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點是怎麼回事

2022-05-09 23:35:38 字數 1436 閱讀 3550

1樓:匿名使用者

數位相機的噪點(noise)也稱為雜訊、噪音,主要是指ccd(cmos)將光線作為接收訊號接收並輸出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影象中的粗糙部分,也指影象中不該出現的外來畫素,通常由電子干擾產生。看起來就像影象被弄髒了,佈滿一些細小的糙點。我們平時所拍攝的數碼**如果用個人電腦將拍攝到的高畫質影象縮小以後再看的話,也許就注意不到。

不過,如果將原影象放大,那麼就會出現本來沒有的顏色(假色),這種假色就是影象噪音。

除了噪點外,還有一種現像很容易噪點相混淆,這就是壞點。在數位相機同一設定條件下,如果所拍的影象中雜點總是出現在同乙個位置,就說明這台數位相機存在壞點,一般廠家對壞點的數量有規定,如果壞點數量超過了規定的數量,可以向經銷商和廠家更換相機。假如雜點並不是出現在相同的位置,則說明這些雜點是由於使用時形成的噪點。

噪點產生的原因:

1、長時間**產生的影象噪音

這種現像主要大部分出現在拍攝夜景,在影象的黑暗的夜空中,出線了一些孤立的亮點。可以說其原因是由於ccd無法處理較慢的快門速度所帶來的巨大的工作量,致使一些特定的畫素失去控制而造成的。為了防止產生這種影象噪音,部分數位相機中配備了被稱為"降噪"的功能。

如果使用降噪功能,在記錄像象之前就會利用數字處理方法來消除影象噪音,因此在儲存完畢以前就需要花費一點額外的時間。

2、用jpeg格式對影象壓縮而產生的影象噪音

由於jpeg格式的影象在縮小影象尺寸後影象仍顯得很自然,因此就可以利用特殊的方法來減小影象資料。此時,它就會以上下左右8×8個畫素為乙個單位進行處理。因此尤其是在8×8個畫素邊緣的位置就會與下乙個8×8個畫素單位發生不自然的結合。

由jpeg格式壓縮而產生的影象噪音也被稱為馬賽克噪音(block noise),壓縮率越高,影象噪音就越明顯。

雖然把影象縮小後這種噪音也會變得看不出來,但放大列印後,一進行色彩補償就表現得非常明顯。這種影象噪音可以通過利用盡可能高的畫質或者利用jpeg格式以外的方法來記錄像象而得以解決。

3、模糊過濾造成的影象噪音

模糊過濾造成的影象噪音和jpeg一樣,在對影象進行處理時造成的影象噪音。有時是在數位相機內部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有時是利用影象潤色軟體進行處理時產生的。對於尺寸較小的影象,為了使影象顯得更清晰而強調其色彩邊緣時就會產生影象噪音。

所謂的清晰處理就是指數位相機具有的強調影象色彩邊緣的功能和影象編輯軟體的「模糊過濾(unsharp mask)」功能。在不同款式的數位相機中也有一些相機會對整個影象進行色彩邊緣的強調。而處理以後就會在原來的邊緣外側出現其他顏色的色線。

如果將影象尺寸縮小以後用於網際網路的話,影象不是總覺得會變得模糊不清嗎?此時如果利用「模糊過濾」功能對影象進行清晰處理,影象看起來效果就會好一些。不過由於產生了影象噪音,在進行第二次或第三次處理時,這種影象噪音就顯得很麻煩。

切忌不要因為處理過度而使影象顯得過於粗糙。

來自攝苑網

2樓:哈里魔術師

是電流流重載流子時隨機發生的抖動

浮磚茶裡有黃點是怎麼回事

茯磚 發花 工序是茯磚區別於其他黑茶的特徵性工藝,它既改善了茶品的色香味,又使茶品產生神奇的藥效功能,而受到全球學界 醫學界的廣泛關注。發花就是在一定的溫度溼度條件下,優勢菌 冠突散囊菌 eurotium cristum 在磚身中生長和繁殖。金花 越多,質量越好。冠突散囊菌是對人體無任何毒性的一類真...

這個是怎麼回事,這是怎麼回事?

你好,根據你的 情況看看這應該是屬於安卓系統檔案丟失了的故障原因,這是乙個內軟體安裝的的 因 容為這個你可能是安裝軟體後手機系統自動刪除安裝包留下的軟體 建議你手動刪除掉這個對手機沒多大影響請不要擔心,希望我的解答問題能幫到你 根據發的 判斷你這個應該屬於安卓系統檔案包丟失的故障 你只需要手動刪除就...

心慌怎麼回事?心慌是怎麼回事?

心慌就是心悸,就是患者自覺心跳或心伴心前區不適感,是由心跳過快 過慢 心律不齊引起的。心悸是乙個常見的症狀,一般認為與心臟活動過度有關。健康人在情緒波動 精神緊張 受到驚嚇 體育鍛煉 重體力勞動 大量吸菸 過量飲酒 喝濃茶等常可發生心悸。引起病理性心悸的原因有心臟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 發熱 嚴重貧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