然做這樣的事,而且是同乙個寢室的,那以後我對這種事情就見怪不怪了。

我參加學生會也一樣,他們都是去巴結副部長啊部長之類的人物,在我看來,他們的笑容都是虛假的,對人不真誠。大學就是乙個小型社會,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以後進入社會的情況。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別以為大家都跟你一樣以誠對人,對你是真心的。對人要留有幾份戒心,你看到的並不是你所知道的,真正的黑幕一般的人都不知道。

我其他大學的同學都聊到了這種事情,說寢室有人特別假,兩面三刀,完全看不慣。但是隔了一年她就說已經習慣了。

既然無法改變,你就得自己去適應。乙個人的生活有什麼不好呢,你說的那些人根本沒資格做你的朋友,你又何必熱臉貼人家。反正就上課的時候跟他們在一起,寢室的那個人你就不理會他算了。

自習室,圖書館,逛街,什麼事情不能做呢,不要為了幾個不值得自己深交的人而煩惱。

大學就是個複雜的地方,不慣怎麼好的學校都是一樣,等你到大二了你就自然看開了。

3樓:愛上低調

哎,這就是大學啊,我現在是大四了,馬上該畢業了,我恨不能馬上離開那個帶給我無限傷痛和壓力的破學校,說真的,大學四年最痛苦的事莫過於人際關係處理的不好,我的情況和你很像,我也是很主動和別人去交流、溝通,處處對別人忍氣吞聲的,就是為了能和大家和平相處,但是,不管你怎麼努力,也許你和你周圍的那些人沒有緣分,你就始終不會和她們成為心照不宣的朋友,我的宿舍四個人分成三派,當然我也是被排擠的,提起來真的有好多傷心事,所以現在我也想明白了,哪怕全世界的人都不理我,我也應該堅強的活下去,每天盡量把精力放在你的學業上,換個朋友圈子交往,不要每天想那些不開心的事,你自己要學會調節才行。在大學裡交友一定要有防備心,大一的時候我也是很傻,和你情況一樣,最後吃虧的不還是自己。小妹妹,以後把精力多放在學習上,不要讓這些問題絆住你前進的腳步,大學四年其實過的很快,我就是整天太在意我的宿舍關係才弄的整天悶悶不樂,這樣很傷腦筋的,不要步我的後塵啊。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4樓:冷酷的收穫

不要放棄你的主動 你的主動沒壞處 但應該找到更適合的物件 你只是嘗試了幾個 你們班裡的人那麼多 你能肯定就找不到乙個真心朋友?如果真是那樣 絕對是你自身存在問題 就應該想辦法改變 但我相信不會是這樣的 你只是嘗試的太少了 應該多給自己點社交的自信和勇氣 更需要的一點是:真誠 如果你能做到這些 就一定可以在班裡認識很多的朋友 祝你好運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絕對不像初中高中那樣的交朋友了,不是說你不要實在對別人,只是告訴你看清楚有的朋友有沒有必要去對她真誠,這個煩惱只是一時的,相信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還有你要明白的就是那個女的對你不好你就和她對這來,這是人際交往中的大忌,既然知道她人不行,就應該避而遠之,你越是招惹她她也就越跟你來勁,如果不能做朋友,也不要把她變成敵人,現在自己乙個人覺得孤單的話,不妨和宿舍的其他姐妹們來一次貼心交談,相信你能改變僵局,祝福你!

6樓:

你需要記住,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雖然這很殘酷,但卻是不折不扣的現實!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是會比高中複雜一點,不會有很多真正的朋友,但是你一定要從身邊找到一兩個知心的朋友,真正的互相關心,試著和較好的同學談談心

對於一些表面上的朋友內心也不要太在意他們到底想什麼

8樓:希白亦

單純一點,小妹妹!~

不要以後在回憶自己的大學生活的時候,只剩下勾心鬥角。

9樓:清酒一盅

不把別人當真正的朋友就好了啊~

大學裡的人際關係應該怎麼處理?

