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圇吞棗的出處是什麼?囫圇吞棗的意思是

2023-05-14 00:45:05 字數 1940 閱讀 3157

1樓:勵珈藍賜

宋·圓悟禪師《碧岩錄》

囫圇吞棗的意思是

2樓:枕流玩遊戲

囫圇吞棗意思如下:

囫圇吞棗的意思是指:吃棗的時候不嚼,整個吞下去。喻指學術不精,只了解了個大概,沒有分析和思考。在漢語言裡偏正式,可用作謂語、賓語和狀語,屬於貶義詞。

囫圇吞棗故事賞析:

相傳,古時候有個老先生,身邊教了很多學生。一天課餘時間,學生們拿出新鮮的梨子和大棗吃了起來。這時,先生家裡來了一位客人。

這位客人是個醫生。他看到學生們都在不停地吃著梨子和大棗,就勸他們說:「雖然梨子有益於牙齒,但吃多了卻會傷脾;大棗是有益於脾,可是吃多了就會損壞牙齒。

聽了這位客人的話,乙個愚鈍的學生想了很久才說:「那我吃梨的時候光嚼不嚥下去,這樣就傷不到我的脾了;吃棗就整個兒吞下去而不嚼,也就傷不了我的牙齒了。」客人說:

唉,真沒辦法,你整個兒乙個囫圇吞棗呀!」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囫圇吞棗。

3樓:眯強

囫圇吞棗的:比喻學術不精,只了解個大概,沒有分析和思考。

囫圇吞棗的意思

4樓:提莫送你超神

「囫圇吞棗」的意思是吃棗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通常用來比喻讀書等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或者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形容讀書不認真。

示例:乙個高中文科的學生,與其囫圇吞棗或走馬看花地讀十部詩集,不如仔仔細細地背誦三百首詩。

5樓:濟外

囫圇吞棗hú lún tūn zǎo

解釋】: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6樓:阿四的肆

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囫圇吞棗意思

7樓:狂風驟雨

囫圇吞棗,是一則漢語成語,出自宋·圓悟克勤《碧岩錄》。該成語原指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其結構為偏正式;在句子中可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相傳古時候,有個喜歡自作聰明的人。有一次,他向一位老醫生請教,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最有益。

老醫生對他說:「水果各有各的特性,每種水果對人的身體都有益處,但吃多了,也會帶來害處。比如說吃梨子對牙齒有好處,但吃多了,就會損傷脾胃。

棗子呢,對脾有滋補作用,但吃多了,對牙齒又不利。所以吃什麼東西都要適量。」這個人搖頭晃腦地說:

我有辦法既可以得到水果的益處,又可以使身體不受傷害。」老醫生問道:「你有什麼好方法呀,能告訴我嗎?

這個人說:「我的方法就是,對不同的水果,用不同的方法去吃。

囫圇吞棗的意思

囫圇吞棗比喻學習上籠統接受,不加分析,不求充分理解。多指在學習上食而不化,不加分析思考地籠統接受。典故 從前有個人看書的時候,總會把書中文章大聲念出來,可是他從來不動腦筋想一想書中的道理,還自以為看了很多書,懂得許多道理。有一天,他參加朋友的聚會,大家邊吃邊聊,其中有一位客人感慨地說 這世上很少有兩...

囫圇吞棗的反義詞是什麼要兩個,囫圇吞棗的反義詞是什麼

囫圇吞棗的反義詞 舉一反 三 融會貫通 貫通融會 含英咀華 細嚼慢嚥 窮原竟委 尋根究底 咬文嚼字希望能幫到你!囫圇吞棗 近義 不求甚解 生吞活剝 反義 含英咀華 細嚼慢嚥 融會貫通 釋義 囫圇 整個兒。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出處 朱子語類 論語十六 道理也是乙...

《囫圇吞棗》選自《湛淵靜語》,作者是誰

從前有個醫生喜歡給人介紹水果的吃法。有一次,他向別人講生梨生棗的吃法時說吃生梨對人的牙齒有好處但對人的脾臟有害處。吃生棗恰巧相反,對脾臟有好處,對人的牙齒有害處。旁邊有乙個人聽了這個介紹就自作聰明地說 我有個好辦法 吃生梨時就只用牙齒咀爵,不吞下去,這就可使生梨對牙齒起好作用,而避免對脾臟起壞作用。...