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中的人際關係是怎樣解釋的,人際關係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2021-03-04 08:49:30 字數 5156 閱讀 1485

1樓:奔跑的好小伙

人際關係這個詞是在20世紀初由美國人事管理協會率先提出的,也被稱為人際關係論,2023年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梅約創立。這個概念可以從三個方面理解:

1、人際關係表明人與人相互交往過程中心理關係的親密性、融洽性和協調性的程度

2、人際關係有三種心理成分組成。認知、情感和行為成分3、人際關係是在彼此交往的過程中建立和發展起來的。

人際關係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2樓:金牛咲

人際關係是人與人在相互交往過程中所形成的心理關係。人與人交往關係包括親屬關係、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僱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

這個概念可以從三個方面理解:

1、人際關係表明人與人相互交往過程中心理關係的親密性、融洽性和協調性的程度。

2、人際關係有三種心理成分組成:認知、情感和行為成分。

3、人際關係是在彼此交往的過程中建立和發展起來的。

擴充套件資料

人際關係的要素:

1、交往的主動性:人們在交流溝通的過程中,不是一方領導另一方,而是雙方都是活動的主體。

這就是說在人際交往過程中,每一方都是積極活動著的主體,所不同的是所處地位有主次而已。但即使處於次要地位的一方,也不是被動地接受資訊,機械地做出反應,而是根據自己的要求,興趣去理解和分析對方的資訊並做出反饋,調整自己的言行,達到資訊交流之目的。

2、交往的互益性:單個個體的各種活動,雖然可能與外界有密切的關係,但不能稱之為人際交往。

人際交往必須是在兩個以上的個體之間進行的相互作用的活動。一方發出資訊會引起另一方在心理和行為上的反應,這種反應反過來成為新的資訊作用於前者。

3、交往的條件性:在人際交往中,首要的條件是雙方所使用的符號必須相同或相通,這是交往發生的必備條件。

這種符號可以是語言符號,也可以是非語言符號。如果符號不同可鬧出許多笑話。例如:乙個外國人與本國人交往時,必須使用同一種或彼此都能理解的語言,或其他符號,否則易產生歪曲、誤解。

3樓:善良的

人際關係就是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多指人脈,也就是人為了發展或者什麼利益,形成的交往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人與人之間通過直接交往而形成、發展起來的心理關係。是較低層次的社會關係,但同時又滲透和影響著社會關係。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有主觀因素與客觀因素,前者

5樓:佳佳不吃魚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人際交往」,包括親屬關係、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僱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

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體均有其獨特之思想、背景、態度、個性、行為模式及價值觀,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的影響。

6樓:丶

紅顏、藍顏、閨密、**

心理學中的人際關係是怎樣解釋的?

7樓:王王王小六

人際關係指的是人與人在相互交往過程中所形成

的心理關係,人與人交往關係包括親屬關係、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僱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人際關係具體可以理解為:

1、人際關係表明人與人相互交往過程中心理關係的親密性、融洽性和協調性的程度。

2、人際關係有三種心理成分組成。認知、情感和行為成分。

3、人際關係是在彼此交往的過程中建立和發展起來的。

擴充套件資料

心理學家奧爾特曼認為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建立和發展需要經歷四個階段。

1、定向階段

對交往物件的注意,選擇和初步溝通等心理活動。

2、情感探索階段

隨著雙方共同情感領域的發現,雙方溝通也越來越廣泛,自我暴露的深度與廣度也逐漸增加。人們的話題仍避免觸及別人私密性的領域,自我暴露也不涉及自己基本的方面。

3、感情交流階段

人際關係發展到這個階段,雙方關係的性質開始出現實質性變化,此時的人際關係安全的安全感已經確立,談話也開始廣泛涉及的自我許多方面,就有較深的情感捲入。

4、穩定交往階段

人們心理上的相容性會進一步增加,自我暴露也更加廣泛深刻,可以允許對方進入自己高度私密性的個人領域,分享自己的生活空間和財產。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尊重對方: 若要別人尊重你,首先你要學習尊重別人;

二、重視互惠原則: 爭取雙贏的局面,緊密合作,互助互利,取長補短;

三、適當的了解自己: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明了自身的強項和弱項;

四、客觀的了解別人 1. 消除刻板印象(避免用第一或回憶中的印象來判斷對方) 2. 避免以偏蓋全(即觀察不夠全面及細緻) 3.

不可以本身的需要和願望衡量對方 4. 不可將本身特質投射到對方

五、同理心-推己及人(代入對方的角色進行考慮) 重視對方的存在 真誠的關心別人。給予真誠的讚賞; 經常微笑;誠心讚美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時存同理心、設身處地 不可誇耀自己而傷害對方 大事精明,小事糊塗 慎言、慎行 多與對方溝通,適時表示自己的意見,細心聆聽對方的意見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堅守原則和自愛 訓練個人幽默感 尊重社會規範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關係是指人與人在相互交往過程中所形成的心理上的關係、心理上的距離。自有人類社會以來,人就有交往上的需要。所以人際關係是得以生存、人類社會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和保證。

也就是說,人際交往將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群體相聯結並形成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共同發展的網路系統。

10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是確立人際關係的前提,簡而言之溝通能力越高,人際關係越廣。(nlp 溝通心理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際關係就是人與人,人與社會共同存在利益的關係~!!呵呵

