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圇吞棗什麼意思,囤圇吞棗難下嚥,是什麼意思

2022-05-09 12:03:08 字數 1291 閱讀 9967

1樓:匿名使用者

囫圇吞棗,中國古代寓言故事,出自宋·圓悟禪師《碧岩錄》卷三 ,後引用為成語,本義是指把棗整個嚥下去,比喻理解事物含混模糊或學習上不求充分理解地籠統接受。

2樓:乖乖貓

囫圇吞棗就是不咀嚼,直接把乙個棗吞了下去。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小學有篇課文講到:乙個古人,覺得吃棗對胃好,但是咀嚼棗傷牙齒,就整個把棗吞下去,就是囫圇吞棗。

3樓:

成語釋義 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理解事物含混模糊或學習上不加分析,不求充分理解地籠統接受。

從前有個人看書的時候,總會把書中文章大聲念出來,可是他從來不動腦筋想一想書中的道理,還自以為看了很多的書,懂得許多的道理。有一天,他參加朋友的聚會,大家邊吃邊聊,其中有一位客人感慨萬分地說:「這世上很少有兩全其美的事,就拿吃水果來說:

梨對牙齒很好,但是吃了傷胃;棗子能健胃,可惜吃多了會傷牙齒。」大家都覺得很有道理。 這個人為了表現自己的聰明,就接下去說:

「這很簡單嘛!吃梨子時不要吃進果肉,就不會傷胃;吃棗子時整個吞下去,就不會傷牙啦!」這時桌上正好有一盤棗子,他說完便拿起乙個大棗放在嘴裡,囫圇著吞了下去。

大家怕他噎到,連忙勸他說:「千萬別吞,卡在喉嚨多危險呀!」有個喜歡開玩笑的人說:

"你真是囫圇吞棗呀!"大家聽了,都笑得前仰後合。

4樓:糀末離

形容對某事物的理解比較含糊,不深入加以思考,不知所謂。

就像吃棗一樣,整顆一下子就吞進去,不消化它。

就像學習,比如你在閱讀文章,看得很快,很籠統含糊地理解,實際上你還沒真正看懂它。

5樓:桂雪

做事情馬馬虎虎,不認真;也只學習或工作只追求速度,不管結果

囤圇吞棗難下嚥,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卡住了喉嚨下不去,因為太大了嘛!

7樓:

你可以試試,整個棗不嚼直接嚥下,難不難。

囤圇吞棗是什麼意思

8樓:羊年不穿秋褲

【詞目】囫圇吞棗

【拼音】hú lún tūn zǎo

【出處】宋代的朱熹《答許順之書》:「今動不動便先說個本末精初無二致,正是鶻侖(囫圇)吞棗。」

【解釋】不多咀嚼,把棗子整個吞下去。比喻在學習上不求甚解,朦朧地接受新知識。囫圇:整個兒。

圓圇吞棗是什麼意思

囤什麼意思,囤。是什麼意思

囤d n 名 用竹篾 荊條 稻草編成的或用席箔等圍成的盛糧食的器具.囤t n 動 儲存 貨 糧。堆積,大量的放到一起,圍起來 囤。是什麼意思 囤d n 釋義 盛放糧食的器物,用竹篾 荊條等編成或用席箔等圍成 公尺囤 糧囤。中文名 囤 拼音 d n 釋義 盛放糧食的器物 詞性 名詞 網路用語囤什麼意思...

囫圇吞棗的出處是什麼?囫圇吞棗的意思是

宋 圓悟禪師 碧岩錄 囫圇吞棗的意思是 囫圇吞棗意思如下 囫圇吞棗的意思是指 吃棗的時候不嚼,整個吞下去。喻指學術不精,只了解了個大概,沒有分析和思考。在漢語言裡偏正式,可用作謂語 賓語和狀語,屬於貶義詞。囫圇吞棗故事賞析 相傳,古時候有個老先生,身邊教了很多學生。一天課餘時間,學生們拿出新鮮的梨子...

吞音是什麼意思?吞聲是什麼意思

吞音是語速較快時的一種自然現象。吞音難度較大,一般英語聽力考試中不會涉及很多,主要是口語中 p t 在重音 s 之後的爆破等。考生平時除了做專項訓練,自己也應該進行一些朗讀 會話訓練,體會發音中的這些自然過程。具體規則。對,d t k g b p 為結尾的單詞後接子音時,吞 d 等音。另外 d 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