10樓:和我重名的是豬

進入大學,首先你不能忘了高中的好朋友,隔三差五的聯絡一下,因為你們不在同一所學校,所以你們沒有利害關係,有很多事情,大學裡的同學幫不了你的,他們可以幫你

剛進大學的時候,建議你廣泛的交友,只是廣泛而不是深入,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背景,你先去熟悉他們的生活習慣,行為方式,選擇一些適合你的人去交往,有的人即使你厭惡,但是背後不要說別人壞話,當面不要表現出來,因為畢竟大家都要在一所學校裡待上4年。

宿舍關係一定要搞好,多參與宿舍的活動,一起出去吃飯,一起玩遊戲,就算是宿舍裡要按年齡排個大小,你也別小看他的作用,有時候老大老二這麼的喊著,更能促進你們之間的感情,都說遠親不如近鄰,真的有事的時候,最先能幫上你忙的還是你的室友。

另外,不要把朋友侷限於班裡或者系裡,多接觸其他系其他院的人,讓自己交際面更廣。

另外,要學會委婉的對他人說不,因為你的交際面廣了以後,各種交際有可能讓你應接不暇,不要讓自己感到疲於應付,也不要因此耽誤了自己的主業,要敢於委婉的對他人說不,好朋友自然不用說,他們能理解,關係一般的人,只要你表達得當,他們也不會反感,要是你一說不就疏遠你的那種人,不值得和你深交,就當過客看待吧。

最重要的一點,別人心裡想的是什麼你永遠猜不透,所以再好的朋友,你自己心裡也應該保留一些秘密,大學裡還是存在一些踩著他人往上爬的小人的。如果你真有心事,不妨打個**和家人聊聊,或者和大學以前的朋友聊聊,他們是你在大學裡的後盾。

最後祝你大學生活愉快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用急,等你上了大學你自然就知道了

船到橋頭自然直!

自己慢慢體驗咯

那不是幾句話能說清楚的問題

很多事都要自己經歷過才知道的

即使別人經歷過的再如實告訴你,那也不一定是真理因為世界每時每刻都在不斷地變化…… 真理也是會變化的……

12樓:藍影火炫

非常簡單,一句話:「主動交談,我助人人,人人助我

大學生的人際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的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多交些朋友快遞是好的,把你的圈子放大,不是侷限於宿舍或學校,交朋友這件事不需要教,該來的自然會來,要麼你就去爭取。交朋友沒有什麼好的辦法,急不得。

一定要多交益友,不然還不如不交,該來的總會來,我覺得有個問題是 很多人是被迫孤獨 他們想要的就是朋友的陪伴 需要的建議也應該是如何交友而不是享受或者忍受孤獨吧。沒必要逼自己合群 舍友說白了就是電腦隨機分配的陌生人要一起住四年 合的合 合不來也別委屈自己 享受孤獨 盡量拓展自己的朋友圈就好。

大學的人際關係也挺複雜的 沒錯,我就是,剛開始很不理解,很難過,後來,我自己想開了,每天給自己找事情做。然後參加各種活動,到現在。我比他們學習好,證書多,參加的活動多,認識的人多,還有獎學金拿,挺好的。

還是其他部門的負責人,我覺得現在的我還可以,不過還是要更加努力,脫離他們這個圈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人際關係的培養最關鍵的間斷就是大學期間,大學是人際關係走向社會化的乙個重要轉折時期,往往在大學人們才開始真正的脫離父母而獨自生活的環境。在大學裡每個人都要接觸來自不同地方,不同習俗,不同性格的人。而是否能處理好這些人就得決定你的人機交往能力了。

從你踏入大學,就會遇到各方面的人際關係: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同鄉之間,以及個人與班級、學校之間的關係等等。面對如此眾多的人際關係,有的同學因為處理不當,整日鬱鬱寡歡,心情沮喪;有的同學因為人際關係緊張,精神壓力很大,導致程度不同的心理病症;而的同學則由於不知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而經常為苦悶、煩惱的情緒所困擾。

可見,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對於幾年大學生活和未來事業的成就,是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大學生的人際關係我們可以從三個理論來討論:人際關係,社會動機,社會認知。

(1)人際關係:狹義的人際關係是指人們在交往過程中所形成的心裡關係。在當代大學生中很多人在開始的交往中往往會很相信對方,相信程度比較高,相信對方不會故意佔自己的便宜,認為最後會達到大致的平衡,所以能夠容忍一時的不平衡。

以致到最後發現自己過於付出,發現有太多的不平衡,此時就會選擇離開對方,放棄這段人際,也會對人際關係感到厭煩。也有些同學在最後交往失敗的原因是不夠誠實,不夠去跟他人溝通,只會在最後說我們曾經是朋友現在怎麼會弄成現在這個局面,然而她沒有去思考過自己到底存在哪些讓別人不想去交往的原因。事實上是她過於保護自己,不想讓任何人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久而久之他人也就討厭了這種虛偽的面目。

適當的表露自己是對他人的信任,也是增加彼此之間距離,相互理解與信任的方式。(2)社會認知:在人際交往中要懂得自我知覺,也就是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

在此包括了給他人的第一印象,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人際關係是在人們的交往中產生的。交往伊始,誰不想給對方留下乙份美好的印象呢?