12樓:陽光小子好帥

與自己和諧 方可與他人和諧 我們**後的所有關係是六歲之前形成與他人互動模式的重複,我們與他人關係的外在呈現都是我們內心的投射

什麼是人際交往心理學

13樓:秒懂心理學

交往是一門藝術,然而交往需要讀懂對方的心理,所謂知彼 知己,百戰不殆。

14樓:有趣地心理學

人際交往是一門重要的學科,我們生活的社會中,必須要掌握這種技能,這些技巧你必須懂

15樓:阿迪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人際交往」,包括親屬關係、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僱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

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體均有其獨特之思想、背景、態度、個性、行為模式及價值觀,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

特點人際關係是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關係。其特點是:

(一)個體性

在人際關係中,角色退居到次要地位,而對方是不是自己所喜歡或願意親近的人成為主要問題。

(二)直接性

人際關係是人們在面對面的交往過程中形成的,個體可切實感受到它的存在。沒有直接的接觸和交往不會產生人際關係,人際關係一經建立,一定會被人們直接體驗到。   (三)情感性 人際關係的基礎是人們彼此間的情感活動。

情感因素是人際關係的主要成分。人際間的情感傾向有兩類:一類是使彼此接近和相互吸引的情感;另一類是使人們互相排斥分離的情感。

人們在心理上的距離趨近,個體會感到心情舒暢,如若有矛盾和衝突,則會感到孤立和抑鬱。

1.相互性原則

人際關係的基礎是彼此間的相互重視與支援。任何個體都不會無緣無故地接納他人。喜歡是有前提的,相互性就是前提,我們喜歡那些也喜歡我們的人。

人際交往中的接近與疏遠、喜歡與不喜歡是相互的。

2.交換性原則

人際交往是乙個社會交換過程。交換的原則是:個體期待人際交往對自己是有價值的,即在交往過程中的得大於失,至少等於失。人際交往是雙方根據自己的價值觀進行選擇的結果。

3.自我價值保護原則

自我價值是個體對自身價值的意識與評價;自我價值保護是一種自我支援傾向的心理活動,其目的是防止自我價值受到否定和貶低。由於自我價值是通過他人評價而確立的,個體對他人評價極其敏感。對肯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個體對其認同和接納,並反投以肯定與支援;而對否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則予以疏離;此時可能啟用個體的自我價值保護動機。

4、平等原則

在人際交往中總要有一定的付出或投入,交往的兩個方面的需要和這種需要的滿足程度必須是平等的,平等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前提。人際交往作為人們之間的心理溝通,是主動的、相互的、有來有往的。人都有友愛和受人尊敬的需要,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平等對待、人的這種需要,就是平等的需要。

5、相容原則

相容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相容,即指人與人之間的融洽關係,與人相處時的容納、包涵、寬容及忍讓。要做到心理相容,應注意增加交往頻率;尋找共同點;謙虛和寬容。為人處世要心胸開闊,寬以待人。

要體諒他人,遇事多為別人著想,即使別人犯了錯誤,或冒犯了自己,也不要斤斤計較,以免因小失大,傷害相互之間的感情。只要幹事業、團結有力,做出一些讓步是值得的。

6、信用原則

信用即指乙個人誠實、不欺騙、遵守諾言,從而取得他人的信任。人離不開交往,交往離不開信用。要做到說話算數,不輕許諾言.與人交往時要熱情友好,以誠相待,不卑不亢,端莊而不過於矜持,謙遜而不矯飾作偽,要充分顯示自己的自信心。

乙個有自信心的人,才可能取得別人的信賴.處事果斷、富有主見、精神飽滿、充滿自信的人就容易激發別人的交往動機。博取別人的信任,產生使人樂於與你交往的魅力。上述這些人際交往的基本原則,是處理人際關係不可分割的幾個方面。

運用和掌握這些原則,是處理好人際關係的基本條件。   7、理解原則   理解主要是指體察了了解別人的需要,明了他人言行的動機和意義,並幫助和促成他人合理需要的滿足,對他人生活和言行的有價值部分給予鼓勵、支援和認可。

談談你對人際關係和人際關係心理學的理解和認識

有的是必須與之接觸的,這樣的情況不好處理。話又說回來,沒有什麼必須與之接觸這一說。長期與你鬧彆扭的人工作上往來。這就需要注意了,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局面呢?有的認為幹工作就是幹人際關係,說的可能有道理。乙個工作環境不好,可以換工作,但更多的時候是不能因為一些小事輕易的就變動工作。有的人是一點點小怨,...

求幾本關於人際關係的心理學書籍業餘的沒事學習一些人際

很高興看到你對心理學感興趣!如果不想那麼專業,推薦你看催麗娟的 心理學是什麼 這本書寫的很通俗易懂,但是又不失專業,是個啟蒙的好書。如果你能堅持看下去的話,心理學與生活 這本書也不錯,涉及的範圍廣,但不深,它幾乎被推薦給每一位心理學專業學生閱讀。普通心理學 烏合之眾 西方心理學史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

人際關係運動名詞解釋,人際關係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解答 人際關係運動,是在組織行為研究中,把人從 經濟人 假設到 社會人 假設的轉折點,也就是從人機關係運動以後,組織開始重視組織中的非正式組織 人際關係的名詞解釋是什麼?人際關係是人與人在相互交往過程中所形成的心理關係。人與人交往關係包括親屬關係 朋友關係 學友 同學 關係 師生關係 僱傭關係 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