同樣,誰不想與留下好印象的人繼續往來,以此作為深入交往的基礎?在交往中也很注重自我的自尊,所以我們要在人際方面建立自尊,過分的去踐踏他人的自尊的話會導致失去一段友誼,在人際方面將會得到他人的冷麵,冷語。所以在人際中要懂得樹立自我自尊和保護他人自尊。

(3)社會動機:動機是引起,維持和促進個體行動的內在力量。主要動機有: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歸屬和愛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而當代大學生的許多動機是為了獲得更加優秀的成績,讓老師去特意的關注自己,獲得學校榮譽,然而往往這些動機以隱蔽的形式去獲取的時候會被學生厭惡,很難得到學生之間的友好關係,也許表面上是很好的關係,當面臨各自利益衝突的時候,彼此之間就是陌生人一樣。這樣的交際往往在大學裡面是存在著很多,也是被批判的。

大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很強,也就會形成自我意識,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去聽取他人建議。這樣使彼此之間失去了溝通的能力。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語言上的交際。

明顯存在於大學生中的心理問題是,他們普遍不會處理人際關係,這些大學生在人際交往中,與同學或朋友發生矛盾和衝突時,多數人選擇了聽之任之的態度。當自己遭遇挫折時,多數人會採取默默承受的方式,只有少部分人會找人傾訴。因此,大學生之間發自內心的交流日趨減少,同學之間的關係逐漸冷淡。

然而,在調查中,很多大學生都表示,他們特別渴望與他人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而往往又有許多的交往讓他們失去交往的信心,覺得在大學裡不可能存在著友誼的交往,也就淡化了人際關係。一、要熱情交往:

人際關係是互動的,不要總是消極地等待別人來主動關心自己,而要主動地與周圍的同學交往溝通。開放自我是有感染性的,你對別人開放,別人也對你會開放。當對方走出故步自封、自我封閉的死圈子的時候,你不僅會對對方有更深一層地認識,更重要的是對自己也會有新的認識和體驗。

二、要理解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氣質和性格特點,不同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習慣,所以在與同學交往的過程中,如果能互相理解尊重,大家的關係就容易融洽,也會減少不必要的摩擦。三、要以誠相待:

人與人的交往,最重要的是真誠和善意,這也是做人的根本原則。口是心非,虛偽傲慢的人是很難有朋友的。四、要寬容諒解:

俗話說:「人無完人,金無赤足。」我們周圍的同學都還處於成長的階段,處理問題會有很多不妥之處,在許多問題上同學間也會有不同見解,這就要求能夠從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相互諒解,就不會導致敵意。

五、消除依賴感:在人際交往中還有一種不健康的心態,就是依賴感過強的人,總是希望別人像父母兄姐一樣關心自己,凡事都要別人替自己拿主意,這是缺乏獨立意識的表現。過強的依賴感還會發展成為控制欲,他們強求別人和自己一起學習,一起複習功課,向自己通報行動計畫,甚至限制別人同其他同學的交往。

大學是乙個打造自我、完善自我的良好平台,只要大家積極地去努力、去磨練,就一定會有所收穫。

大學生主要的人際關係有哪些,人際關係對大學生的意義

1.師生關係。大學生的課程是多種多樣的,接觸的老師十分多。老師傳授知識與技術給我們,我們負責接收。不僅如此,還會有課後作業或者各種比賽會有指導老師。所以跟老師的交流是十分多的。2.同學關係。同學可以有同班同學,同專業同學,同學院同學以及同學校同學。期中交流最多的是同班同學,會在一起完成各種班會,團建...

必兌現懸賞!! 大學寢室的人際關係

你太背時了。絕對不能越過底線。他噁心人也得有個限度是吧。我覺得再有這樣的情況。尤其是當著別人的面的時候挖苦你。絕對要表現出自己的憤怒。1 大聲喝止,把你的憤怒表明出來。2 默默無語,面無表情的轉身走開。任何人喊你也不要回頭。這樣再傻的人也會明白他做的過分了。如果這樣他還是不懂得收斂,那就不要把他當作...

公司的人際關係

最好分開請。自己手下的兄弟實實在在的吃頓自助餐非常不錯,但是對領導來講這種方式就不夠妥當了。所以建議你和手下的兄弟吃自助,領導單獨請,最好把主任也帶著。找乙個環境比較好的,正式一點的飯店,還有利於交流感情。這裡面最尷尬的就是另乙個工段長,如果把他和領導安排在一起,勢必會給他造成壓力,另外也不方便和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